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組詞有哪些兩字,了組詞有哪些兩字

2021-09-10 13:16:46 字數 4273 閱讀 3796

1樓:明媚說娛樂

動的組詞有:鼓動、震動、律動、動脈、躍動、激動、動聽、推動、翕動、嚅動、挪動、感動、自動、移動、靈動、動靜、跳動、動態、驅動、動搖、脈動、胎動、動詞、振動、動能、電動、動感、動機、動情、聯動等。

一、律動 [ lǜ dòng ]

有規律地行動;有節奏地跳動。

殷夫《我們是青年的布林塞維克》詩:“我們生在革命的烽火裡,我們生在鬥爭的律動裡。”

二、動脈 [ dòng mài ]

1、中醫學名詞。指經脈搏動應手處。

《難經·一難》:“十二經皆有動脈。”

2、中醫學名詞。指脈搏滑數有力,應指跳突如豆,但搏動的部位較狹小,節律不夠均勻的脈象。

《脈經》:“動脈見於關上,無頭尾,大如豆,厥厥然動搖。”

3、生理學名詞。從心臟運送血液到機體各部的血管的總稱。

三、躍動 [ yuè dòng ]跳動。

2樓:伴我

1、動人

[dòng rén]

感動人:~的歌聲。這齣戲演得很~。

2、動物

[dòng wù]

生物界中的一 大類。多以有機物為食料,一般都有神經,有感覺,能自由行動。分無脊椎動物和脊椎動物兩大類。已 知的種類有一百多萬種。

3、活動

[huó dòng]

(肢體)動彈;運動:坐久了應該站起來~~。出去散散步,~一下筋骨。

4、生動

[shēng dòng]

有生氣,有活力;能感動人:~活潑。講得非常~。

5、動心

[dòng xīn]

思想、感情發生波動,多指產生某種動機、慾望等:見財不~。經人一說,他也就動了心了。

6、機動

[jī dòng]

在進行工作或處理問題時根據實際情況及時作適宜的變動:~靈活。

7、改動

[gǎi dòng]

8、動手

[dòng shǒu]

9、動力

[dòng lì]

使機械做功的各種作用力,如水力、風力、電力、畜力等。

3樓:風不識路

活動、動力、運動、動物

4樓:

動人、心動、移動、動態、動作、動詞丶動物

5樓:c上善g若水

動組詞 :

動物、生動、

動人、動心、

舉動、活動、

動力、走動、

行動、動聽、

改動、機動、

動手、轉動、

搖動、衝動、

轟動、運動、

驚動、牽動、

勞動、流動、

浮動、被動、

推動、舞動、

開動、鼓動、

激動、動脈、

躍動、啟動、

震動、律動、

翕動、嚅動、

挪動、動情、

動亂、鬆動

————不懂可以追問,望採納,謝謝,加油!

6樓:

移動、動畫片、

怦然心動、

驅動、勞動法、

動物、驚天動地、

心動、五四運動、

不動產、

運動、胎動、

發動機、

運動會、

活動、一二九運動、

自動化、

洋務運動、

機動車、

感動、靈動、

新文化運動、

動脈硬化、

勞動局、

勞動教養、

脈動、不動明王、

多動症、

驚動、動態、

永動機、

電動機、

啟蒙運動、

舞動、行動通訊、

悸動、動作、

了組詞有哪些兩字

7樓:藍馨晴

拼 音liǎo le

部 首 乛

五 筆 bn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iǎo ]

1.明白,知道:明~。一目~然。

2.完結,結束:完~。~結。

3.在動詞後,與“不”、“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看不~。辦得~。

4.與“得”、“不得”前後連用,表示異乎尋常或情況嚴重:那還~得!

[ le ]

1.放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寫完~。

2.助詞,用在句子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變化,表示出現新的情況:颳風~。

相關組詞

知了 為了 罷了 瞭望 除了 不了 了賬 了悟 便了 了局 了當 了斷 終了 了卻

8樓:九怪啊

瞭解 了了 瞭然 了得 了卻 了無 了悟 了結 了事 了斷 了當 了尦 了義 了知 了達 瞭如 了別 了慧 了語 了也 了岸 了手 了落 了盡 了願 了見 了清 了局 了不 了納 了帳 了哥 了戾 了飲 了歌 了竟 了鳥 了期 了歇 了境 了日 了道 了歸 了處 了蔦 了首 了兒 了味 了吊 了休 了脫 了賬 了佻 了完 了的 了法 了徹 了辦 了絕 了風 了畢 了樓 了眊 了幹 了足 了亮 了高 了辯 了似 了利 了察 了收 了理 了劣 了哨 了場 了讓 了債 了了 罷了 為了 明瞭 知了 除了 得了 臨了 算了 不了 未了 末了 康了 都了 終了 頓了 一了 洞了 自了 完了 便了。

"手"組詞有哪些兩字的?

9樓:hao大森

"手"組詞:攘手、兩手、副手、迎手、鱠手、可手、撿手、懸手、手劍、手肘

簡體部首: 手 ,部外筆畫: 0 ,總筆畫: 4釋義◎ 人使用工具的上肢前端:~心。棘~ 。著(zhuó)~ 。~不釋卷。

◎ 拿著:人~一冊。

◎ 親自動手:~稿。~跡。~令。~書 。

◎ 技能、本領:~法(技巧,方法)。~段。留一~。

◎ 做某種事情或擅長某種技能的人:國~。扒~。生產能~。

◎ 小巧易拿的:~槍。~冊。

組詞◎ 手臂 shǒubì

(1) [arm]∶人的上肢

(2) [assistant]∶比喻助手

◎ 手錶 shǒubiǎo

[wrist watch] 帶在手腕上的表◎ 手脖子 shǒubózi

[wrist] 〈方〉∶手腕子

◎ 手簿 shǒubù

[handbook] 舊稱記事;記帳的本子;手冊◎ 手不釋卷 shǒubùshìjuàn

[be very studious;with a book always in hand] 卷:古代指抄寫的卷帙,即書籍。

◎ 手冊 shǒucè

(1) [handbook;manual]∶彙集一般資料或專業知識的參考書

(2) [notebook]∶專門用於記錄某一方面情況的本子造句1、田螺被我用手指一碰,馬上就閉攏了。

2、小東不停地吮吸著自己的手指以克服緊張的情緒。

3、一鬆懈下來,時間就從手指縫溜走了。

4、老師將手指豎在嘴前, 暗示我們不要講話。

5、我順著她手指的方向看去,教官正紋絲不動地站在雨裡。

“地”的兩字組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種地釋義

回:1.人類生長活動的答所在:~球(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心說。

2.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質。~殼。

3.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陸~。~下。

4.地球表面的土壤:土~。田~。~政。~主。

5.地球上的一個區域:~區。此~。

6.建築材料鋪成的平面:~板。~毯。

7.所在空間或區域的部位:~點。目的~。

參考資料許慎.說文解字.上海:中華書局,2013

11樓:yy亂夏末藍了海

“地”的兩字組詞:

地洞、園地、種地、平地、掃地、耕地、地專

方、場地、地熱、領地、地主、菜地、外屬地、

林地、空地、地球、天地、陣地、落地、窪地、坡地、陸地、地址、遍地、地基、地域、

戰地、驀地、墜地、心地、地界、地帶、地形、基地、地勤、地力、高地、灘地、地漏、

地磁地(dì),從土從也。也,本義女侌。元氣初分,輕清陽為天,重濁陰為地。

原為古漢語名詞,與天相對,本意為物質,後逐漸引申為土地、大地、地表。(見《道德經》“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長生。

”,“地久”即“物質長久不變”)

地有兩個讀音:dì、de。

可以用在動詞後作助詞,也可以作為名詞,表示大地(指地球表面最下方;貼近地殼的表面部分),地球等。

什麼手組詞,手組詞有哪些兩字的

射手 二手 水手 佛手 對手 分手 歌手 車手 握手 推手 助手 槍手 快手 扳手 抓手 抄手 放手 投手 高手 買手 鬼手 攜手 左手 鼓手 新手 解手 打手 獵手 寫手 換手 妙手 洗手 一手 把手 右手 勾手 護手 拍手 舵手 美手 扶手棋逢對手 愛不釋手 白手起家 袖手旁觀 上下其手 妙手空...

萱字有哪些組詞,萱字的組詞有哪些?

釋義 草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條狀披針形,花黃色或紅黃色,供觀賞。亦稱 金針菜 簡稱 萱 如 堂 借指母親或母親居住的地方 椿 指父母 相關組詞 椿萱 萱草 萱堂 樹萱 無萱 堂萱 紫萱 萱親 萱闈 仙萱尊萱 萱幃 萱室 萱蘇 萱 字的組詞有哪些?相關的組詞 椿萱 萱草 萱堂 樹萱 無萱 堂萱 紫萱 ...

了組詞有哪些呢啊組詞有哪些。

為了 知了 罷了 了 望 瞭解 除了 了結 了了 完了 了卻 末了 得了 終了 了局 了無 了事 了悟 了斷 臨了 便了 公了 了賬 了利 了辯 了飲 了歇 算了 夠了 一了 到了 了哥 了案 了的 黑了 了義 了手 了債 高了 了高 了哨。了組詞 知了 為了 罷了 瞭望 除了 了悟 了卻 不了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