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養生意義

2021-03-05 22:39:36 字數 5402 閱讀 4990

1樓:小玉觀世界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

2樓:gloria豬清

1、太極拳鬆沉柔順﹑圓活暢通﹑用意不用力的運動特點,既可消除練拳者原有的拙力僵勁,又可避免肌肉﹑關節﹑韌帶等器官的損傷性。

2、太極拳既可改變人的用力習慣和本能,又可避免因用力不當和呼吸不當引起的胸悶緊張﹑氣血受阻的可能性。

3、太極拳含蓄內斂、連綿不斷、以柔克剛、急緩相間、行雲流水的拳術風格使習練者的意、氣、形、神逐漸趨於圓融一體的至高境界,而其對於武德修養的要求也使得習練者在增強體質的同時提高自身素養,提升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融洽與和諧。

4、太極拳的技擊原則,體現在推手訓練和套路動作要領中,不僅可以訓練人的反應能力、力量和速度等身體素質,而且在攻防格鬥訓練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太極拳的練習要求:

1、靜心用意,呼吸自然,即練拳都要求思想安靜集中,專心引導動作,呼吸平穩,深勻自然,不可勉強憋氣。

2、中正安舒,柔和緩慢,即身體保持舒鬆自然,不偏不倚,動作如行雲流水,輕柔勻緩。

3、輕靈沉著,剛柔相濟,即每一動作都要輕靈沉著,不浮不僵,外柔內剛,發勁要完整,富有彈性,不可使用拙力。

4、連貫協調,虛實分明,即動作要連綿不斷,銜接和順,處處分清虛實,重心保持穩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太極拳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悠久,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武術、太極拳不僅在中國有廣泛的群眾基礎,而且,深受各國人們的歡迎。奧林匹克精神與武術、太極拳所表達的中國傳統文化思想是相通和一致的。

奧林匹克精神在於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促進和平社會的建立。中華文明五千年輝煌延伸發展有著不斷完善的文明價值體系和文化思想體系。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傳統文化,在身心平衡的人生哲學上是相通和一致的。

奧林匹克精神突出強調美與尊嚴,強調人的全面發展。在奧林匹克的聖火下,參加體育競技不僅是身體的健康與娛樂,更重要的是通過競技使人的精神、道德、思想及意志品質得到全面的提高,進而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現代奧林匹克精神最基本的原則是人的身心協調和全面發展。

培養和造就身心協調發展、完整而健康的現代人格,是將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種品質均衡地結合起來,並得到提高的一種人生哲學。在中國傳統思想體系中,「身心不二」是基本的人生哲學和生命理念,「形神合一」是身心協調發展的觀念。武術、太極拳是在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指導下發展起來的。

因此,武術、太極拳與奧林匹克精神在培養和追求人的身心協調和完善並在此基礎上促進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是相通的和一致的。

一.太極拳的健身作用,就是天神的歡娛,生命的動力!

現代國際奧委會的奠基人顧拜旦說過:「體育是天神的歡娛、生命的動力!」。太極拳的健身作用,就是天神的歡娛,生命的動力!

太極拳的動作舒展大方、緩慢柔和、剛柔相濟,是人們優秀的健身運動,對健身養生有著特殊的功效。太極拳以意念引導動作,符合人體的生理保健要求,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還能對人的心情進行調節。在神意和心情上平靜、自然,神舒體鬆,有益於身體康健。

太極拳的特點和其他運動的區別就是身體放鬆、心靜,身心完全沉浸在運動中,使大腦和身體、心理得到安靜和平衡。消除頭腦的緊張、憂愁、恐懼,擺脫病態心理,可以對人們身心進行調節,使心情愉快、心情平靜,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健康長壽。

國際武術聯合會提出每年五月是世界「太極拳月」。如果人們每天都抽出一點時間練習太極拳,使身心進入到柔和、舒適、平靜的狀態,擺脫煩躁和焦慮,這對身心的調劑、心理、生理都很有好處。練太極拳用意念來引導動作,引導身體各部位的放鬆、大腦的入靜,調節肢體的虛、實,可以說太極拳是一種心神體操。

太極拳是一種情趣,使人們在練習的過程中,思想完全沉浸其中,消除大腦的緊張和紊亂,對腦電波的有序化是很好的調節作用。練習太極拳是一種柔和的有氧運動,動作中正安舒。同時在心理、精神、自控能力有獨特的作用。

練太極拳時許多人能對周圍的嘈雜聲音和干擾,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擺脫了焦慮和煩惱。身心都進入了太極拳的寧靜狀態。在現代緊張的生活中,習練柔和、緩慢、輕靈的太極拳,以意念導引形體運動,導引氣血運轉,可以達到形神兼備、精神與形體雙重修煉,培養沉著、耐久、堅毅、機智的品質。

天安門廣場萬人太極拳表演向世人展示「萬眾一心,自強不息」的精神。太極拳已成為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人們健身、強體的重要手段。青少年練太極拳可以強身健體全面發展;中年人練太極拳可以增強體質,提高生活質量;老年人練太極拳可以活動筋骨、延年益壽、安度百年。

在許多地方人們都可以見到這樣的情景:白髮蒼蒼的老年人迎著晨曦、沐浴著晚霞,帶領年輕人在練太極拳,人人怡然自得、個個情景交融。好一幅「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的美好的景象。

這真是「天神的歡娛,生命的動力!」。可以說,太極拳運動的年齡適應段要比奧運會的多數比賽專案更要長。

武術、太極拳的「天人合一」意境以及對人們特殊的健身作用將充實、豐富奧林匹克運動。

二、太極拳的防身作用,就是正義,就是勇氣,就是敢於搏擊!

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對於世界文明的發展和現代生活,產生了巨大的作用。中國古代著名的「孫子兵法」,還在影響著現代生活。被譽為「兵學聖典」、「百世兵家之師」。

在世界軍事理論上,享有極高聲譽。在當今激烈競爭的時代,《孫子兵法》被戰略家奉為珍寶,各界都在精心研究,有識之士都稱《孫子兵法》為「超越時代的經典」。兵法的戰略原則對武術、太極拳的攻防技擊戰略有很大的影響。

在防身作用中,以柔化為主的太極拳,遇到對方用力打來時,不是本能地見招打招的立即還手抵抗,而是先化後打。先要造成我順人背的形勢,然後乘機追擊,用力不多即可取勝。這就是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粘。

要使身體由難受變為舒服,身有不得機不得勢處,必須於腰腿求之。在推手時,當腰難受不舒服時,動一動腿就行。當腿上彆扭不舒服時,動一動腰也就可以。

太極拳的推手就是勇氣,就是敢於搏擊,講究聽勁、問答、虛實。聽勁是權其輕重,以心行意,以意導氣,以氣運身,聽而後發。聽勁要準確靈敏,隨伸就曲,就能進退自如。

問答是在推手時以意探、以勁問,再聽虛實。辨別出對方的虛實變化。要以實擊虛,隨機應變。

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在對方尚未攻擊之前,應以靜待動,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我先動。練習太極拳是知己,通過聽勁探虛實是知彼。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三.太極拳的修身作用,就是美麗,和諧統一,柔中含有剛毅,作用無與倫比!

習練武術不僅強身健體,更有修身養性的作用。「學藝先學禮,習武先習德」,習武者必須武德修養、武德高尚、武風正派、武禮謙和、武技精湛。武德教育寓意著深厚的民族精神,尚武崇德,修身養性。

中華民族悠久的傳統文化具有偉大的進取心和奮鬥傳統。「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易經》這一著名格言深深激勵著人們。***曾專門題詞「太極拳好」。

***說過:「太極拳是中華的一種傳統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充滿哲理。與中國傳統醫學有著血緣關係。

太極拳是一項很好的健康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可以防身自衛,也可以陶冶情操,是一種美的享受。可以給人們帶來無限情趣與幸福,並可以延年益壽。」中華民族是崇尚和平、熱愛生活、注重和諧的民族。

在太極拳的發展中始終貫穿著這種基調。「止戈為武」,是太極拳武學思想的根基,以「武」的表現形式,達到「和」的根本目的。「上善若水,以柔克剛」,「後發制人」,「以禮相待」的人文風範,展現了「和為貴」的平等互利的原則。

太極拳是古代勞動人民為了適應自然、改善生活而創立,在其緩緩流動的運動旋律中,處處洋溢著對生活的激情,取法自然、順應社會,從名稱到行拳規矩都彰顯著太極拳「和諧」的真髓。 健康、和平、發展是人類社會的主題,也是太極拳倡導的主體精神。

我們的英國**施安龍(alen **ith -gillespie)在談到為什麼學習太極拳時講到:學習太極拳意味著學習一種「哲學」。太極拳是在用一種肢體語言來表達對宇宙的理解。

認真學習武術就要求認真學習「自然」規律——它是存在於力、物與人的相互作用之間。學習太極拳為我提供了一個認識與欣賞周圍世界的機會。它必然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和行為,並且最終體現於個性中。

學習太極拳是學習一種生活方式,而並非只是在學習一種運動。太極拳不光要求肢體動作的到位,精神的高度集中,它更是對心境提出了要求,對心境的修煉讓人們得以瞭解太極拳的真諦。學習太極拳的過程會在很多方面對人的生活和工作產生深遠的影響。

正因為如此,太極拳如此的吸引我,這也是多年前使我迷上武術的重要原因。我相信武術太極拳通過奧運會,將會展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內涵,會有更多的人習練武術和太極拳,增強人們的體質,提高生活質量。英國劍橋大學畢業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碩士畢業生的施安龍認真領會內涵、刻苦練習太極拳,在2023年獲得了「第四屆北京國際武術邀請賽」的傳統太極拳金牌和傳統太極劍金牌。

在新世紀,執著追求武術事業的朋友,都在放眼未來、放眼世界,思考**武術的發展和走勢。對於未來,世界上已有很多學者作了**。不論未來是資訊社會、網路時代、知識經濟時代或是老齡化社會,都對人有一個共同的要求,那就是更加健康,更加長壽。

所以,有人說:新的世紀是保健的世紀。武術,特別是太極拳是人類保健的一個重要手段。

武術、太極拳將以深邃的文化內涵、深刻的哲學思想和動靜結合、剛柔相濟的技術動作,使人類與自然發展和諧、生態平衡,達到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讓我們面向未來,擴大視野,同心協力,創造武術的燦爛前景!太極拳正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健身時尚。

太極拳深受世界人民的喜愛。太極拳運動正在世界各地蓬勃開展,太極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財富!讓更多的人們從中受益,讓武術、太極拳更加豐富奧林匹克運動,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促進和平社會的建立。

4樓:丶狂生坐夜

太極拳的基本構想,在世界任何拳術、武功、搏擊方法中是獨一無二的。我相信這是老莊哲學在拳術中的體現。

用在政治上,那是清靜無為的黃老之術;用在拳術上,便是以柔制剛的太極拳。道理是一樣的,以自然、柔韌、沉著、安舒為主旨,基本要點是保持自己的重心,設法破壞對手的平衡。但設法破壞對手的平衡,並不是主動的出擊,而是利用對手出擊時必然產生的不平衡,加上一點小小的推動助力,加強他的不平衡。

所以太極拳講究「以靜制動」、「四兩撥千斤」、「後發制人」。

太極拳不動氣,不用力。力氣的**在於對手,我只是轉移對手力氣的方向。對手所以失敗,是他自己的失敗的,他是被他自己的力氣所擊倒。

如果對手自始至終保持他的重心和平衡,或者,他根本不來打我,他就不會失敗。練太極拳的人,應該不會去主動攻擊別人。

世上萬事萬物,永遠在變動之中。太極拳的動作看來似乎緩慢,但永不停頓,沒有一刻有窒滯的時候。在建築學上,弧形的線條比之直線能負擔更大的重量。

在太極拳中,速度並不是最重要的事,要旨是永遠保持平衡和穩定。

練習太極拳,推手的訓練十分重要,那是憑敏銳的感覺來捉摸到對手力道中的錯誤缺失,如果沒有錯誤缺失,那麼就設法造成他的錯誤缺失。重要的是,自己的每一個行動中不能有錯誤缺失,只要他想來打倒我、攻擊我,遲早會有弱點暴露出來。保盈持泰,謙受益,滿招損,那正是中國人政治哲學、人生哲學的要點。

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比擊敗對手重要得多。自己只要不敗,那就好得很了。對手敗不敗,並沒有太大關係,他如不好自為之,遲早會敗的;他如好自為之,那也好得很。

練太極拳,練的主要不是拳腳功夫,而是頭腦中、心靈中的功夫,如果說「以智勝力」,恐怕還是說得淺了,最高境界的太極拳,甚至不求發展頭腦中的「智」,而是修養一種沖淡平和的人生境界,不是「以柔克剛」,而是根本不求「克」。腦中時時存著一個「剋制對手」的念頭,恐怕練不到太極拳的上乘境界,甚至於,存著一個「練到上乘境界」的念頭去練拳,也就不能達到這境界罷。武當山上的師和功夫館鄭師和道長是武當山太極拳的傳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尋找一下 武當師和功夫館。

那套太極養生效果好,哪種太極拳養生效果更好?

吳阿敏24式太極拳02 吳阿敏24式太極拳03 吳阿敏24式太極拳04 吳阿敏24式太極拳05 吳阿敏24式太極拳06 吳阿敏24式太極拳07 吳阿敏24式太極拳08 吳阿敏24式太極拳09 吳阿敏24式太極拳10 吳阿敏24式太極拳11 吳阿敏24式太極拳12 吳阿敏24式太極拳13 太極拳 太乙...

太極拳的好處,太極拳的好處是什麼?

練習太極拳有什麼作用?可以健身,反正可以健康 太極拳的好處是什麼?長期練一套太極拳有什麼好處,從中可以體會出很多東西,最近我就體會出了折胯的好處,只要在打拳的時候用折胯來轉身體,膝蓋不會受損,同時也可以帶動腰的轉動,主宰於腰,但不會轉胯的時候腰是轉不動的 練習太極拳有什麼作用?太極拳的好處 睡前練太...

太極拳動作名稱,24式太極拳的動作名稱?

楊式85式太極拳譜 1.預備式 23.扇通臂 45.如封似閉 67.上步搬攬捶 2.起勢 24.撇身捶 46.十字手 68.上步攬雀尾 24式簡化太極拳比較適合大眾練習,老少皆宜。如果想進一步練習,可以學學楊式的48式太極拳。24式與48式均是國家體育部公佈的體育教材,可引入課間操和工間操 24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