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下冊第三課課後練習第三題答案

2021-03-07 10:17:19 字數 4856 閱讀 1894

1樓:安琪粒可

①重一百多斤的書壓在六十多歲的父親的肩上。   ②我幾次請求父親放下擔子讓我挑一氣,都被頂了回來。沒辦法,我只得藉著電筒發出的可憐的光跟在父親修長的身子後面,背上揹著裝有幾件衣服的旅行包和一把紅色吉它,樣子瀟灑的要命。

  ③我很清楚父親此刻的心情。中學時我因母親病逝,被迫從滇東北轉學到滇東南就讀。六年多來,父親都是形單影隻地過著獨身生活,一大把年紀了,仍起早貪黑地勞作,其苦不言而喻。

今年大學畢業,在眾親友的勸說下,我最後放棄了在昆明一報社工作的機會,到了離別多年的家鄉。這一決定做出後,最高興的當然是父親了。「這回有個說知心話的地方了!

」父親逢人便說。   ④一路上,父親重複著那句重複了很多年的話:「做人不要做浮漂草,要做水上捕魚人。

」碰上熟人問:「要幹什麼去?」他就抬高本來就很洪亮的聲音:

「秀才搬家——淨是書。幫娃娃挑書到他舅舅家,請他家的客車送到城裡去,明天娃娃就要到城裡上班去了。」「這回算得了!

」對方回敬了一聲。「嗨!」   ⑤農村人的「要幹什麼去」是路上打招呼的客套話,今晚做的事又是父親盼了很多年的,於是,在回話時父親便理所當然的欣慰了一番,就好像辛苦幾十年就是為了等這幾句讓人欣慰的話從心裡流出來,以至於每個字都吐得相當有力,像釘子落到玻璃上一樣,發出的聲**曲般悠揚。

尤其是那個「嗨」字。只可惜,父親的身子搖出的每一個動作,都使我聯想到「蹣跚」這個詞,加之腳下不時地打滑,父親幾乎是踉蹌而行了。   ⑥我沒有再要求父親讓我挑一氣了。

這個時候,即使再加上一百斤,只要是書——能照亮我的人生之路的賦予我智慧的書,父親也會固執地把它挑在肩上。我小心地跟在後面,看著被書的重量擠壓成弓形的父親的身子,眼裡溢滿了一種閃亮的東西,讓我覺得滿天都是星星,我也像是藉著這滿天的星星發出的光前進了。   ⑦希望賦予人的力量是何等巨大啊!

  ⑧從今以後,我想我會更加珍愛這些書——即使不能為父親做些什麼。無論走到**,我都會讓它像春風跟隨種子一樣跟著我——我忘不了這個雨夜,白髮蒼蒼的父親為我挑著沉重的書踉蹌在一條又稀又滑的泥巴路上 。

3.試端摩文中括號內句子的真正含義。

⑴做人不做浮漂草,要做水上捕魚人。

做人不能甘心漂泊,要有自己的理想,要做有本事的「捕魚人」

⑵我也像是藉著這滿天的星星發出的光前行了。

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

2樓:佩歌美

二黃毛的故事

二黃毛的名字叫李政,因為他從小隻留兩撮頭髮,因此人們都叫他二黃毛。

在村裡的學堂上學的時候,他是人們公認的笨孩子,連自己有幾根手指都數不清。平時他很淘氣、調皮,但他心地善良,是一個講義氣的人。他家裡非常貧窮,為了供他上學,父母只能節衣縮食。

他雖然書讀得不好,但是幹農活卻非常在行,所以他常常下地幫父親幹活。他在村裡的的人緣非常好,大人、小孩都很喜歡他。上完過小的課程,他就沒再繼續上學,留在家裡種地,有時砍一些木柴到鎮上去賣,幫父母維持生計。

他18歲那年,日本人來打咱中國,二黃毛就跑去參軍了。戰鬥中,他勇敢的和敵人搏鬥,多次身受重傷,幸運的是經過醫生的**,他活了下來。

打退了日本人,他光榮的回到村裡,在村裡休養。村裡的人很尊敬他。

雖然他的一生十分平凡,但就是他的這種平凡,是他受到了村裡數代人的尊敬。

這是人教版班級下冊第三課《我的第一本書》中的課後練習第三題答案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第3課課後練習第三題答案

3樓:人比黃花瘦

我知道你們又失去了一位好戰士,心裡特別難過,我也同樣心痛。你們這些孩子真不簡單啊!為了打擊法西斯,年紀輕輕就離開了父母,在異國他鄉浴血奮戰……我的孩子也曾馳騁在沙場上,如今,卻已英勇捐軀……孩子們啊,以後的戰鬥將會更加凶險。

勇敢些,父母的心總伴隨著你們衝鋒陷陣;小心些,父母放不下的心還在等待你們的凱旋呀!我祝福你們!

我抬起頭看了他們一眼,他們各個精神抖擻,只是戰火的硝煙讓他們俊俏的臉龐上塗了一層漆黑,可明亮的眼睛裡卻透露出了仇恨與善良,我知道這矛盾的眼神裡蘊涵著什麼。我在心裡默默的祝福,願上帝保佑他們早日取得勝利,保佑他們能夠平安活著。我深深的鞠了一躬,因為他們的英勇讓我感動……

九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三課,課後練習第三題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有的題目比較費時間,但是也只能 這樣來提高自己的學習水平,多和老師交流,在網上是問不到答案的哈

老師是很樂意學生去問問題的,問多了 老師也會給很多學習上的建議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試從幾個方面概括地下森林的「品格」,並作一些解釋;再說說作者由地下森林昇華出一個怎樣的主題。

堅忍頑強,不怕艱難險阻,不怕黑暗,忍受漫長的生長過程的煎熬;

沉著謙遜,擁有無比豐富的財富,卻與世無爭,沉默寡言;

樂觀豪邁,自信生命力的強大,終究能戰勝一切困難,任何時候都不悲傷或消沉;

無私奉獻,把偉岸的成材獻給人類,用美麗的景色裝點大自然;

作者由地下森林昇華出深刻的主題,可以用課文倒數第二段中的話來回答:大自然每一次劇烈的運動,總要破壞和毀滅一些什麼,但也總有一些頑強的生命不會屈服。這樣的回答好像沒有回答完,還應補充一些內容:

不怕命運不公平,只要努力,只要忍耐,終究能獲得轉機,獲得應有的榮耀和尊敬。

二、聯絡上下文,回答下列問題。

1.「可是你,為什麼長在這裡?」「你從**來?你究竟遭受了什麼不幸,以致使你沉入這黑暗的深淵,熬過那漫長的歲月?」

(作者以第二人稱「你」來稱呼地下森林,傾注了什麼感情?具有怎樣的表達效果?)

2.「它懂得陽光雖然嫌棄它,時間卻是公正的,為此它寧可付出幾萬年的代價。」

(陽光怎樣「嫌棄」它?時間又怎樣「公正」對待它?「幾萬年的代價」指什麼?)

3.「地下森林,我們古老的地球生命中新崛起的驕子,謝謝你的啟迪。」

(試找出恰當的格言警句概括作者受到的「啟迪」,並找出一兩個事例來印證這一道理。)

1.課文有時用「它」,有時用「你」來稱呼地下森林,表達的情感的強弱度有所不同,用「你」表達情感更加強烈,表達對地下森林的敬仰和熱愛,對讀者更具有感染力。

2.陽光的「嫌棄」表現在:「它吝嗇地在崖口徘徊,裝模作樣地點頭。它從沒有留意過這陷落的大坑,而早已將它遺忘了。

即使夏日的正午偶有幾束光線由於好奇而向谷底窺測,也是斜視著,沒有幾絲暖意。」陽光通常被視為最公平的,但這裡表現出輕忽、冷漠和不公正。時間對地下森林卻是另一種態度:

給予地下森林的生命從無到有的機會,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時間也擬人化了,表現出愛心。「幾萬年的代價」是指:

一、極言時間之長;

二、在漫長的歲月裡,生命陷於困頓以至窒息,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所以稱為「代價」。

3.作者在課文的最後明白地說出自己所受到的「啟迪」,用的文字較多,不是以格言警句的形式呈現的,現在要求學生用格言警句來概括,可以順著作者的話去說,也可以根據學生自己對課文的體會另作總結概括,如:置之死而後生;只要忍耐和努力,終究會獲成功;一顆優秀的種子,在任何貧瘠的土地裡都能生長……至於讓學生舉一兩事例,可以是自然界的,也可以是人類社會的。

三、將課文與下面的短文比較一下,想一想:同是寫地下森林,表現手法和語言運用上有什麼不同特點?由此可以看出文學思維和科學思維、描寫和說明有什麼不同?

(短文略)

設計此題,意在引導學生進行比較閱讀,體會文學作品和說明性文章在思維方式和語言表達方式的不同。

課文充分運用想像,描寫了幾萬年之前和幾萬年之中發生的事情,其中大都是作者的猜想,未必有事實依據,而且語言充滿激情,運用了多種修辭方法,顯示了語言的藝術魅力;而本題所附的短文則是平實地寫來,不帶感**彩,沒有運用修辭方法,句式也沒有什麼變化,都是陳述句、判斷句。

由此可以看出兩種文體所體現的思維和語言的不同:

抒情散文,是用有情的筆調寫成的;說明性文章是用理性的客觀的筆調寫成的。

抒情散文中處處充滿鮮活的生動的形象;說明性文章無須執著於描寫生動的形象。

抒情散文采用「焦點關注」,即突出重點不及其餘;說明性文章要全面介紹。

抒情散文的語言是富有文采的,句式富於變化;說明性文章要求平實、準確。

抒情散文描寫時不要求準確無誤;說明性文章要求準確地說明,常使用資料

6樓:冰迷愛冰

1、我是乾癟的稻穗,日日夜夜勤勞的站立著。 2、我是失修的路基,在那上面,有我走過留下來的足跡。 3、我是你掛著眼淚的笑窩,微笑著面對每一天的新生活。

4、我是你雪被下古蓮的胚芽,慢慢的發芽、慢慢的長大、慢慢的變成勇敢的探險家。 5、我是新刷出的起跑線,向著最美麗的風景出發。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第6課課後題第三題答案,急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大題 見過的寫遊戲 沒見過的寫想象作文 沒見過的話你這麼寫

冬天,北國的雪都一點點的變成了冰一樣的堅固,而江南的雪卻像是姑娘一般,柔軟細膩。

見過的話你這麼寫……

冬天每到下雪的時候,窗戶上總會結上一層厚厚的冰花,外面的雪一到可以堆雪人的時候,總會有很多不管年幼的年輕的還是年老的人們在外面堆雪人,打雪仗,滾雪球,我最喜歡打雪仗,因為那樣會使整個身體都暖和起來,大家也不會因為被雪球打到身上有什麼不高興,相反,大家會組成兩個隊伍,互相攻擊,直到有一方勝出,一時間好不熱鬧。

八年級上冊語文第3課的課後習題第三個300字

8樓:夕暮

站在犧牲的紅軍烈士墳前,老婦人和其他戰士一樣內心充滿了沉痛的哀思:想起那些犧牲的戰士,我心裡就隱隱作痛,那是些多好的孩子啊,怎麼一轉眼就沒了呢,我恨法西斯侵略者,我恨!我的孩子們,我給你們鞠躬了。

我祝福你們!安息吧,我的孩子們。(供參考。)

求八年級語文下冊人教版 海燕 課後練習第3題答案?

9樓:熱心網友

雖然有的題目比較費時間,但是也只能 這樣來提高自己的學習水平,多和老師交流,在網上是問不到答案的哈

老師是很樂意學生去問問題的,問多了 老師也會給很多學習上的建議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書第3課課後練習題第3題怎麼寫

祝願兩國人民永遠和平相處,唉,又有多少人會在這次戰役中負傷,犧牲呢?你說的是 蠟燭 這課嗎?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書第3課課後練習題第3題怎麼寫 我知道你們又失去了一位好戰士,心裡特別難過,我也同樣心痛。你們這些孩子真不簡單啊!為了打擊法西斯,年紀輕輕就離開了父母,在異國他鄉浴血奮戰 我的孩子也曾馳騁...

八年級語文上冊第三課《蠟燭》的課後習題答案

一 一是指只要有法西斯存在,人民的戰鬥和反擊就永遠不停止 二是指這兩國任命凝成的友誼將永垂不朽。二 1 說明了這支蠟燭的意義和南斯拉夫穆青對蘇聯展示的敬意。2 黑色表示沉痛哀悼的莊重情感,這一著色,渲染了肅穆的氣氛,表達了老婦人的哀悼之情。3 原句勾畫了戰爭破壞後的環境 勾畫了燭光的背景 3 控訴了...

六年級人教版下冊語文第三課課後題

但是,懶人怎麼會知道有幾棵樹會枯萎呢?不只是樹,人也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煉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是不是 桃花心木 1 不確定就是不穩定.沒有規律.2 因為他已經自立了,長大了 不知道對不對 六年級 人教版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