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銅錢是什麼樣子的古代銅錢是什麼樣子的?

2021-03-09 01:56:07 字數 2589 閱讀 2359

1樓:長纓在手

唐王朝建立後,迅速出臺了自己的鑄幣政策。武德四年(621年)七月,「廢五銖錢,行開元通寶錢,徑八分,重二銖四絫,積十文重一兩,一千文重六斤四兩」。確立了國家鑄幣的法幣地位。

同時,又繼承魏晉南北朝時期以絹帛為貨幣的傳統,實行了「錢帛兼行」的貨幣制度——錢即銅錢,帛則是絲織物的總稱,包括錦、繡、綾、羅、絹、絁、綺、縑、紬等,實際上是一種以實物貨幣和金屬貨幣兼而行之的多元的貨幣制度。

唐**不斷出臺嚴厲打擊私鑄和濫鑄等的法令,並禁斷使用惡錢,但是由於銅錢**量嚴重短缺,幣值不斷上升堅挺,私鑄和濫鑄有暴利可圖,所以成效並不理想。 兩稅法實行以後社會發展中長期存在的一大矛盾,突出表現為錢重物輕即所謂「錢荒」問題的不斷惡化。

唐代大城市中出現了櫃枋和飛錢。櫃枋經營錢物寄付,在櫃枋存錢的客戶可以憑書貼(類似於支票)寄付錢財。這些都說明了商業在唐朝中期的繁榮。

唐末,因為黃巢之亂和藩鎮戰爭,戶數銳減,社會經濟規模再也未能達到開元盛世的水平。

2樓:永夜

銅製銅質開元通寶是比較常見的一類開元通寶,由於年代較遠,出土錢幣較多,故大多表面有鏽,磨損嚴重。初唐外郭較細,中唐以後外郭變寬變粗。開元通寶一般內郭較細,圓穿鑄造方正。

錢文為隸書"開元通寶"四字直讀。通字"甬"頭極有特色,融合了篆書的特點。"開元通寶"版制較多,可分為早中晚三期。

早期開元輪廓精細,文字精美;中期錢背多鑄有星、月等各種紋飾;晚期的由於銅料冶煉不精,鑄幣粗糙,以"會昌開元"為代表。又"開元通寶"四字中元字形不同時期形有小異,"元"字第二筆有左挑、右挑、雙挑區分,其中又以後兩者較少見。

金銀製不同材質的開元通寶除銅質開元通寶外,唐朝也鑄造過金、銀質開元通寶。(另外還有玳瑁、鐵、鉛等材質)這兩種貴重金屬幣僅限皇家賞賜,供顯貴玩賞,並不投入流通,因此存世量極小,尤其是金開元,更彌足珍貴。金開元通寶是仿銅開元通寶鑄造,並不作為流通貨幣使用,為宮廷賞賜錢。

有詩曰:"開元皇帝掌中憐,流落人間二十年,長說承天門上宴,百僚樓下拾金錢。"可見唐開元盛世的奢華。

2023年西安何家村出土30枚金開元通寶,是那個時期唯一的一次發現,足見其珍稀程度。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開元通寶」錢,始鑄於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它的誕生在中國乃至東方貨幣史上產生了重大的影響。首先,它廢除了沿用了千餘年的錢幣計重製,開創了通寶錢體系;其次,創立了新的衡重標準單位 ——「錢」,為唐及以後的鑄幣標準化和制度化奠定了基礎。唐代還有乾元重寶、會昌開元通寶、得壹元寶、順天元寶,「開元通寶」錢樣見圖.

古代銅錢是什麼樣子的?

4樓:暴走少女

古代銅錢的形狀基本上都

是內圓外方,秦始皇一統天下後,在貨幣紙錢方面也做了統一的調整,從而就出現了方孔圓錢。

中國戰國時期齊、燕、秦三國的通行貨幣中有方孔的圓錢。齊國的錢正面有內外郭,背面為平背,分大、中、小 3種。

最大者為「六化」,或釋為「六刀」,直徑約為 3.4釐米,重 8克左右。其次為「四化」,直徑約為3釐米,重5克左右。最小者為「化」,直徑為2釐米左右,重 1.1~2克。

關於方孔圓錢形制的來歷有兩種說法:

1,應天圓地方之說,古代人們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所以秦始皇鑄錢以此為型。

2,與加工方式有關,古人在加工時將很多的錢串在方形的長棍上,就可以同時加工外緣,提高了加工效率。

擴充套件資料:

一、銅錢特點

把銅錢盤起來纏繞腰間,既方便攜帶又安全。"盤纏"一詞即**於此。

「盤纏」是指如今說的旅費。但是,旅費為什麼又「盤」又「纏」呢?盤繞、纏繞是近義詞,錢同盤繞、纏繞在今日當然毫無關係,不過,古代卻有某種必然聯絡呢!

古錢是中間有孔的金屬硬幣,常用繩索將一千個錢幣成串再吊起來,穿錢的繩索叫做「貫」,所以,一千錢又叫一吊錢或一貫錢。有齣戲叫《十五貫》,即涉及十五串錢的一個案子。

古時不要說沒有旅行支票、信用卡,就算紙幣也是後來才有的,於是,人們在出遠門辦事探親之時,只能帶上笨重的成串銅錢。

把銅錢盤起來纏繞腰間,既方便攜帶又巡全,因此古人將這又「盤」又「纏」的旅費叫「盤纏」了。

二、分類

1、鑄幣:指鑄成一定大小形狀,具有一定重量和麵額價值,充當法定流通手段的金屬貨幣,古代鑄幣材料以銅為主,以後相繼出現金銀鑄幣。在中國,金銀鑄幣的出現儘管比較早,但加入商品流通領域主要還是在近代現代。

2、布幣:對春秋戰國時期行的空首布,平首布等鏟狀貨幣的總稱。

3、刀幣:對春秋戰國時期鑄行的針首刀,尖首刀,明刀和齊刀,圓首刀等各種刀形貨幣的總稱。

4、圓錢:圓形貨幣的總稱,包括圓孔圓錢和方孔圓錢兩種,一般指後一種。

5、空首布:春秋戰國時期鑄幣,包括平肩弧足空首布,斜肩弧足空首布和聳肩尖足空首布。

6、平首布:戰國時期鑄幣,包括布,異形布,主足布,尖足布,圓足布等,主要流通於三晉和燕國地區。

7、銖兩貨幣:指中國隋以前鑄行的以銖,兩為重量單位,重量為錢名的貨幣,如半兩,五銖等。

8、五分錢:西漢高後六年鑄,屬於半兩錢的一種。

9、三分錢:西漢武帝建元五年發行的貨幣,屬半兩錢的一種。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是外圓內方,這種形制從戰國半兩開始出現一直通行到**,傳承了近2023年。當然還有一些如刀型、布型、鏟型等異型錢幣,但不是主流。

古代銅錢上面的字是什麼字銅錢上字是什麼字

您的寶貝,是 治平元寶 北宋英宗治平年間 公元1064 公元1067 鑄造。為對錢,各有楷書,篆書,古篆書三種書體,直讀,旋讀皆有,直徑2.5釐米左右,重約3.6克。有背四出紋版式,且通寶,元寶成對。市場估價30左右,升值空間還很大,請妥善儲存,防偷防騙,以上結論皆從 得出,僅供參考,實物真偽,應以...

如何辨別銅錢的真假,怎麼辨別古代銅錢的真假?

我常用的方法是 聽聲音 一般假的 聲音扔在地上 聲音焦脆如把新鐵扔在地上的聲音,真的聲音則有點蒙,有的聽起來就像把石頭仍在低聲的聲音,有點古老般的感覺。但在聽聲音上要看假幣的存放程度,腐朽情況 如何 重量,大小,清晰度,鑑定古錢的基本方法和原則是 第一,要掌握每一時代錢幣的時代特徵和個別特徵。古錢都...

一塊古代的大銅錢值多少錢了,古代銅錢最多值多少錢

一塊古代的大銅錢,具體的價值取決於具體是什麼錢幣品種,補充 看看就知道!古代銅錢最多值多少錢 古錢幣,品種比較豐富,時代特徵比較顯著 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200左右 真品有收藏價值的。古代一個銅錢值多少錢的最新相關資訊 古銅錢,要看年代是不是很久遠,越久遠越值錢,還有就是是不是很稀少,出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