苗疆在哪它的歷史是什麼?拜託各位了3Q

2021-03-17 08:24:25 字數 1260 閱讀 3263

1樓:手機使用者

苗疆是指的中國西南部的地方,包括雲南、四川、貴州、湖南、重慶等各省市部分 清嘉慶二十五年(公元2023年)的苗疆全圖,把沅江以西,酉江以南,辰江以北,及湘黔交界以東區域定為苗疆,東、南、北三面環水,西面以高山為遮蔽,橫跨湘黔兩省的大臘耳山逶迤而來,在其腹地因地質斷層而構成臺地地形,星星點點的苗寨散佈於臺地之上,鳳凰城正在其間。城池被苗寨團團圍住,雙邊的關係又相當緊張,這小城四面受敵的氣氛一定令人不堪,斷不會有今天這份和諧與悠閒。 對苗族祖先起源,眾說紛紜。

《戰國策·魏策》雲:「昔者三苗之居,左彭蠡之波,右洞庭之水,文山在其南,衡山在其北。」明清以來多以古代之「三苗」附會為後世的苗族,傳說是以尚武強盛一時的蚩尤後裔,屬於號稱「九黎」的部落。

在長年與炎黃堯舜禹各部落的爭戰中,多次戰敗,逐漸從其生息之地黃河下游與長江中下游被迫南遷,陸續定居於西南荒涼的崇山峻嶺,史稱「南蠻」,其中居住在湘鄂川黔地區的一部分,在漢唐被稱為「武陵蠻」或「五溪蠻」。 湘西苗族流傳的史詩《休巴休瑪》,記錄了苗族先民不斷遷徙的歷史。當他們還定居在「佔楚佔菩」(楚國江漢江淮流域)的年代,「繁衍如魚如蝦,收穫堆積如山;人數越來越多,隊伍越來越堅;生活越來越好,樹屋蓋瓦砌磚;女的戴銀戴金,男的穿綢穿緞;牛馬滿坡滿嶺,豬羊滿欄滿圈」。

後來遭到惡鬼「枷嘎」「枷獰」的破壞,被迫離開富饒的平原,遷往「高戎霸湊」(武陵山區邊緣地帶),在瀘溪峒重新建設新的家園,「男的又來立家立業,女的又來積麻紡線」,「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炊煙繞過九十九嶺,歌聲響徹萬里長天」,不料惡鬼追趕而來,「禍害遍及九十九嶺,世上人間住不成家」。苗族七宗七房反抗失敗,只得像「河裡的魚逆水而上」,從大河邊被趕到小河邊,從小河邊被趕到小溪邊。一次又一次的創業,帶來的是一次又一次向更貧瘠的地區遷徙。

如今已經很難想象苗族的先人當年是如何扶老攜幼,戀戀不捨告別昔日的家園,一步步深入猛獸出入無常林深不見天日的湘西腹地的。苗人愛唱山歌,但即使是在今天的一些十分歡愉的場合,苗歌出口仍然會讓人聽來淒涼哀傷,那些哽哽咽咽斷斷續續的曲調,絕無半點娛人娛己的意思,反倒露出一步一喘氣五步一回頭的印跡,也許這些苗歌誕生的環境,正是苗家先人艱難險阻前途莫測的旅程吧。 到了明末清初,中原漢族人口激增,為解決人口與土地矛盾,不斷侵佔苗疆,而苗人已經退無可退守無可守,致使漢苗兩族為爭奪生存空間時時兵戎相見。

苗族被一步步逼入西南山區的高寒地帶,生存環境更趨惡劣。據《苗防備覽風俗考》:「苗中四時氣候與內地向異。

常有黑霧瀰漫,卓午始稍開朗。當朦翳之時,人畜對面不相見,寸趾難移。春夏淫雨連綿,兼旬累月,常駐泥滓難行。

雨勢甫霽,蒸溼之氣,侵入肌骨。其泉為山洞岩漿,性極寒冽,飲之敗胃,水土惡劣,外人居其間,常生癘疫。」

問問新手在哪的積分?拜託了各位 謝謝

1.到問問學堂 答完所有題目能得350分的經驗和90分的積分。開啟問問首頁,然後看到右上角就有說去問問學堂的了 黃顏色的字 參加問問學堂,贏取高額積分 點選就行了2.每一個問題可得2分積分,2個經驗,積分每天上限為100,經驗沒有上限。如答案被可得10個經驗和20分積分。3.提出的問題,如果在15天...

如何看待宗教對歷史的影響?拜託各位大神

從梁武帝多次出家,到唐太宗十三棍僧救主的這些時間就能看到宗教對朝代和人們的思想起著重要的作用。歷史顧名思義是古往今來所發生的種種事情,宗 教是體現一個民族思想狀態的主觀存在,對於歷史的影響當然是舉足輕重的,如果你是要問每種宗教分別對每段歷史的影響情況,那又豈是三言兩語能夠講清楚的!只有充分了解各個宗...

陽曆是什麼星座拜託各位大神

公曆1995年1月26日 水瓶座 哈哈 和我是一個星座的 水瓶嘍 會帶給 你幸運的水瓶 1995年陰曆是正月16生日,農曆是幾月幾號,什麼星座?拜託各位大神 1995年2月15日 星座 水瓶座 水瓶座 生於每年1月20日至2月18日,土星是西洋占星術中唯一有光環的天體,繞黃專 道一週約屬需三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