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和韻律操的區別是什麼,健美操與健身操的關係是什麼,區別是什麼

2021-07-14 09:27:07 字數 5193 閱讀 8865

1樓:

1、二者人數規格不同:

韻律操參加的人數比較靈活,可以是單人、雙人或者三人以上;

健美操專案包括男子單人、女子單人、混合雙人、三人。

2、二者舞動形式不同:

韻律操融合了芭蕾、體操、舞蹈等專案,是肢體運動的一種藝術表現形式。頭和軀幹部分的動作姿態,固然是韻律體操和舞蹈的主要組成部分,而臂和腿的動作姿態則是韻律體操和舞蹈這一藝術形式的集中體現。

健美操中大量吸收了迪斯科舞、爵士舞、霹靂舞中的上下肢、軀幹、頭頸和足踩動作,特別是髖部動作,這給健美操增添了活力,同時也有利於減少臀部和腹部脂肪的堆積,有利於改善動作的協調性和靈活性。

3、二者弊端不同:

相比之下,一些保健醫生髮現,不少女性健美操運動員趨於男性化,長出鬍鬚甚至胸毛。究其根底在於過度進行舉重鍛鍊等力量性練習專案,導致了雌性激素大量喪失。

擴充套件資料:

二者練習常識:

做健美操要想取得理想的鍛鍊效果,必須科學地安排練習時間與次數,並注意運動衛生。

一、合理安排練習時間與次數

進行健美操練習,可根據自己的工作、學習情況及生活習慣,安排在早上、白天或晚上。其中以下午3時至晚上8時這段時間為最好,因為在這段時間內,體力比較旺盛,另外工作之後進行鍛鍊也可以起到消除疲勞的作用。

每星期安排2—3次,每次1—2小時,如在飯前練習要休息半小時才能用餐,飯後練習則要休息1小時以上才能進行;晚上練習,要在臨睡前兩小時結束,以免因過度興奮影響入睡。

二、注意運動衛生

做健美操前應先進行準備活動,使身體發熱,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度。因為,人體從安靜狀態進入運動狀態需要克服內臟器官的生理惰性,開始運動應逐漸加強,這樣,血液迴圈和氣體交換才能逐漸得到改善;新陳代謝才能逐漸旺盛,使關節、肌肉、韌帶的柔韌性和靈活性增強,

既可以防止損傷,又可以使肌體作好機能上的準備。練習完畢,要做整理活動,使運動時流入肌肉中的血液慢慢流回心臟,機體逐漸恢復平靜狀態,緊張的肌肉得到舒展放鬆。運動後洗熱水澡,能使全身感到舒適、精神煥發,精力更加充沛。

2樓:嗚嗚嗚又一個

健美操是一項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普及性極強,集體操、舞蹈、**、健身、娛樂於一體的體育專案。 健美操競賽專案包括男子單人、女子單人.混合雙人、三人(男 三;女三;混合三人)、混合六人(男

三、女三)啦啦操等。比賽按性質分錦標賽和冠軍賽兩類。

韻律操是一種在場地內,使用球、圈、繩、棒、帶進行比賽的體操專案,參加的人數比較靈活,可以是單人雙人或者三人以上。韻律操融合了芭蕾、體操、舞蹈等專案的特點。得分最高分的選手獲得比賽的冠軍,裁判會依據選手在比賽中動作難度、藝術表現及動作的平衡性和靈活性來給出選手相應的分數。

3樓:伊諾a逝

健美操有很強的競技性,需要專門的訓練,比賽中包括男女單人,三人,六人。而韻律操以強身健體為目的,為廣大群眾所鍛鍊而用,簡單並活動效果顯著,此二者皆伴隨**進行。韻律操又可叫有氧健身操,可使用多種器械以輔助。

健美操與健身操的關係是什麼,區別是什麼

4樓:迴轉陌路

都是追求人體健康和美的運動。

1、性質不同:健美操是一項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普及性極強的,集體操、舞蹈、**、健身、娛樂於一體的體育專案。健身操是融體操、**、舞蹈於一體的追求人體健康與美的運動專案。

2、難度不同:健美操的動作較為複雜,對時間、場地、人數、動作都有統一的要求,難度較大。健身操動作簡單易學。沒有統一的要求,適合各類人群,難度較小。

3、目的性不同:健美操的目的是最終參加比賽,根據規則進行練習。健身操的目的是增進健康、健身鍛鍊。

5樓:匿名使用者

健身操和健美操的基本動作都是一樣的,不同的區別是,現在的健美操主要是指競技健美操,包括很多難度動作,比如:支撐類,跳躍類等。而健身操,聽名字就知道是和健身有關係的,適合普通健身人群。

其中又包括很多不同風格的健身操,也有一些表演性質的健身操。

6樓:

一樣的吧,可能是叫法的不同

啦啦操和健美操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啦啦操是健美操的一個分支。在歐美相當盛行,國內近幾年也開始風靡併成為大型正規比賽的專案之一。相較大眾操、競技操,啦啦操的表現方式更加多樣,形式更為自由,同時也需要更強的表現力。

啦啦操中一般加入口號,使用啦啦球等道具。

8樓:前英逸

除了上面那位說的以外,還有就是啦啦操會用碎碎,就是握在手裡的球,所以跳啦啦操的時候手是握拳的,當然,做架子的時候會放下來

健美操手上會有很多動作,例如拳,掌等等。競技健美操三人裡還有一,二,三,五等手勢。

9樓:想

啦啦操要求表演者有感染力,爆發力,制動和表情

健美操則沒有要求有爆發力 ,只要求有感染力,制動和表情

健美操的特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健美操的特點有以下九點:

1、能夠強身健體

2、不分年齡層次,老少皆宜

3、豐富新穎

4、有益身心健康

5、考驗肢體動作的協調性和多變性

6、具有廣泛的群眾性

7、富有鮮明的節奏感和韻律感

8、集健美和健身於一體

9、具有**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健美操的分類

1、競技健美操

競技健美操是在**伴奏下,通過難度動作的完美完成,展示運動員連續表演複雜和高強度動作的能力。成套動作必須通過所有動作、**和表現的完美融合體現創造性。競技健美操大致分三種比賽:

全國健美操比賽、全國職工健美操比賽、全國大學生健美操比賽。

2、健身健美操

健身健美操的目的在於增進健康,可為社會不同年齡層次的人所採用。它根據練習物件的需求進行創編,各種成套健美操動作的練習時間、場地、人數、內容、動作名稱、節奏快慢等沒有統一的標準,目前我國健身健美操運動開展非常廣泛。

3、拉丁健身操

拉丁健身操**於國標中的拉丁舞,但絕對不強調基本步伐,更確切的說,它是健身操的一種,強調能量消耗,對動作的細節要求不高,注重運動量和對髖、腰、胸、肩部關節的活動。拉丁操自由隨意,熱情奔放,節奏明顯。它的鍛鍊側重點在於腰和髖部,同時使大腿內側得到充分鍛鍊。

4、街舞

所用**一般為“hip hop”或“punk”,發展至今由黑人街頭即興舞蹈演變而來。而現今融入了有氧舞蹈,以明顯的節奏搭配,全身上下的自由擺動,有更多的趣味性,一樣可以達到****的效果,可以增進協調性、心肺功能,甚至肌力等。

5、搏擊操

最早是由歐洲搏擊選手與職業健身操運動員推出,其具體形式都是將拳擊、空手道、跆拳道、功夫、舞蹈動作混合在一起,並配合強勁的**,成為一類風格獨特的有氧健身操,一節完整的搏擊操會消耗大量的熱量,鍛鍊全身每一塊肌肉,同時提高身體的彈性、柔韌性及反應速度。

11樓:翱翔的藍鷹

高度的藝術性 健美操是融體操、舞蹈、**於一體的追求人體健與美的運動專案,因此,健美操屬於健美體育的範疇,具有高度的藝術性。 健美操的藝術性主要體現在其“健、力、美”的專案特徵上。“健康、力量、美麗”是人類有史以來所追求的身體狀況的最高境地,而健美操運動中,無論是健身健美操、還是競技健美操,無不處處表現出“健、力、美”的特徵,包含著高度的藝術性因素,使健美操不同於其他運動專案,這也正是人們熱愛健美操運動的原因之一。

健美操運動協調、流暢、有彈性,使練習者不僅鍛鍊了身體、增強了體質,而且從中得到了“美”的享受,提高了藝術修養。而健美操運動員在比賽中所表現出的健美的體魄、高超的技術、流暢的編排和充沛的體力等,也無不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克分體現出健美操運動的“健、力、美”特徵和高度的藝術性。

強烈的節奏性 健美操動作具有強烈的節奏性特點,並通過**充分地表現出來,因此**是健美操運動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健美操**的特點是節奏強勁有力、旋律優美,具有烘托氣氛、激發人們情緒的效應。 健美操運動之所以深受人們喜愛,除練習本身的功效性、動作的時代感外,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現代**給健美操帶來的活力。

健美操運動與**的強烈的節奏性使健美操練習更具有感染力、健美操比賽和表演更具有觀賞性。

廣泛的適應性 健美操練習形式多樣,運動量可大可小、容易控制,對場地器材的要求也不高,因此,對各個年齡層次、不同性別、不同身體素質、不同技術水平的人都適宜,各種人群都能從健美操練習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從中得到樂趣。 例如中老年人可選擇低強度的有氧練習,達到鍛鍊身體娛樂身心、保持健康的目的;而對具有較好身體素質、有意進一步提高的年輕人來說,可選擇難度較高、運動量較大的競技健美操做為練習的手段,通過競技健美操練習,不僅鍛鍊了身體,而且可提高技術水平,滿足其進取心要求。因此,健美操運動具有廣泛適應性的特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 健身性健美操的特點

1 、保持有氧代謝過程

健身性健美操的動作及套路設計,都是以保證健身者在運動過程中能夠最大限度的攝入氧氣並充分利用氧化來燃燒體內的糖原、突出燃燒脂肪作為能量供給為前提的,以此實現加快體內新陳代謝,重新建立人體更高機能水平的目的。在有氧運動中,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及大腦中樞神經都得到良好的鍛鍊,特別是對於肥胖體形的人們來說,在消除體內多餘脂肪、調節脂肪靜態平衡、保持健康、增強體質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

2 、廣泛的適應性

健身性健美操練習形式多樣,多以徒手進行鍛鍊,不受場地、環境、氣候等條件的影響,無論是公園、廳堂、家裡等地方,都能很好地進行鍛鍊;同時,健美操也可藉助於輕器械進行鍛鍊,如:啞鈴、踏板、橡皮筋、健身球等,所產生的鍛鍊效果是顯著的;另外,水中健美操對於中老年人和一些慢性病、身體創傷的**病人能起到較好的輔助**作用。

健身性健美操既可以在舞臺上表演,也可以在大小聚會中娛樂。對一般人可選擇低強度的有氧練習,達到鍛鍊身體、娛樂身心、保持健康的目的;而對具有較好身體素質並有意進一步提高訓練水平的年輕人來說,可選擇難度較高、運動量較大的競技健美操作為練習的手段,滿足其進取心要求。

3 、注重個體差異

健身性健美操以其生動活潑、輕鬆自如隨心所欲的運動形式早已被大眾所接受。健身性健美操的動作套路形式多樣化,節奏有快有慢,套路有長有短,動作有難有易,運動量和運動強度的大小可任意調節,適合於不同階層、不同行業、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體質的人們進行鍛鍊,各種人群都能從健美操練習中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式,都能從健美操練習中得到樂趣。

4 、健身的安全性

健身性健美操所設計的運動負荷及運動節奏,充分考慮了由運動而產生一系列刺激結果的可行性,使之適合一般人的體質,甚至弱體質的人都能承受的有氧範圍。人們在平坦的地面上,在歡快的**聲中,跟隨快慢有序的節奏進行運動,十分安全,而且有效。

健美操的概念健美操的定義是什麼

健美操運動源於20世紀70年代末。英文原名 aerobics 意為 有氧運動 健身健美操 80年代初,美國健身 影視明星 簡 方達 根據自己的健身經驗和體會,1981年編寫出版了 簡 方達健美術 引起了世界的轟動,這對健美操運動在全世界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健美操運動於80年代初傳入我國。健美操可...

健美操有什麼特點,健美操的特點是什麼

你好,這個健美操的特點主要就是說它是用來健身的,這個是第一點,然後它不僅能健身而且它的動作基本上都是能讓人產生美感的,然後所以說跳起來的話比較有活力,而且能鍛鍊身體,所以說這就是他的特點,既能健身又能 這就是健美操的特點。健美操是一項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 普及性極強的,集體操 舞蹈 健身 娛樂於一體的...

簡述健美操運動的特點,健美操的特點是什麼

1 健身 2 無年齡層次 3 豐富新穎 4 有益身心健康 以及高度的藝術性 強烈的節奏性 廣泛的適應性 健美操的特點是什麼 健美操的特點有以下九點 1 能夠強身健體 2 不分年齡層次,老少皆宜 3 豐富新穎 4 有益身心健康 5 考驗肢體動作的協調性和多變性 6 具有廣泛的群眾性 7 富有鮮明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