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阿尼陀佛是什麼意思

2021-03-05 22:38:35 字數 6339 閱讀 1859

1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尼陀佛

又叫做「南無阿彌陀佛」

1、意思:「歸命無量光覺」或「歸命無量壽佛」,屬於佛教用語。「南無阿彌陀佛」又叫做為六字名號,意為歸依阿彌陀佛之意。

而淨土宗以持名唸佛為主要修行方法,所以又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命終往生西方淨土。

2、出處:《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佛告阿難:若曹欲見無量清淨平等覺,及諸菩薩、阿羅漢等所居國土,應起西向,當日沒處,恭敬頂禮,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擴充套件資料

「阿彌陀佛」翻成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就是無量覺的意思。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這個意思內容太深廣了。

我們將之歸納起來,阿彌陀佛的意義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四十八願,這就是無量覺的濃縮;若將之,就是全部的《無量壽經》。因此,我們可以說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名號的註解,而《無量壽經》是四十八願的註解。

但《無量壽經》還只是略說,再詳細說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實在講是《無量壽經》的詳細說明。有沒有更詳細的?有,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細說。

參考資料

2樓:小明

意思是:

向阿彌陀佛致敬(皈依);

或者較為普遍的說法就是:像一切覺者致敬!

3樓:金果

「南無阿彌陀佛」系佛教術語,意思是「向阿彌陀佛歸命」。誦讀此語即謂「唸佛」。

「阿彌陀佛 」,是梵文अमिताभ(amitābhā)的音譯,密教稱甘露王,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他能接引唸佛人往生「西方淨土」,故又稱為「接引佛」,意譯為「無量壽佛」、「無量光佛」。

《阿彌陀經》稱,信徒只要一心念誦阿彌陀佛的名號並深信不疑,死後就可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4樓:孤倚危樓

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系佛教術語,意思是「向阿彌陀佛歸命」。誦讀此語即謂「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可以簡單解釋為:

向阿彌陀佛致敬!除了這種狹義的解釋外,在廣義上,「南無阿彌陀佛」是指:向一切有覺悟的人致敬。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壹、玄義分「六字釋"曰: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南無「不能念成「nán wú「,這麼念法就錯了。這個名號是從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一定要念漢唐時候的音才準確,念「nā mó「,這是古音。 「南無「是恭敬禮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所以此二字是恭敬之詞,就是我們頂禮、敬禮、皈依。

就是要恭敬阿彌陀佛,要皈依阿彌陀佛,更鼓勵我們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國土,接受阿彌陀佛的教導,成就圓滿菩提,這是釋迦牟尼佛對學生最大的期望。「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就是無量覺的意思。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

阿彌陀佛是一個無量福德,無量智慧的覺悟者。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法都歸到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佛教導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就將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都念到了,一句也沒漏掉,在佛法裡可說是大總持法門。

總持就是現在所講的總綱領、總原則,」南無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

一稱「南無阿彌陀佛」,所具足的善根無量無邊,可以進入極樂國土。《觀經》言: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憶佛唸佛,當下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了,具足了佛的無上功德 ── 當然是我們內心具備的,還沒有完全開發出來,是在六字名號當中 ── 自然就說了:「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當下唸佛,當下就成佛。

5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是佛教術語,意思是「向阿彌陀佛歸命」。誦讀此語即謂「唸佛」。南無」,是梵文namas的音譯,讀作那謨,亦有譯作「南謨」、「那謨」等。

意為致敬、歸敬、歸命。 「阿彌陀佛」,是梵文amitabha的音譯。大乘教佛名。

據說阿彌陀佛原為國王,後放棄王位,出家為法藏比丘後,發了四十八個願,而成正覺。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壹、玄義分「六字釋"曰: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6樓:善良的張秀霞

南無阿尼陀意思:「南無」是恭敬禮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此二字是恭敬之詞,就是我們頂禮、敬禮、皈依。可直接譯為:

歸向於、禮敬,阿彌陀佛是一個「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的名字,阿彌陀佛,簡稱「阿彌陀」或「阿彌」,均指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如來」,也即「釋迦牟尼」。因而,阿彌陀佛又稱阿彌陀如來。「阿彌陀佛」翻成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就是無量覺的意思。

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

1、歸納起來,阿彌陀佛的意義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四十八願,這就是無量覺的濃縮;若將之,就是全部的《無量壽經》。因此,我們可以說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名號的註解,而《無量壽經》是四十八願的註解。

2、但《無量壽經》還只是略說,再詳細說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實在講是《無量壽經》的詳細說明。有沒有更詳細的?有,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細說。

諸位要是能從這個意義上去體會,就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

南無阿尼陀

解釋:1、(術語)namo」mitābhāya buddhāya又,namo」mitayus buddhāya,又作南無阿彌陀佛陀耶,譯曰歸命無量光覺,無量壽覺。歸命於無量壽覺及無量光覺也。

2、淨土門稱之為六字名號。歸命者,眾生一心仰賴阿彌陀佛,即眾生之信心也。無量壽覺或無量光覺者,佛助一切眾生行體成就也。

蓋眾生之信心與阿彌陀佛助眾生之行體皆具足於此六字內。此謂機法一體之南無阿彌陀佛也。真言之口傳以此名號為陀羅尼,為金剛界五佛。

3、善導觀經疏一曰:「言南無者即是歸命,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4、觀無量壽經曰:「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

5、又作六字名號。歸依阿彌陀佛之意。觀無量壽佛經疏卷一(大三七·二四六中):

『無量壽者,乃是此地漢音。言南無阿彌陀佛者,又是西國正音。又南者是歸,無者是命,阿者是無,彌者是量,陀者是壽,佛者是覺。

故言歸命無量壽覺,此乃梵漢相對,其義如此。』

6、另梵本阿彌陀經謂,阿彌陀有無量壽(梵amita^yus ,音譯作阿彌多廋遮)、無量光(梵amita^bha ,音譯作阿彌多婆)二義,玄奘譯之稱讚淨土經亦准此區分;然鳩摩羅什譯之阿彌陀經均譯為『阿彌陀』而不別之,又支婁迦讖、支謙、慈賢等歷代譯經家亦然。

7、此外,深勵之阿彌陀經講義謂,古來翻譯阿彌陀之梵語為無量壽、無量光,全稱為『歸命無量壽覺』,即南無阿彌陀廋晒佛陀耶(梵namo amita^yus/ebuddha^ya ),亦即表示歸敬無量壽佛;若以阿彌陀婆耶(梵amita^bha^ya )表之,則為歸依無量光佛之意。

8、六字名號乃攝彌陀因位之萬行、果地之萬德,以成就其體義、德用,故功德效驗甚大。無量壽經謂,稱一聲此名號,具足無上功德;觀無量壽經謂,但聞佛名,能除無量劫生死之罪;阿彌陀經謂,唸佛之行者,可得六方恆沙之諸佛護念之。[無量壽如來修行供養儀軌、觀經疏玄義分、贊阿彌陀佛偈。

7樓:紫月公子

1、「南無阿彌陀佛

」可以簡單解釋為:向阿彌陀佛致敬!除了這種狹義的解釋外,在廣義上,「南無阿彌陀佛」是指:向一切有覺悟的人致敬。

2、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壹、玄義分「六字釋"曰: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3、(術語)namo」mitābhāya buddhāya又,namo」mitayus buddhāya,又作南無阿彌陀佛陀耶,譯曰歸命無量光覺,無量壽覺。歸命於無量壽覺及無量光覺也。

1、「南無」,是梵文णमो的音譯,讀作那謨,亦有譯作「南謨」、「那謨」等。意為致敬、歸敬、歸命。

2、「阿彌陀佛」,是梵文अमिताभ的音譯。大乘教佛名。據說阿彌陀佛原為國王,後放棄王位,出家為法藏比丘後,發了四十八個願,而成正覺。

3、「南無阿彌陀佛」系佛教術語,意思是「向阿彌陀佛歸命」。誦讀此語即謂「唸佛」。

8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向阿彌陀佛歸命,祝愛我的和我愛的,平安幸福。

南無」,是梵文namas的音譯,讀作那謨,亦有譯作「南謨」、「那謨」等。意為致敬、歸敬、歸命。

「阿彌陀佛」,是梵文amitabha的音譯。大乘教佛名。據說阿彌陀佛原為國王,後放棄王位,出家為法藏比丘後,發了四十八個願,而成正覺。

「南無阿彌陀佛」系佛教術語,意思是「向阿彌陀佛歸命」。誦讀此語即謂「唸佛」。

9樓:老油條

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個佛教術語,印度古文為namo」mitā

bhāya buddhāya又,namo」mitayus buddhāya,中文翻譯為作南無阿彌陀佛陀耶,譯曰歸命無量光覺,無量壽覺。意思就是歸命於無量壽覺及無量光覺也。

1、「南無」,是梵文णमो的音譯,讀作那謨,亦有譯作「南謨」、「那謨」等。意為致敬、歸敬、歸命。

2、「阿彌陀佛」,是梵文अमिताभ的音譯。大乘教佛名。據說阿彌陀佛原為國王,後放棄王位,出家為法藏比丘後,發了四十八個願,而成正覺。

3、「南無阿彌陀佛」系佛教術語,意思是「向阿彌陀佛歸命」。誦讀此語即謂「唸佛」。

10樓:匿名使用者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讀音:ná mó ā mí tuó fó

【乾隆大藏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所謂:唱「阿」字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以菩薩勝威德力顯示諸法本無生義。

大正新修【大藏經】密教部 863 卷 《大毘盧遮那經阿闍梨真實智品中阿闍梨住阿字觀門 》 中明確說明「阿」的念法:

即是阿字。夫言阿字者。即是一切諸佛之母。

是一切真言生處。最為上妙。佛心之字。

若言阿字內音。即是喉中之音。當知此阿字遍佈一切支分。

即是本不生義。

梵文:namas amitābhā

出自:《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大意:皈命無量覺。

念法:可以隨口唸,散念,大聲念,小聲念,默唸,金剛念皆可。專念一句佛號到臨終,自然往生成佛。

利益:《無量壽經》所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是至誠唸誦「南無阿彌陀佛」者的利益。

用意:「南無」,是梵文णमो(或नमो,namas)的音譯,讀作那謨,亦譯作「南謨」等,意為致敬、歸敬、歸命,是佛教信徒一心歸順於佛的用語,常用來加在佛、菩薩的名稱或經典題名之前,表示對佛、法的尊敬和虔信,如南無三寶等。

「阿彌陀佛  」,是梵文अमिताभ(amitābhā)的音譯,密教稱甘露王,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他能接引唸佛人往生「西方淨土」,故又稱為「接引佛」,意譯為「無量壽佛」、「無量光佛」。《阿彌陀經》稱,信徒只要一心念誦阿彌陀佛的名號並深信不疑,死後就可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擴充套件資料

「南無」,是梵文णमो的音譯,讀作那謨,亦有譯作「南謨」、「那謨」等。意為致敬、歸敬、歸命。

「阿彌陀佛」,是梵文अमिताभ的音譯。大乘教佛名。據說阿彌陀佛原為國王,後放棄王位,出家為法藏比丘後,發了四十八個願,而成正覺。

「南無阿彌陀佛」系佛教術語,意思是「向阿彌陀佛歸命」。誦讀此語即謂「唸佛」。

淨空法師:「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意義太深廣了,我在此地略微解釋一下。「南無」不能念成「nán wú」,這麼念法就錯了。這個名號是從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一定要念漢唐時候的音才準確,念「ná mó」,這是古音。

「南無」是恭敬禮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所以此二字是恭敬之詞,就是我們頂禮、敬禮、皈依。「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導師的名號,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常念這一句名號,就是要恭敬阿彌陀佛,要皈依阿彌陀佛,更鼓勵我們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國土,接受阿彌陀佛的教導,成就圓滿菩提,這是釋迦牟尼佛對學生最大的期望。

「阿彌陀佛」翻成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就是無量覺的意思。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這個意思內容太深廣了。我們將之歸納起來,阿彌陀佛的意義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四十八願,這就是無量覺的濃縮;若將之,就是全部的《無量壽經》。

因此,我們可以說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名號的註解,而《無量壽經》是四十八願的註解。但《無量壽經》還只是略說,再詳細說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實在講是《無量壽經》的詳細說明。有沒有更詳細的?

有,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細說。諸位要是能從這個意義上去體會,就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

所以,佛教導我們念這一句佛號,一句也沒漏掉,在佛法裡可說是大總持法門。總持就是現在所講的總綱領、總原則,「南無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我們受持這一個總綱領、總原則,發願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決定成就,決定得生。

這是佛的名號簡單的釋解。

南無阿米陀佛中的南無是什麼意思,南無阿米陀佛是什麼意思

南無,梵語namas音譯。梵語或印地語中為 讚美 讚頌的意思,宗教引申意義為 皈依。善導大師 觀經四帖疏 壹 玄義分 六字釋 曰 言 南無 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 言 阿彌陀佛 者,即是其行 以斯義故,必得往生。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此六字在佛教中的重要影響力,故有另一個代名詞 六字洪名。六字洪...

跟佛教有關的歌 像流行歌,有句歌詞是阿尼陀佛在身邊讓快樂

是不是這首 阿尼陀佛在心間 試聽http baidu.阿彌陀佛在心間 他教我不貪不厭 拋開紅塵多雜念 不管路艱辛也願意去 邁開大步勇向前 不管路遙遠何時到終點 也會完成這心願 阿彌陀佛在心間 快樂在人世間 阿彌陀佛在心間 逍遙於人世間 阿彌陀佛在心間 我堅守這份信念 現在和佛有關的流行歌 現在和佛教...

南無阿彌陀佛代表什麼意思,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佛教淨土宗的 六字洪名 意為 歸命無量光覺 或 歸命無量壽佛 淨土宗以持名唸佛為主要修行方法,謂專念 南無阿彌陀佛 命終往生西方淨土。淨土門稱之為六字名號。歸命者,眾生一心仰賴阿彌陀佛,即眾生之信心也。無量壽覺或無量光覺者,佛助一切眾生行體成就也。蓋眾生之信心與阿彌陀佛助眾生之行體皆具足於此六字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