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爾烈的簡介

2021-03-05 08:03:16 字數 3698 閱讀 7967

1樓:匿名使用者

王爾烈(2023年-2023年),字君武,號遙峰,功詩善文,奉天府遼陽人,清朝翰林,聞名遐邇的遼東才子。

清雍正六年(2023年)出生,為官宦世家,自幼喜好讀書,曾在千山龍泉寺就讀。乾隆三十年(2023年)中舉人,乾隆三十六年(2023年)中進士,殿試二甲第一名。

王爾烈選庶吉士,散館授翰林院編修。為官多年,歷任陝西司郎中,刑部主事,甘州知府,陝西道監察御史,內閣侍讀學士等職,參與編纂《四庫全書》。奉旨赴千叟宴。以大理寺少卿榮歸故里。

王爾烈能文善詩,書法承襲王羲之神韻。名噪乾隆嘉慶年間,被譽為「詞翰書法著名當世者,清代第一人。」

擴充套件資料

王爾烈父親王縉學識淵博,王爾烈幼年在其父薰陶下開始了啟蒙教育。深受其父(王縉,深州學正)影響,自幼受嚴格家教,性行純靜,從小就喜愛讀書和研習書法,讀書勤奮。王家家風樸厚,家教嚴正,王縉雖常年不在家,但為其子積存下兩室圖書。

據史料記載,王縉與《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祖父曹寅私交深厚,曹家藏曆代典籍甚豐,也為王爾烈提供了豐富的知識之源。王爾烈幼年塾師崔璨,拔貢出身,學富五車,為王爾烈幼年的教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王爾烈曾隨乾隆皇帝數次出巡江南塞北,留下了無以計數的名詩佳聯。這之中還有一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即他主持三江(江蘇、浙江、江西)會試———「主考江南」時的故事。

當時,三江是全國文化最發達的地區,有許多江南的才子盛氣凌人,往往使考官難堪。王爾烈到三江地區後,以「學而時習之」為題,命眾考生按八股文形式連作三篇,眾考生皆為所難,勉強應試,第一場尚可力成一章,第二場則文不成章,到第三場眾考生自嘆才盡,面面相覷,盡難潑墨。

2樓:慧慧的網盤

王爾烈(1727-1801),別名仲方,字君武,號瑤峰。祖籍河南,清乾隆、嘉慶年間遼陽縣賈家堡子風水溝村(今蘭家鄉風水溝村)人。以詩文書法、聰明辯才見稱於世,乾嘉時期的」關東才子」。

《遼陽縣誌》稱其「詞翰書法著名當世者,清代第一人」。

26歲,參加了全州的童試,結果考中了拔貢生(秀才)。39歲,隨同好友常紀到北京參加京師會試,未能及第。44歲,再攀蟾宮,滿懷信心地參加了京師禮部主持的恩科會試,結果考中貢士。

經過殿試,中二甲一名進士。至此,夙願已嘗。清廷任命他為翰林院編修、侍讀。

3樓:百度使用者

王爾烈,字君武,號瑤峰。別名仲方。清乾隆、嘉慶年間遼陽縣賈家堡子(今蘭家鄉風水溝村)人。

16歲時,詩文、書法就已經蜚聲遐邇了。26歲,參加了全州的童試,結果考中了拔貢生(秀才)。39歲,隨同好友常紀到北京參加京師會試,未能及第。

44歲,再攀蟾宮,滿懷信心地參加了京師禮部主持的恩科會試,結果考中貢士。經過殿試,中二甲一名進士。至此,夙願已嘗。

清廷任命他為翰林院編修、侍讀。

大清歷代帝師是哪些人?

4樓:牙牙的弟弟

一、帝師列表:

1、順治帝:通琇、湯若望;

2、康熙帝:湯若望、陳廷敬、彭而述、南懷仁;

3、雍正帝:鞏建豐、何世璂、徐元夢、蔣廷錫;

4、乾隆帝:朱軾、張廷玉、嵇曾筠、潘仕權、洛桑丹貝準美、張照、劉尊和;

5、嘉慶帝:王爾烈、周煌公、戴聯奎、朱珪;

6、道光帝:戴聯奎、曹振鏞、沈岐

7、咸豐帝:師匡源、杜受田、翁心存

8、同治帝:劉崐、李鴻章、翁同龢;

9、光緒帝:李鴻章、翁同龢、孫家鼐、夏同善;

10、宣統帝:陸潤癢、陳寶琛、伊克坦、徐坊、朱益藩、樑鼎芬。

二、帝師資料:

1、陳廷敬

陳廷敬(2023年12月31日―2023年5月23日),字子端,號說巖,晚號午亭,山西澤州府陽城(今山西晉城市陽城縣)人,清代大臣、學者。初名敬,因同科考取有同名者,故由朝廷給他加上「廷」字,改為廷敬。

順治十五年(2023年)進士,改庶吉士,授祕書院檢討。康熙十四年(2023年),擢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充經筵講官,後歷任左都御史、工部尚書、戶部尚書。

康熙四十二年(2023年),拜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康熙四十九年(2023年)任《康熙字典》總修官。康熙五十一年四月病逝,年七十五,諡文貞。

陳廷敬工詩文,器識高遠,文詞淵雅,有五十卷《午亭文編》收入《四庫全書》,其中詩歌二十卷,還有《午亭山人第二集》三卷等作品。陳廷敬在家鄉所建的午亭山村保留至今。

2、張廷玉

張廷玉(2023年10月29日—2023年4月30日),字衡臣,號硯齋,安徽桐城人。清朝傑出政治家,大學士張英次子。

康熙三十九年(2023年)進士,改庶吉士,授檢討,入值南書房,進入權力中樞。康熙朝,官至刑部左侍郎,整飭吏治。

雍正帝即位後,歷任禮部尚書、戶部尚書、吏部尚書,拜保和殿大學士(內閣首輔)、首席軍機大臣等職,完善了軍機處制度。

乾隆帝即位後,君臣漸生嫌疑,晚景淒涼,致仕歸家。乾隆二十年(2023年),卒於家中,年八十四,諡號「文和」,配享太廟,是整個清朝唯一一個配享太廟的漢臣。

張廷玉先後任《親征平定朔北方略》纂修官,《省方盛典》、《清聖祖實錄》副總裁官,《明史》、《四朝國史》、《大清會典》、《世宗實錄》總裁官。

3、王爾烈

王爾烈(1727-1801),別名仲方,字君武,號瑤峰。祖籍河南,清乾隆、嘉慶年間遼寧省遼陽縣賈家堡子風水溝村(今蘭家鄉風水溝村)人。

以詩文書法、聰明辯才見稱於世,乾嘉時期的」關東才子」。16歲時,詩文、書法就已經蜚聲遐邇了。26歲,參加了全州的童試,結果考中了拔貢生(秀才)。

39歲,隨同好友常紀到北京參加京師會試,未能及第。44歲,再攀蟾宮,滿懷信心地參加了京師禮部主持的恩科會試,結果考中貢士。經過殿試,中二甲一名進士。

至此,夙願已嘗。清廷任命他為翰林院編修、侍讀。

公元2023年,乾隆皇帝讓位給十五皇子嘉親王顒琰,委任王爾烈為內閣侍讀學士,並恩賜他千叟宴,御賜詩、《集古三星圖》、如意鳩枝等。

清顒炎嘉慶四年王爾烈72歲時,官至大理寺少卿,因到了耄耋之年,卸任回到遼東,在盛京掌教瀋陽書院。74歲(嘉慶六年,2023年)病逝,葬於家鄉遼陽縣風水溝村的南山山麓。

4、曹振鏞

曹振鏞(1755—2023年),字懌嘉,號儷生,安徽歙縣人。乾隆朝戶部尚書曹文埴之子,魏武帝曹操之後。

乾隆四十六年(1781)進士,歷任翰林院編修、侍讀學士、少詹事、體仁閣大學士兼工部尚書、首席軍機大臣、武英殿大學士、軍機大臣兼上書房總師傅;

以平定喀什噶爾功績晉封太子太師,旋晉太傅,並賜畫像入紫光閣,列次功臣之首。卒諡「文正」,入祀賢良祠。

5、孫家鼐

孫家鼐(1827~1909),字燮臣,號蟄生、容卿、澹靜老人,安徽壽州(今淮南壽縣)人。清咸豐九年(1859)狀元,與翁同龢同為光緒帝師。

累遷內閣學士,歷任工部侍郎,署工部,禮部、戶部、吏部、刑部尚書。

2023年7月3日以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受命為京師大學堂(今北京大學)首任管理學務大臣,2023年後任文淵閣大學士、學務大臣等。卒後諡曰「文正」。

5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帝 通琇、湯若

望 康熙帝 湯若望、陳廷敬、伍次友、彭而述、南懷仁 雍正帝 鞏建豐、何世基、徐元夢、蔣廷錫 乾隆帝 朱軾、張廷玉、嵇曾筠、潘仕權、洛桑丹貝準美、張照、劉尊和 嘉慶帝 王爾烈、周煌公、戴聯奎 道光帝 戴聯奎、曹振鏞 咸豐帝 師匡源、杜受田、翁心存 同治帝 劉崐、李鴻藻、翁同和 光緒帝 李鴻藻、翁同和、孫家鼐、夏同善 宣統帝 李殿林、陳寶琛

6樓:匿名使用者

曾尊——順治帝 蔡世遠——康熙帝 紀曉嵐——乾隆帝 李鴻藻——咸豐帝 只知道這麼多

遼陽王爾烈紀念館收費嗎,王爾烈紀念館怎麼樣

放心大膽去吧,免費的。但是你要買東西就是要花錢的。在他附近還有曹雪芹故居都是免費的。在步行街這倆個,還有遼陽的白塔也是免費參觀的。朋友去過一次,說是不要錢的 王爾烈紀念館怎麼樣 遼陽的很多紀念館,陵寢基本都是清朝時期的,這個王爾烈也不例外 遼陽王爾烈壽屏值多少錢,不是真品,複製本 20 那也得看什麼...

恩求《李爾王》簡介謝謝咯,《李爾王》這本書的簡介

你自己下吧.裡面有目錄.李爾王 這本書的簡介 此劇主要情節為 年老的李爾王情緒低落,希望把國土分給他的三個女兒。在分封的時候,他讓每個女兒都說說對他的愛戴,藉此安慰自己的心。大女兒和二女兒竭盡全力的讚美國王,只有第三個女兒考妮狄婭因表達了自己的樸實而真摯感情被李爾驅逐,去法國做了王后。在把國土分給兩...

勿必烈的事蹟是什麼勿必烈的簡介?

忽必烈 1215 1294 即元世祖。元朝建立者 1260 1294年在位 軍事家 政治家。蒙古族,孛兒只斤氏。成吉思汗孫 拖雷第四子。蒙古成吉思汗十年八月廿八 1215 年9月23日 生於漠北,自少受祖父 父母影響,尚武喜文,思大有為於天下 元史 世祖紀一 初為藩王,廣交漢族儒士,論治軍理政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