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的概念健美操的定義是什麼

2021-03-07 04:55:54 字數 4789 閱讀 5499

1樓:匿名使用者

健美操運動源於20世紀70年代末。英文原名「aerobics」,意為「有氧運動」、「健身健美操」。

80年代初,美國健身、影視明星 簡·方達 根據自己的健身經驗和體會,2023年編寫出版了《 簡·方達健美術》引起了世界的轟動,這對健美操運動在全世界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健美操運動於80年代初傳入我國。

健美操可分為「競技健美操」和「健身健美操」。

競技健美操觀賞性好、有一定難度,它對健美操運動有很大的推廣作用,但它不太適合大眾的健身。我國最早在於2023年5月北京舉辦了首屆「長城杯」健美操邀請賽,受到了極大的歡迎。

健身健美操有許多風格:一般健身操、爵士健身操、踏板健身操、搏擊健身操、瑜珈健身操等。

健身健美操根據不同的年齡、鍛鍊目的、持器械與否、鍛鍊的部位等的不同,還可有不同的分類。

根據鍛鍊年齡分為:兒童健身操、青少年健身操、中老年健身操。

根據鍛鍊目的分為:**健身操、保健健身操、健美健身操。

根據徒手與否分為:徒手健身操、持輕器械健身操。

根據鍛鍊部位分為:頸部、胸部、腰部、腿部、手臂、腿部、臀部等的區域性健身操。

…… 1至5分鐘的工間操、廣播操等不能稱為健身健美操。真正有健身效果的健美操通常指「有氧健身操」。

有氧健身操的特點:鍛鍊者每週參加一般3次左右的鍛鍊。每次鍛鍊要求保持在12分鐘以上、並且是連續不斷的健身操運動,鍛鍊者的心率保持在自己最大心率的60%至85%左右。

有氧運動心率:(心率=220-年齡)*(60%-85%),無氧運動心率:(心率=220-年齡)*85%以上

有氧操課程結構:準備活動(5\'-10)\',基本部分(15\'-30\'),力量或墊上(10\'-15\'),放鬆伸展(5\'-10\')。

有氧健身操運動的特點:

有氧健身操有氧運動的一種,它的特點是活動時間長、強度適中、能有效控制體重、能有效提高練習者各種身體素質,健美操運動對場地要求不高、四季都能開展,對人體的心肺功能、耐力水平都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有氧健身操運動的發展趨勢:

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健康己成為人們追求高質量生活的最關心的問題,尤其是在我國全民健身計劃實施以來,越來越多的人蔘與到了體育活動中來,健身變成了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健美操做為一項很有特色的運動,在我國全民健身活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一項體育運動。

健美操是在**的伴奏下,以徒手體操各型別的基本動作為基礎,吸收了舞蹈、藝術體操、現代舞和武術的緒多動作,經過編排、組合使之發展成為具有獨特風格的體育專案。健美操是通過身體練習來過到健身健美和健心的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健美操是根據練習者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按照健美鍛鍊的要求把體操和舞蹈以及其它健美鍛鍊專案中的一些動作組編成操,在**伴奏下進行練習,以達到增進健康、培養正確的體態、塑造美的形體、陶冶美的情操的一種群眾性健美鍛鍊的手段。

具體內容就是樓上所說的

健美操的定義是什麼?

3樓:禿頭的美少女

健美操是一種有氧運動,特徵是持續一定時間的、中低程度的全身運動,主要鍛鍊練習者的心肺功能,是有氧耐力素質的基礎。

健美操中大量吸收了迪斯科舞、爵士舞、霹靂舞中的上下肢、軀幹、頭頸和足踩動作,特別是髖部動作,這給健美操增添了活力,同時也有利於減少臀部和腹部脂肪的堆積,有利於改善動作的協調性和靈活性。

競技健美操競賽專案包括男子單人、女子單人、混合雙人、三人(性別不限)、集體操、有氧舞蹈、有氧踏板、啦啦操等。

健美操的意義

健美操做為一項新興的體育運動,以其獨特的魅力在眾多的傳統體育專案中脫穎而出,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喜愛。在社會上不僅以健美操為主要內容的各種健身中心遍佈我國大中型城市,而且在大中小學健美操也被列入教學大綱,作為正規的教學內容傳授。

各種以健美操為主要內容的電視節目的播出,也促進了健美操運動的普及與開展,使更多的人認識了健美操,並加入到健美操鍛鍊中來。因此,健美操已成為我國全民健身運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健美操做為一項有氧運動,具有所有有氧運動的健身功能,如全面提高身體素質,使人體發揮最佳技能狀態等,健美操具有良好的健身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健美操是一項新興的體育運動,從興起發展到現在只有短短的20多年時間,且存在著多種練習形式和流派。人們對健美操運動的認識有一定的差異,對健美操概念的理解也不相同。

健美操的英文名稱是「aerobics」,既有氧體操或有氧舞蹈,是有氧運動的一種。因此我們認為「健美操是一項融體操、舞蹈、**為一體,以有氧練習為基礎,以健、力、美為特徵的體育運動專案」。

健美操運動的基礎和實質是有氧練習或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是在氧**充足的情況下,以人體有氧系統提供能量的一種運動形式,其運動特徵是持續一定時間的、中低強度的全身性活動,主要影響練習者的心肺功能,是耐力素質的基礎。事實上,從提高健康水平的角度來說,只有有氧運動才能良好地影響人體,才能達到鍛鍊身體的目的。

因此,有氧練習是健美操運動的最本質的特徵,也是影響人體的最積極的方面。在健美操概念的描述中「融體操、舞蹈、**為一體,以健、力、美為特徵」只是健美操運動的表現形式和外在特徵。

體操專家的看法。韻律體操的創始人、瑞典著名的體操專家meekman主張韻律操動作的創造是:應將人體的運動規律融貫進動作中去。

健美操運動代表人物的看法。美國著名的健美操發起人之一簡-方達認為:健美操是改善形體和心理感覺的體操。

我國的一些學者認為:健美操是一項融體操、舞蹈、**為一體,經過再創造,按照全面協調發展身體的要求,組編成操,在**伴奏下,達到增進健康、培養正確體態、塑造美的形體、陶冶美的情操的一種鍛鍊手段。有的健美操專家認為:

健美操是人體自身為物件,以健美為目標,以身體練習為內容、以藝術創造為手段,融體操、舞蹈、**為一體的一項新興體育專案。概念的共性是都沒有提及健美操屬於有氧運動。

健美操吸收了基本體操、藝術體操、現代舞、迪斯科等動作特點而創編出來的,可以為大多數人所能接受的單個動作、聯合動作與成套動作。它形式新穎、活潑,內容豐富,節奏可快可慢,加上和諧的**的伴奏,從而達到陶冶情操,娛

樂健身之目的,可謂是「寓健身於娛樂之中」。

健美操運動的分類:

按照日的任務和國外的慣例健美操運動分為健身性健美操和競技性健美操兩類

健身性健美操

健身性健美操練習的主要目的是「鍛鍊身體保持健康」。健身性健美操的動作簡單實用性強,**速度也較慢,且為了保證一定的運動負荷和鍛鍊的全面性,動作多有重複,並均以對稱的形式出現。健身性健美操的練習時間可長可短,在練習的要求上也可以根據個體情況而變化,嚴格遵循『健康、安全」的原則,防止運動損傷的出現,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達到鍛鍊身體的目的。

健身健美操也有許多風格:一般健身操、爵士健身操、踏板健身操、搏擊健身操、瑜伽健身操等。

健身性健美操按練習形式則分為徒手健美操、輕器械健美操和特殊場地健美操三大類。

競技性健美操

競技性健美操是在健身性健美操的基礎上發展而產生的。目前世界上較為公認的競技性健美操的定義是「競技健美操是在**伴奏下,完成連續複雜的和高強度動作的能力,該專案起源於傳統的有氧健身舞。」競技性健美操以成套動作為表現形式,在成套動作中必須展示連續的動作組合、柔韌性、力量與七種基本步伐的綜合使用並結合難度動作的完美完成。

競技性健美操的主要目的是「競賽」,其比賽專案有男單、女單、混雙、三人和六人。競技性健美操在參賽人數、比賽場地和成套動作的時間等上面都必須嚴格按照規則進行。規則對成套的編排、動作的完成、難度動作的數量等也都有嚴格的規定。

除了健身性健美操和競技性健美操,在我國還有一種表演性健美操、表演性健美操的主要練習目的是「表演」它是事先編排好的、專為表演而設計的成套健美操時間一般為2-5開鍾。表演性健美操的動作較健身件健美操動作複雜,**速度可快可慢,為了保證一定的表演效果,動作較少重複,也不一定是對稱性的。參與人數不限,並可在成套中加入隊形變化和集體配合的動作。

表演者可以利用輕器械,如:花環、旗子等,還可採用一些風格化的舞蹈動作,如:爵士舞等,以達到烘托氣氛,感染觀眾,增加表演效果的目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健美操是一項新興的體育專案,它源於人類對健康、健美的追求。它是以有氧運動為基礎,以儉、力、美為特徵,融體操、**、舞蹈為一體,通過徒手、持輕器械和在專門器械上進行操化練習,以達到健身、健美和健心的目的,並具有競技性、娛樂性和觀賞性。

6樓:阮笙祿

健美操是一項以有氧運動為基礎,以人體自身為物件,以健美為目標,以身體練習為內容,以藝術創造為手段,以健、力、美為特徵,融體操、舞蹈、**、美於一體,具有獨特的創新性、鮮明的節奏性和綜合的力度性,達到健身、健美和健心的效果,具有競技性、娛樂性和觀賞性的一門體育學科。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自己的身體鍛鍊的非常有魔鬼身材

8樓:浮雲歇

健美操就是人們**鍛鍊 強身健體。

9樓:匿名使用者

1.健美操的定義

健美操是一項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普及性極強,集體操、舞 蹈、**、健身、娛樂於一體的體育專案。

2.健美操作用

① 促進身體的正常發育,增強肌肉韌帶和內臟器官的功能,發展身體的柔

韌、協調等基本素質,增進健康,增強體質

② 培養正確的身體姿勢,矯正不良的身體姿勢

③ 協調發展人體各部位的肌肉群,使人體勻稱和諧地發展,塑造美的形體

④ 培養正確的審美觀念、良好的風度、性格和品德,陶冶美的情操

3.學校健美操特點

(1)學校健美操介於大眾健美操和競技健美操之間,它既具有大眾健美操強身健體的鍛鍊目的,也具有競技健美操的套路表演及競技性質。

(2)學校健美操的教學主要以學習和掌握健美操的基本動作、基本技術、基本理論知識,培養學生規範的健美操動作,提高學生生動的表現力及韻律感、節奏感,以及鑑賞美、創造美的能力為目的。

(3)小組合、短套路是學校健美操的主要教學手段。

健美操有什麼特點,健美操的特點是什麼

你好,這個健美操的特點主要就是說它是用來健身的,這個是第一點,然後它不僅能健身而且它的動作基本上都是能讓人產生美感的,然後所以說跳起來的話比較有活力,而且能鍛鍊身體,所以說這就是他的特點,既能健身又能 這就是健美操的特點。健美操是一項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 普及性極強的,集體操 舞蹈 健身 娛樂於一體的...

簡述健美操運動的特點,健美操的特點是什麼

1 健身 2 無年齡層次 3 豐富新穎 4 有益身心健康 以及高度的藝術性 強烈的節奏性 廣泛的適應性 健美操的特點是什麼 健美操的特點有以下九點 1 能夠強身健體 2 不分年齡層次,老少皆宜 3 豐富新穎 4 有益身心健康 5 考驗肢體動作的協調性和多變性 6 具有廣泛的群眾性 7 富有鮮明的節奏...

健美操和韻律操的區別是什麼,健美操與健身操的關係是什麼,區別是什麼

1 二者人數規格不同 韻律操參加的人數比較靈活,可以是單人 雙人或者三人以上 健美操專案包括男子單人 女子單人 混合雙人 三人。2 二者舞動形式不同 韻律操融合了芭蕾 體操 舞蹈等專案,是肢體運動的一種藝術表現形式。頭和軀幹部分的動作姿態,固然是韻律體操和舞蹈的主要組成部分,而臂和腿的動作姿態則是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