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一份綁紮鋼筋的方案跪求一份綁紮鋼筋的方案

2021-03-08 17:12:42 字數 5726 閱讀 4089

1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1))熟悉、校核施工圖與結構圖、規範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33037、圖集等技術資料。

(2)按圖紙和操作工藝標準向班組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對鋼筋綁紮安裝順序予以明確規定:

l)鋼筋的翻樣、加工;2)鋼筋的驗收;3)鋼筋綁紮的工具;4)鋼筋綁紮的操作要點;5)鋼筋綁紮的質量通病防治。

2. 材料準備

(1)成型鋼筋:必須符合配料單的規格、尺寸、形狀、數量,並應符合規範規定。

(2)鋼絲:可採用鍍鋅鋼絲。鋼絲切斷長度要滿足使用要求。

(3)墊塊:用與結構等強度細石混凝土製成,50mm 見方,厚度同保護層,墊塊內預留20~22 號火燒絲,或用塑料卡、拉筋、支撐筋。

3. 主要機具準備

鋼筋鉤子、撬棍、扳子、綁紮架、鋼絲刷、手推車、粉筆、尺子等。

4. 作業條件

(1)鋼筋進場後應檢查是否有出廠證明、複試報告,並按施工平面佈置圖指定的位置,按規格、使用部位、編號分別加墊木堆放。

(2)做好抄平放線工作,彈好水平標高線,牆、柱、樑部位外皮尺寸線。

(3)根據彈好的外皮尺寸線,檢查下層預留搭接鋼筋的位置、數量、長度,如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處理。綁紮前先整理調直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並將鏽蝕、水泥砂漿等汙垢清理乾淨。

(4)根據標高檢查下層伸出搭接筋處的混凝土表面標高(柱頂、牆頂)是否符合圖紙要求,如有鬆散不實之處,要剔除並清理乾淨。

二、質量要點

1.質量關鍵要求

(1)鋼筋綁紮前,應檢查有無鏽蝕,除鏽之後再運至綁紮部位。

(2)熟悉圖紙、按設計要求檢查已加工好的鋼筋規格、形狀、數量是否正確。

(3)做好抄平放線工作,根據彈好的外皮尺寸線,檢查下層預留搭接鋼筋的位置、數量、長度。綁紮前先整理調直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並將鏽蝕、水泥砂漿等汙垢清理乾淨。

2. 職業健康安全關鍵要求

(1)進行鋼筋綁紮施工時,要求正確佩帶和使用個人防護用品。尤其高空作業要繫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

(2)高空作業時鋼筋鉤子、撬棍、扳子等手執工具應防止失落傷人。

(3)認真檢查高凳、腳手架、腳手板的安全可靠性和適用性。

三、 施工工藝

1. 基礎筏板鋼筋

1、綁底板下層網片鋼筋

1)根據在防水保護層彈好的鋼筋位置線,先鋪下層網片的長向鋼筋,鋼筋接頭儘量採用焊接或機械連線,要求接頭在同一截面相互錯開50%,同一根鋼筋在35d或500mm的長度內不得有兩個接頭。

2)後鋪下層網片上面的短向鋼筋,鋼筋接頭儘量採用焊接或機械連線,要求接頭在同一截面相互錯開5o%,同一根鋼筋儘量減少接頭。

3)防止出現質量通病:由於底板鋼筋施工要求較複雜,此處一定要注意鋼筋綁紮接頭和焊接接頭按要求錯開問題。

4)綁紮加強筋:根據圖紙設計依次綁紮區域性加強筋。

2、綁紮地樑鋼筋

1)在放平的樑下層水平主鋼筋上,用粉筆畫出箍筋間距。箍筋與主筋要垂直,箍筋轉角與主筋交點均要綁紮,主筋與箍筋非轉角部分的相交點成梅花交錯綁紮。箍筋的接頭,即彎鉤疊合處沿樑水平筋交錯佈置綁紮。

2)地樑在槽上預先綁紮好後,根據已劃好的樑位置線用塔吊直接吊裝到位。與底板鋼筋綁紮牢固。

3、綁紮底板上層網片鋼筋

1)鋪設上層鐵馬凳:馬凳用剩餘短料焊製成,馬凳短向放置,間距1.2~1.5m。

2)綁紮上層網片下鐵:先在馬凳上綁架立筋,在架立筋上劃好的鋼筋位置線,按圖紙要求,順序放置上層網的下鐵,鋼筋接頭儘量採用焊接或機械連線,要求接頭在同一截面相互錯開50%,同一根鋼筋儘量減少接頭。

3)綁紮上層網片上鐵:根據在上層下鐵上劃好的鋼筋位置線,順序放置上層鋼筋,鋼筋接頭儘量採用焊接或機械連線,要求接頭在同一截面相互錯開50%,同一根鋼筋儘量減少接頭。

4)綁紮暗柱和牆體插筋:根據放好的柱和牆體位置線,將暗柱和牆體插筋綁紮就位,並和底板鋼筋點焊固定,要求接頭均錯開50%,根據設計要求執行,設計無要求時,甩出底板面的長度≥45d,暗柱綁紮兩道箍筋,牆體綁紮一道水平筋。

5)墊保護層:墊塊底板下保護層為35mm,樑柱主筋保護層為25mm,外牆迎水面為35mm,外牆內側及內牆均為15mm。保護層墊塊間距為600mm,梅花型佈置。

6)成品保護:綁紮鋼筋時鋼筋不能直接抵到外牆磚模上,並注意保護防水。鋼筋綁紮前,導牆內側防水必須甩漿做保護層,導牆上部的防水浮鋪油氈加蓋紅機磚保護,以免防水卷材在鋼筋施工時被破壞。

2.綁柱子鋼筋

(1)工藝流程:

套柱箍筋→搭接綁紮豎向受力筋→箍筋綁紮

(2)套柱箍筋:按圖紙要求間距,計算好每根柱箍筋數量,先將箍筋套在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上,然後立柱子鋼筋,在搭接長度內,綁扣不少於3 個,綁扣要向柱中心。如果柱子主筋採用光圓鋼筋搭接時,角部彎鉤應與模扳成45o,中間鋼筋的彎鉤應與模板成90o 角。

(3)搭接綁紮豎向受力筋:柱子主筋立起後,綁紮接頭的搭接長度、接頭面積百分率應符合設計要求。如設計無要求時應符合本標準附錄1 一1 的規定。

(4)箍筋綁紮:

畫箍筋間距線:在立好的柱子豎向鋼筋上,按圖紙要求用粉筆劃箍筋間距線。

(5)柱箍筋綁紮:

l)按已劃好的箍筋位置線,將已套好的箍筋往上移動,由上往下綁紮,宜採用纏扣綁紮。

2)箍筋與主筋要垂直,箍筋轉角處與主筋交點均要綁紮,主筋與箍筋非轉角部分的相交點成梅花交錯綁紮。

3)箍筋的彎鉤疊合處應沿柱子豎筋交錯佈置,並綁紮牢固。

4)有抗震要求的地區,柱箍筋端頭應彎成135o,平直部分長度不小於10d(d 為箍筋直徑)。如箍筋採用900 搭接,搭接處應焊接,焊縫長度單面焊縫不小於10d。

5)柱基、柱頂、樑柱交接處箍筋間距應按設計要求加密。柱上下兩端箍筋應加密,加密區長度及加密區內箍筋間距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如設計要求箍筋設拉筋時,拉筋應鉤住箍筋。

6)柱筋保護層厚度應符合規範要求,主筋外皮為25mm,墊塊應綁在柱豎筋外皮上,間距一般1000mm,(或用塑料卡卡在外豎筋上)以保證主筋保護層厚度準確。當柱截面尺寸有變化時,柱應在板內彎折,彎後的尺寸要符合設計要求。

3.綁剪力牆鋼筋

(1)工藝流程:

綁紮暗柱鋼筋→綁紮暗樑鋼筋→立剪力牆主筋→綁紮水平受力筋

(2)立2~4 根主筋:將主筋與下層伸出的搭接筋綁紮,在主筋上畫好水平筋分檔標誌,在下部及齊胸處綁兩根橫筋定位,並在橫筋上畫好主筋分檔標誌,接著綁其餘主筋,最後再綁其餘橫筋。橫筋在主筋裡面或外面應符合設計要求。

(3)主筋與伸出搭接筋的搭接處需綁3 根水平筋,其搭接長度及位置均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無要求時應符合規範標準。

(4)剪力牆筋應逐點綁紮,雙排鋼筋之間應拉筋或支撐筋其縱橫間距不大於600mm,鋼筋外皮綁紮墊塊或用塑料卡(也可採用梯子筋來保證鋼筋保護層厚度)。

(5)剪力牆與框架柱連線處,剪力牆的水平橫筋應錨固到框架柱內,其錨固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如先澆築柱混凝土後綁紮剪力牆筋時,柱內要預留連線筋或柱內預埋鐵件,待柱拆模綁牆筋時作為連線用。其預留長度應符合設計或規範的規定。

(6)剪力牆水平筋在兩端頭、轉角、十位元組點、聯樑等部位的錨固長度以及洞口周圍加固筋等,均應符合設計抗震要求。

(7)合模後對伸出的主向鋼筋應進行修整,宜在搭接處綁一道橫筋定位,澆築混凝土時應有專人看管,澆築後再次凋整以保證鋼筋位置的準確。

4. 樑鋼筋綁紮

(1)工藝流程:

畫樑箍筋位置線→放箍筋→穿樑受力筋→綁紮箍筋

(2)在樑側模板上畫出箍筋間距,擺放箍筋。

(3)先穿主樑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將箍筋按已畫好的間距逐個分開;穿次樑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並套好箍筋;放主次樑的架立筋;隔一定間距將架立筋與箍筋綁紮牢固;調整箍筋間距使間距符合設計要求,綁架立筋,再綁主筋,主次樑同時配合進行。

(4)框架樑上部縱向鋼筋應貫穿中間節點,樑下部縱向鋼筋伸入中間節點錨固長度及伸過中心線的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框架樑縱向鋼筋在端節點內的錨固長度也要符合設計要求。

(5)綁樑上部縱向筋的箍筋,宜用套扣法綁紮。

(6)箍筋在疊合處的彎鉤,在樑中應交錯綁紮,箍筋彎鉤為135o,平直部分長度為10d,如做成封閉箍時,單面焊縫長度為5d。

(7)樑端第一個箍筋應設定在距離柱節點邊緣50mm 處。樑端與柱交接處箍筋應加密,其間距與加密區長度均要符合設計要求。

(8)在主、次樑受力筋下均應墊墊塊(或塑料卡),保證保護層的厚度。受力筋為雙排時,可用短鋼筋墊在兩層鋼筋之間,鋼筋排距應符合設計要求。

(9)樑筋的搭接:樑的受力鋼筋直徑等於或大於22mm 時,宜採用焊接接頭;小於22mm時,可採用綁紮接頭,搭接長度要符合規範的規定。搭接長度末端與鋼筋彎折處的距離,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0 倍。

接頭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矩處,受拉區域內fpb235 級鋼筋綁紮接頭的末端應做彎鉤(hrb335 級鋼筋可不做彎鉤),搭接處應在中心和兩端扎牢。接頭位置應相互錯開,當採用綁紮搭接接頭時,在規定搭接長度的任一區域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百分率,受拉區不大於50%。

5.板鋼筋綁紮

(1)工藝流程:

在模板上畫上板主筋及分佈筋位置線→先擺放主筋後襬分佈筋→綁紮板筋→墊鋼筋保護層墊塊或限位卡。

(2)清理模板上面的雜物,用粉筆在模板上劃好主筋、分佈筋間距。

(3)按劃好的間距,先擺放受力主筋、後放分佈筋。預埋件、電線管、預留孔等及時配合安裝。

(4)在現澆板中有板帶樑時,應先綁板帶樑鋼筋,再擺放板鋼筋。

(5)綁紮板筋時一般用順扣或八字扣,除外圍兩根鋼筋的相交點應全部綁紮外,其餘各點可交錯綁紮(雙向板相交點需全部綁紮)。如板為雙層鋼筋,兩層鋼筋之間須加鋼筋馬凳,以確保上部鋼筋的位置。負彎矩鋼筋每個相交點均要綁紮。

(6)在鋼筋的下面墊好砂漿墊塊,間距1.5m。墊塊的厚度等於保護層厚度,應滿足設計要求,如設計無要求時,板的層厚度應為15mm。鋼筋搭接長度與搭接位置的要求與前面所述樑相同。

6.樓梯鋼筋綁紮

(1)工藝流程:

清理模板→模板上畫線→綁板下受力筋→綁負彎距鋼筋

(2)在樓梯底板上劃主筋和分佈筋的位置線。

(3)根據設計圖紙中主筋、分佈筋的方向,先綁紮主筋後綁紮分佈筋,每個交點均應綁紮。如有樓梯樑時,先綁樑後綁板筋。板筋要錨固到樑內。

(4)底板筋綁完,待踏步模板吊綁支好後,再綁紮踏步鋼筋。主筋接頭數量和位置均要符合設計和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

四、 質量標準

1、 主控專案

(1)鋼筋的品種和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2)鋼筋的表面必須清潔。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經除鏽後仍留有麻點的鋼筋,嚴禁按原規格使用。鋼筋表面應保持清潔。

(3)鋼筋規格、形狀、尺寸、數量、錨固長度、接頭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4)鋼筋焊接或機械連線接頭的機械效能結果,必須符合鋼筋焊接及機械連線驗收的專門規定。

2、 一般專案

(1)缺扣、鬆釦的數量不超過綁扣數的10%,且不應集中。

(2)彎鉤的朝向應正確,綁紮接頭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搭接長度不小於規定值。

(3)箍筋的間距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有抗震要求時,彎鉤角度為1350,彎鉤平直長度為10d。

(4)綁紮鋼筋時禁止碰動預埋件及洞口模板。

(5)允許偏差專案符合規範規定。

3、 成品保護

(1)柱子鋼筋綁紮後,不準踩踏。

(2)樓板的彎起鋼筋、負彎矩鋼筋綁好後,不準在上面踩踏行走。澆築混凝土時派鋼筋工專門負責修理,保證負彎矩筋位置的正確性。

(3)鋼模板內面塗隔離劑時不要汙染鋼筋。()

(4)安裝電線管、暖衛管線或其他設施時,不得任意切斷和移動鋼筋。

五、 安全環保措施

(1).加強對作業人員的環保意識教育,鋼筋運輸、裝卸、加工應防止不必要的噪聲產生,最大

限度減少施工噪聲汙染。

(2)鋼筋吊運應選好吊點,**結實,防止墜落。

(3)廢舊鋼筋頭應及時收集清理,保持工完場清

求一份電腦升級方案,求一份電腦升級方案,

的 別亂搞 845g的主機板 能用pci e插槽的顯示卡.你這個是誤導人啊845g的主機板 是 agp的顯示卡插槽 agp的已經買不到了 要換連主機板一起吧 建議你換機器吧 這機器沒辦法升級了 就算換顯示卡 最多換到 ati 9550 或者 5900gt的 這類顯示卡都是翻新的 200左右 換了也拖...

求一份學生會文藝部的工作計劃,跪求一份學生會文藝部工作計劃,400500字左右。急急

本校第15屆學生會文藝部又多了不少新成員,這樣大家的思路就寬了一些,經過我們的研究討論,我們認為在緊張枯燥的學習生活中多搞一些文藝活動是很必要的。首先,今年的合唱節,新年聯歡晚會是每年的重頭戲,也是學生會文藝部最忙的時候。因此我們一定配合學校搞好這項工作。我們認為,元旦晚會應該適當的做一些調整,比如...

急求一份文體部工作計劃,跪求一份學生會文藝部工作計劃,400500字左右。急急

工作計劃 一 文體部宗旨 二 工作目標 三 主要內容 四 組織保障 大體的框架就這樣,根據你學校的實際情況來組織文字就行了 其實很簡單哈 你就寫點個人的規劃啊 跟你的崗位相關的 你是做什麼的就寫什麼 有關於大學紀檢部的可以不?跪求一份學生會文藝部工作計劃,400 500字左右。急 急 10 文娛部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