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哪個國家開戰先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分別是哪些國家發起的

2021-03-08 21:48:39 字數 5384 閱讀 4567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和德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起因

2023年9月1日,德國對波蘭不宣而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彷彿轉眼間,距離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已過了60年。回顧歷史,分析這場人類社會經歷的規模最大、**最慘重、破壞程度最深的全球性戰爭是如何爆發的,對今天的世界有著非常重大的借鑑意義。

認真吸取歷史的教訓,人類才能真正避免再次走入戰爭的深淵。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埋下禍根

2023年11月11日,德國與協約國在法國巴黎東北的貢比涅森林簽訂投降協議。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協約國的勝利宣告結束。戰爭結束後,協約國集團於2023年和2023年在巴黎和華盛頓先後召開了國際會議,討論重建戰後國際秩序的問題。

經過幾番討價還價,最終建立了戰後初期的國際體系,即「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的核心問題是解決德國問題。許多人認為:協約國不承認德國的大國地位是導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根本原因。

因此,當時許多歐洲政治家天真地相信:只要能夠處理好這一問題,就可以使歐洲避免另一場戰爭。但是,英、法、美三國操縱簽訂的《凡爾賽和約》在處置德國時採取了「以暴治暴」的方法,使德國喪失了1/8的領土和1/10的人口,在德國人心目中埋下了仇恨的種子,從而背離了制定這一條約的初衷。

一紙和約真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德國問題嗎?

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二十餘年,無論協約國集團在處置德國問題時怎樣大發仁慈,都難以改變德國老百姓心中約定俗成的基本認識:戰爭賠款是德國貧困的根源。不管是瀕於破產的商人、收入菲薄的教師,還是失業的工人,都把他們貧困的原因歸咎於戰爭賠款。

在德國人看來,在「凡爾賽—華盛頓體系」下,普魯士佔領了100多年的但澤(今波蘭格但斯克市,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國際聯盟和波蘭共同管轄)成為了自由市,波蘭走廊把東普魯士同德國本土分割開,德國喪失了所有的殖民地,所有這一切帶給德國的只有貧弱和苦難。德國人認為,擺脫困境的根本方法,是推翻壓在他們頭上的《凡爾賽和約》。此時,大多數德國人心中想的只是:

復仇!復仇!復仇!

希特勒和納粹黨的出現恰恰迎合了德國人這種急於報復的極端民族主義心理,因而輕易上臺執政。

在巴黎和會上,義大利首相奧蘭多沒有獲得他想要的特權,一怒之下拂袖而去。奧蘭多回國後**倒臺。2023年10月,墨索里尼在義大利建立了法西斯政權。

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另一主要國家日本,其膨脹野心也與華盛頓會議上處理德國在太平洋上的島嶼殖民地、重新劃分遠東政治格局有關。因此,後來的歷史學家們不客氣地說:德、意、日法西斯國家本身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帝國主義國家重新瓜分世界、分贓不均的產物,是「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孕育的畸形兒!

姑息養奸 法西斯氾濫世界

20世紀30年代,以2023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開始,以2023年納粹德國侵略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結束,中間穿插著義大利入侵阿比西尼亞(今衣索比亞),日本全面發動侵華戰爭,德、意法西斯干涉西班牙內戰,納粹德國吞併奧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在這十年中,世界從烽火點點到硝煙成片,從區域性戰爭逐步走向世界大戰的深淵。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人們普遍幻想今後永遠不會再有另一場世界大戰了,飽受戰爭之苦的歐洲各國「和平主義」思想過度氾濫。「和風」勁吹之下,歐洲各國大規模裁軍,對納粹黨在德國上臺可能造成的危害疏於防範,形成了它得以壯大的外部條件。同時,英、法、美等國家對於德、意、日在全世界的侵略行徑不聞不問、姑息養奸,使得法西斯毒瘤氾濫世界,成為危害人類和平的重大隱患。

2023年,和平的熱望鼓動著大多數英國人,法國人則在德法邊境修築了蜿蜒幾百公里的馬其諾防線,並在德國東部聯合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組成制約德國的「小協約國」集團,自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永享太平了。與此同時,納粹黨執政後的德國卻在悄然重整軍備,恢復普遍義務兵役制,並祕密發展被《凡爾賽和約》禁止的空軍和坦克部隊。義大利和日本這兩個法西斯國家也爭相擴軍備戰,磨刀霍霍,準備大幹一場。

2023年,日本製造「九一八事變」,佔領了中國東北。「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一面奉行「攘外必先安內」的「不抵抗」政策,一面將希望寄託在英法主導的國際聯盟身上,希望由「國聯」出面制裁日本。英法把持的「國聯」雖然高舉「道義」的大旗,但對日本的侵略行徑卻裁而不制。

這一方面是由於西方列強要維持與日本的經貿關係,另一方面,若翻翻歷史書就會發現,它們中哪一個沒有過類似侵略行徑呢?此時,被世界**寄以厚望的美國羅斯福**又埋頭於「新政」,不願涉足國際事務,這無異於鼓勵法西斯國家得寸進尺。

國際聯盟對「九一八事變」的態度開了一個既可悲又可怕的先例。在這之後,法西斯國家摸到了「綏靖政策」的脈搏,在世界各地頻繁侵略,

參考資料

網上搜的~~

2樓:克羅埃西亞龍迷

德國二戰起源:

2023年9月30日,英、法與德召開慕尼黑會議,英法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捷克斯洛伐克,簽訂了《關於捷克斯洛伐克割讓蘇臺德領土給德國的協定》,2023年8月23日蘇聯與納粹德國在莫斯科簽訂的一份祕密協議《蘇德互不侵犯條約》,2023年9月1日04:40,德軍的軍隊入侵波蘭。英國和法國給予納粹德國48小時限期撤出波蘭領土。

因為德國沒有聽從英法的警告,英國和法國在2023年9月3日向德國宣戰,二戰從此爆發。

3樓:歐美明星粉絲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德國進攻波蘭開始先,在2023年的9月1日,二十多天後,西波蘭淪陷,東波蘭劃歸蘇聯,到了2023年東西波蘭劃歸第三帝國,直到1945的1月,三個月後柏林被蘇聯拿下,納粹統治結束,德國首都從此開始了四十多年的蘇佔歲月,直到蘇聯解體前的2023年。但同時,德國犯下了一個錯誤,兩線作戰。美國也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第三帝國的精華,成了當今世界上唯一一個超級大國,並與中國兩戰兩平,還把蘇聯拖垮,讓**熊永遠趴在中印的背上,直到現在。

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分別是哪些國家發起的? 5

4樓:阿沾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德國發起的,奧匈帝國和義大利組成的軸心國與**,法國等國的協約國之間為了爭奪殖民地而引發的,導火索是奧匈帝國王儲費迪南大公夫婦在薩拉熱窩被刺,奧匈帝國以此為藉口入侵塞爾維亞,德國隨後支援奧匈帝國。

而**則要求奧匈帝國撤軍,由於巴爾幹半島聯接亞歐大陸,是奧匈帝國與**爭奪的重點,一戰由此暴發。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以德意志第三帝國、日本帝國、義大利王國三個法西斯軸心國和匈牙利王國、羅馬尼亞王國、保加利亞王國等僕從國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為另一方進行的第二次全球規模的戰爭。

第一次世界大戰影響:第一次世界大戰產生的重大成果是它嚴重消弱了帝國主義的力量,摧毀了地處歐洲東部的**教東正教國家俄羅斯帝國、地處歐洲中部的**教新教國家德意志帝國、地處歐洲中部和巴爾幹西北部的**教天主教二元制君合國奧匈帝國等歐洲古老的封建帝國。

英國、法國和義大利等帝國主義國家被消弱,昔日地跨歐亞非三洲的伊斯蘭教封建軍事帝國的奧斯曼帝國也宣告解體。

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烈,根據雅爾塔會議協定,為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中、英、美、蘇、法為首的同盟國在2023年10月24日發起成立了聯合國,中、美、蘇、英、法則成為了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2023年以來,安理會共授權進行了60餘項維和行動。另外,聯合國還先後組織制定了從不擴散核**到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等數百個國際條約。

5樓:流氓pk氓流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由德國和奧匈帝國發起的,起因是2023年6月的薩拉熱窩事件。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由德國,義大利和日本發起的。起因大多數歷史學家認為是2023年9月1日凌晨入侵波蘭,但是義大利於2023年4月7日便對阿爾巴尼亞發動了侵略。日本在2023年9月18日發動九一八事變,佔領了中國的東北三省,並在當地設立了傀儡**「滿洲國」,

6樓:騎烏龜笑螞蟻

一戰是2023年德國 奧匈帝國發動的,導火線是薩拉熱窩事件。開始還有義大利一份,2023年義大利望風駛舵 轉為盟國。

二戰是日本 義大利 德國 2023年 日本發動侵華戰爭。2023年義大利入侵阿爾巴尼亞和衣索比亞。2023年德國入侵英法的盟友波蘭。

迫使英法對的宣戰。這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

7樓:百度使用者

第一次是以德國為主

第二次是義大利、德國、日本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戰是奧匈帝國和德國發動的,導火線是奧匈帝國皇儲費迪南大公在薩拉熱窩被刺殺。

二戰是德國,日本,義大利發動的,德國在歐洲最先動手,日本在亞洲,太平洋最先動手,義大利在非洲最先動手,結果輸給了非洲軍隊。

9樓:百度使用者

一戰是奧匈帝國 二戰是義大利 德國 和日本

10樓:繃

哦咯out圖兔兔圖圖圖兔兔圖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有什麼國家打仗

11樓:有舍有得

參加法西斯陣線的國家有:德國、義大利、日本、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芬蘭7國,前三國是這一陣線的核心。

參加反法西斯陣線的國家有:美國、英國、蘇聯、中國、澳大利亞、比利時、加拿大、哥斯大黎加、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多明尼加共和國、薩爾瓦多、希臘、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印度、盧森堡、荷蘭、紐西蘭、尼加拉瓜、挪威、巴拿馬、波蘭、南非聯邦、南斯拉夫、墨西哥、菲律賓、阿比西尼亞、伊拉克、巴西、玻利維亞、伊朗、哥倫比亞、賴比瑞亞、法國、厄瓜多、祕魯、智利、巴拉圭、委內瑞拉、烏拉圭、土耳其、埃及、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黎巴嫩47國。

按照國際會議的協議,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都是加入反法西斯陣線的國家和地區。丹麥、阿根廷、白俄羅斯和烏克蘭(蘇聯加盟共和國)因為是聯和國的創始會員國,所以也成為反法西斯陣線的一員。

此外,還有3個國家是宣了戰的:蒙古人民共和國2023年8月10日對日本宣戰、阿爾巴尼亞(法西斯傀儡**)2023年10月17日對英國宣戰、暹羅(今泰國)的投降派**2023年12月11日與日本簽訂攻守同盟,並於2023年1月對英、美宣戰。

所以,共有先後61個國家和地區的17億人口(佔世界3/4以上的人口)參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1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第二次世界大戰參戰國家和地區一共有61個,20多億人口捲入戰爭,作戰區域2200萬平方千米。

第二次世界大戰簡稱二戰,是人類歷史上第二次發生的全球規模的戰爭。從2023年9月1日德國閃擊波蘭開始到2023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結束。6年間參戰國家、人數之多,波及範圍之廣,經濟損失之大均是人類有史以來之最。

參戰雙方為以德意日為首的法西斯軸心國和以美英蘇為首的反法西斯同盟國。

軸心國陣營有:德國、日本、義大利、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其中義大利於2023年發生政變後加入反法西斯陣營,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為被德國擊敗後組建親德傀儡**從而為法西斯效力。

同盟國陣營有:波蘭、英國、澳大利亞、法國(自由法國臨時**)、紐西蘭、英屬印度、南非聯邦、加拿大、丹麥、挪威、比利時、盧森堡、荷蘭、希臘、南斯拉夫、蘇聯、美國、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薩爾瓦多、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中國、瓜地馬拉、古巴、大韓**臨時**、菲律賓聯邦、捷克斯洛伐克、墨西哥、巴西、衣索比亞、伊拉克、玻利維亞、哥倫比亞、伊朗、賴比瑞亞、祕魯、羅馬尼亞、匈牙利、厄瓜多、巴拉圭、烏拉圭、委內瑞拉、土耳其、埃及、黎巴嫩、敘利亞、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智利。

第二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第二次世界大戰簡介 10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

第二次世界大戰起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是什麼

凡爾賽條約,經濟危機,希特勒上臺,綏靖政策 直接原因是法西斯 社會根源 經濟危機激化內外矛盾 兩大政治軍事集團形成 直接原因 法西斯政權迅速崛起 德意日意圖重新瓜分世界 直接,經濟危機,根本,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發展不均衡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是什麼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 二戰就是一戰的延續,根源上就...

第二次世界大戰填空題,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1美利堅2蘇維埃3不列顛6美利堅7蘇維埃8德國9柏林 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性質是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性質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也稱作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戰爭開始於1939年9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