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字的組詞有哪些

2021-03-04 09:31:37 字數 1464 閱讀 8177

1樓:沒沒刀疤男人

求字的組詞 :

求之不得、

探求、求助、

要求、追求、

尋求、夢寐以求、

求婚、精益求精、

乞求、求全責備、

委曲求全、

緣木求魚、

渴求、懇求、

急於求成、

實事求是、

求實、推求、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供求率、

2樓:匿名使用者

求字的組詞有哪些。 :探求、

求助、追求、

央求、尋求、

要求、求婚、

乞求、哀求、

渴求、懇求、

祈求、力求、

供求、誅求、

求情、求人、

求饒、訪求、

求告、務求、

求援、求乞、

求親、求偶、

徵求、求實、

求知、強求、企求

3樓:零落依塵

追求、乞求、求全、求仙、求售、苛求、求知、求和、請求、求救、求生、求聘

1、追求zhuī qiú

特指向異性求愛。

《花城》2023年第3期:「正是那種厭惡不已的感情,使她抵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追求!」

2、乞求qǐ qiú

請求;祈求。

●《三國志•蜀志·張嶷傳》:「在郡十五年,邦域安穆。屢乞求還,乃徵詣成都。」

3、求全qiú quán

企求保全名位、性命、事業等。

●《漢書•王嘉傳》:「中材苟容求全,下材懷危內顧,壹切營私者多。」

4、求仙qiú xiān

謂以服藥、辟穀、修煉等方法,求得長生不老。古代道家、方士多倡之。

●《文選•張衡<西京賦>》:「立脩莖之仙掌,承雲表之清露。」

5、求售qiú shòu

希求**。

●清孔尚任《桃花扇•逮社》:「堂名二酉,萬卷牙籤求售。」

6、苛求kē qiú

過嚴過分地要求。

●宋程大昌《演繁露•本傳》:「但當求賢納諫,修政事,則大有為之業在其中,不必苛求奇策,以幸速成。」

7、求知qiú zhī

探求知識。

●鄒韜奮《抗戰以來》二二:「在抗戰期間,中國千萬青年對於求知的無比熱情,是十分令人感動的。」

8、求和qiú hé

1.  戰敗或處境不利的一方,向對方請求停止作戰,恢復和平。

●《戰國策•趙策三》:「故不若亟割地求和,以疑天下,慰秦心。」

9、求婚qiú hūn

亦作「求昏」。男女中的一方請求對方與己結婚。

●《晉書•姚興載記下》:「今來求婚,吾已許之。」

10、考求kǎo qiú

探索研求。

▶ 宋·曾鞏《移滄州過闕上殿札子》:「每延見三事,省決萬機,必諮詢舊章,考求古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尋求、求婚、求助、追求、

萱字有哪些組詞,萱字的組詞有哪些?

釋義 草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條狀披針形,花黃色或紅黃色,供觀賞。亦稱 金針菜 簡稱 萱 如 堂 借指母親或母親居住的地方 椿 指父母 相關組詞 椿萱 萱草 萱堂 樹萱 無萱 堂萱 紫萱 萱親 萱闈 仙萱尊萱 萱幃 萱室 萱蘇 萱 字的組詞有哪些?相關的組詞 椿萱 萱草 萱堂 樹萱 無萱 堂萱 紫萱 ...

盛組詞有哪些,盛字的組詞有哪些

盛大 華盛頓 盛開 盛宣懷 饕餮盛宴 盛傳 盛宴 鼎盛 盛世 榮盛 華盛 康盛 盛唐 盛夏 盛寵 盛典 盛氣凌人 太平盛世 盛君 昌盛 興盛 盛名 盛情難卻 中盛 豐盛 茂盛 久負盛名 華盛頓會議 春秋鼎盛 巨集盛 隆盛 盛裝 盛行 盛放 繁榮昌盛 盛筵 美盛 盛會 盛情 盛況 盛sh ng 興旺 ...

“如”字的組詞有哪些, 得 的組詞有哪些

一 如的組詞 如來 一如 如初 闕如 如若 諸如 如故 裕如 恰如 莫如 二 如的釋義 1 適合 依照 意。願。期。數。2 如同 愛廠 家。十年 一日。臨大敵。3 及 比得上 只用於否定式,比較得失或高下 我不 他。百聞不 一見。與其那樣,不 這樣。三 如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