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應用涉及的領域都是什麼,具體場景有哪些呢

2021-03-08 19:37:56 字數 5659 閱讀 4604

1樓:天河國雲

區塊鏈技術應來用廣泛,而自在新技術融合下區塊鏈的主要應用場景涵蓋金融保險

、智慧製造、智慧環保、能源電力、醫療衛生、教育、文創、智慧城市、社會公益、農業等眾多領域。

區塊鏈+金融

區塊鏈可以幫助金融機構解決信任、資料共享等難題。

區塊鏈+版權藝術類

天河國雲的區塊鏈版權系統

3.區塊鏈+政務

在統計、投票、預算管理等方面,區塊鏈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透明度,以防中心化系統失敗的風險。

4.區塊鏈+保險

欺詐識別和風險防範:通過將保險索賠置於不可更改的總帳下,區塊鏈有助於消除保險業中常見的欺詐源。

財產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以智慧合約形式載錄的保單和共享賬本可提高財產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的效率。

健康保險:區塊鏈技術使得醫療記錄可被加密保護並在健康服務提供者間共享,從而提高醫療保險生態系統的互動操作性。

再保險:通過智慧合約的形式保證再保險合同在區塊鏈平臺上的資訊保安,可縮減資訊量,簡化保險人和再保險人之間的支付流程。

2樓:區塊鏈八卦妹

區塊鏈技術bai作為分散式賬本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媽郭淑禎是吉民生共享平臺的發起人之一,她這樣講解區塊鏈技術 :把「物」的前、後版、左、右區塊用一權種技術連線成一個鏈條,但每個區塊的原始資料不可篡改,是一種物聯網範疇的、可以讓參與者信任的「各個模組鏈動」的技術。

4樓:匿名使用者

區塊鏈下一個應用場景是什麼?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66139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你哭為你笑的記憶,從此成了永遠的記憶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塊你要補的知識還真挺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兔~子ip多個地區

500多個城市

每天不足一元錢

多個地區任意使用

解決網路卡頓

8樓:匿名使用者

爺爺淡波地說,使勁拉車吧,孩子說著,他彎下了腰

9樓:匿名使用者

半導體打字付

舂穀持作飯採葵持作羹

當地理回到自轉與公轉綴

10樓:慵懶少女丶

統指揮是戰爭的第要事

其實也沒有什麼我只是

南風怕日落北風怕天明f

11樓:**座及位美雪

兒子在家呢快回去嘍

霎歡欣誰解曲中意

我是抱著你的美夢入睡的人

個人悶在屋裡

12樓:hoo虎符

區塊鏈現階段的應用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是與區塊鏈技術較為匹配的新商業模式,比如跨境支付、**鏈金融、產品溯源等等;二是基於已有中心化業務進行改革的應用,即利用token的經濟激勵機制,但是這些應用的落地目前主要面臨著技術層面以及監管層面的挑戰。從技術層面來看,應用到實際場景需要解決交易速度、資料共識、節點維護等問題,此外,技術安全問題也是一直存在的,不管是錢包還是交易所都被此困擾,包括火幣、幣安、ok、imteken、虎符錢包等多家企業都在為努力保障技術安全。

當前公鏈的處理速度與每秒上萬筆交易處理能力的中心化系統相比,還有一大段距離。在節點激勵上,目前缺乏相關激勵機制,使得參與節點間較難有序執行。從監管層面來看,雖然大部分國家都積極擁抱區塊鏈技術,但是現階段還未有較為完善的監管法規及行業標準。

當然區塊鏈當前最廣為人知的應用還是「炒幣」。

區塊鏈的應用場景有哪些?

13樓:羅勒人力資源網

在甲骨文公司的**上列出了區塊鏈的十類行業應用場景

包括金融、生產、教育、傳媒、娛樂、**、零售商務、健康、醫療、**鏈、保險、公共事業。是不是很高大上?但是我想說的是這些應用場景,在真正高能的區塊鏈應用面前,這些應用場景只能先躲到牆角,瑟瑟發抖。

現在區塊鏈真正高能的應用場景是龐氏應用,俗稱「龐氏**」。是智慧合約型的錢寶、是滾動入金出金的區塊鏈遊戲、是以交易為目的的ico、是全球通用的養老金平臺。

1、去中心化,無首腦化。區塊鏈的智慧合約是自動執行的,不需要人為干預,也無法被人為中斷。**規則寫死,無法篡改。

在場景改進上,解決了幾千年來,龐氏**最大的痛點,即首腦跑路的問題。因為首腦是程式,是**,區塊鏈的程式可以做到永久存在,沒有任何人可以刪掉它。我認為這是最大的突破。

這個虛擬的首腦是一直在的,跑不掉,也不會跑,也不會改,規則永遠不變,堅持龐氏路線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可能會有人說,智慧合約是可以迭代的,還可以做手腳留後門。沒錯,但是也可以做到不需要迭代,即使迭代,也是透明可見的,留了後門,也是一目瞭然的。

這就是區塊鏈智慧合約的特點,你在上面作弊,等於在老師眼皮下拿出小抄,這樣的智慧合約,上線了也沒人蔘與。所以經過技術審查、驗證,沒有後門,公平規則,不可撤銷的智慧合約,可以使用區塊鏈技術實現。這樣的可靠性,一次驗證通過,永久不變。

這就是智慧合約的確定性,一段程式,一個字元的**都不變,執行一百萬次一萬億次,結果都是一致的確定性。

2、過程透明化。入金人數、地址賬號、數額、時間;出金人數、地址賬號、數額、時間;全部可見。區塊鏈具有公共的賬本功能,全世界人人可以檢視,人人檢視的賬本資料完全一致。

錢寶為什麼爆倉?因為我們看不到他的後臺賬號,每天進去多少錢,出來多少錢,具體的每一筆明細。這樣在入金之前就能看到兌付能力的評估,而且這個評估結果也是絕對確定性的,即不會在你入金之後發生變化。

3、徹底匿名化。你如果聽過什麼零知識證明技術。這部分就可以跳過。

簡單來說,以前我們在數學知識庫裡面的一些東西,很多發明之後是沒有應用場景的,後來被人發現,這些知識拿來做匿名化很好用。區塊鏈裡面的密碼學技術,能夠很好地實現身份隱匿。大家知道,知乎在技術結構上是實現不了真正意義上的匿名的,區塊鏈可以。

4、規則公開,對所有人公平。入金一塊錢,返利出金十塊錢,所有人都是這個規則,永久不變。你入金一塊錢,先去給前面的人出金,然後後面的人入金,再給你出金。

公平吧?這一點,我反思了很多次,覺得還是很公平。

5、可持續迭代。低階的龐氏**,首腦、產品設計者、利益分配者、利益獲得者經常是四位一體,而區塊鏈龐氏**,可以完全邏輯分離四個角色。實現永續迭代。

通過基於社會化的協作,這些專案可以永續迭代下去。圍繞比特幣進行開發,還在不斷更新**的資深工程師現在有400名,這些人可以誰也不認識誰,只要這個應用有價值,就可以一直迭代下去。哪個中心化的專案可以做到,就算是bat級別的公司,也聘不到這麼多分散在全球的專業人士。

這種社會化迭代方式不受某個具體的人和具體的組織的變動的影響。

「區塊鏈」賦能的龐氏**,使用的區塊鏈技術範圍各不相同,因為這個領域的技術還在不斷更新,像智慧合約這一塊的應用是這兩年才多起來。最早的區塊鏈應用是比特幣,有人認為比特幣本身就具有龐氏**的特徵,2023年我寫過一個回答就隱晦地指出,這種新型的龐氏**殺傷力會很大,因為具有無首腦、賬本公開、不會跑路、規則公開公平的特徵。後來,我也發現,身邊的很多人,對龐氏**的喜好,遠高於對區塊鏈技術的興趣。

一聽說比特幣不是龐氏**,在我開始講點區塊鏈的技術之前,一般就默默走開了,反之,你跟他說是龐氏**,然後他們接著就會問,在**買?當然,比特幣算不算龐氏**是有很多爭議的,因為比特幣的實際應用場景是一直在擴充套件的。

而在ico熱潮裡面,有很多空氣幣,則是如假包換的龐氏**,是沒有任何應用場景的,這些空氣幣,買的人大概也知道是龐氏**,但是看包裝得不錯,就買了。這樣的空氣幣估計有幾百種上千種。涉案範圍遍佈全球,金額何止百億。

這些ico使用智慧合約進行認籌和分配,然後自行到二級市場流通。這種情況下,出金是沒***的,有人虧得血本無歸。很多人區塊鏈專業人士,一直想跟這些應用劃清界線,因為這些空氣幣雖然用了部分割槽塊鏈的技術,但背後還是一箇中心化的組織或者個人,網路節點極少,使用者入金的時候直接匯聚給了某個組織或個人(因此會被卷跑),但無疑,空氣幣還是利用區塊鏈進行入金和發籌,解決了一部分跑路的問題,提升了龐氏**的範圍和傳播能力。

這是客觀發生的情況。

而從今年開始,隨著技術的進展,利用智慧合約實現更加去中心化的龐氏**,開始浮出水面。入金和發籌使用智慧合約鎖定,完成完整的入金、認籌、出金閉環。已經可以是很純粹的區塊鏈應用,有一些區塊鏈遊戲,已經可以很大方地承認,發行後公開聲稱自己就是一個龐氏遊戲,他說:

你看,規則透明、**可見、入金合約鎖定、不會跑路、無人為干預、自動出金。早玩早收益。這是很關鍵的一步突破,公開承認自己是龐氏**,這種玩法是以前龐氏**1.

0和2.0做不到的(不敢公開承認自己是龐氏**)。厲害了。

玩法簡單粗暴啊。

這就解決了以前龐氏**推廣過程的重大障礙,以前是靠**拉人頭,現在靠**說話。你看「這段程式不會自己跑路吧,裡面沒有後門吧?首腦已經消失了吧?

中本聰被抓住也不影響程式繼續執行吧?」所以區塊鏈龐氏**第一批上鉤的是看得懂**的碼農,然後這些碼農再站出來說,經技術驗證,確實是這麼一個效果,帶動其他不看**的人加入。

區塊鏈除了實現娛樂、賭博、詐騙性質的龐氏**應用場景之外,在涉及國計民生、公共事業性質的龐氏**應用場景也有大展拳腳的機會,甚至可以極大地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以及實打實改善人民生活。比如基於區塊鏈的國家或全球公共養老金平臺應用,這種平臺因為基於區塊鏈,可以解決養老金的幾大弊病:

1、資金挪用問題。賬本公開,資金非中心化鎖定,沒有人可以解鎖,除了符合規則的領取人可以出金。沒有挪用可能性。

2、通貨膨脹問題。現行的養老金體制每年都要根據通貨膨脹等一系列複雜的演算法,調整係數,調整完之後,領取者經常會不滿意,因為總額上升了,但是購買力下降了。利用虛擬貨幣無法增發的特性,可以剋制通脹率,保證領取到的都是真金**。

3、不可**的問題。我們很難**30年後養老金的出金情況,通過智慧合約則可以實現提前**。刺激繳納積極性。

4、政策漏洞和公平問題。任何養老金政策面向的群體多樣化,裡面會有不公平情況,任何人都想著少繳多拿、晚繳早提。區塊鏈的透明度細化到每個賬號,而不是一套籠統的政策,堵住實施過程的漏洞。

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多繳多出,早繳早出。甚至可以繼承,永不丟失。

這麼幹極大地減輕了國家管理養老金的負擔和成本,現有的養老金制度能做到的事情,使用區塊鏈技術之後,仍然能夠做到,比如國家補貼,往合約裡打錢就行了,打進去就鎖定,不會有假,比如強制繳納,每筆記錄也都是真實可追查的。總而言之,現有的體制和規則全部可以上鍊,在不影響現有效果的基礎上,提升了效率和產出水平,保證公平,而且因為減少了龐大的管理體系的成本,每個人能領取到的絕對數說不定能上升一大截,這就起到了實打實改善人民生活的效果,還是那句話,有獲得感、幸福感的提升。在養老金這件事情上,我們信任的主體從單一的國家**,變成國家**+區塊鏈,50%以上的過程變成固定的軟體程式,我們這樣不是更相信了嗎?

如果100%實現鏈上養老金系統,那麼甚至可以打破國家範圍限制,由一段誠實的、不會作弊、無法篡改的**來實現,自動入金、自動出金,信任它,就像信任一個死人,不會有錯誤。

下一代人養這一代人的設計,是我們人類進化的一個偉大發明,加速了社會發展的速度,這樣表面看,好像地球上的最後一代人會比較吃虧,其實不會,因為地球的最後一代人也不一定知道自己是最後一代人(可能最後幾秒鐘知道,但又如何),何況地球都消失了,最後一代人還需要出金養老嗎?顯然,不需要啊。

龐氏**,最大的弊端就是中途跑路,資金斷裂,區塊鏈在解決這個問題上,有明確的技術解法,而且還能被證明、也能夠被證偽,所以,這個技術是科學的。弊端被消除,好處逐步顯現,龐氏**未來還將取得更大的發展。

我也想問一個問題,在人類歷史上,有沒有哪些原來是負面的、或者沒用的東西,後來隨著技術的發展,弊端被消除或規避,作用被髮掘,然後變得越來越有用,越來越重要?

區塊鏈鏈上治理的核心是什麼,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技術的核心構成是什麼?

從治理上來說,區塊鏈沒有中心化的組織或者機構,任意節點之間的權利和義務是均等的,區塊鏈通過共識機制防止少數人控制整個區塊鏈系統,因此區塊鏈是治理去中心化。從架構上來說,區塊鏈是基於點對點的對等網路,任一節點的損壞或者失去都會不影響整個系統的運作,系統具有極好的健壯性,因此區塊鏈是架構去中心化。從儲存...

區塊鏈對電子合同起的是什麼作用,區塊鏈 電子合同有什麼意義?

電子合同想要做到有法律效力,要滿足鎖定簽約主體身份 檔案不被篡改 精確記錄時間,而對於電子檔案,也要考慮儲存的安全性。通過深度使用密碼學演算法 特別設計的資料結構和多方參與的共識演算法,由機器演算法來解決多方交易記錄的一致性 可靠儲存和防篡改問題,與電子資料存證有著天然的強關聯。首先,電子合同簽約記...

區塊鏈中的雜湊演算法的作用是什麼,區塊鏈中的雜湊值是什麼?

區塊鏈通過雜湊演算法對一個交易區塊中的交易資訊進行加密,並把資訊壓縮成由一串數字和字母組成的雜湊字串。金窩窩集團分析其雜湊演算法的作用如下 區塊鏈的雜湊值能夠唯一而精準地標識一個區塊,區塊鏈中任意節點通過簡單的雜湊計算都接獲得這個區塊的雜湊值,計算出的雜湊值沒有變化也就意味著區塊鏈中的資訊沒有被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