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克服心理上的惰性怎樣克服惰性,思維惰性和行為惰性?

2021-03-06 10:36:53 字數 4608 閱讀 2323

1樓:黎約

人的惰性是人的本能,是人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但他去世管理活動的阻礙。人人都會有惰性,主要表現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懶惰與消沉,不求上進的消極傾向,並且的懶惰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包括極端的懶散狀態,以及輕微的猶豫不決。怎樣克服心理的惰性呢?

莊子曰: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對於一個人來說在機會均等的情況下,一個人能否有所為,主要看他能否克服惰性。

應該承認,人的惰性是強大的,是自然下垂的重力,是一種自然的力量。人和自然的力量相抗,難度可想而知。這也是為什麼惰性難以克服的根本原因。

但是,人的偉大處也正在於此。 所謂惰性是指因主觀上的原因而無法按照既定目標行動的一種心理狀態,它是人懶惰的本性;不易改變的落後習性;不想改變老做法、老方式的傾向。當一個人有惰性心理時,做事就會遲遲不行動,一拖再拖。

人的惰性就像惰性氣體所起的作用,會成為發生反應的阻礙,成為成功道路上的絆腳石。當一個人有惰性心理時,常常會有以下的表現: a.

你打算做一件事情,但就是遲遲不行動。

2樓:陳淑珍邗甲

惰性是存在於很多人身上的。所不同的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要想克服惰性心理,建議你在以下幾個方面努力一下:

首先,要認識到惰性的危害性。既然你來尋求幫助,就說明你已經認識到了惰性的危害。這很好。

還可以再想的深入一些。比如,在惰性的影響下,讓你失去了很多可以成功的機會;由於惰性讓你最痛心疾首的事情是什麼等等。

其次,要增強自己的愛心,學會體諒父母和老師。想想他們為你付出了多少!如果你可以多做一些,就會讓他們少一些煩惱,少受一些累,同時可以讓他們多一份欣喜,多一份快樂。

反過來,他們也會更體諒你,你自己也會覺得很快樂的。在其他方面,勤快一些,多為別人想一些,也可以應得別人的尊敬,可以使你的人際關係變得更好。

第三,把屬於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用紙筆列出來,並給你規定好做完的時間,要限時完成,完成不了要給自己一定的懲罰,給自己一定的壓力。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好的。

第四,減少依賴的物件。比如,告訴父母不要再幫助你做你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縮短完成任務的時間,學會有計劃的完成任務。

第五,立即著手實施已有的打算。這會是你體會到勤快的益處。不要拖拖拉拉。

上述你各方面說起來都不是很困難,但是做起來並不十分容易,特別是剛剛開始的時候。這就需要你要有堅強的毅力了。不管遇到什麼,一定要堅持到底。我想,要解決懶惰的問題,關鍵並不是方法,

而是毅力。所以,要持之以恆。

3樓:冼染周冬

你改變不了環境,你可以改變自己。你改變不了事實,你可以改**度。你改變不了過去,你可以改變現在。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有勇氣改變你能改變的,有胸懷接受你不能改變的。人生如旅,我們學會享受過程,而不是一味的追求結果。

享受了過程,結果也就是個贈品。寫人兩筆,做人一生。一筆寫錯過,一筆寫擁有。

錯過的學會釋放,擁有的學會珍惜。換個角度思索生活,你就會發現生活的樂趣

怎樣克服惰性,思維惰性和行為惰性?

4樓:路戍人

有惰性的人,往往是在動發思出了問題,即在行動力和執行力上不果斷,不能持之以恆,所以要認清自己的模式,有效加以克服;

每次不要給自己定太難實現的目標,將一些大目標細化為一個個小的容易實現的目標,這樣容易實現,對自己也是個促進;

制定詳細的計劃,每天做個小結,在完成任務後,做上標記,並進行反思,弄清沒有完成的指標背後的原因,加以克服;

肯定、接納自我,認清自己的不足和與他人的差距,並將此轉化為努力的動力,有了動力,才會有較強的執行力;

保持樂觀的情緒,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要生氣,冷靜找出問題背後的原因,積極改進,只有不斷的進步,才能讓自己更有成就感和價值感,從而避免懶散和惰性;

培養自己的興趣,對自己的工作、學業,如果有強烈的興趣,就會情不自禁地想去從事和付出,從而避免惰性;

不好高騖遠、不沉浸在空想的美夢中,活在當下,把當下的每件事情專心做好,就能腳踏實地地過好每一天,擁有好生活,從而與惰性和懶散無緣。

怎樣克服惰性心理?

5樓:易書科技

惰性,是一種動機欠缺狀態,是一個人安於現狀、不想改變生活和工作環境的消極心理傾向。在當代青少年中,積極進取、蓬勃向上是主流,但也不乏為惰性所困者。

(一)在歸因問題上要有正確認識歸因,這一心理學術語,特指一個人對自己或他人行為的原因進行推論的過程。

在人的歸因過程中,常會出現「歸因偏見」,例如,把主觀努力不夠造成的挫折、失敗,歸之於「運氣不好」、「環境不適合」,就是一種「歸因偏見」。人的惰性心理的產生,往往與歸因偏見有關。當人的歸因偏見佔據因果知覺的主導地位時,其認知判斷就會失去客觀真實性,從而對人的行為造成誤導。

因此,要告別惰性心理,在歸因過程中努力排除歸因偏見。特別是在成功時,不要把原因歸於自己,在失敗時不要把原因歸於他人或處境,這樣保持清醒的頭腦,才能不給惰性心理以可乘之機。

(二)掌握確立目標的「逼近」策略人的行為目標有大有小、有遠有近,其目的都是為了激發動機、引導行動。在確立目標時,「步步逼近」的操作性最能調動人的現實積極性。如果一個人的行為目標定得太空、太大、太遠,超出一個人的能力,又為實際情況所不允許。

那麼,這種目標的確立就會走向反面,為惰性心理的擴張提供條件。

(三)加強意志力的鍛鍊克服惰性心理最困難、也是最應注意的問題就是要加強意志力的培養和鍛鍊。惰性心理這一「動機意志圈缺陷」,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生活條件的優越性,家長的溺愛,教育及其他社會領域對青年心理素質的培養重視不夠,導致了惰性心理的蔓延。

堅持體育鍛煉,投身公益活動,勇敢地參與競爭,不懈地迎接挑戰,這些既是鍛鍊意志力的途徑,也是戰勝惰性心理的良藥。

如何克服惰性心理?

6樓:杜陵元春

這得看你墮到幾級了:

如果偶爾犯一個小懶,該做的事要拖拖再做,那你要有空多觀察周圍勤版快的人,有機會的權話討教討教他們的心得;

如果天天睡懶覺,起來了也慢慢騰騰渾渾噩噩糊里糊塗散散漫漫不知該幹嘛,或知道了也懶到挪不動步,那我建議你花一週左右深刻反思自己的過去現在,從歷史找根源,看看究竟打何時起養成了這樣的毛病;

如果自己堆了一大堆的急事等著處理,別人都手忙腳亂不知所措,而你卻也不以為然無動於衷,那我就該跪拜了——您是莊周轉世、老子附體......

如果懶到洗臉刷牙吃飯喝水都可有可無,那我就得趕緊趕路了——到西方極樂世界恭候您大駕光臨!

7樓:

很難增強你的意志力:)

8樓:流眼淚的蛇

樹立個目標, 堅持 !

9樓:紀桂蘭漫君

如何克服惰性心理-----------

首先要明確人生的目標與學習目標

其次,培養毅力克服惰性

意志的堅持性指在行動中能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克服種種困難而堅持到底。具有良好的堅持性品質的人能夠在活動中持之以恆,在困難、艱苦的條件面前,不猶豫,不動搖,不停滯,一鼓作氣,善始善終。堅持性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非常重要,人們做點兒事並不難,難的是堅持不懈地做下去,「人貴有恆」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出現的虎頭蛇尾現象,就是缺乏堅持性的表現。要想取得成功,沒有堅持性是不行的,只有堅持到最後,勝利才會屬於你。下面,告訴你們培養自己毅力的一些方法。

1.善於培養、保護、利用已有的學習興趣。興趣,能激發自己參加活動的積極性,促使你在活動中表現出更大的意志努力。所以,增添活動和學習內容的趣味性、生動性,精心設計活動和學習方式,如遊戲、比賽、表演、搶答、講故事等形式,使學習和活動過程本身就能吸引你,這對他們善始善終地做某件事能起促進作用。

2.確定具體的、可行的目標。目標是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它制約著行為的方向。對自己來說,只有具體的、可行的目標,才有可能促使他去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堅持不懈。

所謂具體的目標,是指該做什麼,怎樣去做,目的、要求必須一清二楚。所謂可行的目標,是指確定的目標要與你的年齡、經驗、能力水平相適應,是經過自身的努力能夠實現的,即目標不要定得太低或太高。當自己完成一個目標後,成功的喜悅會強化他們的進取精神,激起他們確定下一個目標的熱忱,從而養成不斷進取的習慣。

3.學會自我監督。對某件活動要持之以恆,要靠自己的自覺行為,因此,讓自己學會檢查、監督自己是否朝既定的目標努力是必要的。要讓自己學會自我檢查、自我監督,可以從老師的檢查和鼓勵開始,比如,與他人共同確定某種活動、某個目標後,每天檢查自己完成的情況,並讓他們自我評價,對他們的良好表現給予鼓勵,對做得不夠好的要引導,激勵他們改正。

之後,可以為他們畫一張自我鑑定**,讓他們對完成學習計劃、良好行為習慣、某種活動目標等情況進行打分,並定期把自我鑑定表交給教師,讓家長、老師瞭解、表揚自己的自覺行為,對自己的自我監督進行檢查。要學會自我評價、自我監督後,才能督促自己持之以恆地從事某種活動。

怎樣才能克服自己的惰性心理

10樓:sue星

你能有追求和積極的進取心是對的,但往往虎頭蛇尾、半途而廢,白浪費精神和時間,你的表現是個心理素質問題,這可能與你不愁吃穿缺乏壓力的生活環境有關。

你首先要樹立對社會、家庭和自己的責任心,要看到社會競爭的殘酷性,沒有知識將來如何立足於社會、成家立業和解決溫飽問題?

為此,應有緊迫感,危機意識,給自己造成必要的壓力,才會有戰勝困難的動力,並在戰勝困難過程中磨練你的意志品質。

而且,身邊的人如果表現懶散,很容易影響你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簡單:交朋友只要積極上進的。

如何克服心理上的不適(強迫症)?

這種情況帶來的不適感理論上會隨時間慢慢淡化的。畢竟只是心理上有些過不去,本身並沒有對生活造成特別大的影響,可能是最近學習壓力大導致容易放大負面情緒,可以嘗試轉移注意力,投入學習或暫時放鬆,將注意力放在關鍵的學習任務或緩解壓力的興趣愛好上。如果緩解不了這種不適,可以思考這張 並不會被什麼人看到,更不會...

怎樣克服自卑心理,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心理就是自己看不起自己,缺乏自信心,總是出於一種消極悲觀的環境中,對生活工作缺乏熱情。正是這種情緒,讓很多人即使自己學識豐富卻沒有膽識去迎接挑戰,白白的浪費了很多大好時光。給大家介紹幾種消除自卑心理的方法,共...

怎樣改變心理上的壓力

減壓 解釋 降低或減輕壓力 在生活中,人們總有睡不好 心情不好的時候。此時,人們往往想吃點什麼,喝點什麼,來調適和放鬆自己。研究表明,有些食物的確能夠改變人們的心理壓力,影響睡眠,從而使人產生愉悅或者煩躁兩種截然不同的效果。我們分別把它們稱為 低壓力食品 和 高壓力食品 高壓力食品 過量的咖啡雖然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