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表揚孩子的成語有哪些,表示讚揚或表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10:28 字數 6049 閱讀 2076

1樓:沉沉

1、聰明

伶俐【拼音】:cōng míng líng lì

【解釋】: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你是聰明伶俐的人;也須識些輕重。」

2、天真爛漫

【拼音】:tiān zhēn làn màn

【解釋】: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出自】:宋·龔開《高馬小兒圖》:「此兒此馬俱可憐;馬高三尺兒未冠;天真爛熳好容儀;楚楚衣裳無不宜。」

3、生龍活虎

【拼音】: shēng lóng huó hǔ

【解釋】: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九五:「只見得他如生龍活虎相似 ;便把捉不得。」

4、出類拔萃

【拼音】:chū lèi bá cuì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

5、飛鳥依人

【拼音】:fēi niǎo yī rén

【解釋】:依:依戀。 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出自】:宋·闕名《宋季三朝正要·二·理宗淳祐四年》:「今嵩之父死如路人,方經營內引,搖尾乞憐,作飛鳥依人之態。」

表示讚揚或表揚的成語有哪些?

2樓:桃花飄零了

1、讚不絕口[zàn bù jué kǒu]:

出自《警世通言》卷二十七:"洞賓不假思索,信筆......詩四首......字勢飛舞,魏生讚不絕口。",指不住口地稱讚。

例句:西湖美麗的風景使遊人讚不絕口。

2、譽不絕口[yù bù jué kǒu]:

出自蔡東藩《兩晉演義》第三十六回:"中書令溫嶠,前遭敦忌,由敦表請為左司馬,嶠竟詣敦所,佯為勤敬,嘗進密謀,從敦所欲,厚結錢鳳,譽不絕口。",指不住地稱讚。

例句:中書令溫嶠,前遭敦忌,由敦表請為左司馬,嶠竟詣敦所,佯為勤敬,嘗進密謀,從敦所欲,厚結錢鳳,譽不絕口。

3、杏林春滿[xìng lín chūn mǎn]:

杏林春意盎然。讚揚醫術高明。

例句:他送給醫生「杏林春滿」的錦旗。

4、拍案叫絕[pāi àn jiào jué]:

出自《博浪沙行序》:"不禁拍案呼奇。",意為拍著桌子叫好,藉以形容非常讚賞。可用於對某人的言語或佳作等。

例句:使人見之,一個個歡欣鼓舞,快意舒懷,不禁拍案叫絕。

5、交口稱譽[jiāo kǒu chēng yù]:

出自韓愈《柳志厚墓誌銘》:「交口薦譽之。」,形容異口同聲地稱讚。

例句:凡所實施,光明正大。艱苦奮鬥,不敢告勞。全國人民,交口稱譽。

3樓:匿名使用者

氣宇軒昂 英姿煥發 風華正茂 胸懷大志 奮發有為 高風亮節虛懷若谷 一身正氣 兩袖清風 光明磊落 才高八斗 才貌雙全才氣過人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德才兼備 風華絕代 鳳毛麟角經天緯地 妙手丹青 文武雙全雄才大略

4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花

巧奪天工

渾然天成

妙不可言

天下一絕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5樓:奈ぃ何

流芳百世 名垂青史 兩袖清風 玉樹臨風

一視同仁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形容父母對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6樓:把心折成你

父愛如山、大愛無疆、舐犢情深、無微不至、關懷備至

1、父愛如山 [ fù ài rú shān ]

釋義:父愛深沉穩重如山一般偉大。

造句:父愛如山,穩定、厚實而威嚴;父愛如水,舒緩、平靜而綿長;父愛如天,寬廣、蔚藍而博大!

2、大愛無疆 [ dà ài wú jiāng ]

釋義:最高階的愛、頂級的愛是沒有疆界的,適用於任何方面、任何種類,不管什麼人都能感受得到,類似於西方所說的「博愛「。

造句:博大是一種海納百川的胸懷;博大是一種氣吞山河的氣勢;博大是大愛無疆的精神。

3、舐犢情深 [ shì dú qíng shēn ]

釋義: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例句:一如丁夫人對曹昂的舐犢情深,雖然後者並不是她親生的。

4、無微不至 [ wú wēi bù zhì ]

釋義: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例句:她對這些孤兒的愛撫無微不至,像慈母一樣。

5、關懷備至 [ guān huái bèi zhì ]

釋義:關心得無微不至。

例句:教育,這首先是關懷備至地,深思熟慮地,小心翼翼地觸擊年輕的心靈,在這裡誰有細緻和耐心,誰就能獲得成功。

7樓:容染斛溪

大愛無邊,大愛無言,父愛如山,母愛如水,大愛無疆,舐犢情深,無微不至,關懷備至,昊天罔極,老牛舐犢,

8樓:鞠翠花喻書

形容父母對孩子的教育的成語

敦敦教誨

教子有方、

三遷之教

孟母三遷

曾子殺彘

懸樑刺股

聞雞起舞

循循善誘

愛非其道

舐犢情深

形容孩子活潑的成語有哪些?

9樓:大大的名字

形容孩子活潑的成語有:活潑可愛,生氣勃勃,嬉戲玩樂,開懷大笑,天真活潑,活蹦亂跳,追逐打鬧。

活潑可愛:【huó pō kě ài 】

我喜歡跟小紅玩,因為它活潑可愛。

天真活潑:【tiān zhēn huó pō】小明性格天真活潑,大家都很喜歡他。

活潑伶俐:【huó pō líng lì 】老師時常誇獎我是個活潑伶俐的孩子。

活潑的反義詞:孤僻,嚴肅,古板,枯燥,安靜。

形容恭喜生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啊哈哈嗨

弄瓦之喜、喜得貴子、弄璋之喜、如虎添翼、 大吉大利等。

1、弄瓦之喜

【解釋】:弄瓦:古人把瓦給女孩玩,希望她將來能勝任女工。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女孩。

【出自】:《詩·小雅·斯干》:「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譯文】:就生女孩,裝睡的地方,年穿的上衣,她玩弄瓦。

2、喜得貴子

【拼音】:xǐ de guì zǐ

【解釋】:舊時用於賀人生子。

3、弄璋之喜

【解釋】:弄璋:古人把璋給男孩玩,希望他將來有玉一樣的品德。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男孩。

【出自】:《詩·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

【譯文】:才生男子,裝睡的床,年穿的衣裳,他玩弄璋。

4、如虎添翼

【解釋】:好像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心書·兵機》:「將能執兵之權,操兵之勢,而臨群下,臂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

【譯文】:將能拿起**的權力,曹操軍隊的勢力,而在下面,臂如猛虎加的翅膀,而翱翔四海。

5、 大吉大利

【解釋】: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孔明曰:『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易》,得一大吉大利之兆。」

【譯文】:孔明說:『來意諸葛亮已經知道了。剛才用《周易》,得到一個大吉大利的徵兆。

11樓:匿名使用者

1. 弄璋之喜(nòng zhāng zhī xǐ):弄璋:古人把璋給男孩玩,希望他將來有玉一樣的品德。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男孩。

2.弄瓦之喜(nòng wǎ zhī xǐ):弄瓦:古人把瓦給女孩玩,希望她將來能勝任女工。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女孩。

3.天賜石麟(tiān cì shí lín):老天賜給石麒麟。(生了一個聰明文采的男孩)。

4.輝增彩悅(huī zēng cǎi yuè):恭喜得了一個女兒

5.喜得貴子(xǐ de guì zǐ  ):恭喜生了兒子,日後當顯貴的子嗣。

6.德門生輝(dé mén shēng huī):(生了一個聰明文采的男孩)舊時稱人有文采的兒子。

7明珠入拿(míng zhū rù):一件寶貝進入自己手中,即自己得到了寶貝。

形容教育孩子好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從未被超越的家

1懸樑刺股 形容刻苦學習。

2聞雞起舞 聽見雞鳴就起身,比喻人發奮學習,勵精圖治。

3捲土重來 捲土:人馬奔跑時捲起的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圖恢復。

4晨鐘暮鼓 古代佛寺中晨敲鐘,暮擊鼓以報時,用以使人驚悟的言論。

5力爭上游 努力爭取上進 求學做人都要力爭上游,不要自滿於現狀。

6破釜沉舟 比喻行事果決,抱持著只往前看而不回頭的決心。

7投筆從戎 一個人拋棄文職而加入衛國的行列。

8前車之鑑 比喻前人的失敗,可以作為後人的借鏡。

9金石為開 至誠可感動任何事物。

13樓:儒雅的小肥玲

1、循循善誘

【拼音】:xún xún shàn yòu

【解釋】: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出自】:《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2、懿言嘉行

【拼音】:yì yán jiā xíng

【解釋】:有教育意義的好言語和好行為。

【出自】:《尚書·大禹謨》:「若允茲,嘉言罔攸伏,野無遺賢,萬邦賢寧。」

3、教導有方

【拼音】:jiào dǎo yǒu fāng

【解釋】: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出自】: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九回:「凡此種種,雖然是他叔祖教導有方,也是他福至心靈,官星透露,才得一變而為聞一知十的聰明人。」

4、諄諄告誡

【拼音】:zhūn zhūn gào jiè

【解釋】:諄諄:教誨不倦的樣子;告誡:規勸。懇切耐心地勸告。

【出自】:宋·費袞《樑溪漫志》:「命諸子子婦皆坐;置酒;諄諄告誡;家人見公無疾而遽若是;愕眙不知所答。」

5、誨人不倦

【拼音】:huì rén bù juàn

【解釋】:誨:教導。 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自】:《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6、言傳身教

【拼音】:yán chuán shēn jiào

【解釋】: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出自】:《後漢書·第五倫傳》:「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論。」

7、上行下效

【拼音】:shàng xíng xià xiào

【解釋】: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幹。

【出自】:《舊唐書·賈曾傳》:「上行下效;淫俗將成;敗國亂人;實由茲起。」

8、現身說法

【拼音】:xiàn shēn shuō fǎ

【解釋】: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如今應制講義;那能如此痛快;真絕技也!敬亭才出阮家;不肯投別人;故此現身說法。」

9、以身作則

【拼音】:yǐ shēn zuò zé

【解釋】:則:準則,榜樣。以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出自】:《論語·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10、身體力行

【拼音】:shēn tǐ lì xíng

【解釋】:身:親身;體:體驗。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出自】:《淮南子·氾論訓》:「聖人以身體之。」《禮記·中庸》:「力行近乎仁。」

表示誇張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誇張的成語有哪些

口若懸河 k u ru xu n h 釋義 若 像 懸河 瀑布 激流奔瀉。說起話來像河水傾瀉一樣滔滔不絕。形容口才好 能言善辯。語出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賞譽 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 注而不竭。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回 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 又是本朝確切典故 不由得不信。正音 若 不能讀作...

表示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奇的成語有哪些?

出奇致勝 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鬥怪爭奇 指以奇怪取勝。飛將數奇 比喻能人而遭遇不佳。歸奇顧怪 歸 清代歸莊。顧 清代顧炎武。歸莊奇特,顧炎武怪異。瑰意奇行 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同 瑰意琦行 詭形奇制 奇特 怪異的形體。好奇尚異 好 喜歡。尚 注重,喜愛。喜歡和注...

形容“馬虎”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馬虎的成語有哪些?

1 丟三落四 di s n l s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2 粗心大意 c x n d y 粗 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4 潦草塞責 li o c o s z 潦草 草率,不精密,不認真 塞 搪塞。形容做事敷衍了事,馬馬虎虎,不負責任。5 臧谷兩亡 z ng g li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