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的著什麼意思見微知著的著什麼意思

2021-03-08 18:43:48 字數 4163 閱讀 2531

1樓:六月飛雷

【釋 義】

微:隱約;著:明顯。比喻知道一個小小的細節就繼續琢磨

2樓:情迷天空

只看到一bai點點細節就能預料到事情的du發生 形容比zhi較有邏輯頭腦的人dao

同義詞 以小見大

見微知專著

jiàn wē屬i zhī zhù

〖解釋〗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處〗《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示例〗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弭兵》

3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一點苗頭,就能料到它的發展和後果。

4樓:戰魂

見微知著

成語複名稱制 見微知著

漢語拼音 jiàn wēi zhī zhùbai成語釋du義 微:隱約;著:明

zhi顯。見到事情的苗頭dao,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成語出處 《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使用例句 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見微知著。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弭兵》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釋義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6樓:匿名使用者

「見微知著」的「微」是微小的意思。但如何能見微知著而又不以偏概全呢?「微」是

專在此條件下的微小,即對屬這「微」所在的整體的影響小,要「知著」,就需一個條件,在這個條件下,原來的「微」已經由原來處於矛盾的次要方面轉換為主要方面了,因此能「知著」。因此,要避免犯以偏概全的錯誤,就需時刻關注周圍的事物,一旦發現哪個事物上升為矛盾的主要方面了,就必須馬上做出判斷,以免延誤時機。

7樓:念駿同元柳

成語釋義:見bai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

du它的實質和發zhi展趨勢。

成語出dao處:《韓非子回·說林上》:「聖人見答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宋·蘇洵《辨姦論》:

「惟天下之靜者乃能見微而知著。」

「見微知著」的「微」是微小的意思。但如何能見微知著而又不以偏概全呢?「微」是在此條件下的微小,即對這個「微」所在的整體的影響小,要「知著」,就需一個條件,在這個條件下,原來的「微」已經由原來處於矛盾的次要方面轉換為主要方面了,因此能「知著」。

因此,要避免犯以偏概全的錯誤,就需時刻關注周圍的事物,一旦發現哪個事物上升為矛盾的主要方面了,就必須馬上做出判斷,以免延誤時機。

8樓:函穎卿閆璧

見微知著

[jiàn

wēizhī

zhù]

[釋義]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處]

《範子》:「計然者;葵丘濮上人……少而明;學陰陽;見微知著;其...

見微知著的著是什麼意思啊

9樓:寶格格

著:明顯。

見微知著

【拼音】:jiàn wēi zhī zhù【釋義】: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處】:《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例句】: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弭兵》

10樓:匿名使用者

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

見微知著的微和著是什麼意思

11樓:demon陌

微:隱約;著:明顯。

見微知著,意思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比喻小中見大、以小見大。

出處:漢·班固《白虎通·情性》:「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知著者也。」

翻譯:聰明的人,是智慧的人。只見前面聽,不惑於事,見微知著的地方。

近義詞:原始見終、可見一斑

1、原始見終是一個成語,讀音是yuán shǐ jiàn zhōng,意思是考察事物的開端而預見到它的結果。

出處:漢·王充《論衡˙實知》:「凡聖人見禍福也,亦揆端推類,原始見終。」

翻譯:大凡聖人看到禍福的,也測量端推類,原始見最終。

2、可見一斑,拼音kě jiàn yī bān,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處:鄒韜奮《萍蹤憶語》:「他們在工作上的、技術上的細密,於此可見一斑。」

12樓:智慧機器人

見微知著 [jiàn wēi zhī zhù]

[解釋]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自] 《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

13樓:愛吃貓的魚

微和著的意思就是「微:隱約;著:明顯。」

見微知著

【解釋】: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自】:《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示例】: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弭兵》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指事物的苗頭推斷發展趨勢【近義詞】: 原始見終、因小見大

14樓:我愛小鳥寶寶

著:明顯,指事情的發展.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見微知著的著什麼意思

15樓:源玉巧茅煙

只看到一點點細節就能預料到事情的發生

形容比較有邏輯頭腦的人

同義詞以小見大

見微知著

jiàn

wēizhī

zhù〖解釋〗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處〗《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示例〗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弭兵》

16樓:幹興夏碧

見微知著

成語名稱

見微知著

漢語拼音

jiàn

wēizhī

zhù成語釋義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成語出處

《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使用例句

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見微知著。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弭兵》

17樓:伯微蘭邗珍

成語釋義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18樓:居澤洛谷槐

我理解這個著就是和前面的微相反相對的重、重要的意思。

見微知著的著是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見微知著

【解釋】: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自】:《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示例】: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弭兵》

【近義詞】:原始見終、因小見大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指事物的苗頭推斷發展趨勢

20樓:留下一片林

著:明顯。

「見微知著」的意思: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科學家見微知著的事例左右,科學家見微知著的事例150字左右

牛頓蘋果落地,後來發現地球引力 阿基米德洗澡,後來發現了浮力 萊特兄弟看到有雙翼的鳥,後來發明了飛機 瓦特看到燒水的蒸汽,後來發明了蒸汽機 魯班手被植物葉割傷,後來發明了鋸子 謝皮羅看到洗澡水的漩渦,後來發現了地球旋轉與水的關聯 波義爾看到紫羅蘭因鹽酸濺到花朵,後來發明了酸鹼試紙 石蕊試紙 一位奧地...

司空見慣見微知著無獨有偶的造句

今天我有到題不會可我要追根求源,無獨有偶我看到了司空見慣的水,我見微知著,突然明白了,我知道這是我鍥而不捨的結果 大家對隨地吐痰司空見慣了,豈知這可以見微知著,體現了一個人的素質。無獨有偶,亂扔菸頭的習慣也是如此,有時會釀成大禍的,像山林大火就是例證。我們在日常工作中,要善於觀察,善於分析,見微知著...

見微知著 善於發問並不斷探索的能力,不是憑空產生的。(意思不

見微知著 善於發並不斷探索的能力,怎麼會是空產生的呢?見微知著 善於發問並不斷探索的能力,不是憑空產生的。那麼是怎麼得來的呢?談談你個人的看法 5 是需要思考,不斷探索契而不捨,努力進取才能的來的 個人認為和長時間有意識的培養與愛好學習的習慣是分不開的。比如說見微知著,首先要見得多,知道得多,又時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