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智慧的成語描寫人物智慧的成語

2021-03-04 09:31:37 字數 5518 閱讀 1440

1樓:小人國

聰明伶俐 點頭會意 見經識經 見精識精 精明能幹精明強幹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齒 巧捷萬端 千伶百俐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四清六活 別具慧眼 百伶百俐辨日炎涼 冰雪聰明 聰明絕世 聰明伶俐 聰明一世聰明正直 大巧若拙 福慧雙修 好漢不吃眼前虧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好行小慧 絕頂聰明 精明能幹精明強幹 絕聖棄智 敬謝不敏 謹謝不敏 錦心繡腸口齒伶俐 蘭質蕙心 目達耳通 敏而好學 賣乖弄俏

2樓:戀人創

材高知深 材:通「才」。知:通「智」。才能出眾,智慧高超。

出處:漢·王充《論衡·程材》:「今世之將,材高知深,通達眾凡,舉綱持領,事無不定。」

聰明智慧 智力過人,心思敏銳。

出處:明·周楫《西湖二集·灑雪堂巧結良緣》:「不覺魏鵬漸漸長大……聰明智慧,熟於經史。」

殫智竭力 殫:竭盡。用盡智慧和力量。

出處:《呂氏春秋·本味》「相為殫智竭力,犯危行苦。」

古聖先賢 聖:品德智慧極高。賢:有才能有道德。古代的聖人賢者。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八回:「剛才二奶奶說的古聖先賢,我們也不懂。」

積思廣益 指集中眾人的智慧,可使效果更大更好。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集,亦作「積」。

集思廣益 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教一識百 形容具有特殊的才能、智慧。

出處:漢·劉向《列女傳·母儀》:「文王生而明聖,太任教之,以一而識百。」

竭智盡力 用盡智慧和力量。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趙策四》:「臣雖盡力竭智,死不復見於王矣。」

矜愚飾智 裝作有智慧,在愚人面前誇耀自己。

出處:《莊子·山木》:「飾知(智)以驚愚。」

矜智負能 矜:誇耀。誇耀智慧和才能。

出處:宋·陸九淵《與包顯道書》:「此理苟明,則矜智負能之人,皆將失其窟宅。」

絕聖棄智 聖、智:智慧,聰明。棄絕聰明才智,返歸天真純樸。這是古代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

出處:《老子》第十九章:「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綠色通巧棄利,盜賊無有。」

3樓:shirely小雪

學貫中西、

才華橫溢、

精明強幹、

大智若愚、

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

出類拔萃、

料事如神、

集思廣益、

大智大勇、

絕聖棄智

4樓:哀興宰鶯

才智過人

智勇雙全

意思: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智周萬物

意思:天下萬物無所不知。形容知識淵博。

描寫人物智慧的成語

5樓:多肉

1、精明強幹 [ jīng míng qiáng gàn ]

形容人機警聰明,辦事能力很強。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況且隨帶的那些司員又都是些精明強幹、久經審案的能員;那消幾日;早問出許多賊款來。」

例 句三班風格高,抽出了四個~的小夥子來幫助我們。

2、料事如神 [ liào shì rú shén ]

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出 處宋·楊萬里《提刑徽猷檢正王公墓誌銘》:「公器識巨集深;襟度寬博;議論設施加人數等;料事如神;物無遁情。」

例 句他~,是我們這一帶有名的小「諸葛亮」。

3、足智多謀 [ zú zhì duō móu ]

智謀很多,形容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 處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4、運籌帷幄 [ yùn chóu wéi wò ]

在帷幕之中指揮、謀劃。後泛指策劃機要。《史記·太史公自序》:

「運籌帷幄之中,制勝於無形,子房計謀其事,無知名,無勇功,圖難於易,為大於細。」 帷幄(wéiwò):軍中帳幕。

出 處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例 句第一線工人辛勤勞動,貢獻的確不小,領導和科技人員~的功勞一樣不可埋沒。

5、大智若愚 [ dà zhì ruò yú ]

也說大智如愚。意本《老子 四十五章》:「大直若屈,大巧若拙。」 形容聰明的人,不炫耀自己,從表面看好像很 愚笨。

出 處宋·蘇軾《賀歐陽修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例 句魯迅在《出關》中描寫老聃「好像一段呆木頭」,其實老子是一個哲學家,這個形象,大概就是~吧。

6樓:匿名使用者

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

聰明絕頂

料事如神

精明強幹

大智大勇

臨危不懼

力挽狂瀾

大智大勇

化險為夷

急中生智

名列前茅

料事如神

博古通今

出類拔萃

學貫中西

出口成章

妙語連珠

口若懸河

一鳴驚人

7樓:匿名使用者

足智多謀

[拼音]:zú zhì duō móu

[釋義]: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處]: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例句]:諸葛亮忠於蜀漢政權,足智多謀,在歷史上享有盛名。

大智若愚

[拼音]:dà zhì ruò yú

[釋義]: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出處]: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例句]:小慧看起來呆呆的,讀起書來卻過目不忘,難怪老師說她大智若愚。

深謀遠慮

[拼音]:shēn móu yuǎn lǜ

[釋義]: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例句]:不論男女,作為e都應深謀遠慮、有先見之明、謙虛和終身學習。

才華橫溢

[拼音]:cái huá héng yì

[釋義]: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出處]:他從小就流露出才華橫溢的天資來。

[例句]:老師才華橫溢地獨唱,真所謂餘音繞樑啊。

運籌帷幄

[拼音]:yùn chóu wéi wò

[釋義]: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出處]:《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例句]:敬愛的***,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運籌帷幄,日理萬機。

8樓:匿名使用者

1.出類拔萃

成語拼音:chū lèi bá cuì

成語解釋:出:超過;類:同類;拔:超出;萃:草叢生的樣子;比喻聚集在一起的人或物。超出那一類;高出那一群。形容人的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公孫丑上》:「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2.大智若愚

成語拼音:dà zhì ruò yú

成語解釋:很有智慧的人表面上好像很愚蠢。

成語出處:宋 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3.大智大勇

成語拼音:dà zhì dà yǒng

成語解釋: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成語出處:陳立德《前驅》:「他們需要探求真理的大智大勇,需要百折不回的堅韌毅力。」

4.絕聖棄智

成語拼音:jué shèng qì zhì

成語解釋:聖、智:智慧,聰明。棄絕聰明才智,返歸天真純樸。這是古代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老子》:「絕聖棄智,民利百倍。」

5.才華橫溢

成語拼音:cái huá héng yì

成語解釋: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文藝書畫方面而言。很有才華;或充滿了才華。

成語出處:清·曾國藩《曾國藩家書·道光26年4月16日》:「溫弟時文已才華橫溢,長安諸友多稱賞之。」

9樓:猴猴炒猴猴

1、大智若愚

【拼音】dà zhì ruò yú

【釋義】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也作「大智如愚」。

【出處】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例句】這位長者的為人處世,令人有一種大智若愚的感覺。

2、足智多謀

【拼音】zú zhì duō móu

【釋義】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處】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例句】諸葛亮忠於蜀漢政權,足智多謀,在歷史上享有盛名。

3、大智大勇

【拼音】dà zhì dà yǒng

【釋義】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稱讚。

【例句】革命者的大智大勇,在驚濤駭浪中充分展現出來。

4、精明強幹

【拼音】jīng míng qiáng gàn

【釋義】形容人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很強。

【出處】《新唐書·蘇弁傳》:「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

【例句】看他那說話辦事的樣子,就知道他是個精明強幹的小夥子。

5、絕聖棄智

【拼音】jué shèng qì zhì

【釋義】聖、智:智慧,聰明。棄絕聰明才智,返歸天真純樸。這是古代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

【出處】《老子》第十九章:「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綠色通巧棄利,盜賊無有。」

【例句】能絕聖棄智、出玄入幻,唯《河東記》而已。

智慧 zhì huì

【釋義】

1、亦作「 智惠 」,聰明才智;辨析判斷、發明創造的能力。

2、梵語「般若」的意譯。佛教謂超越世俗虛幻的認識,達到把握真理的能力。

【典故】

1、《墨子·尚賢中》:「若此之使治國家,則此使不智慧者治國家也,國家之亂,既可得而知已。」

2、三國·嵇康《大師箴》:「下逮德衰,大道沉淪,智惠日用,漸私其親。」

3、宋·梅堯臣《桃花源》詩:「英雄滅盡有石闕,智惠屏去無年華。」

4、《大智度論》卷四三:「般若者,一切諸智慧中最為第一,無上無比無等,更無勝者,窮盡到邊。」

5、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歸心》:「萬行歸空,千門入善,辯才智惠,豈徒七經、百氏之博哉?」

6、《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神通能動於十方,智惠廣弘於沙界。」

10樓:永不言棄

形容睿智的成語 :

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料事如神、

大智大勇、大智若愚、

精明強幹、集思廣益、

出類拔萃、才華橫溢、

絕聖棄智、學貫中西

形容有智慧的成語描寫人物智慧的成語

智者千慮,或有一失 解釋 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也難免出現差錯。穎悟絕人 解釋 穎悟 聰穎。絕人 超過同輩。聰明過人。同 穎悟絕倫 萬物之靈 解釋 萬物 泛指天地間的所有生物 靈 聰明 靈巧。世上一切物種中最有靈性的。指人而言。時勢造英雄 解釋 時勢 一段時期內的客觀形勢。特定的歷史條件,如社會動...

有哪些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外貌的成語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出水芙蓉 明眸皓齒 美如冠玉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鶴髮童顏 眉清目秀 和藹可親 心慈面善 張牙舞爪 愁眉苦臉 冰清玉潔雍容華貴 文質彬彬 威風凜凜 老態龍鍾 虎背熊腰 如花似玉 容光煥發落落大方 骨瘦如柴 大腹便便 面黃肌瘦 其貌不揚 蓬頭垢面 弱不禁風 閉月羞花 ...

關於人物描寫的成語有哪些,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有哪些?

一 描寫人的品質 平易近人寬巨集大度冰清玉潔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廢寢忘食大義凜然臨危不俱光明磊落不屈不撓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二 描寫人的智慧 料事如神足智多謀融會貫通學貫中西博古通今才華橫溢位類拔萃博大精深集思廣益舉一反三 三 描寫人物儀態 風貌 憨態可掬文質彬彬風度翩翩相貌堂堂落落大方鬥志昂揚意氣風發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