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點式開關和無觸點開關的區別在什麼地方

2021-03-08 19:35:48 字數 3297 閱讀 6386

1樓:山東安高

動態無觸

點開關概述

動態無觸點開關,是一種由微控制器和電力電子器件組成的新型開關器件,依靠改變電路阻抗值,階躍地改變負荷電流,從而完成電的路通斷。動態無觸點開關的主要特點是沒有可運動的觸頭部件,導通和關斷時不出現電弧或火花,動作迅速,壽命長,可靠性高,適合防火、防爆、防潮等特殊環境使用。動態無觸點開關分為磁放大器式無觸點開關,電子管、離子管式動態無觸點開關和半導體動態無觸點開關。

各種動態無觸點開關的內部結構不同,開關特性也有所不同,詳細瞭解每種型別的內部開關原理以及開關特性,有利於開發人員根據控制系統的要求選擇合適的動態無觸點開關。磁放大器式無觸點開關體積與重量較大且電流轉換速度慢,已較少採用;電子管、離子管式無觸點開關由於電子管、離子管的功率不能做得很大,在實際應用中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也已較少使用。

半導體動態無觸點開關是借電路中半導體器件的可控導通性來實現電路通斷的一種開關電器。它是20世紀50年代後發展起來的一種開關,可用電晶體或閘流體組成,由於電晶體受到功率的限制,大都採用閘流體及其控制電路組成。半導體動態無觸點開關的優點是:

電流可以做得較大,耐反壓值高,控制門極功耗小,導通和關斷時間短,工作壽命長,環境適應性好,工作效率高等。 例如,對有觸點的接觸器,操作頻率高於36次/h以上時就很困難了,但對半導體式無觸點開關則操作頻率每小時可達數萬次至數十萬次以上。

動態無觸點開關的優點

動態無觸點開關在電磁相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優越性是觸點開關無法比擬的。無觸點開關是用可控矽來控制的,因此它是在pn結內部完成導通和截流的,不會有火花,彌補了觸點開關複合時有火花的不足,避免因電流過大出現火花或在高電壓電路中擊穿空氣,造成誤動作。無觸點開關的耐高壓性也很好,如一些大型電機在起動時,由於轉子由靜止變為轉動的慣性非常大,造成起動電流超大(基本相當短路電流),停機時由於慣性繼續運轉,會造成非常高的電壓,無觸點開關便可應用於此。

動態無觸點開關優點綜合如下:

1. 可用於三相補償或分相補償回路

2. 溫度保護機制

3. 每相單獨控制,單獨觸發,避免干擾

4. 輸入訊號與開關光電隔離

5. 電壓過零時刻投入

6. 抗干擾能力強,高emc保護措施

7. 電流過零時刻切除

8. 無機械觸點,高可靠性,長使用壽命

9. 瞬態過電壓抑制保護電路

10.缺相保護電路

2樓:包冰召向真

觸點開關:

隨著控制系統對控制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機械繼電器在控制速度、電磁相容性、隔離

效能、壽命等方面往往不能滿足要求。另一方面,隨著積體電路整合度的提高,電源電壓小

於3v的器件已很常見,尤其採用電池供電的很多行動式裝置,要求低電壓、低功耗的器件。此時,機械繼電器已經很難滿足要求。

無觸點開關:

在電磁相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優越性是機械式繼電器無法比擬

2常用無觸點開關

2.1三端穩壓器實現的無觸點開關

三端穩壓器是設計者十分熟悉的常用廉價器件。圖1是利用三端穩壓器設計的開關電路。從控制端加入的訊號決定是否將三端穩壓器與地導通。

若導通則輸出端上電,否則輸出端相當於斷開。此電路十分簡單,也容易除錯,且有多種電壓的穩壓器供選用,適用於直流負載的控制。缺點是穩壓器的管壓降使輸出電壓有所降低,不適合電池供電的裝置。

選用低壓差三端穩壓器會有所改善。

2.2基於可控矽器件的無觸點開關

目前有很多這類的器件供選擇,如意法半導體公司(st)的acs系列產品。該產品可以直接

用來控制風扇、洗衣機、電機泵等裝置,隔離電壓可達到500

v~千v以上。圖2是其典型應用

電路。此類器件**低廉,但是隻能用於交流負載的開關控制。

2.3基於光耦三極體和達林頓管用作無觸點開關

基於光電三極體的無觸點開關被稱為光電耦合器(photocoupler)[1]。如sharp

pc817系列、nec

ps2500系列、安捷倫的hcpl260l/060l等。其工作原理如圖3所示。當輸入端加正向電壓時發光二極體(led)點亮,光敏三極體會產生光電流從集電極供給負載;當輸入端加反向電壓時,led不發光,使光敏三極體處於截止狀態,相當於負載開路。

從工作原理看,這類器件主要應用於直流負載,也可用來傳輸電流方向不變的脈動訊號。該器件的工作速度比較高,一般在微秒級或者更快

2.4基於mos或igbt的無觸點開關

基於mos場效電晶體的無觸點開關由於耦合方式不同有很多類,例如採用光電耦合方式的稱為光耦合mos場效電晶體(ocmos

fet)

以上說明希望能幫到你

觸點開關好還是無觸點開關好

3樓:智慧多控開關

觸點式開關和無bai觸點開關的區別du, 有觸點硬開關的特zhi

點:dao(1)開關損耗大。開專通時,開關器件的電流上屬升和電壓下降同時進行;關斷時,電壓上升和電流下降同時進行。

電壓、電流波形的交疊產生了開關損耗,該損耗隨開關頻率的提高而急速增加。(2)感性關斷電尖峰大。當器件關斷時,電路的感性元件感應出尖峰電壓,開關頻率愈高,關斷愈快,該感應電壓愈高。

此電壓加在開關器件兩端,易造成器件擊穿。有觸點硬開關的這兩項缺點容易造成穩壓器產品穩壓精度不高,效率低,損耗大,維護困難。無觸點軟開關有著的優點:

(1)無觸點軟開關是用可控矽來控制。因此它是在pn結內部完成導通和截流的,不會有火花,彌補了有觸點硬開關複合時有火花的不足,避免因電流過大出現火花或在高電壓電路中擊穿空氣,造成誤動作。(2)無觸點軟開關的響應速度快。

一般在幾百微妙到幾十毫秒。這就大大地縮短了運作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通過對有觸點硬開關與無觸點軟體開關的區別對比,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無觸點軟體開關具有更多的優越性,能夠應用於更多不同領域。

使用無觸點軟開關所生產的無觸點穩壓器效率更高!更加安全!

4樓:菅穆歧丹雲

無觸點開關好些。壽命長,無電弧。但開關斷開後,有漏電流,在某些應用環境是絕對不允許的。

觸點開關好還是無觸點開關好

5樓:

無觸點開關好些。壽命長,無電弧。但開關斷開後,有漏電流,在某些應用環境是絕對不允許的。

無觸點開關是位置開關的一種,對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位置開關,是一種將機械訊號轉換為電氣訊號,以控制運動部件位置或行程的電氣元件。位置開關可以是機械式行程開關,也可以做成光控、磁控、電容控制等各種無觸點的開關。

而無觸點開關是指靠改變電路阻抗值,階躍地改變負荷電流,而完成電路通斷的一種元器件。廣泛應用於各種電氣裝置,家用電器的電路中。

位置開關可以是無觸點開關。這樣說如何?

2SPDT是什麼的英文縮寫?是關於開關觸點的型別有哪些,越詳

spdt single pole double throw 單刀雙擲 其它觸頭型別如下 spst single pole single throw 單刀單擲 dpst double pole single throw雙刀單擲dpdt double pole double throw 雙刀雙擲 spd...

無塔供水壓力罐上的壓力開關接觸點控制什麼觸電

壓力開關觸頭一般是控制繼電器式交流接觸器訊號用。控制接觸器的線圈迴路 無塔供水器壓力開關怎麼調 通常的壓力開關設定是順時針增加壓力,逆時針減小壓力。大彈簧是調壓力上限,小彈簧是調壓力下限,大彈簧上的螺絲越鬆壓力越小,越緊壓力就越大,小彈簧道理和大彈簧的一樣 無塔供水裝置,顧名思義本來即是用無負壓氣壓...

電渦流接近開關與電容式接近開關各自的區別和各自的用處是什麼

電渦流接近開關有時也叫電感式接近開關。它是利用導電物體在接近這個能產生電磁場接近開關時,使物體內部產生渦流。這個渦流反作用到接近開關,使開關內部電路引數發生變化,由此識別出有無導電物體移近,進而控制開關的通或斷。這種接近開關所能檢測的物體必須是導電體。當被測物件是導電物體或可以固定在一塊金屬物上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