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分析小女孩的形象

2021-03-04 09:32:43 字數 3668 閱讀 5371

1樓:十九

童話大師安徒生的著名作品《賣火柴的小女孩》,歷來被收在各種版本的安徒生童話選本中,多年來也被作為童話編入我國小學和中師語文教材。但是,我們如果拿「幻想」這一童話的基本特徵來衡量該作,並將該作同安徒生的其他童話作品,進行比較,便不難看出,《賣火柴的小女孩》在文學體裁上其實應屬**而非童話。

我們知道,作為童話基本特徵的幻想,它是作家進行創作時在主觀世界的虛幻的藝術想象,它是童話賴以產生的創作方法和生產過程。這樣的幻想,全面體現在童話形象、思想內容和表現手法等創作諸要素中。

童話反映社會生活。必須通過塑造童話形象,而童話形象是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或不可能存在的,它是作者幻想的產物,由作者賦予這種幻想的產物以特定的象徵意義,從而達到反映社會生活的寫作目的。童話對社會生活的這種反映,是一種從幻想到現實的折射式反映模式。

而**反映社會生活則是通過塑造社會生活中活生生的現實的人物形象,這是一種源於現實、觀照現實,從生活真實到藝術真實的直接反映的模式。安徒生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塑造了一個為極端貧困的生活所迫,在大年夜賣火柴而終於被凍死的小女孩的形象,這一人物形象無疑凝聚了資本主義現實世界諸多不幸兒童的悲慘形象,是當時現實生活中極為真實的活生生的一個女童形象,而絕然地不同於那些在社會生活中並不可能實際存在,只是作者幻想產物的童話形象,如海的女兒、醜小鴨、拇指姑娘等等。所以,從藝術形象的類別來說,賣火柴的小女孩應屬**人物而非童話形象。

同樣,童話思想內容的表達,也藉助於幻想;而**,則是以極其可信的真實性,以最直接、最切近的觀照現實的藝術方式來表達思想內容。《賣火柴的小女孩》通過寫一個女童的不幸際遇和結局,來表現資本主義制度下底層人民的悲慘狀況,這一思想內容,顯然也是屬於這種最直接、最切近的現實觀照式的表現,而絕非藉助童話之幻想形式的表現。如此直接取材於現實生活,通過真實而藝術地揭示生活本質面貌來表達思想內容的作品,自然絕非幻想的童話,而是符合**本義的作品。

童話幻想的基本特徵決定了擬人、象徵等具體表現手法成了童話的基本的表現手法。安徒生所有那些童話名篇,幾乎無一不是運用這些童話表現手法的範例。但是,在《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作品中,卻找不到童話作品中幾乎是必用的這類表現手法的蹤影。

小女孩的形象,小女孩的遭際本身,就已經直接地表現和控訴了那不合理的社會現狀,這裡實在已無須擬人和象徵——而這些.卻正是**反映社會生活的常式。誠然,在《賣火柴的小女孩》中,也細緻地描寫了小女孩關於溫暖的火爐、肥美的烤鵝、美麗的聖誕樹和慈愛的奶奶這四個幻想.並佔有相當篇幅。但這種「幻想」,只是處身在極其寒冷、飢餓、黑暗和冷酷的現實環境中的小女孩由於對相應的生命之必需的渴望而生的幻覺,是小女孩在凍死前夕很真實的心理活動的具象的表現,而絕非作為童話創作基本方法的那種幻想,更不是幻想出來的童話情節。

顯然,作為童話創作基本方法的那種幻想與作為人物內心活動的這種「幻想」(實是幻覺)。有著完全不同的兩種語彙意義,絕不能混為一談。更不能據此而把《賣火柴的小女孩》強拉出**的體裁而納入童話範疇的,這正如同人們不能因為《紅樓夢》中多處寫到人物幻覺而將之歸入童話一樣顯而易見。

由於《賣火柴的小女孩》的藝術語言同安徒生那些膾灸人口的童話作品的藝術語言具有高度的同質性,當人們讀這篇作品時,往往也就很自然地品味出一種安徒生式的,極類童話的藝術韶味。然而也正因為如此,正確認識該作屬於**而不屬於童話,這對人們研究童話創作和兒童**創作這兩者的親緣關係,研究它們在創作中的相互借鑑和藝術風格的相互作用、相互融匯。就具有了很寶貴的意義。

同時,這對於全面認識安徒生的創作成就也很有價值。據此,我們可以說,安徒生作為一位童話大師,處身在十九世紀歐洲現實主義**空前繁榮的那個時代,他同時也』是一位有著短篇**華章的作家。只是由於他的短篇**數量少,這一篇**名作往往也就與他的其他童話名篇收編在同一本童話集子中了,也許,這也是它被許多人誤認為是童話的一個客觀原因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女孩是一個渴望幸福生活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工工工工土土土土土土木木木

看安徒生童話中的,賣火柴的小女孩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

4樓:藍乾和紫莖

最基本的印象就是小女孩的可憐與無助。

小女孩的故事透露出了當時社會的冷漠無情,這一點尤其是因為小女孩是在聖誕夜裡死去的。

這是安徒生第二階段的典型作品,現實主義風格很顯著。小女孩的藝術形象令人難忘。

安徒生童話中的人物有哪些和 賣火柴的小女孩 類似?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影子》麼?裡面的旅者心裡是跟小女孩有相似點的。《繡花針》中的玻璃形象也很類似。《櫻花下的祕密》中小男孩形象也小女孩類似,苦哈哈。

《安徒生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的簡介

6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它講述的是一個在聖誕夜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慘命運。因為沒有賣掉一根火柴,小女孩一天沒有吃東西。她又冷又餓,她擦亮了第一根火柴,看見了噴香的烤鵝;她擦亮第二根火柴,看見了美麗的聖誕樹;她擦亮了第三根火柴,看見了久違的外婆,她想讓外婆留在自己身邊,擦亮了一整把火柴。

然而當火柴熄滅的時候,這所有的一切都不見了,小女孩就是這樣在聖誕之夜悲慘地死去,沒有人知道她在生前最後一刻看到的美好情景。

2023年10月,安徒生再次訪問義大利。在聖誕節即將到來的時候,格洛斯頓城的朋友們再三邀請安徒生去那裡過聖誕節。安徒生興沖沖地坐上了去格洛斯頓的馬車。

在格洛斯頓城,他看到馬路旁掛著「歡迎安徒生先生到來」的條幅,書店裡擺滿了他創作的童話。

安徒生的馬車在格洛斯頓的街道上緩緩前進,他要體會一下城市裡的聖誕節氣氛。然而,就在熱鬧的街道盡頭,他看到一箇中年婦女手臂上掛著一個籃子,揹著個瘦弱的嬰兒,有氣無力地乞討著。不遠處,一個只有五歲左右的小女孩,正在賣火柴,她的手都凍僵了。

可是,路過的人已經不多了,金髮小女孩的火柴一根也沒有賣掉。安徒生回去以後就寫了《賣火柴的小女孩》。

7樓:戒為良藥

故事內容簡介

它講述的是一個在聖誕夜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慘命運。因為沒有賣掉一根火柴,小女孩一天沒有吃東西。她又冷又餓,她擦亮了第一根火柴,看見了噴香的烤鵝;她擦亮第二根火柴,看見了美麗的聖誕樹;她擦亮了第三根火柴,看見了久違的外婆,她想讓外婆留在自己身邊,擦亮了一整把火柴。

然而當火柴熄滅的時候,這所有的一切都不見了,小女孩就是這樣在聖誕之夜悲慘地死去,沒有人知道她在生前最後一刻看到的美好情景。

8樓:安之若晴

一個小女孩在除夕夜裡還在賣火柴,因為他的爸爸必須讓她賣完所有火柴才能回家,在她出發之前穿了一雙很大的拖鞋,是他媽媽的。但現在有一隻被一個男孩搶走了,另一隻不知去向。她的腳凍得已經沒有知覺了。

她點燃了一根火柴,看到了烤雞等什麼好吃的。可沒過多久火柴的火熄滅了,他又點燃了一根火柴,卻看到了已經去世已久的奶奶。奶奶帶小女孩漂浮在天空,火柴沒過多久也熄滅了,他點燃了所有的火柴,奶奶正對他微笑,第二天,小女孩死在了別人的家門口。

安徒生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小女孩點燃火柴後看到什麼﹖

9樓:梔子

她擦了五次火柴,第一次看到了一個大火爐,第二次看到了烤鵝,第三次看到了一棵聖誕樹,第四次看到了她的奶奶,第五次她和奶奶飛到了那沒有寒冷,痛苦,飢餓的地方去了。

祝你開心^_^

10樓:紫雲若花之瀟灑

噴香的烤鵝,美麗的聖誕樹,彩色的畫片,慈愛的奶奶,和奶奶一起飛走了

11樓:iphone侵曰華軍

聖誕樹 烤鵝 她的奶奶(還是姥姥的~~記不清了~·~·~·~·)

安徒生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人物的特點

小女孩是可憐與不幸的,但是堅強勇敢善良,內心充滿了愛,渴望幸福與關愛,對生活樂觀積極,沒有忘記希望。安徒生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主要講了什麼?讀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了 賣火柴的小女孩 是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的一篇著名的童話,發表於1846年。主要講了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富人閤家歡樂,舉杯共慶的大年夜凍...

賣火柴的小女孩作者?國籍,《賣火柴的小女孩》作者是丹麥作家誰?他被稱為什麼

安徒生 1805 1875 丹麥作家,童話大師。安徒生是丹麥19世紀著名童話作家,世界文學童話創始人。他生於歐登塞城一個貧苦鞋匠家庭,早年在慈善學校讀過書,當過學徒工。作品有 長篇 6 即興詩人 奧 特 不過是個提琴手 兩位男爵夫人 生乎?死乎 幸運兒 劇本 25 詩劇 阿夫索爾 聖尼古拉教堂鐘樓的...

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250字

今天,我讀了 賣火柴的小姑娘 故事講的是丹麥的一個除夕之夜,也是這樣的雪花紛飛,也是這樣的北風呼嘯。一個貧窮的小姑娘赤腳走在白雪皚皚的街上,正賣著火柴。可是,人們都在快樂地慶祝除夕,誰會來買她的火柴呢?她又冷又餓,手指凍得像胡蘿蔔似的。為了得到一點兒溫暖,她先後劃亮了三根火柴,彷彿看到了暖和的火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