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風格和中式風格的區別中式風格和新中式風格有什麼區別,清楚的都可以說說

2021-03-05 08:34:24 字數 4926 閱讀 4254

1樓:修雲德彌戌

在瞭解區別之前,先來認識一下這兩者的概念:

1、中式風格

中式風格是以宮廷建築為代表的中國古典建築的室內裝飾設計藝術風格,氣勢恢弘、壯麗華貴、高空間、大進深、雕樑畫棟、金碧輝煌,造型講究對稱,色彩講究對比裝飾材料以木材為主,圖案多龍、鳳、龜、獅等,精雕細琢、瑰麗奇巧。

2、新中式風格

中式風格是目前把中國傳統風格揉進現代時尚元素的一種流行趨勢。這種風格既保持了中國的傳統,又有時代感,突破了中國傳統風格中沉穩有餘,活潑不足等常見的弊端。新中式風格不是純粹的元素堆砌,而是以現代人的審美需求來打造富有傳統韻味的事物,讓傳統藝術的脈絡傳承下去。

中式風格和新中式風格的不同主要體現在:

1.現代元素

中式風格已經不適用在現代的裝修上,除了沉重的色調、傢俱、等,在實用性上已經不再能夠滿足現代人的生活了。而新中式風格加入了新時代元素,並在掌握中式風格精髓的前提下,用現代化的手法進行再創造,無論是實用性還是氣質上都能被更多人所接受。

2.色調

中式風格以宮廷裝飾為主,整體色調以、棕、黃、金為主,凸顯出的是一種沉穩、厚重、奢華、嚴肅,這其中又包含了很多封建等級、尊卑等思想;而新中式風格使用人群以普通百姓為主,所以在色調方面捨棄了奢華、厚重等元素,更彰顯活力和朝氣,在色調上以白、淺色為主。

2樓:偶梅花象婷

中式風格的室內設計古樸典雅,能反應出強烈的

民族文化特徵,讓人一看就容易理解其文化內涵,特別是對中國人,更是有一種親和力。所以現在很多室內設計師都很喜歡採用這種風格。但是,在室內設計中採用中式設計時,要注意融入現代元素,一味的照搬古代設計範例,往往得不到好的效果,畢竟室內設計不同於古玩收藏,照搬照抄只會使設計看上去繁瑣重疊,老氣橫秋,了無生趣。

只有既能體現中國傳統神韻,又具備現代感的設計,才能是真正的現代中式風格。

3樓:慈廷謙同詞

中式風格的特點:是在室內佈置、線形、色調以及傢俱、陳設的造型等方面,吸取傳統裝飾「形」、「神」的特徵,以傳統文化內涵為設計元素,革除傳統傢俱的弊端,去掉多餘的雕刻,糅合現代西式家居的舒適,根據不同戶型的居室,採取不同的佈置。

新中式風格:中國傳統風格文化意義在當前時代背景下的演繹;對中國當代文化充分理解基礎上的當代設計,清雅含蓄,端莊豐華。在造型上,以簡單的直線條表現中式的古樸大方。

在色彩上,採用柔和的中性色彩,給人優雅溫馨、自然脫俗的感覺。在材質上,運用桌布、玻化磚等,將傳統風韻與現代舒適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中式風格,造型講究對稱,缺乏現代氣息,比較在意的腔調是壯麗華貴;

新中式風格,講究傳統元素和現代元素的結合,比較在意的腔調是清雅含蓄。新中式風格就是作為傳統中式家居風格的現代生活理念,通過提取傳統家居的精華元素和生活符號進行合理的搭配、佈局,在整體的家居設計中既有中式家居的傳統韻味又更多的符合了現代人居住的生活特點,讓古典與現代完美結合,傳統與時尚並存。簡單的說:

「新中式風格」就是在中式風格的基礎上,新增了一些現代元素。作為現代風格與中式風格的結合,新中式風格更符合當代年輕人的審美觀點,所以新中式風格裝修越來越受到80後90後的青睞。

上海巴澳室內設計,主要是建築工程及設計,室內外裝潢工程及設計,景觀工程及設計,園林設計,綠化工程等等。

4樓:生活渺小如我

新中式風格和中式風格的區別—成本不同

中國的傳統觀念就是將房子一代傳一代居住,所以在傳統中式裝修裡,就會將建設以及家居佈置方面自然作為重中之重,在裝修方面就會極其用心,極其考究,佈置要精心設計,符合陰陽五行,風水要好,要美觀,要及物見景等等,因而所花費的成本之高昂,是無法想象的,有時一棟精美絕倫的宅邸會是幾代人修繕的成果。而新中式的家裝,追求的簡潔舒適,基調明快,所用的裝修材料也並不是都需要極其昂貴的,再加上現代工業的發展,建築材料層出不窮,想要打造出一個滿意的新中式家居,選擇合適的傢俱與室內裝飾後,你會發現與傳統中式相比,成本不會特別高昂。

新中式風格和中式風格的區別—線條的不同

新中式風格和中式風格的區別—吊頂的不同

在中式風格和新中中式風格吊頂也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像傳統的中式風格在建築形態上屬於木結構房屋,因此屋頂必然是櫞木、橫樑,雖排列整齊,根根分明,但吊頂材料安裝的高度一般較低,會產生一定的空間壓迫感。而新中式風格運用現代設計元素打造色調明快、簡潔有力的現代吊頂,配以中式字畫、多寶格等傳統元素點綴牆壁,或選用中式風格的吊燈、吸頂燈等燈飾,凸顯中式風味,呈現出的空間更加寬闊,採光的效果也更佳。

中式風格和新中式風格有什麼區別,清楚的都可以說說

5樓:貴陽紫蘋果裝飾

①傳統中式風格:在整體的佈局上,傳統中式風格是以宮廷建築等中國古典建築為代表,室內基本上都是採用的對稱式佈局,端正穩健,空間高大進深,強調的是居室與環境相融,為業主營造出安寧和諧的氛圍。

②新中式風格:中式風格則是褪去傳統中式風格的厚重,在區域性中,也並非侷限於傳統中式風格的軸對稱和平八穩,整體設計上更加的簡潔,講究的是空間層次感,以陰陽平衡概念調和室內生態,整體感覺也會更為的輕鬆一些。

6樓:成都東易日盛裝飾

對於家庭裝修風格的選擇,新中式和中式這兩種都是非常受大眾歡迎的風格。

中式風格講究古色古香、古典傳統,造型上也十分注重對稱。在裝修材料方面,主要以木材為主,包括門、地板、傢俱等,上面的圖案大多是龍、鳳、龜、獅等代表祥瑞的動物。在製作工序上,精雕細琢,力求展現出古典美。

從建築外觀及室內裝飾、從藝術形態及意識理念,從古至今,特別是古代都有一套完整的思想理念體系,這也造就了中國輝煌的古建藝術及室內傢俱的登峰造極。比如傢俱的榫卯結構、雕樑彩繪、屏風几案等這在全球都是獨此一家。而且在家庭裝修中講求的是意境,這種意象理念真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並且融入咱們傳統五行風水,真是要多講究有多講究。由此我們看出傳統的中式風格裝飾從理念、材質、技藝等各方面都以「繁」為主。

而新中式風格則是中式風格和現代風格融合的產物,新中式風格和中式風格在整體上是一脈相承,兩者之間的區別並不是單一的,而是在視覺、色彩以及材質、理念各方面的演變。它的格調沿用了傳統的中式元素,帶著典雅的感覺。在客廳吊頂、傢俱等方面又採用了時尚的元素,比如璀璨奪目的吊頂,柔軟舒適的布藝沙發。

整體搭配呈現出流行、簡約、素雅、清新的風格。

在造型上,新中式風格保留了古樸大方的感覺,同時將線條簡化,彰顯自然脫俗。裝飾材料上更多地選擇桌布、瓷磚,讓傳統風韻與現代感完美融合。

新中式風格顏色的色調比較明朗,在家居的搭配上,也不像傳統那樣,全是實木傢俱,看起來線條比較生硬。新中式可採用布藝傢俱,柔化傢俱中的質感。更加符合現代年輕人的追求。

言而總之,這二者都可統稱為中式風格,只不過新中式是有現代與中式的結合,在時代的變遷中慢慢發生變化,但其本質還是一樣的,都延續著中華的傳統文化,只是在受眾方面,傳統中式風格比較受老一輩的喜歡,而年輕人則傾向於新中式風格。

7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1)傳統文化為背景

新中式風格

設計依據傳統中式風格為基礎,中國傳統文化為背景,展現出東風的魅力與美麗,並加入現代潮流的元素,迎合時代發展的趨勢,不過時的裝飾特點,符合現代人們的審美情趣。

(2)講究對稱與層次分明

無論是傳統中式風格,還是新中式風格,家居設計講究對稱,建築設計對稱、傢俱陳設對稱、飾品裝飾對稱等,採用簡單線條的流暢設計手法,選用大自然的裝飾材料,釋放出濃厚自然氣息,又展現出傳統工藝的魅力。新中式裝修風格空間層次分明,凸顯出層次感、跳躍感,選用中式物隔斷空間以及豐富空間裝飾。

(3)實木材質為主

新中式風格實木材質為主,其中傢俱、裝飾具以及各種用品等,多數木質結構為主,比如紅木傢俱、實木桌子和椅子,牆上飾品木質框架結構等,實木材質經過工藝師的精雕細琢,傳神生動,並富有韻味,新中式造型圖案簡化設計。

8樓:博洋家居

新中式是傳統中式風格與現代生活方式結合的產物,而傳統中式風格指的是中國古代仕人階層的家居生活品位。

中國傳統文化由「道」和「儒」兩條主線構成。中國傳統文化的話語權一直被權貴、文人掌握,文人「入世」 的追求便是仕途,而在朝為官時必須遵守儒家禪道的等級制度。與此截然相反的是仕人階層對「出世」的生活方式的追求,此時他們嚮往的是道家的人生哲學。

而家居環境,正是他們對「道」的哲學實踐——對無彩色的崇尚。

在傳統中式風格中,紅木、原木色、樸素的白牆是基本的色彩元素,而風雅的文人畫則是裝飾牆面的不二選擇。

現代中式風格除了延續這些關鍵性的裝飾元素,豔麗的大膽的配色也常常登堂入室,已達到創新效果。日常的做法就是以傳統樣式的傢俱、燈具、圖案等為載體。以顛覆性的豔麗色彩或強對比作搭配。

9樓:蘇適軒新中式傢俱

1.製作

工藝不同:中式沙發工藝精美,巧奪天工;新中式沙發的製作工藝相對容易、簡單一些;

2.工期長短不同:由於中式沙發比新中式沙發製作工藝上比新中式沙發工藝要求更高,其工期也比製作新中式沙發要長;

3.材料不同:中式沙發一般選用昂貴的紅木材料作為主材,而新中式材料選擇更寬泛一些;

4.價位不同:中式沙發材料昂貴,製作工藝精細,價位比新中式沙發高;

5.顏色不同:中式沙發的顏色一般為原木色或相對比較深沉,而新中式啥發的顏色較淺,一般為原木色或淺色。

中式風格與新中式風格有什麼區別

10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1)傳統文化為背景

新中式風格設計依據傳統中式風格為基礎,中國傳統文化為背景,展現出東風的魅力與美麗,並加入現代潮流的元素,迎合時代發展的趨勢,不過時的裝飾特點,符合現代人們的審美情趣。

(2)講究對稱與層次分明

無論是傳統中式風格,還是新中式風格,家居設計講究對稱,建築設計對稱、傢俱陳設對稱、飾品裝飾對稱等,採用簡單線條的流暢設計手法,選用大自然的裝飾材料,釋放出濃厚自然氣息,又展現出傳統工藝的魅力。新中式裝修風格空間層次分明,凸顯出層次感、跳躍感,選用中式物隔斷空間以及豐富空間裝飾。

(3)實木材質為主

新中式風格實木材質為主,其中傢俱、裝飾具以及各種用品等,多數木質結構為主,比如紅木傢俱、實木桌子和椅子,牆上飾品木質框架結構等,實木材質經過工藝師的精雕細琢,傳神生動,並富有韻味,新中式造型圖案簡化設計。

新古典和新中式的區別,新中式風格的設計理念和中式的區別

中式風格 中式風格是以中國古典宮廷建築的室內裝飾設計為基礎的一種藝術風格,裝修效果氣勢恢巨集 壯麗華貴,高空間 大進深 雕樑畫棟 金碧輝煌。符合中國式的傳統審美,造型講究對稱,充滿古典的藝術風格。裝飾上多由木材為主,常配合龍 鳳 龜 獅等圖案,精雕細琢 瑰麗奇巧。中式風格的裝修造價比較高,且缺乏現代...

新中式風格,如何設計,新中式風格設計特點都有哪些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禪意 本身就代表一種虛無飄渺意境,在我們家居空間中,中國傳統風格的禪意無處不在,一草一木皆是禪。中國傳統風格一直是東方的一大特色,蘊涵著出眾的品質,在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心中,提到東方禪意的家居設計,首先聯想到的是中式風,所以想要裝修出東方禪意的家,首先要...

新中式風格房子怎麼裝修,新中式的裝修風格是怎樣的?

傳統的中式裝修。過於厚重,有些古板不夠年輕化,不太符合現代。都市的裝修。需求。因此現代新中式。裝修風格。應運而生。現代新中式裝修風格在延續傳統的基礎上,融合了現代的元素和設計手法,演繹出一種新的韻味。下面給從傢俱 牆飾 地飾 點綴飾品。四方面介紹一下如何選擇新中式風格的家庭軟裝。現代新中式裝修在傢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