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2021-03-04 09:30:54 字數 3893 閱讀 4267

1樓:教育你我

腐爛來 [fǔ làn]

腐爛,指爛掉;自

有機體由於微生物bai的滋生而du破壞。語出《漢書·陳zhi萬年傳》dao:「督作劇,不勝痛,自絞死,歲數百千人,久者蟲出腐爛,家不得收。」

中文名腐爛

外文名rot

拼音fǔ làn

解釋爛掉;朽壞,常指樹葉腐壞

漢語詞語

聽語音基本解釋

1、爛掉;朽壞。

首先腐爛掉的是綢緞。

2、有機體由於微生物的滋生而破壞。

屍體已開始腐爛。[1]

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呢不朽的反義詞

腐爛 腐朽

不朽_詞語解釋

【拼音】:bù xiǔ

【解釋】:1.不磨滅,永存。

3樓:閞杺烸兲誓

腐爛 腐朽

不朽_詞語解釋

【拼音】:bù xiǔ

【解釋】:1.不磨滅,永存。

【例句】:仰望智慧的天空,我們在驚歎***能思巧辯的同時,也學到了他為國人維護了尊嚴的精神

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不朽-- 腐朽

不朽_詞語解釋

【拼音】:bù xiǔ

【解釋】:1.不磨滅,永存。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朽————腐爛

不朽————速朽

不朽的反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朽的反義詞:腐朽。

腐朽,原指物質長時期遭受氧化、浸蝕等而導致的腐爛,後比喻人思想和觀念陳腐、生活行為墮落、制度敗壞腐朽。

「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小喬

反義詞:

1.腐朽

2.衰弱

3.朽敗

腐朽一、讀音:fǔ xiǔ

二、釋義:

1.比喻思想陳腐、生活墮落或制度敗壞

2.木料等含有纖維的物質由於長時期的風吹、雨打或微生物的侵害而朽爛的

3.衰老的,老朽的

三、出處:《管子·輕重丁》:「大夫多並其財而不出,腐朽五穀而不散。」 漢 王充 《論衡·論死》:「如死,其形腐朽,雖虎兕勇悍,不能復化。」

四、例句:這些根雕充分顯示出作者化腐朽為神奇的技藝。

衰弱一、讀音:shuāi ruò

二、釋義:生機不旺盛;軟弱無力;由強到

三、《戰國策·楚策四》:「今王疾甚,旦暮且崩,太子衰弱,疾而不起。」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中:「竊意覺精力衰弱不足以終事者,良知也。」

四、例句:他感覺自己的身體在逐漸衰弱。

朽敗一、讀音:xiǔ bài

二、釋義:腐爛,破敗。

三、出處:漢 王充 《論衡·論死》:「夫臥,精氣尚在,形體尚全,猶無所知,況死人精神消亡,形體朽敗乎?

」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漆》:「世人見漆器暫在日中,恐其炙壞,合著陰潤之地,雖欲愛慎,朽敗更速矣!」 沙汀 《淘金記》十九:

「而那古舊的廟宇,卻更加朽敗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朽」的反義詞對應「散盡」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朽的反意詞是腐朽或者腐爛

10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

1.腐朽

2.衰弱

3.朽敗

11樓:陌上枝頭楊柳青

永垂不朽,它的反義詞:遺臭萬年!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朽的反義詞應該是枯木吧。

不朽的反義詞

13樓:匿名使用者

腐爛 腐朽

不朽的反義詞、拼音、意思、例句如下:

不朽 bùxiú 磨滅 mómiè

【不朽】動詞。永不磨滅(多用於抽象事物);不腐爛。多用於積極意義的事物。

〔例句〕

1.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頭,想「不朽」。

2.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14樓:大師喬布斯

不朽的反義詞為:腐爛、腐朽、磨滅、湮滅、毀滅。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朽的反義詞: 腐爛 腐朽

16樓:荀曾顏念雁

聽最多的是腐朽。

但我覺得如果不論字數,轉瞬即逝也說得過去吧

17樓:桂遐思蘭醜

不朽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不磨滅,永存。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為:腐爛、腐朽、磨滅、湮滅、毀滅。

「不朽」的反義詞

18樓:覀覀覀瓜瓜瓜

1、腐朽[fǔ xiǔ]:衰老的,老朽的。

例句:我們不應羨慕金迷紙醉的腐朽生活。

2、衰弱[shuāi ruò]:生機不旺盛;軟弱無力。

例句:外婆年歲大了,身體也漸漸衰弱了。

3、朽敗[xiǔ bài]:腐朽敗壞。

例句:但因木質有朽敗,毫不起眼,而韓回之慧眼識寶,毅然買下。

4、陳腐[chén fǔ]:陳舊腐朽。

例句:他的思想陳腐,與時代脫節。

5、迂腐[yū fǔ]:言、行拘泥於陳腐的準則,不切合實際。

例句:他是個咬文嚼字的迂腐文人。

永存不朽的反義詞

1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永垂不朽

【拼音】: yǒng chuí bù xiǔ【解釋】: 垂:留傳後世;朽:腐爛,磨滅。指光輝的事蹟和偉大的精神永遠流傳,不會磨滅。

【出處】: 《魏書·高祖紀下》:「雖不足綱範萬度,永垂不朽,且可釋滯目前,釐整時務。」

【舉例造句】: 小將軍丹心忠義,為國捐軀,青史簡篇,永垂不朽,亦不辜負將軍教養之功。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

【近義詞】: 名垂青史、永不磨滅

【反義詞】: 遺臭萬年

20樓:佳人醉月

永垂不朽反義詞:遺臭萬年

「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抄朽」的反義詞是:

腐朽(襲fǔ xiǔ)

釋義:比喻思想陳腐、生活墮落或制度敗壞,腐朽庸俗的作風,木料等含有纖維的物質由於長時期的風吹、雨打或微生物的侵害而朽爛的。衰老的,老朽的。

腐爛(fǔ làn)

釋義:爛掉,朽壞,首先腐爛掉的是綢緞,有機體由於微生物的滋生而破壞,屍體已開始腐爛。

腐化(fǔ huà)

釋義:有機體腐爛。借喻思想行為變壞,腐朽潰爛、變質。近靡爛、腐敗、腐爛、腐朽、墮落。沉迷於物質享受,不思振作。

陳腐(chén fǔ)

釋義:陳舊腐朽,批判男尊女卑的陳腐觀念,陳舊腐朽。食貨志.和糴志:近腐朽、陳舊反新鮮,不合時宜。如:「他的思想陳腐,與時代脫節。」近迂腐反清新、新奇。

腐爛(fǔ làn)

釋義:爛掉,朽壞,首先腐爛掉的是綢緞,有機體由於微生物的滋生而破壞,屍體已開始腐爛,腐朽潰爛。

不朽(bù xiǔ)

釋義:永不磨滅,不朽的功勳,存在於人類的記憶或記載中,人類願望通過他的行動而不朽,這是建立金字塔的特徵。永不磨滅。

文選.曹丕.典論**:「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儒林外史.第四十回:

「這是小弟半生事蹟,專求老先生大筆,或作一篇文,或作幾首詩,以垂不朽。」

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不朽反義詞是什麼

不朽的反義詞是什麼不朽 腐朽 不朽 詞語解釋 拼音 b xi 解釋 1.不磨滅,永存。不朽 腐爛 不朽 速朽 不朽反義詞是什麼 不朽 不磨滅,指長存於世。反義詞 朽木 不可雕 老朽 衰朽 腐朽 朽壞 不朽的反義詞?不朽的反義詞 腐朽。腐朽,原指物質長時期遭受氧化 浸蝕等而導致的腐爛,後比喻人思想和觀...

永存不朽的反義詞,不朽的反義詞

成語 永垂不朽 拼音 y ng chu b xi 解釋 垂 留傳後世 朽 腐爛,磨滅。指光輝的事蹟和偉大的精神永遠流傳,不會磨滅。出處 魏書 高祖紀下 雖不足綱範萬度,永垂不朽,且可釋滯目前,釐整時務。舉例造句 小將軍丹心忠義,為國捐軀,青史簡篇,永垂不朽,亦不辜負將軍教養之功。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朽欄的反義詞,不朽的反義詞

應是朽爛 反義詞主要有 鮮美,鮮活,新鮮,新生。朽爛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腐爛,腐朽。近義詞主要有 腐敗 腐化 腐朽 潰爛 陳腐 腐臭 凋零 退步 朽敗 衰弱 靡爛 墮落。樓主bai,您好 朽爛是一個du 形容詞,其 漢語zhi釋義為 腐爛,dao腐朽。根據其義版,其反義詞主要權有 腐敗 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