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和中國玫瑰是不是一樣的花翱月季和中國玫瑰是不是一樣的花啊?

2021-03-05 15:36:23 字數 5080 閱讀 8276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植物學角度來說,「月

季花」、「玫瑰」 是屬於薔薇科薔薇屬的兩個不同「種」,植物形態上有區別:「月季花」( rosa chinensis )為直立灌木,枝有皮刺,葉光滑,四季開花,花色較多;「玫瑰」(rosa rugosa )雖也是直立灌木,但枝多皮刺和剛毛,葉有皺褶,春季一季開花,花色多為紫紅色和白色。所以,把「月季花」和「玫瑰」等同起來顯然是不對的。

二百多年前,中國的月季花傳入了歐洲,經過多代育種家的努力,2023年育成了「現代月季」( modern rose ),把月季花發展到一個嶄新的階段,二十世紀,現代月季重返故鄉,成為我國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花卉,人們仍稱之謂「月季」。然而,它和原有的「月季花」 有不同的含義,因為,「現代月季」在中國「月季花」的基礎上溶入「玫瑰」、「野薔薇」等的血液,它既是中國月季花的發展,也是中國月季花的繼承。所以,現代月季既包括「月季花」、「玫瑰」、「野薔薇」等薔薇屬植物,也包括它們的雜交後代,含義較為廣泛。

「rose」一詞在英、法等國是對薔薇屬植物的通稱,實際上包括了各種野生薔薇、月季花、玫瑰等多種植物,可能我們前輩翻譯家們對此瞭解不深,在所有的「英漢」、「法漢」「德漢」等詞典中,「rose」(「rosen」) 一詞只有「玫瑰」一種解釋,所以,「rose」一詞統一被翻譯成「玫瑰」,這也是長期以來造成月季和玫瑰不分的重要原因。

在我國香港、臺灣等地區,由於受國外的影響,把月季一直稱為玫瑰,並影響到廣東地區,例如,深圳的月季園被稱為「玫瑰宮」,文學作品中也把生活中的月季冠以「玫瑰」的雅稱,把月季切花通稱為玫瑰,什麼「送你一支玫瑰花」,「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等等,實際上這種叫法是不夠準確的。

2樓:丨菰雲丨

是的,月季就是中國玫瑰。玫瑰是玫瑰,中國玫瑰是中國玫瑰,兩者不是一樣的花

3樓:胡騰陰晨星

不一樣,月季比玫瑰小很多,但可以有用

4樓:段吉昔佳妍

玫瑰和月季是不一樣的花。

5樓:逄榮幹寒煙

玫瑰和月季都是薔薇科植物。它們是姊妹花,相同點很多。最主要的不同是:玫瑰小枝密被絨毛,剛毛和皮刺,葉面網脈凹下,有裙皺,花密被絨毛及刺毛,花比較香

月季枝幹有彎曲尖刺,葉柄散生皮刺,葉面暗綠色較光滑,花大色

豔,刺很少,花香味少

玫瑰和月季是同一種花嗎

6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不是。玫瑰和月季不是同一種花。玫瑰和月季有以下區別:

1、開花的次數不一樣:絕大多數月季可一年多次開花,當然也有一些品種如原始的香水月季和部分藤本月季也有每年只開一次花的。

2、香味不一樣:一般月季不具備濃郁的玫瑰花香或不具香氣。即使是帶有香氣也與玫瑰的香氣有明顯的區別。月季花的香氣多種多樣,當然,也有例外。

3、花朵大小和顏色不一樣:月季花一般花朵大(一些微型月季、地被月季的花朵也很小)而鮮豔,枝刺較少,花朵多單生(豐花月季、藤本月季等有不少例外)。

4、外形不一樣:如下圖所示

下圖是玫瑰

下圖是月季

7樓:風和日麗丨

不是的。玫瑰和月季都屬於薔薇科、薔薇科屬。玫瑰有香味,而月季則香味不如玫瑰濃郁,月季也叫中國玫瑰。但實際上這是兩種同一科、而不同的花卉。

玫瑰(學名:rosa rugosa)是薔薇科薔薇屬植物,在日常生活中是薔薇屬一系列花大豔麗的栽培品種的統稱。玫瑰原產是中國。

在古時的漢語,「玫瑰」一詞原意是指紅色美玉。長久以來,玫瑰就象徵著美麗和愛情。

玫瑰屬落葉灌木,枝杆多針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9片,橢圓形,有邊刺。花瓣倒卵形,重瓣至半重瓣,花有紫紅色、白色,果期8-9月,扁球形。枝條較為柔弱軟垂且多密刺,每年花期只有一次,因此較少用於育種,近來其主要被重視的特性為抗病性與耐寒性。

玫瑰原產我國華北以及日本和朝鮮。我國各地均有栽培。

月季(學名:rosa chinensisjacq.),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薔薇科。

常綠,半常綠低矮灌木,四季開花﹐一般為紅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黃色﹐可作為觀賞植物,也可作為藥用植物,亦稱月季花。

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內向外,呈發散型,有濃郁香氣,可廣泛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月季種類主要有切花月季、食用玫瑰、藤本月季、地被月季等。中國是月季的原產地之一。

月季是山東省萊州市、江蘇淮安市以及河北省邯鄲市河南省南陽市的市花。紅色切花更成為情人間必送的禮物之一,併成為愛情詩歌的主題。月季花也有較好的抗真菌及協同抗耐藥真菌活性。

8樓:錦官城外青羊路

不是。二者的區別如下:

⑴花的顏色:玫瑰有紫紅、粉紅和白等色;月季花色繁多;有白、紅、粉、紫、黃和綠等色,各色有深淺之分,有的還具條紋及斑點或複色,可謂五彩繽紛。

⑵花型:花朵都有單瓣、重瓣和半重瓣之分,但花朵大小形狀不同。玫瑰花全開後呈扁平盤形,花徑一般為6-8釐米,最大的10釐米,花單生或數朵聚生於葉腋,花短梗,有刺,花托平滑。

而月季花朵的大小變化多端,小花徑只有2-3釐米,大花徑有10-20釐米;瓣型多樣,有尖瓣、反捲瓣、甘藍葉狀瓣等;花一般為單花頂生,也有數朵簇生的,少數整合鬆散的傘房花序,花柄長,且近無刺。

⑶花柱:玫瑰花柱連合成頭狀,塞於花托之口;月季花柱離生,伸出於花托口外,甚長。

⑷花萼:花萼都為5片。玫瑰的花萼多為瓣狀,花開放時,花萼與花同時開展;月季花尚未開放時,萼片先張開,花開放時,萼片反捲,通常羽狀。

⑸花的壽命:單朵的玫瑰花壽命一般為1天,最多是2天,通常是早晨開放,傍晚就凋謝了;而月季花的壽命短的3-5天,長的達7-10天。

拓展資料:

玫瑰原產中國,栽培歷史悠久,玫瑰在植物分類學上是一種薔薇科薔薇屬灌木(rosa rugosa),在日常生活中是薔薇屬一系列花大豔麗的栽培品種的統稱,這些栽培品種亦可稱做月季或薔薇。玫瑰果實可食,無糖,富含維他命c,常用於香草茶、果醬、果凍、果汁和麵包等,亦有瑞典湯(nyponsoppa)、蜂蜜酒(rhodomel)。

玫瑰長久以來就象徵著美麗和愛情。古希臘和古羅馬民族用玫瑰象徵著他們的愛神阿芙羅狄蒂(aphrodite)、維納斯(venus)。玫瑰在希臘神話中是宙斯所創造的傑作,用來向諸神炫耀自己的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同一種花!名稱不同嗎,中國人叫月季,西方人叫玫瑰。由於品種不同,花朵的大小也不一樣。

玫瑰花是在它成長過程中用網套套住,不讓它開放,含苞欲放。而月季花,沒有束縛,所以是盛開的。

10樓:幻幽晨

不是月季與玫瑰的區別

玫瑰與月季是同科同屬不同種的姊妹花,其共同點是:均為薔薇科薔薇屬植物;落葉或半落葉灌木,莖直立或攀緣,通常有刺;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有托葉;花單生或成傘房花序;萼片及單瓣花瓣各五數,重瓣花瓣多數;雄蕊多數,雌蕊多數包於壺狀花托內,花托成熟變肉質,內含多數或少數骨質瘦果。外觀形態上的相似,使人們常把兩者張冠李戴,混淆不清。

許多人把玫瑰和帶有香味的月季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有很大的區別。

一、 花的區別:

⑴花的顏色:玫瑰有紫紅、粉紅和白等色;月季花色繁多;有白、紅、粉、紫、黃和綠等色,各色有深淺之分,有的還具條紋及斑點或複色,可謂五彩繽紛。

⑵花型:花朵都有單瓣、重瓣和半重瓣之分,但花朵大小形狀不同。玫瑰花全開後呈扁平盤形,花徑一般為6-8釐米,最大的10釐米,花單生或數朵聚生於葉腋,花短梗,有刺,花托平滑。

而月季花朵的大小變化多端,小花徑只有2-3釐米,大花徑有10-20釐米;瓣型多樣,有尖瓣、反捲瓣、甘藍葉狀瓣等;花一般為單花頂生,也有數朵簇生的,少數整合鬆散的傘房花序,花柄長,且近無刺。

⑶花柱:玫瑰花柱連合成頭狀,塞於花托之口;月季花柱離生,伸出於花托口外,甚長。

⑷花萼:花萼都為5片。玫瑰的花萼多為瓣狀,花開放時,花萼與花同時開展;月季花尚未開放時,萼片先張開,花開放時,萼片反捲,通常羽狀。

⑸花的壽命:單朵的玫瑰花壽命一般為1天,最多是2天,通常是早晨開放,傍晚就凋謝了;而月季花的壽命短的3-5天,長的達7-10天。

二、葉的區別:玫瑰由7-9枚小葉組成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或長橢圓形狀倒卵形,先端急尖或圓鈍,邊緣有鈍鋸齒,葉長2 -5釐米,表面綠色,**,無光澤,葉脈凹陷而皺縮,背面稍有白粉及柔毛;葉柄有絨毛及刺,托葉為葉片長之半。月季的葉由3-5枚小葉組成羽狀複葉,小葉闊卵形或卵狀長圓形,先端有尖,邊緣有鋸齒,長2.

5-6釐米,兩面都**,表面綠色,平展,光滑,無皺縮,有光澤,葉柄有刺或無刺;托葉為葉柄長的三分之一。

三、莖的區別:玫瑰莖直立叢生,嫩莖綠色,翌年變棕紅色,老莖灰褐色附有灰白粉狀物,莖基部有粗大皮刺和尖細而密集的小刺;三年生以上的莖基部粗大皮刺脫落,莖上均為粗大皮刺;枝條健壯,高約2米,密生針刺和剛毛,小枝則密生絨毛。月季莖直立,有的品種枝條較長似蔓生。

嫩莖綠色,稍有紅暈,有的呈紫紅色,有刺或無刺,均**,皮刺鉤狀,分散而少,老枝灰褐色,皮刺脫落。

四、果的區別:玫瑰的果實扁球形,綠色,成熟後呈橘紅色;月季的果實為圓球形,較大,綠色,成熟後為橘黃色。

五、根的區別:玫瑰和月季的主根均不發育,支根和鬚根發達,玫瑰的橫走根能生根櫱,用以繁殖新株,月季不發生根櫱。

11樓:凜血

不是一種花。玫瑰花型花色單一,刺小密集。月季花型花色豐富,刺大疏遠。

12樓:仲磬任瑗

不是,不過同屬於薔薇科,但很明顯不是一種花,本人更喜歡月季,尤其是野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又被稱為刺玫花、徘徊花、刺客、穿心玫瑰。薔薇科薔薇屬灌木。作為農作物,其花朵主要用於提煉香精玫瑰油,是保加利亞的重要產品,玫瑰油要比等重量**價值高,應用於化妝品、食品、精細化工等工業。

薔薇科中三傑——玫瑰、月季和薔薇,其實都是薔薇屬植物。在漢語中人們習慣把花朵直徑大、單生的品種稱為月季,小朵叢生的稱為薔薇,可提煉香精的稱玫瑰。但在英語中它們均稱為rose。

rose依目前正式登記的品種,大約有三萬左右。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同一個科目的。

15樓:寇遠孝沛柔

玫瑰:落葉直立叢生灌木,枝幹多刺。小葉5—9片,質較厚,橢圓形。葉面多皺。花單生或數朵簇生於枝頂。花期4—5月。有單瓣,重瓣。

月季:常綠或半常綠直立灌木,枝幹一般具有皮刺。葉互生,小葉3—5片,少數7片,有鋸齒。葉面平滑具有光澤。花單生或叢生於枝。

主要看葉子,月季的葉少。

月季葉平展光滑有光澤。玫瑰葉無亮光,葉片發皺,葉背發白有小刺。

月季花跟玫瑰花一樣嗎,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區別呢,看起來差不多啊

不一樣月季與玫瑰的區別 玫瑰與月季是同科同屬不同種的姊妹花,其共同點是 均為薔薇科薔薇屬植物 落葉或半落葉灌木,莖直立或攀緣,通常有刺 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有托葉 花單生或成傘房花序 萼片及單瓣花瓣各五數,重瓣花瓣多數 雄蕊多數,雌蕊多數包於壺狀花托內,花托成熟變肉質,內含多數或少數骨質瘦果。外觀...

這月季花有蜘蛛網一樣的,是不是長蟲子了

你的月季花得了白粉病。那蜘蛛網的東西是菌絲。在葉片表面已長出一層白色粉狀的東西了。請噴50 託布津可溼性粉劑500 800倍液或噴波美0.3 0.5度石灰硫磺合劑防治。是的,有紅蜘蛛,乾淨殺蟲,加強通風。月季花上長小蟲子,像蜘蛛網一樣,是怎麼回事?該怎麼辦 可能是生了紅蜘蛛,紅蜘蛛有針尖大小,像縮小...

小月季花葉子上象白灰一樣為什麼,月季花的葉子上全是白色粉末是怎麼回事?

是得了白粉病。白粉病是月季葉部最為常見的一種病害,應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方可取得實質性的效果。預防的方法有 1.在早春植株萌動前,噴一次多菌靈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殺死越冬病菌。2.月季植株翌春展葉後,每隔半月噴施一次多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連續3至4次,鞏固預防效果 或用等量式波爾多液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