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物舉止的成語描寫人物行為舉止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6 10:49:08 字數 3194 閱讀 2745

1樓:白痴誰不痴

落落大方:落落:舉止瀟灑自然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不拘謹。

彬彬有禮:彬彬:文質兼備的樣子。 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文質彬彬: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來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溫文爾雅: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止文雅端莊。

雍容大雅:指神態從容不迫,舉止文雅大方。同「雍容閒雅」。

不拘形跡:形容言談舉止無拘無束,自由自在。

大大方方:指人的行為舉止自然不俗氣。

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芳蘭竟體:芳蘭:蘭草的香氣;竟體:滿身。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高談雅步:高談:廣博無拘束的談論;雅步:文雅的舉止。無拘無束地談論,舉止文雅。

矩步方行:行走時步伐端方合度。指行為舉止合乎禮儀規範。

濟濟彬彬:濟濟:莊重恭敬;彬彬:溫文爾雅。儀態莊重,舉止文雅。

九十其儀:

九、十:虛數,形容多;儀:儀表。舊時指女子出嫁時,父母反覆叮嚀要注意儀容舉止。指禮儀非常多。也指誇獎新婦的儀態很美。

磊落不羈:形容胸懷坦蕩,舉止不受約束。

林下風範:林下:幽僻之境;風範: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溫良儉讓:溫:溫和;良:善良;儉:節制;讓:忍讓。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泛指態度謙恭,舉止文雅。

溫文儒雅:態度溫和,舉止文雅。

威儀不肅:威儀:嚴肅的容貌和莊重的舉止;肅:恭敬,嚴肅。容貌和舉止不莊重嚴肅。

瀟瀟灑灑:指人的舉止自然大方,不呆板,不拘束。

雍容爾雅:形容態度大方,舉止不俗。

雅人深致: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原是讚賞《詩經·大雅》的作者有深刻的見解。後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鬼頭鬼腦:鬼:形容人陰險狡詐。形容行為舉止詭祕,不光明正大。

鬼頭滑腦:形容行為舉止詭祕,不光明正大。同「鬼頭鬼腦」。

慌慌張張:形容舉止慌張,不穩重。

侷促不安:侷促:拘束。形容舉止拘束,心中不安。

汲汲皇皇:汲汲:急切的樣子;皇皇:惶恐不安的樣子。心情急切,舉止匆忙。

賣弄**:賣弄:顯耀;**:舉止輕狂放蕩。故意向人家炫耀自己的輕狂放蕩。一般指輕浮的女子向男人挑逗。

扭扭捏捏:行走時身體故意左右扭動搖擺。形容舉止言談不爽快,不大方或故做姿態和。

流裡流氣:舉止輕浮,品行不端。

人模狗樣:身分是人,舉止形容卻像狗。多用於嘲諷。

失張失智:舉止失措、失神落魄的樣子。

土頭土腦:指行為、舉止、服飾等不合時尚。

忘乎所以: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小家子氣:小家子:舊指出身低微的人。形容人的言談舉止及做事不大方。

行色匆匆:行色:出發前後的神態。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

歇斯底里: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

妖里妖氣:形容女人裝束奇特、舉止輕狂而不正派。

中風狂走:中風:如同中了邪一樣。像中了邪一樣到處奔跑。形容舉止放縱,行為失常。

張皇失措: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麼辦才好。

張皇無措:張皇:慌張;無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麼辦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文質彬彬,光明磊落,大公無私、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正直無私、執法如山、剛正不阿、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嚴於律己、兩袖清風、忍辱負重、奉公守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空間,和,個好久不見了,過戶,跨股, gnkl.yil.l你

描寫人物行為舉止的成語有哪些

4樓:

關於舉止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半吊子】:膚淺的人。形容不通情理,說話隨便,舉止不沉穩的人。

【不拘形跡】:形容言談舉止無拘無束,自由自在。

【達人雅志】:達人:通達事理的人;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大大方方】:指人的行為舉止自然不俗氣。

【動容周旋】:動容:舉止儀容;周旋:應酬,打交道。指舉止儀容和待人接物。

【睹貌獻飧】:貌:臉色;飧:晚餐。觀察臉色,獻上晚餐。形容眼光敏銳,舉止適合。

【芳蘭竟體】:芳蘭:蘭草的香氣;竟體:滿身。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丰度翩翩】:丰度:風采氣度。翩翩:灑脫的樣子。形容神態舉止文雅優美,超逸灑脫。同逗風度翩翩地。

【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風流人物】:風流:英俊的、傑出的。指對一個時代有很大影響的人物。有時也指舉止瀟灑或慣於調情的人。

【俯仰隨俗】:俯仰:低頭,抬頭,指一舉一動。舉止言談隨和著社會的風俗習慣。

【高談雅步】:高談:廣博無拘束的談論;雅步:文雅的舉止。無拘無束地談論,舉止文雅。

【鬼頭鬼腦】:鬼:形容人陰險狡詐。形容行為舉止詭祕,不光明正大。

【鬼頭滑腦】:形容行為舉止詭祕,不光明正大。同逗鬼頭鬼腦地。

【行必矩步】:行路一定合乎規矩。形容舉止行為都合乎法度,十分謹慎。

【行不違道】:行為舉止不違背道義。

【行不修飾】:行:出行。出門時不注意自己的裝束打扮。指舉止隨便,放曠不羈。

【行動坐臥】:泛指人的舉止和風度。

【行色匆匆】:行色:出發前後的神態。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

【行色怱怱】: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同逗行色匆匆地。

【鴻軒鳳翥】:比喻舉止高尚。

【慌慌急急】:慌:忙亂,恐慌。形容舉止慌亂。

【慌慌張張】:形容舉止慌張,不穩重。

【汲汲皇皇】:汲汲:急切的樣子;皇皇:惶恐不安的樣子。心情急切,舉止匆忙。

【濟濟彬彬】:濟濟:莊重恭敬;彬彬:溫文爾雅。儀態莊重,舉止文雅。

描寫人物人物動作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健步如飛 扭頭就跑 定睛一看 側耳細聽 冥思苦想 步履矯健 拔腿就跑 目不轉睛 聽得入迷 挖空心思 大步流星 連蹦帶跳 凝神注視

6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形容動作的成語 :

手舞足蹈、

大步流星、

張牙舞爪、

健步如飛、

擠眉弄眼、

風馳電掣、

走馬觀花、

抓耳撓腮、

動如脫兔、

面面相覷、

飛簷走壁

描寫人舉止的詞語,描寫人物舉止的成語

關於舉止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半吊子 膚淺的人。形容不通情理,說話隨便,舉止不沉穩的人。不拘形跡 形容言談舉止無拘無束,自由自在。達人雅志 達人 通達事理的人 雅 高雅,高尚 致 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大大方方 指人的行為舉止自然不俗氣。動容周旋 動容 舉止儀容 周旋 應酬,打...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以上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四個以上

湖光山色 一衣帶水 風和日麗 山清水秀 洶湧澎湃 雕樑畫棟 鳥語花香 層巒疊回嶂 風光答旖旎 風光秀麗 花好月圓 百花盛開 秋高氣爽 天乾物燥 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 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 秋蘭飄...

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50個

表示心情不好的成語 愁眉苦臉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 悶悶不樂 多愁善感 愁眉不展 愁容滿面 心神不定,心曠神怡 悠然自得 心花怒放 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驚恐萬狀 熱淚盈眶 若無其事 惱羞成怒 悲痛欲絕 喜形於色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心驚膽寒 面如土色 激動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