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2021-03-04 09:31:33 字數 4538 閱讀 861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這是一個永恆的哲學命題。有人說是享樂、有人說是財富、有人說是成功、有人說是奉獻、有人說是權利、有人說是快樂、有人說是責任,甚至有人說神馬都是浮雲。

要明白人生的目的和意義首先要知道什麼是人生。人生就是一個人用生命去體驗,走完的一段時間的旅程,並或多或少的留下他自己獨有的痕跡。它需要你去體驗,它隨著你生命的存在而開始,隨著你生命的結束而消失。

人生就像一杯變化的水,不斷的變化著色彩,味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會,即使是同樣的味道。人生也更像一棵樹,一開始需要不斷的索取,而後會不斷的奉獻;一開始需要不斷的被呵護,後來也可以給人遮風擋雨;要經歷不斷的風吹雨打,也要經歷不斷的煦日和風。有時候半途而折,有時候一生萎靡不振,有的最終成為蒼天大樹。

那人生的目的和意義又是什麼呢?人生的目的和意義的確什麼都不是,只是浮雲。因為人生的目的和意義只是一種態度。

一種生活的態度。你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就是具備什麼樣的目的和意義。所以不同的人對人生擁有不同的態度,也就存在不同的目的和意義。

當你以一種無所謂的態度對待你的人生,你也就擁有無所謂的人生目的和人生意義。人生也會很實在的對你無所謂了。這樣你就擁有了無所謂的每一天,無所謂的親情、感情、事業、金錢、地位、快樂、幸福。

這樣你的人生擁有的就只有無所謂了。而如果你以一種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你的人生,你的人生的目的和意義也就變得嚴肅認真起來了。如果你可以嚴肅認真的對待你的人生,你會認真的對待你的工作,你的工作也會也嚴肅認真的太對對待你,不然他就只能對你無所謂,這樣可以可以獲得工作上的成績,傍生而來的個人的成長、收入的增加、他人的敬佩。

如果你認真的對待你的親情感情友情,你的親情感情友情也就認真的對待你,你獲得的就是親情感情對你無時無刻對你的關懷,傍生而來的精神力量的充沛、內心的和諧快樂、平和的心態,以及健康的心理狀態。你以認真嚴肅的態度對待失敗和挫折,失敗和挫折就會認真的對待你,讓人真正的瞭解自己的不足,處事的方法,事物的規律,讓你看清這也是人生中必須存在的而且同樣非常有意義的一部分,是人生所有重要部分的一塊基石,讓你真正的成長;如果你無所謂的對待挫折和失敗,他也會無所謂的對待你,你看到的是自己的永遠的無能和永不進步。如果你嚴肅的對待自己的成功,成功也會嚴肅認真的對待你,讓你知道這隻叫水到渠成,只是一個階段,一個方面。

你以積極的態度對待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就給你積極的人生目的和結果,你看到的得到的就是積極、快樂、包容、幸福、滿足、富裕、進取;你以消極的態度對待你的人生,你的人生也就以消極的目的和結果對待你,你得到的就是消極、沮喪、痛苦、嫉妒、狹隘、失敗、迷茫。

所以,不要糾結於去追求人生的目的和意義,以積極認真的態度對對待你的人生,對待你的當下,你的人生會給你答案。你現在面對人生的態度可以預知你人生的結果。所以說看一個人怎麼對待你的每一天,對待自己的人生,對待自己面對的哪怕一件很小的事情,就可以瞭解到他的態度,他的未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活世上,為了利益和開心而已。在顧及自己的利益之後,還需顧及他人的利益。已過不惑之年的我,人生閱歷雖談不上豐富,但因生於貧苦人家,少不了遭遇坎坷曲折,體驗世態炎涼、閱睹眾生百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於是乎對人生有所感悟。

茲略表一二,與諸君共勉。

1、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優點,都有自己獨特的一份價值,只要勤奮努力,發揮自己的長處,利用自己的優點,總會有所成就,對社會有所貢獻的。

2、不僅僅是為自己而活著。我們每個人的身體和生命受之於父母,有兄弟姐妹、親人朋友、鄰居同事、長輩後代,我們的生命中時刻都離不開家人和朋友,離不開社會。所以,我們要認真地活著,這不僅是為自己活,也是為自己的親人活,為關心你、牽掛你的所有人活。

一個輕視自己生命的人,可以說是極端自私的人,對自己、他人和社會都不負責任的人。

3、努力了,就沒有後悔。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自己努力了,沒有錯過你面前的每一個機會,你就對得起自己,即使失敗也無怨無悔。人生重在態度,重在過程,結果都是次要的。

4、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成功與收穫總是垂青於那些有充分準備的人。

所以未雨要綢繆,笨鳥要先飛,不要打無準備之仗。當然,許多事情是人算不如天算,計劃趕不上變化,最後的結果往往難以預料,所以要對你所做的任何一件事做各種可能的**,以便能採取應急措施,並能從容面對任何可能的結果。

5、做人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無規矩不成方圓。人不能太放縱自己,無論遇到什麼情況,受到多大**,遭遇多大困難,都要守住自己的底線,堅 持自己做人的原則,否則會陰溝翻船,後悔莫及。

6、多一點慈善之心。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苦難,有太多可憐無助的人,按聖經上說,他們都是你的兄弟姊妹,需要你的關愛和幫助。當你有能力去幫助他們的時候,就應該力所能及,給他們一點溫暖與愛心。

這樣,當你也需要幫助的時候,別人也會來幫助你。關愛他人,也是在關愛自己。

7、自己活,也讓別人活。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人的利益與生命應該得到同樣的尊重,不要只為了一己之利而以鄰為壑,你死我活,幸災樂禍,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其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8、付出才有收穫。不要總想著天下會掉餡餅,也不要只看到賊吃肉,看不到賊捱打,成功總是在艱辛和付出之後。靠自己腳踏實地、努力打拼取得成功總會比靠投機取巧、靠運氣、靠他人不勞而獲要光彩、有意義。

9、功名利祿身外物,健康活著就是最大的幸福與快樂。人生在世幾十年,榮華富貴、功名利祿如過眼雲煙,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所以對這些身外之物不要太執著,否則身受其累,深受其害。

但身體是自己的,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在忙於工作與事業的同時,要注意身體的鍛鍊與健康的保養。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延續自己的存在,才能享受快樂與幸福。

10、辯證看問題。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也沒有永恆的東西。看問題要一分為二,要辨證地看,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否極則泰來,壞事可能變好事,好事可能變壞事。

許多事情,在當時看來可能是壞事,但事後回過頭來再看可能就不一定是壞事,甚至可以說是一件好事,反之一樣。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歷史上不是有越王勾踐滅吳、司馬遷受宮刑著《史記》嗎?

我們不是常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嗎?

11、既要唯物,也要唯心。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鬥爭了幾千年,至今也沒有決出個勝負。我想,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簡單地肯定一方而否定另一方是不明智的。

相信一點超自然的力量未嘗不可,或許能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12、永遠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態。生理的年齡任何人是無法抗拒的,但心理應該永遠保持年輕。心理年輕的人,往往朝氣蓬勃,活潑開朗,精力充沛,熱愛生活,還能抗拒生理的衰老。

老頑童勝過小老頭啊!

13、活到老,學到老。人生猶如一大課堂,社會就是知識的海洋,有學不完的知識,用不完的智慧。所以,人一輩子都要做學生,活到老,學到老;向書本學,向他人學;從實踐中學,從社會中學;學知識,學做人。

***曾經說過,他一日不學習,趕不上少奇同志。古人云,不進則退!每個人都要有危機感,時刻保持進取心。

如果不思進取,就隨時被淘汰的可能。如果放鬆學習,不充實自己的頭腦,就會變得空虛無聊,人生的質量就要打折扣。

14、孝敬好父母。父母是生命之源,是對自己孩子最無私的人,為了孩子,父母可以獻出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孝敬父母應該是人的本能,是你的美德。

在孝敬父母中你能得到快樂,並在你也為人父(母)時得到同樣回報。

15、凡事三思而後行。要謹言慎行,思前想後,運籌帷幄,心中有數,切忌一意孤行,孤注一擲,鹵莽草率。

3樓:宇宙幽蘭

人生確實很短暫!與地球和太陽這些宇宙間的天體動輒數十億年的壽命相比,人生不過是極其短暫的一瞬! 其實人生本沒意義,所謂的意義不過是人自己強加上去的。

人們不是常說,人生如夢轉眼就是百年嗎?當一個人臨近生命的終點時,回顧一生所經歷的種種事情就如同做夢一般,彷彿就發生在眼前似的,歷歷在目,那時你會感嘆原來生命是如此短暫!神馬都是浮雲!

死是與生俱來的,人活得再久也難免一死。正如曹操所說:神龜雖壽猶有竟時,螣蛇騰霧終為土灰。

長短又有什麼區別呢?難怪畢淑敏說人生沒有意義(但你要為自己確立一個意義)!實際上也是如此。

生命不過是物質存在的另一種形式罷了。仔細想一想,一個星球上有沒有生命和人,這個星球都照樣轉。人不過是宇宙間的匆匆過客,來到世上走上一遭又回去罷了。

你說能有什麼意義呢?但人的出生與否又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的事。話雖這樣說,但既然你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要努力讓自己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當你發覺別人都需要你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感覺由衷的幸福快樂和滿足!

就會感覺自己沒有白白的在這個世界上走一遭。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價值和意義。 其實一個人不僅僅是為自己活著,還要為自己的親人和朋友而活,儘管我們有時可能活得並不開心,你說對吧?

以上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的意義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這點在多年以後我才理解了。我們不能向他人問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只有我們自己去思考才有意義。我認為人生是頓悟,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際點,就是孝敬老人,愛護孩子,與伴侶好好在一起,與朋友相親相愛。這些需要掙夠用的錢。不然就得整天灰頭土臉夾著尾巴忙活過日子,哪有時間和心情好好生活,還是經濟基礎覺得上層建築啊!

6樓:小魚罐頭

我以前常常會問我的朋友們「人活著是為了是為了什麼」,當然我也有收到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的回答。後來一個朋友說「我不知道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所以我活著」。從那以後我就再沒問過任何人這個問題了。

每個人所追尋的人生意義都不同,正因為我們都不懂,所以才去追尋,所以,才活著,去追尋。就這麼簡單。希望你能瞭解。

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義,簡單的說生命的意義就是快樂的活著,但每個人快樂的定義是不同的,有的人不斷的學習認為知識越多越快樂,有的人認為幫助別人讓別人快樂自己就快樂,也有的人將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上的等等,而佛教講的是輪迴,生命的結束意味著又一生命的開始,你今生的所為將決定了你的來世,無論如何快樂是最重要的...

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這個問題可這很難,你的出生不是你決定的,小時的你在被疼愛,長大了有自己的責任你不得不活著,同時這也是你的意義,回報家庭社會。人從出生就意味著會有死亡的一天,那既然知道結果是死亡為什麼還出生呢還活著呢,或許人活著就是在這段時光中精彩表現,享受生活吧。對於父母家庭的一份責任 人生來就是來世上受苦來的 活...

大家都來說說 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活得很好的人會覺得人生很有意義,活得不好的人會覺得人生很沒意義,活得痛苦的人甚至會希望自己從沒出生在這世界上。我們不過是歷史的塵埃 為了將來人類的結局而書畫過程 我們不是襯托他們的存在 而是在演繹自己存在的理由 當我們存在 大家的機會都相等 不論在社會上取的的成績如何 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