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沒有絕對真理世界上有沒有絕對真理

2021-03-04 09:32:39 字數 5014 閱讀 371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真理(truth)的概念是柏拉圖提出來的,他提出來了蘋果和水果哪個是真(truth)的,他認為是水果,因為蘋果千百年後會變但是水果只要人類存在就不會變應為概念不變。從中可以看到真理(truth)是從實物中抽象了的人為化的東西。所以真理是存在的,但是單一的永恆的真理是否存在是一直有爭論的既絕對真理是否存在是有爭議的。

西方的哲學觀念一直是追尋有永恆的絕對的真理存在的,如上帝如普世的道德觀。這在人類社會中的道德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因為人們又一個標準可以參照,模範可以學習,當然這個模範可以是具體的人,更可以是抽象的標準。

像愛因斯坦認為上帝是不玩骰子的一樣。當然這個永恆的絕對的真理可以是宗教的上帝也可以是其他的。

馬克思主義認為真理是相對的是根據人類的對客觀事物的認識深入而不斷深入的。像科學中的歐氏幾何和非歐幾何到最後的黎曼幾何,顯然是深入的。看起來是對的。

但是我們換一個角度去思考的話,馬克思主義認為主觀符合客觀,如果把客觀的執行規律作為真理的話顯然有是有絕對真理存在的,我們的主觀只是表述客觀的一種方法;既方法可以不斷地變化但是客觀事實何其執行的規律是不變的。

如果認為沒有絕對真理存在的話會產生可怕的現象,及我們沒有信仰。所以從社會和民族的利益出發我們還是要相信有絕對真理存在的,既舉頭三尺有神明。

有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反思一下馬克思主義到底對還是錯的呢?無論是現實意義還是思想上的意義。 當然你好是學生的話還是以教科書為準。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西方哲學還有宗教都是在追求一個永恆的、絕對的東西,受這種思維方式的影響,導致西方所有的學術全部都是試圖在其所在的領域內追求一個永恆的、絕對的客觀定理,無論是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都是如此。

而中國的儒釋道思想,卻強調的是宇宙的變化無常,中國本土的易經陰陽哲學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它認為事物並不存在固有的、永恆的屬性,隨著時間的推移,事物的性質會發生變化。易經雖然只有64卦,但是如果真正懂得易經的意思,那麼其實還可以無限疊加下去的,因此事物的發展和變化是無窮無盡的。

佛教的思想也是類似的,佛教的「空」是建立在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產生的基礎上。「因」是指事物生成的內在的主要的因素,「緣」是指外在的、次要的條件。任何事物的生成都有它眾多的因和緣,這是誰也不能否認的,因為一切事物都是因緣所生,因和緣是不穩定的,一旦緣散,則事物就會變壞消失。

所以,一切事物都處於不斷地變化之中,沒有固定的存在形式,不可能永恆地存在,這就是「空」。反過來說,正因為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斷變化的,才有新生事物的產生。如果一切事物是不變的,那麼世界將是一片死寂,決不會有新生事物的產生。

從哲學本身的角度講,中國的儒釋道哲學對宇宙的理解無疑更勝一籌。

西方式的「追求一個永恆的、絕對的客觀定理」的思維方式,唯一可能佐證的就是看似永恆不變的物質世界的存在。但是隨著自然科學尤其是物理學(量子力學)的進展,物質的絕對客觀性、實在性,逐步產生了某種動搖。我相信隨著量子力學的發展,會一層層逐步剝離人們對「物質的絕對客觀性、實在性」這種基於感官感覺的、根深蒂固的頑固性看法。

其實佛教早就說過,這個物質世界不過是一場幻覺而已,之所以人們感覺不到,就是被感官以及生命無始以來的無明所欺騙,就像人們在夢中「執夢境以為實」是一樣的道理。量子力學只是對人們的頑固性見解剛剛開始撕開了一道口子。

如果連物質都不是永恆的話,那麼還有什麼是永恆的呢?其實根本就沒有永恆的客觀事物!

不過從實用的功利角度而言,西方的學術,除了哲學是廢品之外,其他的還是有一定價值的。我們完全可以把這些西方學術看作是「一群摸象的盲人」,雖然他們看不到整體,但是卻能把事物的某個時段的某個細節研究清楚。

但是,有一點必須注意,對於除自然科學之外的任何西方學術,對於它們得出的任何結論,即使確實有一定的價值,也不要過於執著和死板,要善於因勢利導、因時而變,否則必被其所誤,甚至所害,尤其是像政治學、經濟學這樣關係國計民生的學術。

為什麼自然科學可以例外呢?因為自然科學可以以一種暫時、區域性、相對正確的形態存在,但其他的學科包括哲學是不可以的,因為人類社會不是物質世界。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勉強說有,那只有客觀現實本身。因為一切「理」都是對客觀現實的一種仿照,而客觀現實是永遠不停變換的,所以「理」也永遠無法「真」。

4樓:匿名使用者

1、提出問題

2、疑問存在,並不斷的求證

3、實際證明

4、得出結論

如果輕信他人言說,而自己不去求證,無異於迷信。

5樓:知識的交易

有 ,但人類只能逼近真理,不可能與真理同在。因為,是真理創造了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因為馬克思告訴我們,真理總是隨著人的認識的加深而不斷地變化。

7樓:小小昏鴉

真理和謬論沒有明顯的界限,真理是相對的,矛盾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換的

8樓:我有鐵石心腸

道路,真理,生命。都在耶穌

世界上有絕對的真理嗎?

9樓:薊瑩然抗旋

真理是主觀同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

。真理是客觀的

由於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不同

對一個事物會有不同認識

所以真理是客觀的

真理是有條件的

不同條件下

真理就會變成謬誤

所以這句話

不是絕對的真理

世界上不存在絕對的真理

真理是客觀的.它真實反映客觀事物和事物的內部本質,因此是正確的,絕對的.這是它的相對性.

真理是有條件的

在這一條件下,是為真理,如果突破了這一範圍,就成謬誤.這現了真理的相對性.

真理是絕對性與相對性的統一.這兩性質是從不同參照上說的,並不矛盾.

10樓:鬱惠君祝笛

辯證法告訴我們物質是運動的,因此沒有絕對的東西。真理也是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條件沒有發生質的改變的情況下適用的道理。比如你會收到地心引力作用在地球上是真理,但是到了太空就不是,想想就明白了。

11樓:手機使用者

的確,科學上的真理可能在幾百年後就會被推翻、被修正,從現實面上我們看不到真理,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會追求愛、真善美,我們可以看見大自然的法則是絕對的,你說每個人都想按照自己的本心生活,這也是真理。 那 什麼是真理呢?真理是不會隨時間、空間的改變而改變,是普遍存在永久不變的法則,現在科學上的法則其實是因為不完全,所以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被修正,如同十 七世紀的牛頓力學可以解釋很多物理現象,但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當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後就對牛頓力學提出修正,之後又有更廣的量子力學出現,我們可以 看到科學上的真理,隨著時間的轉變愈來愈完整,由此我們可以知道,真理通過時間會愈來愈完整。

一定有真理的存在,只是我們今天尚未遇到,所以我們會提出這 樣的懷疑。 此外,科學的真理也許在幾百年後就會被推翻、被修正,但是人的本心本性追求永恆、真善美、愛,這是從過去到現在都沒有改變的事實,每個人都想追求幸福、喜悅,就像人們會歌頌永恆的愛情,沒有人會去歌頌善變的愛情,人會追求絕對的價值,倘若沒有絕對真理的存在,那麼人一生到底有什麼值得追求的呢? 真理本身是不會被推翻,被推翻就不是真理,人對真理是一直不斷地接近,隨時代我們知道的愈多,我們就愈瞭解真理,所以宗教、科學、哲學,這些都有時代性,隨時代而改變我們可以理解,但不是說真理被推翻,而是說我們對真理的瞭解更深刻,知道的更多。

原理所提供的內容對聖經有更清楚的解明,相對的提升宗教到更高的層次,對其他宗教的教義原理也能融合,能夠融合表示它有更大的包容力。就像相對論實際上包括了牛頓力學,牛頓力學是相對論的特例,同樣地,原理能夠把聖經、一部分的佛經做一個融合,由此可以證明原理的內容,是站在一個更高的次元上。所以說新真理是指一個更高層次,更新被發現的理論,至於是不是真理,我們強調「效用性」,按原理的教導確實可幫助我們提升。

12樓:

真理:不受時間,空間,的侷限,真理不分國界,即時被人否認幾百年,那是人不理解,被一部分人歪曲。雖然幾百年被否認,在人看來時間很漫長,上帝在聖經裡啟示人類說,千年如一日。

科學時代,是以資料說話,幾千年來,科學也有解不開的迷。用一事物說明真理的存在:古代皇帝三宮六院,現在是一夫一妻,聖經啟示人類夫妻本事一體。

道理真理大有不同,一個有最高權利的男人:認為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妻子,如果你的父親把你的母親休妻了,你這個有最高權利的人,那是怎樣看待這個問題,或者你的心愛女兒被休妻了,你又是怎樣看待這個問題。真理是什麼角度看這個問題,都是公平的正義的,所謂的換位思考。

13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的,被世界所有人認同的真理近百年都不可能有,有自己的真理就好了,哪怕是妄想

14樓:牛頭人所長

真理只在東風,白楊,民兵的射程之內,只有東風,白楊,民兵是絕對的真理

有一句話叫做,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理,那麼這句話是不是一個真理呢?

15樓:野佬

有道理。

這個世界,除了:「永遠不存在一個絕對不變的真理」這條唯一真理外,再也沒有其它真理了,至少是在近數十年,恐怕找不到了。

現代科學界在探索宇宙本質的問題上,已經走到「結合了超弦理論(共五種)和十一維的超引力理論」的m理論,但仍有爭議,所以,m理論在將來有可能發現仍不完善。

至今為止,無論社會科學界還是自然科學界,在探索宇宙本質的現象上,仍時時有完善甚至推翻前人理論的報導面世,足可以說明樓主你「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理」這句話是唯一真理了。

16樓:魔術雪邦

因為你沒法證明這個世界上有絕對的真理 所以也沒法證明這句話。這個世界當然有可能有絕對的真理 只是人類永遠無法認識。 因此只要證明世界上有絕對真理這句話就是錯誤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用反證法。這句話成立的條件恰好就是該句話是絕對正確的,也就是這句話本身就成了絕對真理,與假設相悖。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世界沒有絕對真理,那麼這句話就成了真理,這是個悖論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世界上有一個絕對真理

20樓:煩惱即菩提

這句話不對,絕對真理就是心。

21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耶穌是永不改變的真理。

世界上沒有絕對真理 這句話是絕對的真理嗎

這個問題是一個悖論,可以肯定,這句話在目前是正確的,因為我們所探索到的,已經發現的一切隨時可能被推翻,被新的理論所代替,這是因為目前我們已有的知識還只是冰山一角,但是,如果有一天,我們掌握了地球上的,乃至宇宙中的一切規則,那麼,這句話就是錯誤的,因此,這句話也不是絕對的真理。話不能說的太絕對,絕對的...

世界上有玉帝嗎,世界上有沒有玉帝

明顯沒有,玉帝是道教根據人間規則創造出來的。傳說太上老君成道後有兩個童子,一個叫玉皇,一個叫玉帝,後來被俗世朝廷改為玉皇大帝,其實是利用俗世規則藉助權利傳教的一種方式。玉帝是中國的神話傳說 是掌管天界的最高統治者。玉帝也稱為玉皇大帝。既是神話傳說,就是人們想象的,並不存在。有 天道帝釋天即是 歷史上...

世界上有沒有鬼,世界上有鬼嗎

鬼存在於人的心理,也存在於另一空間中!我們在三維空間,那四維空間 五維空間哪?我們對於自己不知道的總是歸於神鬼!有,那就是疑神疑鬼,哈哈。kmlg0513 沒有,只有疑心生暗鬼 世界上有鬼嗎 應該有的。不是看不到就沒有的,只是生活在不同維次空間,頻率對了你可能會看到。陰氣重也可能會看到。清明 墳墓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