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在課堂教學中應注意些什麼教師在教學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2021-03-07 21:41:20 字數 4538 閱讀 7226

1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教學是為學生服務的,老師的每一

個眼神,每一聲語調,每一副表情,每一絲微笑,每一種動作,都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在此基礎上,學生會隨著老師在講臺上的「精彩表演」,獲得美感,獲得愉悅,獲得心靈上的一次次滿足,從而對聽課產生興趣,最後達到聽課與教學雙贏之目的。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一堂課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課堂教學的管理。沒有管理,課堂上一團糟,不僅老師上課很煩,想聽課的學生也會感到心身疲憊,從而影響了聽課和講課的效果。殊不知,不懂得課堂教學管理藝術的老師,哪怕他心裡裝的知識再多,如果不面對學生這個「人」去發揮作用,那麼這堂課就是失敗的。

課堂教學管理不僅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科學,它來自於老師平時對學生的規範訓練。比如,上課鈴聲一響,老師站在教室門口的時候,要看看教室是否保持了安靜,學生是否把教科書擺在了課桌的一角。如果這些都還沒有做到,老師就急忙走進教室,勢必會浪費課堂教學的時間,因為在課堂紀律還沒有完全保持安靜之前,上課的效果是不佳的。

一般情況下,當老師走上講臺後,要求學生先靜坐一分鐘,挺直腰桿,把所有心思放下,集中精力,注視著老師,這樣開始講課才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就跟登臺演講是一個道理,當臺下聽眾的眼光還沒有聚焦到你身上的時候,最好靜立片刻,待全場鬧哄哄的喧譁聲靜下之後再開始演講,將會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為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

老師在講課時,不可能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學生身上,但要懂得每時每刻與聽課的學生進行目光交流,甚至在每說一句話時,都要關注學生聽課的神情,隨時作出判斷,保持課堂教學秩序不出混亂。如果看到學生思想不集中或在講小話,最好不要當場點名進行批評,只要把目光投向這個學生即可,學生自會心領神會。如果因為心情不好就隨意批評人,不僅會影響其他學生聽課,還會造成自己情緒上的不穩定,這樣將會得不償失。

心態對於老師來說十分重要,你以怎樣的心態對待學生,學生將會以怎樣的心態對待老師。比如有些較有個性的學生,他不一定會認真聽課,但回答問題都令老師感到驚訝,因為這樣的學生,他在預習課文時,有些問題早已弄懂,老師在反覆講解時,他早已爛熟於心,故老師要講究策略,對不同的學生作出不同的分析和判斷。

一堂課上得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老師與學生的配合,如果沒有學生的配合,課堂教學氣氛就很難上來,沒有課堂氣氛,就很難收到教與學的最佳效果。在這一點上,剛入校門的新老師很難把握這個分寸,他們只會照本宣科,搞滿堂灌,從書本到書本,學生的聽與學似乎並不關注,也不管學生是否聽懂,只要把一堂課內容講完,就算完成了教學任務。像這種上課方式,學生聽而無趣,老師講而無味,何談教學管理藝術?

課堂教學是需要管理的,這與企業搞管理是一個道理。企業管理講究「以人為本」,課堂教學也是一樣,也要把學生這個「人」放在一切教學工作的中心,藉助於課堂這個平臺,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但課堂教學如何管,怎樣管,與老師的責任、修養有關。

有責任而又有修養的老師,把每一堂課都看作是自己應該完成的神聖使命,對每一個學生,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嚴中有愛,愛中有情,從不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可如今有些老師,自己管理不好課堂,要麼把責任推給班主任,要麼對不聽話的學生實行變相懲罰,或打,或罵,或罰站,或蹲馬步,或抄作業等。其實,老師管不好課堂,是無能的表現,既不能怪班主任,也不能怪學生,完全是自己的管理能力有限。

如果長此以往,只能造成學生對老師的反感,師生關係也隨之而僵化,豈不悲哉?

2樓:滴水觀音的我

現在的課堂教學出現了一種不正常的現象,特別忌諱「講」

.很多教師把「少講」或「不講」作為平時教學的一個原則,若是碰到評優課、示範課、比賽課,教師更注意做到少講或不講,而是想方設法讓學生展示,多讓學生講,多讓學生活動,還美其名曰「把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讓學生去探索」

.這種做法真的是把課堂還給學生了嗎?真正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了嗎?其實不然.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問題,最關鍵的是許多教師把講授法等同於「滿堂灌」、「填鴨式」,

該講的沒講,該挖掘的沒挖掘,缺少了知識含量,缺少了厚重深度

教師在教學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3樓:中公教育

1.做好心理調適,儘快進入教師角色

初任教師,其扮演的社會角色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即由受教育者——學生變成了教育者——教師。這一質的改變使得兩種角色的自我意識形成了極大的反差,其主要表現在擔當學生角色的主導意識是班集體中的被領導者,而教師角色的主導意識則是班集體中的領導者。

這兩種自我意識的反差迫使新教師必須扭轉過去擔當學生角色時的自我意識,儘快適應教學環境,從心理、思想行為等各個方面承受社會對自己的角色期望。

2.作為新教師,上課前要有良好的心理準備

①對一位新教師來講,首先要克服畏懼心理,樹立應有的自信心。

②虛心向老教師請教,取得他們的支援和幫助。

③設想在第一堂課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對問題的處理方法與補救措施。

④主動深入班級,瞭解所任年級、班級學生班風、學風、知識基礎等,與學生建立感情。

3.精心備好第一堂課,以便打好「第一仗」

教學實踐證明: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條件,教師備課越充分,教學效果就越好。備課是教師取得教學工作主動權的重要一環,同時也是教師提高教育思想、業務水平和教學藝術的重要途徑。

因此,新教師在上第一堂課前,應精心備好課。備好課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深入研究大綱教材。從教學過程來說,要做到教學目的明確,教學層次清楚,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從教學語言來說,要做到語言生動形象,活潑有趣,邏輯性強,通俗易懂;從教學形式來說,要做到教學方法靈活,啟發得當,教學步驟嚴密,緊湊等等。

4.反覆「試教」,總結優點和缺點

上課之前做好認真的試教是保證上好課必不可少的環節,新教師對第一堂課的教材內容,組織教法,教學手段,教學器具等都要進行周密的研究與準備,並在一定範圍內進行「預演」,提前模擬進入角色,要想上好第一堂課,教案一定要掌握的特別熟練,這是上好第一堂課十分重要的一個因素。通過「預演」,可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並逐個進行糾正。一份精彩的教案寫好以後,老師就要不斷地去熟悉教案,熟悉到什麼程度呢?

如果時間允許,最好能熟悉到講課時不用看教案最好。如果教案很熟,上課就有了餘力,就可以更好地做到隨機應變了。上課時不看教案,又能把課講的特別好的老師,最受學生的歡迎,也最讓學生佩服。

因為學生從老師講課的熟練程度上,看到了老師的工作負責,業務精湛,精益求精。那些上課時不斷地看教案,講課時結結巴巴的老師,威信很快就會一落千丈。學生認為,老師沒有備好課就來上課了,肯定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

5.充分發揮新教師的「首因效應」

教學實踐表明:教師留給學生的第一印象如何,容易使學生產生一種「先入為主」的心理定勢。教育心理學中也十分強調:

「教師給學生的第一印象,對教師威信的形成有重大影響」。因此,新教師在第一次與學生接觸時,就要注意自己與學生初交中的形象塑造,力求一開始就給學生形成一個美好的印象。為此,新教師與學生第一次見面時,應設計好自已的儀表,要給人以和藹可親之感,與學生談話要表現出關心、體貼,力求一開始就留給學生「是他們知心朋友」的印象,從而為自己的後繼教學創造良好的條件。

4樓:翰林學庫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注意一下幾個問題:

1. 要注意時刻觀注學生的

課堂學習狀況。

新參加工作的教師由於對課堂教學工作還比較陌生,在課堂上往往會「顧此失彼」。表現之一就是隻想著要去完成自己在課前寫的「教學設計」的每個環節。而顧不上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學習狀態如何,所以有些學生沒有聽課、甚至在玩耍等都都沒有發現。

所以,新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重視關注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學習狀況,當有學生的學習狀況不佳時,一定要先注意做好組織教學工作。

2. 要注意對教材教學內容的學習、研究。

對教材中的教學內容陌生是新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還普遍存在的問題,由於這樣,所以出現了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完成一個環節後忘記了下一個環節該上什麼、教學內容的呈現混亂、教學時間分配不當等問題。因此,青年教師在課前準備階段,一定要多花時間,認真研究、學習教學內容,吃透教材的「知識點」,由這一「知識點」出發,設計教學形式。這樣,及時課堂上出現的臨時性的「小狀況」,也能夠緊緊抓住「知識點」靈活改變教學方法。

3. 要注意在細節上給學生正確的示範。

小學生對老師有著一種天真的「信賴」,他們認為老師說的、做的都是正確的的,因此,「老師都這樣說」就成了他們的一句掛在口頭的一句話。面對學生的「信賴」,我們當老師的隨時隨地都要給學生一種正確的「示範」。然而,在前段時間的調研聽課中,卻經常性地發現新教師們學生面前做出了一些錯誤性的「示範」:

如在板書上寫出錯別字、對學生的錯誤答案未加分析地給予肯定等。因此,青年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儘量在細節上避免這種小錯誤的發生。

4. 課堂教學要緊緊圍繞本課教學重點。

一節課的教學內容,說到底其實也不是很多,就是教學目標中所規定的那幾點。然而,新教師們在課堂教學中卻經常把握不準,為了將學生引入本課的教學內容,往往花了一節課中最為寶貴的5-10分鐘,在中間的教學過程中,又覺得這也重要,那也重要,結果偏離了教學重點,造成知識點不鞏固。在一堂課中,從課的匯入、知識點的教學、練習的設計、課間操的編排到課的小結,每一個環節都要緊扣教學目標、抓住教學目標,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課「樸實有效」。

5. 要注意對學生學習缺陷的當堂反饋糾正。

在組織學生進行課堂練習時,許多青年教師總是離不開講臺,然而在講臺上卻又無所事事,浪費時間。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當學生開始做課堂練習時,教師要及時離開講臺,在學生中進行巡視檢查、指導,及時發現學生存在的典型錯誤,在分析反饋階段,應該用在學生中發現的典型錯誤進行分析,讓學生們知道自己為什麼錯了,錯在**,並當堂糾正,而不是僅拿正確的答案讓學生「對」一下,糾正錯誤。

在進行有效教學的課堂教學中,你認為教師應具備知識結構的類

1.基礎知識 書本知識 2.心理知識 學生的心理動態 3.社會知識 現實的知識 4.教養知識 現代社會的基本知識 5.指導知識 真正引導學生 6.服務知識 教師的職責和義務 如何進行有效課堂教學管理 近年來人們越來越注意到 教師對其教學過程的控制與調節是教師課堂教學能力的重要方面,它對學生的學業成績...

課堂教學設計中需要關注幾個問題,歷史課堂教學設計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教學設計是為了實現一定的教學目標,依據教學內容 學生特點 環境條件,運用教與學的原理,為學生策劃學習資源和學習活動的過程。它不同以往的教案,具體地講教學設計的編寫應注意以下四個方面 一 教學目標的設計 在開始一堂課或一個教學單元的教學之前,每個教師都要思考 通過本節課或本單元的教學,學生應該獲得那些...

初中數學課堂教學中應如何實現師生互動

一忌流於形式的互動。在一些課堂上,常見到有的老師由於不能記住自己所教班級的學生的姓名,於是,在課堂互動中一是直接叫學號 下面幾號同學來回答剛才的問題 二是直接按座位號 從第一個開始一直往後來回答 這種完全是流於形式的互動,沒有考慮學生的差異和需求。另外,在一些公開課中,為了體現課堂有互動,很多老師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