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大類茶葉是哪中國六大類茶葉是哪六個

2021-03-05 08:34:24 字數 5947 閱讀 4667

1樓:匿名使用者

六大茶類是根據茶葉的製造工藝和不同的品質特點而劃分的。可分為綠茶,紅茶,青茶,黑茶,白茶,黃茶。

綠茶:如西湖龍井,信陽毛尖,洞庭碧螺春,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四川竹葉青,日照綠茶等等

紅茶:如祁門紅茶,正山小種,金駿眉,坦洋工夫,滇紅,宜紅等等青茶:又稱烏龍茶,如武夷巖茶,安溪鐵觀音,臺灣凍頂烏龍,潮汕鳳凰水仙等等

黑茶:如熟普洱茶,湖北老青磚,廣西六堡茶,湖南黑茶,四川邊茶等等白茶:如白毫銀針,白牡丹等等

黃茶:如君山銀針,蒙頂黃牙,溈山毛尖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六大茶類是什麼?

中國茶類的劃分有多種方法,根據製作方法和茶多酚氧化(發酵)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六大類:綠茶(不發酵)、白茶(輕微發酵)、黃茶(輕發酵)、青茶(烏龍茶、半發酵)、黑茶(後發酵)、紅茶(全發酵)。外觀由綠向黃綠、黃、青褐、黑色漸變,茶湯也由綠向黃綠、黃、青褐、紅褐色漸變。

2.綠茶有何特徵?有哪些知名品類?

綠茶基本特徵是:葉綠湯清,清香、醇美、鮮爽。屬不發酵茶。

外形多種多樣,主要有:條形、針形、扁形、螺形、尖形、片形、束形、毛峰、毛尖、捲曲形、圓珠形、單芽形等等。綠茶最講究外形和色澤,追求清純淡雅,故多采嫩芽製成。

明前茶(清明前採製)最為珍貴,其次為雨前茶(清明後穀雨前採製)。

知名綠茶有:①西湖龍井(扁形,杭州);②洞庭碧螺春(螺形,蘇州);③黃山毛峰(毛峰,安徽);④太平猴魁(尖形,安徽);⑤六安瓜片(片形,安徽);⑥信陽毛尖(毛尖,河南);⑦廬山雲霧(條形,江西);⑧都勻毛尖(毛尖,貴州);⑨恩施玉露(松針形,湖北)等。

3.白茶有何特徵?有哪些知名品類?

白茶基本特徵是:色白隱綠,湯色黃白,滋味鮮醇,清香甘美,屬輕微發酵茶。主要產於福建福鼎、建陽、政和、松溪等地。白茶分為白芽茶和白葉茶。

知名白茶有:①白毫銀針,產於福鼎、政和等縣;②白牡丹,產於建陽、政和、松溪、福鼎等縣;③貢眉(壽眉),產於建陽、浦城等縣;④天目湖白茶,產於江蘇常州溧陽市天目湖旅遊區。

4.黃茶有何特徵?有哪些知名品類?

黃茶基本特徵是:葉黃湯黃、金黃明亮,甘香醇爽,屬輕發酵茶,基本工藝似綠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黃大茶三類。

知名黃茶有:①湖南的君山銀針、北港毛尖、莫幹黃芽;②四川的蒙頂黃芽;③安徽的霍山黃芽、皖西(霍山)黃大茶;④湖北的遠安鹿苑毛尖;⑤廣東的大葉青等。

5.青茶有何特徵?有哪些知名品類?

青茶基本特徵是:青綠金黃,清香醇厚。因外形青褐,故稱為青茶,也叫烏龍茶。屬半發酵茶。

知名青茶有:①閩北烏龍茶(武夷巖茶—大紅袍);②閩南烏龍茶(安溪鐵觀音);③廣東烏龍茶(鳳凰水仙—鳳凰單樅);④臺灣烏龍茶(文山包種、凍頂烏龍、東方美人等)。

6.黑茶有何特徵?有哪些知名品類?

黑茶基本特徵是:粗大黑褐、陳香醇厚,屬後(全)發酵茶。因主供邊疆少數民族消費,亦稱邊銷茶。

知名黑茶有:①湖南黑茶(天尖、貢尖、生尖);②湖北老青磚茶;③四川邊茶;④滇桂黑茶(普洱茶)等。

7.紅茶有何特徵?有哪些知名品類?

紅茶基本特徵是:香高、色豔、味濃,葉紅湯紅,滋味濃厚甘醇,似桂圓湯,有的松煙香味,屬全發酵茶。分為小種紅茶、工夫紅茶、紅碎茶(切細紅茶)、紅磚茶(米磚茶)。

知名紅茶有:①祁紅(安徽);②滇紅(雲南);③閩紅(正山小種—金駿眉、銀駿眉、坦洋工夫,福建);④川紅(早白尖,四川);⑤宜紅(湖北);⑥寧紅(寧紅金毫,江西);⑦越紅(浙江);⑧湖紅(湖南);⑨臺紅(日月紅茶,臺灣)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茶類劃分有多種方法,根據製造方法不同和品質上的差異,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青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類;

其中綠茶又分為炒青、烘青、晒青、蒸青,

紅茶分為工夫紅茶、小種紅茶、紅碎茶三種,

烏龍茶分為閩南烏龍、閩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白茶分為白芽茶、白葉茶,

黃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黃大茶,

黑茶分為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邊茶、滇桂黑茶。

根據我國出口茶的類別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花茶、緊壓茶和速溶茶七大類;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茶類:綠茶、白茶、黃茶、青茶(又名烏龍茶)、紅茶、黑茶

5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分為六大類: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黑茶,烏龍茶。

6樓:東劉寨

紅茶 黑茶 白茶 綠茶 黃茶 巖茶

中國六大茶類分別是哪六類?

7樓:快樂先鋒茶頻道

什麼是茯茶?中國六大茶類是哪些?

8樓:默默她狠傷

中國的茶葉主要分為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紅茶、黑茶六大類。

這六大茶類茶性均不同,這基本上是根據茶葉發酵程度由低至高劃分的。一般而言,綠茶和黃茶、白茶由於發酵程度較低,屬於涼性的茶;青茶屬於中性茶;而紅茶、普洱茶屬於溫性茶。

根據中醫的說法,人的體質有熱、寒之別,因而體質不同的人飲茶也有講究。一般來說,燥熱體質者,應喝涼性茶,例如,有抽菸喝酒習慣,體型較胖,容易上火者(即燥熱體質者),應喝涼性茶。

而腸胃虛寒,吃點生冷的東西就拉肚子或者體質較弱者(即虛寒體質者),應喝中性茶或者溫性茶。容易上火多喝綠茶或者鐵觀音,老拉肚子多喝烏龍和普洱。

9樓:一槓青年

中國茶類劃分有多種方法,根據製造方法不同和品質上的差異,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青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類;

其中綠茶又分為炒青、烘青、晒青、蒸青,

紅茶分為工夫紅茶、小種紅茶、紅碎茶三種,

烏龍茶分為閩南烏龍、閩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白茶分為白芽茶、白葉茶,

黃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黃大茶,

黑茶分為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邊茶、滇桂黑茶。

根據我國出口茶的類別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花茶、緊壓茶和速溶茶七大類;

10樓:木木珞

中華茶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茶在漫長的歷史

長河中也根據地域及歷史特色形成了六大類茶種:

1、綠茶:產量最多、花色最多的品種,居世界首位。

綠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茶物質儲存最完整等特點。

其製作工藝都經過殺青、揉捻、乾燥的過程。綠茶又可分為炒青、烘青、蒸青和晒青。

2、紅茶:紅茶加工時不經過殺青,並有發酵使茶多酚酶氧化,產生了茶黃素、茶紅素等新成分,主些成份部分積累在葉片中,形成紅湯、紅葉。我國有世界三大紅茶之一的祁門紅茶,響譽全世界,佔出口紅茶60%以上。

3、青茶(烏龍茶):屬半發酵茶。即製作時適當發酵,使葉片稍有紅變,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的間的一種茶。福建著名的鐵觀音即是烏龍茶代表名茶。

4、白茶:加工時不炒不揉,只將細嫩、葉背滿茸毛的茶葉晒乾或用文火烘乾,使白色茸毛完整保留下來。很多茶友以為安吉白茶是白茶,但其實它是綠茶。

5、黃茶:在製茶過程中,經過悶堆渥黃,因而形成黃葉、黃湯,工藝多數失傳。

6、黑茶:原料粗老,加工時堆積發酵時間長,使葉色呈暗褐色。黑茶是藏、蒙、維吾爾等兄弟民族不可缺少的日常必需品。主產區在雲、貴、川、皖、湘等地。

我國的茶葉分為哪六大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六大茶葉是:綠茶、黃茶、烏龍茶、紅茶、黑茶、白茶。

1、綠茶

不發酵的茶(發酵度為零)。代表茶有:黃山毛峰、普龍茶、蒙頂甘露、日照綠茶、嶗山綠茶、六安瓜片、龍井茶、湄潭翠芽、碧螺春、蒙洱茶、信陽毛尖、都勻毛尖、黎平雀舌等。

2、黃茶

微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20m)霍山黃芽蒙洱銀針、蒙頂黃芽在製茶過程中,經過悶堆渥黃,因而形成黃葉、黃湯。

分「黃芽茶」(包括湖南洞庭湖君山銀芽、四川雅安、名山縣的蒙頂黃芽、安徽霍山的霍山黃芽)、「黃小茶」(包括湖南嶽陽的北港在、湖南寧鄉的溈山毛尖、浙江平陽的平陽黃湯、湖北遠安的鹿苑)、「黃大茶」(包括的大葉青、安徽的霍山黃大茶)三類。

3、烏龍茶

又稱青茶,屬半發酵茶,即製作時適當發酵,使葉片稍有紅變,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一種茶葉。它既有綠茶的鮮濃,又有紅茶的甜醇。因其葉片中間為綠色,葉緣呈紅色,故有「綠葉紅鑲邊」之稱。

4、紅茶

全發酵的茶(發酵度為80~90m)祁門紅茶、荔枝紅茶,漢山紅紅茶等。紅茶主要有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三大類。工夫紅茶主要分佈在廣東、福建、江西一帶,以潮汕的工夫茶為主。

5、黑茶

後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0m)普洱茶六堡茶湖南黑茶(渠江薄片金茶)涇渭茯茶(產地陝西咸陽)黑茶主要品種要包括「陝西咸陽茯磚茶」、雲南"普洱茶"、「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廣西六堡茶」、四川「邊茶」等。

6、白茶

輕度發酵的茶(發酵度為20~30m)白毫銀針、白牡丹,它加工時不炒不揉,只將細嫩、葉背滿茸毛的茶葉晒乾或用文火烘乾,而使白色茸毛完整地保留下來。

白茶主要產於福建的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陽等縣,貴州省黎平縣也有種植,有「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幾種。白茶白毫顯露。比較出名的出自福建北部和寧波的白毫銀針,還有白牡丹。

12樓:鍾悅愛戊德

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黑茶、青茶(烏龍茶)

鐵觀音屬於青茶

全方位的鐵觀音介紹——鐵觀音愛好者必讀

鐵觀音茶葉因茶樹的名稱而得名。鐵觀音茶樹原產於安溪縣西部的

「內安溪

」。這裡群山環抱,峰巒起伏,年平均氣溫

15—18

度,無霜期

260—324

天,年降雨量

1700—

1900

毫米,相對溼度

78%以上,有

「四季有花常見雨,一冬無雪卻聞雷

」之諺。土壤為酸性紅壤,ph值

4.5—5.6

,土層深厚,適宜茶樹生長。

鐵觀音茶的加工製作技術,基本上和武夷巖茶的做法大同小異,但也不完全相同,它與武夷巖茶的主要不同之處是:萎凋程度比較低;發酵的程度也較輕;殺青之後用布包揉,使條索緊結,比較美觀,運輸過程中也可防止碎茶;經過兩揉兩烘之後,再用低溫慢火烘焙,使茶葉水分慢慢蒸發,

咖啡鹼隨之向葉面昇華,凝結成一層白霜,葉內芳香物質逐漸轉化,可使香氣更高而長久,達到七泡有餘香。

鐵觀音茶的品質,遠非一般烏龍茶所能比擬,它的外形緊結捲曲,葉質肥厚重實。香氣悠長,有如空谷幽蘭,靈妙鮮爽,清高雋永,達到了超凡入聖的境界。它的滋味十分醇厚濃郁,但濃而不澀,鬱而不膩,餘味回甘,飲後齒頰流香。

這種香氣稱為

「聖妙香

」,滋味稱為

「天真味

」。名茶鑑評家認為只有鐵觀音才有這種天真味和聖妙香,所以稱為

「觀音韻

」,意思是說只有鐵觀音才具有這種獨特的

「觀音韻

」。我們用清代詩人劉秉忠的一首詩來比喻安溪鐵觀音的特點是很恰當。詩云:

鐵色皺皮帶志霜,含英咀美入詩腸。

舌根未得天真味,鼻觀先聞聖妙香。

鐵觀音茶樹品種的由來,有兩種傳說。一說是安溪縣松林頭茶農魏蔭信佛,每晨必奉清茶一杯於觀音大士像前,十分虔誠。一天,他上山砍柴,偶見岩石隙間有一株茶樹,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極為奇異,遂挖回精心加以培育,並採摘試製,其成茶沉重似鐵,香味極佳,疑為觀音所賜,即名為鐵觀音。

另一說是清乾隆初年(公元

2023年)

春,堯陽鄉書生王士諒與諸生會文於南山之麓,見層石荒園間有一株茶樹,閃光奪目異於他樹,於是移植於南軒之圃,細心培育繁殖,採製成品,氣味芳香異常,泡飲之後,令人心曠神怡。乾隆六年,王士諒赴京師,拜謁相國方望溪,攜茶相贈,方將茶轉進內廷,後乾隆召見,垂詢堯陽茶史,王奏稟此茶發現於南山觀音巖下,因即賜名為

「南巖鐵觀音」。

鐵觀音別名紅心觀音或紅樣觀音。其他如紅英觀音、白心尾觀音、白樣觀音及薄葉觀音則均非純種鐵觀音。純種鐵觀音植株為灌木型,樹勢披展,枝條斜生,葉片水平狀著生。

葉形橢圓,葉緣齒疏而鈍,葉面呈波浪狀隆起,具明顯肋骨形,略向背面反捲,葉肉肥厚,葉色濃綠光潤,葉基部稍鈍,葉尖端稍凹,向左稍歪,略廠下垂,嫩芽紫紅色,因此有

「紅芽歪尾桃

」之稱,這是純種特徵之一。注(詹茶農的鐵觀音全部為純正的,因為非純正鐵觀音這裡質量上不去,和純正的鐵觀音在效益上會有較大的差異,就是有人要送我這個品種,我也不要。)

綠色植物的主要類群有哪些,植物的六大類群是哪些具體代表植物是什麼

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種子植物。答案補充 共同特徵是含有葉綠素 孢子植物 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 蕨類植物 種子植物 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 孢子植物和被子植物。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種子植物 植物的六大類群是哪些?具體代表植物是什麼?藻類植物 紅藻 藍藻 綠藻。菌類植物 木耳 香菇 林芝。...

中國六大茶類分別是哪六類

我國所產的茶葉分紅 綠 青 烏龍 黃 黑 白六大類。2.紅茶。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 發酵程度大於80 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3.黑茶。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普洱茶是在已經制好的綠茶上澆上水,再經過發酵製成的。普洱茶具有降脂 和降血壓的功效,在東南亞和日本很...

植物類群有哪幾種,植物的六大類群是哪些 其具體代表植物是

藻類植物 紅藻 du 藍藻 綠藻。菌類植物 木耳 香菇zhi 林芝 dao。苔蘚 黑蘚 地錢 黃角專苔。地衣植物 地屬卷 鬆羅 石蕊。蕨類植物 水韭 松葉蕨 石松 木賊。種子植物 銀杏 鐵樹 樟樹。植物介紹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 灌木 藤類 青草 蕨類 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