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白《行路難回答各題閱讀李白《行路難》,完成下列問題。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2021-03-04 09:32:38 字數 2168 閱讀 35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分析「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兩句。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是以路途艱難比喻仕途艱難,以自然景象象徵人世現象。「渡黃河」、「登太行」象徵著詩人對理想的追求,而「冰塞川」、「雪滿山」又象徵詩人在追求過程中屢屢受挫。作者藉此表達他英雄失路的悲憤。

又因下文有「行路難」之名句,此句可看作起興。本句採用了比興,象徵手法。

(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表現了作者本身積極入世的願望和毅力、決心.

(3)分析這首詩的感情脈絡。

本文是以詩人思想感情變化作為行文線索:低沉----高昂-----低沉-----高昂。

2樓:旖旎⑦顏

李白《行路難》賞析

行路難三首(其一) ·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 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 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 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 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 直掛雲帆濟滄海。

白話譯文:

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餚菜,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呵,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

3樓:所得稅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答:表達自己有巨集大的理想包袱和實現理想抱負的堅定的信念

(那個滿意回答是錯的!!!)

閱讀李白《行路難》,完成下列問題。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4樓:紅藍艙糯

(1)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2)借用呂尚垂釣的碧溪,伊尹夢舟日邊的典故,表達了詩人夢想著自己有朝一日能象古人一樣,為統治者信任重用,建立一番偉大的功業的情感。

詩詞賞析主要有三個角度:內容意象鑑賞、思想主題鑑賞、表現手法鑑賞。抓住意象特徵,理解詩歌情感尤為關鍵。

行路難 李白的賞析題及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題解:「行路難」多寫世道艱難,

表達離情別意。

李白《行路難》共三首,

蘅塘退士輯選其一。

詩以 「行路難」比喻世道險阻,

抒寫了詩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艱難時,

產生的不可抑制的激憤情緒;

但他並未因此而放棄遠大的政治理想,

仍盼著總有一天會施展自己的抱負,

表現了他對人生前途樂觀豪邁的氣概,

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的情調。 詩開頭寫「金樽美酒」、「玉盤珍饈」,給人一個歡樂的宴會場面。接著寫「停杯投箸」、 「拔劍四顧」,又向讀者展現了作者感情波濤的衝擊。

中間四句,既感嘆 「冰塞川」、「雪滿山」、又恍然神遊千載之上,看到了呂尚、伊尹忽然得到重用。「行路難」四個短句,又表現了進退兩難和繼續追求的心理。

最後兩句,寫自己理想總有一天能夠實現。

全詩在高度傍徨與大量感嘆之後,以「長風破浪會有時」忽開異境,並且堅信美好前景,終會到來,

因而「直掛雲帆濟滄海」,激流勇進。

蘊意波瀾起伏,跌宕多姿。

翻譯: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餚菜,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呵,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茫然就是迷茫的意思,不知道做什麼,也就是說英雄無用武之地。

李白《行路難》的朗讀節奏 40

6樓:匿名使用者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是詩還是詞,李白《行路難》詩句中運用典故的有哪些

行路難 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三首詩,抒寫了詩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了艱難險阻之後的感慨。全詩蘊意波瀾起伏,跌宕多姿,跌宕起伏的感情,跳躍式的思維,高昂的氣勢。1 是詩。每一句的初可塑性世不規整,有的句子長,有的句子短,統稱為七言詩。有時也叫雜言詩。從形式上看,詞是有嚴格的詞調限制的,其中對於每一句中的關...

簡述行路難詩題和李白擬行路難其一的主旨

行路難其一 的主旨 作者擁有遠大的政治抱負,並且有著堅定的信念,將來一定可以成功。同時也激勵著人們,人的一生碰到困難是在所難免的,只要堅信,一定會達到最終的目的。行路難 詩題的主旨 抒寫了詩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艱難後的感慨。詩以 行路難 比喻世道險阻,抒寫了詩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艱難時,產生的不可抑制的...

鮑照的《擬行路難》與李白的《行路難》在題材和表達的情感方面有

1 在題材上,李白的 行路難 無論在詩題的選擇 詞句的化用,還是情感的抒發上,都明顯地模仿鮑照 擬行路難 其六,抒發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傷和理想得不到實現的憤慨心情,表現出一種掙脫困境與苦悶的自由精神。2 在情感上,兩人的詩,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封建統治者對人才的壓抑。3 鮑照的 擬行路難 帶有慷慨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