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告知書有什麼用,公安局立案告知書和立案決定書一樣嗎

2021-09-10 13:15:44 字數 2733 閱讀 4825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民事案件中,立案告知書一般是指受理案件通知書,是給原告的,表明原告起訴的案件已經受理並且立案。

刑事案件當中,《立案告知書》即立案回執單,是指辦案單位認為案件涉嫌刑事犯罪,向報案人等主體出具的通知書,表明辦案單位正式立案調查,刑事訴訟程式開始。

立案回執單是指報案的機關接受了報案人的報案,給報案人的一個回單。立案回執單上主要包括報案人資訊、案件型別、簡要案情、受理案件人員、聯絡**以及立案時間等內容。對於有控告人的刑事案件,公安機關決定不予立案的,法律也有相關的規定。

刑訴法規定,對於有控告人的案件,決定不予立案的,公安機關應當製作《不予立案通知書》,在三日內送達控告人。控告人對不立案決定不服的,可以在有效期限內申請複議。

擴充套件資料

立案回執單與立案告知書區別

1.民事案件到法院起訴,法院經過審查,接受了立案,會給出相應的“受理案件通知書”,也就是所謂的立案回執單。有些法院圖省事,只有一張訴訟費繳納票據,這個票據不能證明案件已經受理,可以拿著票據找到立案的法官,要求其再開具一份受理案件通知書。

2.立案回執單是指報案的機關(公安局)接受了報案人的報案,給報案人的一個回單。立案回執單上主要要報案人資訊、案件型別、簡要案情、受理案件人員、聯絡**以及立案時間等內容。

就是說司法機關已經立案受理,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式,要求當事人實施相關訴訟行為。

3.《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第一百六十八條 公安機關接受案件時,應當製作受案登記表,並出具回執。4.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七條 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發現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應當按照管轄範圍,立案偵查。

2樓:之何勿思

立案告知書是一種司法文書,作用在於告知相關當事人“已經立案”。憑此文書,可以知道立案時間,可以認為是一種憑證。

立案通知書一般是指受理案件通知書,是給原告的.,表明原告起訴的案件已經受理並且立案。立案通知書的形式各有異同,唯一不變的是通知書的格式以及通知書的用途。

3樓:土流集團

立案回執單是指報案的機關(公安局)接受了報案人的報案,給報案人的一個回單。立案回執單上主要要報案人資訊、案件型別、簡要案情、受理案件人員、聯絡**以及立案時間等內容。

就是說司法機關已經立案受理,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式,要求當事人實施相關訴訟行為。

如果法院立案之後,會在5日內將起訴狀副本發給你,讓你找證據,交答辯狀,這時你就知道你被告了,法院不會專門給你發立案通知書,立案通知書一般是指受理案件通知書,是給原告的. 被告收到的是應訴通知書和舉證通知書.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一十三條 人民法院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內將起訴狀副本傳送被告,被告在收到之日起十五日內提出答辯狀。

被告提出答辯狀的,人民法院應當在收到之日起五日內將答辯狀副本傳送原告。被告不提出答辯狀的,不影響人民法院審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告知你,你的訴訟符合立案條件,已經立案。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立案,並通知當事人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二十三條

人民法院應當保障當事人依照法律規定享有的起訴權利。對符合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的起訴,必須受理。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立案,並通知當事人;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作出裁定書,不予受理;原告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公安局立案告知書和立案決定書一樣嗎

5樓:慎獨

準確來說肯定不一樣。

例如張三來公安局辦案,公安機關認為有犯罪事實發生,公安機關會進行立案偵查,立案後會有一份立案決定書,這份決定書的主要作用讓後面的檢察院及法院的人知道公安機關何時立案。

立案後會有一份立案告知書,這份告知書的作用主要是告知報案人,你報的案件公安機關已經進行立案偵查了,如果沒有報案人的,則不需要立案告知書。

收到公安局給我的立案告知書和受案回執是什麼意思

6樓:特特拉姆咯哦

意思是公安局在你報警後,接受了你的報案,公安機關調查後,確定有犯罪事實存在,需要追究嫌疑人的刑事責任且屬於該公安機關管轄的,公安機關辦理立案手續。並且司法機關已經立案審理,案件已經進入到司法程式了。

立案告知書是指報案的機關(公安局)接受了報案人的報案,給報案人的一個回單。立案回執單上主要要報案人資訊、案件型別、簡要案情、受理案件人員、聯絡**以及立案時間等內容。

就是說司法機關已經立案受理,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式,要求當事人實施相關訴訟行為。如果法院立案之後,會在5日內將起訴狀副本發給你,立案通知書一般是指受理案件通知書,是給原告的,被告收到的是應訴通知書和舉證通知書。受案回執說明你報過警。

擴充套件資料

依法配備公務用槍的人員或單位,非法將槍支出租、出借給具有公務用槍配備資格的人員或單位,以及依法配置民用槍支的人員或單位,非法出租、出借民用槍支,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立案追訴:

(一)造**員輕傷以上**事故的;

(二)造成槍支丟失、被盜、被搶的;

(三)槍支被他人利用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

(四)其他造成嚴重後果的情形。

參考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7樓:風飛塵落

去公安局報案,如果警察說可以立案,直接做受案登記表,給你開具回執,證明已經立案。

如果沒有給你開具立案回執,就有兩種可能:1、立案了,沒有開回執或是你沒有要回執。2、沒有立案。

急求 關於 公安局 立案 和立案通知書 規定

這在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公安部第127號令 和 公安機關辦理行政案件程式規定 公安部第125號令 中有具體規定,這兩個部發令是公開的,可以在網上搜一下就有了。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公安部第127號令 第一百六十八條 公安機關接受案件時,應當製作受案登記表,並出具回執。第一百七十五...

考公安局看什麼書,考人民警察要看什麼書

1 這個要看考 的公安局,複習時一般都要看行測 申論以及公安業務基礎 刑法 刑訴 法律基礎等方面的教材書籍,普通的公安基礎知識書籍都是可以適用的。2 公安局的公 時有專門的書,一本 行政能力測試 一本 申論 還有一本 公安基礎知識 行測就是些選詞填空,數理邏輯之類的題型,一般有100題左右,國考有1...

公安局抓經濟犯的是什麼科,公安局裡有個叫經濟犯罪辦案中心的機構嗎

一般就是經偵科。也就是專門負責偵查經濟犯罪的部門。根據你的描述,公安局專管經濟犯罪的部門叫經偵支隊。是公安的經偵科。公安經偵部門承擔著打擊 服務 參謀三大職能。一 打擊職能 根據 公安部刑事案件管理分工規定 經偵部門負責立案偵查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罪等84種案件的工作。打擊的重點主要是擾亂金融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