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畫畫,家長該怎麼配合,孩子喜歡畫畫,作為家長應該怎麼引導比較好呢

2021-03-04 09:27:42 字數 3723 閱讀 5956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在自由創作的抄時候,儘量不要襲過多bai插手。如果塗鴉du時專注且伴隨創作快感的孩子,zhi卻dao老是被父母所幹擾。看到滿紙錯亂無章的線條,便以為孩子不會畫,急忙要教他,讓他跟著大人的思維畫。

家長能做的時,讓孩子自由創作,儘可能為孩子提供多種材料去畫畫,跟著孩子的思維去了解畫的含義,併發自內心的鼓勵。讓孩子敢畫敢表達,才是最重要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儘量滿足孩子,學畫畫挺不錯的,可以看看國君美術的官網,有很多教程可以參考著學

孩子喜歡畫畫,作為家長應該怎麼引導比較好呢?

3樓:可以

看過了各類育兒指導書籍,無論國內還是國外,幾乎所有觀點都會建議,在合適的年紀一定要給孩子一個畫筆。

一聽畫畫這件事,很多人覺得好像只有將來想讓孩子走藝術之路的人家才需要學習畫畫,其他的都是可有可無的點綴。

但是其實,就跟玩積木、做假裝遊戲一樣,畫畫是每一個孩子都應該做的事。

為什麼畫畫那麼重要?

畫畫,不是一定要將寶寶培養成大畫家、大師。

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成為專業畫家的可能性非常小,讓年幼的寶寶畫畫,重在啟迪智慧,而非傳授技能。

畫畫對於開發孩子智力以及想象力、觀察力、注意力的意義要遠遠大於學畫本身。

1、幫助左右腦同時開工

當寶寶通過繪畫接收外界的新鮮事物時,靈感一觸即發,左右大腦會同時開工。

思考畫什麼、怎麼畫以及對手部運動的控制,都會促進左腦的智力開發。

而在繪畫中無意間培養的對顏色、形狀、空間位置的認知能力,對右腦的智力開發很有益處。

2、鍛鍊觀察能力和記憶力

寶寶繪畫的內容不是憑空臆想的,而是對現實記憶的一種重複,只是你不知道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會以怎樣的姿態出現在他的畫裡。

但是請相信,畫畫一定是孩子平時細心觀察的再現,也許一個黃色的點就代表了樓下常見的那隻小黃狗,在畫的那一瞬間他一定在努力地回憶小黃狗的樣子。

而當寶寶畫到某個事物覺得記不太清的時候,下次在遇見就會習慣留意去觀察。

如果每天都讓孩子畫一幅畫的話,日積月累,你會發現孩子會對身邊的事物觀察的越來越仔細,越來越完整。

3、鍛鍊手部精細動作的能力

這個無需多說,從握筆、下筆、到掌握力度和線條走向,都是對寶寶手部肌肉群的鍛鍊。

c媽之前寫過精細動作訓練對孩子的重大意義,這裡就不重複啦,有興趣可以去文末推薦檢視。

4、增強寶寶的專注力和成就感

從開始構思,到調動腦海中的記憶庫,再到落實到畫紙上,完整的創作出一幅畫,對於寶寶來說其實是一件很複雜的工程,非常鍛鍊專注力。

而且繪畫很容易讓寶寶有成就感,畫畫沒有所謂的對錯,不像積木搭不準會倒,不像拼圖拼不對會生氣,畫畫沒有嚴格的標準,孩子能很容易的完成一幅作品。

不管是第一次在紙上胡亂戳出現的凌亂的點和線,還是初次發現兩種不同的顏色碰撞,幻化出的其他顏色,帶給寶寶的驚喜和成就感都是難以言喻的。

5、幫助寶寶宣洩情緒

在《不傷筋不動骨,包治各種撒潑耍賴》裡咱們曾經說過,當孩子處於極度難過的時候,身體上的發洩可以幫助他們緩解痛苦。

比如砸枕頭、扔東西、大吼大叫,之後,他們就會慢慢安靜下來。

其中最溫和的一個方式,就是畫畫。

在兒童心理學裡,通過對孩子的繪畫分析,就能得出孩子的情緒、心理疾病的根源。

如果孩子的塗鴉中線條生硬、混雜、重疊、顏色暗淡,說明他此刻情緒可能不是太好;相反,如果孩子塗鴉線條柔和、豐富、顏色明快,則表示孩子目前狀態輕鬆。

寶寶的心事,不會像大人那樣通過和幾個知心朋友談談心就散發了,他們沒有這個能力。

在他們還不能用豐富的語言來表達內心世界的時候,通過手腦結合的方式——繪畫卻可以。

不同年紀寶寶的塗鴉特點

準確的來講,學齡前的孩子,畫畫更多地是一種塗鴉,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特點。

1歲-1歲半

每個1歲之後的寶寶,都應該有一支畫筆。

1歲的寶寶能夠認識到自己的動作和所畫圖形之間的因果關係了,這是教孩子塗鴉很重要的時期。

父母可以和寶寶一起畫,引導他畫點、線,也可以給寶寶筆和紙,讓他隨心所欲地想畫什麼就畫什麼,還可以玩一些手指畫。

1歲半-2歲

這個階段,寶寶控制畫筆的能力會變得更強,能準確有力的畫出橫平線、豎直線、曲線。

這個時候寶寶的畫已經有「思想」了,當然依然是你看不懂的抽象點、線、圈,如果寶寶已經會說,還可以讓他講一講畫的是什麼。不管寶寶畫得像不像,你都要鼓勵他。

2歲-3歲

2歲的孩子手腕、手指和手掌的協調能力已經很成熟,握筆時會將拇指放在一側,其他手指放在筆的另一側。

如果你讓他隨意用蠟筆或手指沾上顏色畫畫,他的創作衝動就會爆發出來,這個階段寶寶可以畫出不太規則的圓形。

3-4歲

3歲以後,隨著寶寶肌肉控制力和注意力的發育,他不再是用拳頭握著畫筆,而是像大人一樣持筆作畫,畫出方形、圓形或者隨意塗鴉。

如果寶寶開始畫小人,她應該可以表現出2-4個身體部位。

最後的叨叨:

最初讓寶寶畫畫一定不要帶功利心,就像讀繪本一樣,並非一定要從裡面學到什麼東西,能讓孩子感受愛和自由,感覺到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要知道,比學習臨摹能力能重要的,是保護孩子的想象力。

大人因為成熟才美好,而孩子是因為幼稚才可愛。

寶寶會不會畫圓形,會不會畫方形,畫的像不像,不是最終目的。

對寶寶來說,創作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c爸曾經想教cc畫正方形來著。

他先畫了一個正方形,然後告訴cc,這是正方形,然後他又拿著cc的手幫她畫了一個類似正方形的「歪歪扭扭長方形」,畫完cc說,這是一個枕頭,我們再也不敢隨意干預,由著cc繼續給「枕頭」旁邊新增「被子」。

孩子幼年時期所做的很多事情,看起來似乎是「浪費時間」,其實是在為以後的認知發展,閱讀能力,藝術修養打基礎。

愛美是人的天性,喜歡繪畫也是兒童的天性。

人類在沒有文字之前,就有了繪畫,兒童在未接受啟蒙教育之前,就自發的萌發了繪畫的慾望。

繪畫是無聲的語言,是兒童的心理需要。

每一個孩子在兒童時期,都應該被允許有畫畫的機會。

孩子喜歡畫畫,家長最好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bai孩子從小就表現出對色彩和圖du

案的濃厚興趣。他們喜歡

zhi模仿

dao和塗抹,甚至會拿內著媽媽的口紅到處亂畫。但是,三容四歲的孩子思想還比較模糊,也沒有耐心坐下來聽老師講課。這個時候家長要注意,不要讓他們喪失對繪畫的興趣就行了。

可以引導他們畫在應該畫的地方,但是不要阻止他們繪畫。等到了四五歲,小孩一般已上了幼兒園,從心理上已經認同了集體授課的方式,而且也對事物的形狀、特點有一個比較主觀的把握。

至於孩子要選擇什麼畫種進行學習,低齡初學者,以兒童畫、**畫為主。11歲以上的孩子可以選擇學習素描。素描對造型要求比較高,年齡太小很難把握。

而國畫則適合各個年齡段的孩子,一般只是教給孩子國畫的技巧,主要希望他們自己創作。

據對3歲到5歲小學員的追蹤顯示,接受過早期藝術教育和啟蒙的孩子在想象力、觀察力、動手能力、創造力等方面,比沒有接受過藝術教育的同齡孩子都要高出許多,而且,受過早期藝術教育的孩子一般比較自信,性格開朗樂觀,興趣也比一般孩子廣泛。所以對三四歲的孩子進行美育教育,有助於教會寶寶發現「美」的本領,啟用動手能力、創造力和想象力,充分體驗成功的快樂。

家長該如何讓孩子喜歡畫畫?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去看看其他小朋友的畫能引起他的興趣,童畫秀秀上有很多

6樓:谷宗勤

找一些小央美這類正規的機構多去學習學習,

孩子學習畫畫,家長都能做些什么,孩子學習畫畫,家長都能做些什麼?

寶寶學畫畫 提取碼 2n3v 若有問題歡迎追問 我們已經越來越重視對孩子進行藝術教育,無論是 美術還是其他的興趣愛好,只要是孩子喜歡,家長們都應該近最大的努力給予支援。作為一個正在學習畫畫孩子的家長我根據自己的經驗總結了以下幾個方面 1 給孩子一個安靜的畫畫環境 畫畫需要靜心 專心,尤其是對於小孩子...

孩子叛逆期,家長該怎麼辦,孩子叛逆期家長怎麼辦?

孩子叛逆家長要怎麼解決?注意這3點,順利度過孩子叛逆期!孩子叛逆,家長這樣做,讓你的孩子乖乖聽話 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般都要經歷叛逆期,有的孩子還特別明顯,叛逆期的孩子不好管理,要學會傾聽,多多鼓勵孩子。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不要求孩子,不給孩子講道理,讓孩子自己做...

給孩子寫信,該怎麼寫,家長給自己孩子寫信怎麼寫

xx兒 bai你好 離開家到du部隊將近一個月zhi了,生活習慣了吧dao?兒子,還記得,當得知回你被錄答取為一名合格的軍人時,我和你媽一連好幾個晚上都睡不好覺,一是真的捨不得你,十多年來,我們朝夕相處,你懂事聽話,從不讓我們操心 二是我們終於為國家輸送了一名子弟兵,我們為此而高興,為此而光榮 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