槳字的組詞有哪些槳字怎麼組詞?

2021-03-08 19:39:00 字數 3685 閱讀 7527

1樓:夢裡心落

組詞:1、划槳[huá jiǎng] 用槳使船前進為大學一年級划艇隊划槳。

2、柔槳[róu jiǎng] 指輕柔的槳聲。

3、飛槳[fēi jiǎng] 疾速划動的槳。亦借指飛快的船。

4、棹槳[zhào jiǎng] 謂搖槳。指行船。

5、船槳[chuán jiǎng] 一種划船工具。

6、槳葉[jiǎng yè] 下衝式水輪磨機受水衝擊的葉片。

7、槳板[jiǎng bǎn] 螺旋槳或水車外圍的寬闊葉板。

槳( 讀音:jiǎng)

意思:划船用具。

出處:南朝梁· 劉孝威《採蓮曲》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

成語:孤舟獨槳 [ gū zhōu dú jiǎng ] 比喻單獨行動,沒人幫助。

出 處:京劇《紅色娘子軍》第四場:「怎能夠光憑這一家仇恨,個人勇敢、孤舟獨槳、匹馬單槍?」

例句:家好比是一隻小船,媽媽划槳,爸爸掌舵,一家人快樂地在生活的海洋中航行。

2樓:luvian靜

含「槳」字的組詞有:槳板、槳葉、槳葉背、踏槳、船渦輪螺旋槳、飛槳、孤舟獨槳、划槳、急槳、螺旋槳、柔槳、棹槳等。

槳【jiǎng】

划船的用具,常裝置在船的兩旁。

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南朝梁·劉孝威《採蓮曲》

常用片語

槳板【jiǎngbǎn】

螺旋槳或水車外圍的寬闊葉板。

槳葉【jiǎngyè】

(1)下衝式水輪磨機受水衝擊的葉片。

(2)物體的類似禾草葉子的部分。

槳葉背【jiǎngyèbèi】

螺旋槳或轉子葉片相應於上升翼上表面的表面。

槳字怎麼組詞?

3樓:無基者無罪

1、螺旋槳:是指靠bai槳葉在空氣或水du中旋轉,將發動機轉zhi動功率轉化為推dao進力的裝置,可有兩版個或較多的葉與轂相連,權葉的向後一面為螺旋麵或近似於螺旋麵的一種推進器。

2、划槳:划槳,讀音:huájiǎng,用槳使船前進為大學一年級划艇隊划槳·海事職業學院及海事大學航海系訓練,常用3.8米木划槳。船舶救生艇也用木質划槳。

3、船槳:船槳是一種划船工具。其上端為圓杆,利於手握,叫握杆;下端為板狀,名槳板,用以撥水,利用了物理學上的牛頓第三定律,通過水波的反作用力,使船前進。

4、飛槳:疾速划動的槳。亦借指飛快的船。

5、槳葉:下衝式水輪磨機受水衝擊的葉片。

4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片語

1. 槳板 jiǎcopyngbǎn

[paddle] 螺旋槳或水車外圍的寬闊葉板2. 槳葉 jiǎngyè

(1)[awe]∶下衝式水輪磨機受水衝擊的葉片

(2)[blade]∶物體的類似禾草葉子的部分

3. 槳葉背 jiǎngyèbèi

[blade back] 螺旋槳或轉子葉片相應於上升翼上表面的表面

5樓:嘿嘿執事

木槳 船槳 槳板 槳葉

「槳」的組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柔槳 [ róu jiǎng ]

指輕柔的槳聲。

明 陳子龍 《蘭溪》詩:「柔槳緒風外,虛舟陰崖麓。」

2、棹槳 [ zhào jiǎng ]

謂搖槳。指行船。

元 吳萊 《題袁子仁所藏巴船出峽圖》詩:「 巴山 一帶高崔嵬, 巴江 萬里從天來……盤旋鳥道怕張帆,汩沒龍淵驚棹槳。」

3、划槳 [ huá jiǎng ]

劃撥船槳。

《水滸傳》第一○六回:「一棒鑼聲響,放出百十隻小漁艇來,每船上二人划槳。」 阿英 《流離》一:「四個人划槳。」

4、飛槳 [ fēi jiǎng ]

疾速划動的槳。亦借指飛快的船。

宋 朱熹 《即事有懷寄彥輔仲宗二兄》詩之二:「聞說雙飛槳,翩然下廣津。」 元 倪瓚 《送徐君玉》詩:「 閩 中女兒天下白,越波飛槳逐鳧鷖。」

5、槳葉 [ jiǎng yè ]

1.下衝式水輪磨機受水衝擊的葉片。

2.物體的類似禾草葉子的部分。

6、螺旋槳 [ luó xuán jiǎng ]

產生動力使飛機或船隻航行的一種裝置,由螺旋形的槳葉構成,旋轉時槳葉的斜面撥動流體,靠反作用而產生動力。也稱螺旋推進器。

7樓:搖光

【組詞】

①柔槳[ róu jiǎnɡ ]:指輕柔的槳聲

②船槳[ chuán jiǎng ]:船槳是一種划船工具。其上端為圓杆,利於手握,叫握杆;下端為板狀,名槳板,用以撥水,利用了物理學上的牛頓第三定律,通過水波的反作用力,使船前進。

③划槳 [ huá jiǎng ]:用槳使船前進

④蘭橈畫槳 [ lán náo huà jiǎng ]:蘭橈和畫槳都是小舟的美稱,指美麗的船隻。畫,通華,華美精緻。也叫蘭橈畫舫。

⑤棹槳 [ zhào jiǎng ]:棹槳是漢語詞語,意思是搖槳。指行船。

【詳解】(1)槳:名詞,划船用具,多為木製,上半圓柱形,下半扁平而略寬,短小者稱「板」。也稱「划子」。

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南朝·樑]劉孝威《採蓮曲》

(2)槳(jiǎng):划船的工具。上端為圓杆,利於手握,叫握杆;下端為板狀,名槳板,用以撥水,利用了物理學上的牛頓第三定律,通過水波的反作用力,使船前進。

8樓:百聽安仍璟

棹槳槳板

划槳飛槳

槳葉柔槳

急槳踏槳船

螺旋槳槳葉背

孤舟獨槳

用槳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槳板

【注音】:jiǎng bǎn

【釋義】:1. 螺旋槳或

水車外圍的寬闊葉板。

【詞語】:槳葉

【注音】:jiǎng yè/xié

【釋義】:1.下衝式水輪磨機受水衝擊的葉片。2.物體的類似禾草葉子的部分。如:槳葉背。

【詞語】:飛槳

【注音】:fēi jiǎng

【釋義】:1.疾速划動的槳。亦借指飛快的船。

【詞語】:划槳

【注音】:huá/huà jiǎng

【釋義】:1.劃撥船槳。

【詞語】:急槳

【注音】:jí jiǎng

【釋義】:1.疾速划槳。亦指快行舟。

【詞語】:柔槳

【注音】:róu jiǎng

【釋義】:1.指輕柔的槳聲。

【詞語】:棹槳

【注音】:zhào/zhuō jiǎng

【釋義】:1.謂搖槳。指行船。

【詞語】:螺旋槳

【注音】:luó xuán/xuàn jiǎng【釋義】:推動船舶、飛機航行的一種推進器。

船用螺旋槳俗稱「車葉」,飛機的螺旋槳稱「空氣螺旋槳」。有二至七槳葉,由發動機帶動旋轉時,槳葉前面壓力降低,後面壓力增高,因而產生動力。

【詞語】:孤舟獨槳

【注音】:gū zhōu dú jiǎng【釋義】:比喻單獨行動,沒人幫助。

【詞語】:踏槳船

【注音】:tà/tā jiǎng chuán【釋義】:1.一種用腳踏動船槳的小船。

10樓:胡藝蝶

船槳、划槳、雙槳、孤舟獨槳

11樓:海的耀藍

雙槳 划槳 木槳 船槳 雙槳

還有帶槳的字的詞語有哪些還有帶槳的四個字的詞語有哪些?

帶槳的四個字的詞語有 孤舟獨槳。讀音為 g zh u d ji ng。意思為 比喻單獨行動,沒人幫助。出處 京劇 紅色娘子軍 第四場 怎能夠光憑這一家仇恨,個人勇敢 孤舟獨槳 匹馬單槍?槳拼音 ji ng,注音 一 部首 木部,部外筆畫 6畫,總筆畫 10畫 五筆 uqsu,倉頡 lnd,鄭碼 ti...

純字怎麼組詞, 純 字的組詞有哪些?

純組詞如下 純淨純粹 純樸純熟 純美純一 提純純音 清純純良 純潔,純樸,純真,純淨,純正,純水,純金。純淨 純潔 單純 純白 純色 純熟 純屬 殷純 純愛 純心 純正 純種 純真 純貞 純潔 純白 純熟 純淨。純 字的組詞有哪些?純鹼 純音 純潔 純淨 純熟 純粹 提純 純真 純正 純度純鹼 ch...

萱字怎麼組詞,「萱」字的組詞有哪些?

萱讀音 xu n 別稱 萱草根 黃花根。釋義 一種草本植物。萱草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肉質,葉狹長,細長的枝頂端開出桔紅或桔黃色的花,十分豔麗,它不僅供人觀賞,花蕾叫金針,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在我國南北方廣為栽植。組詞 萱草,萱堂,萱蘇 忘憂草 萱草忘憂 傳說食萱草能令人忘憂 萱辰 母親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