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馬虎”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馬虎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9 11:02:17 字數 5934 閱讀 4922

1樓:sylvia_小

1、丟三落四[diū sān là sì]: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2、粗心大意[cū xīn dà yì]: 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4、潦草塞責[liáo cǎo sè zé]:潦草:草率,不精密,不認真;塞:搪塞。形容做事敷衍了事,馬馬虎虎,不負責任。

5、臧谷兩亡[zāng gǔ liǎng wáng]: 臧、谷:兩個人名。臧和谷一起放羊,一個去讀書,一個去賭博,結果都丟了羊。形容做事馬虎大意,不專心。

2樓:介靜

形容馬虎的成語就多了去了,比如我馬馬虎虎。今天的pk3個檔次,這種成語在成語詞典裡多得很。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啊,馬馬虎虎,粗心大意

4樓:

形容馬虎的詞語,例如馬馬虎虎。

5樓:好運

馬馬虎虎,粗心大意,

6樓:

形容“馬虎”的成語有:草草率率、草草收兵、草間求活、草率從事、草率將事、草率收兵、粗心大意、丟三落

四、敷衍了事、敷衍搪塞

1.成語解釋

1)草草率率[cǎo cǎo shuài shuài]:指人做事馬虎,不細緻。

2)草草收兵[ cǎo cǎo shōu bīng ]:馬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負責任,不細緻,不慎重。

3)草間求活[ cǎo jiān qiú huó ]:草間:草野之中。形容只求眼前能馬馬虎虎活下去。

4)草率從事[ cǎo shuài cóng shì ]: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5)草率將事[ cǎo lǜ jiāng shì ]:指辦事馬虎不認真。

6)草率收兵[ cǎo shuài shōu bīng ]: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7)粗心大意[ cū xīn dà yì ] :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8)丟三落四[ diū sān là sì ]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9)敷衍了事[ fū yǎn liǎo shì ]:敷衍:做事不認真;了:完。指辦事馬馬虎虎,只求應付過去就算完事。

10)敷衍搪塞[ fū yǎn táng sè ] :做事馬馬虎虎應付一下,塞責了事。

2.反義詞:一絲不苟、小心謹慎、不苟言笑、小心翼翼、一絲不亂、 矜持不苟、一板一眼

表示馬虎的成語有哪些?

7樓:薩摩耶好醜

粗心大意、粗枝大葉、麻痺大意、馬馬虎虎、丟三落四。

一、粗心大意

釋義:粗:粗疏。形容做事不細心;不謹慎;馬馬虎虎。

出自: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忽然靈機一動,心中悟將過來:‘這是我粗心大意。我若不進去,他怎得出來?’”

示例:粗心大意的售貨員,錯把100元當10元錢給了顧客。

二、粗枝大葉

釋義:原指花草樹木的枝莖粗壯。原比喻簡略或概括。現多指工作粗糙;做事不認真、不細緻;不研究事物各方面的具體情況。又比喻不周密、不詳細或比喻粗略的輪廓。

出自:宋 朱熹《朱子語類》第78卷:“《書序》恐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今《書序》細膩,只似六朝時文字。”

示例: 他是個粗枝大葉的人,叫他幹這種精細的活路,怕不恰當。

三、麻痺大意

釋義:麻痺:一種病態;身體某部分肢體失去知覺。比喻對事物現象不經心;失去警覺;粗心大意。

出自:巴金《堅強戰士》:“我要當心,不能麻痺大意,我應當找個隱蔽的地方。”

示例: 敵人要求談判,是緩兵之計,我們可不能麻痺大意。

四、馬馬虎虎

釋義: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出自:茅盾《子夜》十二:“單辦那八個廠,四十多萬也就馬馬虎虎混得過。”

示例:做作業時應認認真真,不能馬馬虎虎。

五、丟三落四

釋義:丟掉這些;又遺漏那些。形容馬虎健忘;顧此失彼。

出自: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67回:“俗語說的:‘夯雀兒先飛’,省的臨時丟三落四的不齊全,令人笑話。”

示例:年人記憶力衰退,做事常常丟三落四,年輕人應體諒。

8樓:手機使用者

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或記憶力不好而顧此失彼

毛手毛腳 做事粗心,不細緻。

麻痺大意 指粗心、疏忽,對事物不敏感,失去警惕性。

徙宅忘妻 徙:遷移;宅:住所。搬家忘記把妻子帶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

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或記憶力不好而顧此失彼

草草了事 草草:形容草率、馬虎;了:辦完,結束。草率地把事情結束了。

草草收兵 馬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負責任,不細緻,不慎重。

草間求活 草間:草野之中。形容只求眼前能馬馬虎虎活下去。

草率從事 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草率收兵 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粗心大意 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粗製濫造 濫: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

敷衍了事 敷衍:做事不認真;了:完。指辦事馬馬虎虎,只求應付過去就算完事。

偷工減料 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敷衍搪塞 做事馬馬虎虎應付一下,塞責了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馬虎的成語:懵懵懂懂、丟三落

四、忘東忘西、三心二意.麻痺大意 心不在焉

10樓:手機使用者

一心二意、粗心大意、

11樓:手機使用者

丟三落四 毛手毛腳

12樓:匿名使用者

hjdg jhgcfjyge

形容馬虎的成語

13樓:靜凌欣月

草草了事 草草:形容草率、馬虎;了:辦完,結束。草率地把事情結束了。

草草收兵 馬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負責任,不細緻,不慎重。

草間求活 草間:草野之中。形容只求眼前能馬馬虎虎活下去。

草率從事 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草率收兵 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粗心大意 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粗製濫造 濫: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

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敷衍了事 敷衍:做事不認真;了:完。指辦事馬馬虎虎,只求應付過去就算完事。

偷工減料 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一絲不苟 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草率將事 指辦事馬虎不認真。

丟三拉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同“丟三落四”。

丟三忘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同“丟三落四”。

敷衍搪塞 做事馬馬虎虎應付一下,塞責了事。

一筆不苟 不苟:不苟且。連一筆都不馬虎。

14樓:維維白

粗心大意 有問題請追問。

15樓:匿名使用者

龍馬精神、馬到成功、狐假虎威

16樓:駱盈後安宜

形容馬虎的成語:懵懵懂懂、丟三落

四、忘東忘西、三心二意.麻痺大意心不在焉

表示認真的成語:謹小慎微.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嘔心瀝血孜孜不倦表示合作的成語;攜手邁進同甘共苦同生共死同舟共濟,相濡以沫風雨同舟反映愛國的成語:碧血丹心憂國憂民浩氣長存乃心王室仁人志士鞠躬盡瘁形容人品德的高尚的成語:功德無量厚德載物懷瑾握瑜蕙心紈質見危授命乘風破浪

描寫人物的聰明才智的成語:才高八斗才華出眾聰明伶俐見精識精精明能幹絕頂聰明

描寫人物請勞踏實的成語:勤勞塌實:腳踏實地.勤勤懇懇兢兢業業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17樓:湯誼柴雅可

丟三落四形容做事馬虎粗心或記憶力不好而顧此失彼

毛手毛腳做事粗心,不細緻。

麻痺大意指粗心、疏忽,對事物不敏感,失去警惕性。

徙宅忘妻徙:遷移;宅:住所。搬家忘記把妻子帶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

丟三落四形容做事馬虎粗心或記憶力不好而顧此失彼

草草了事草草:形容草率、馬虎;了:辦完,結束。草率地把事情結束了。

草草收兵馬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負責任,不細緻,不慎重。

草間求活草間:草野之中。形容只求眼前能馬馬虎虎活下去。

草率從事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草率收兵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粗心大意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粗製濫造濫: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

敷衍了事敷衍:做事不認真;了:完。指辦事馬馬虎虎,只求應付過去就算完事。

偷工減料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敷衍搪塞做事馬馬虎虎應付一下,塞責了事。

形容“不細心、馬馬虎虎”的成語有哪些?

18樓:阿芬

粗心大意、粗枝大葉、馬馬虎虎、毛手毛腳、麻痺大意

一、粗心大意 [ cū xīn dà yi ]

【解釋】: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四回:這是我粗心大意,我若不進去,他怎得出來?

【翻譯】:這是我做事馬虎,不細心,我如果不進去,他怎麼出來?

二、粗枝大葉 [ cū zhī dà yè ]

【解釋】: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出自】:趙樹理《地板》:這麼細細給你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還是粗枝大葉告訴你吧!

三、馬馬虎虎 [ mǎ mǎ hǔ hǔ ]

【解釋】: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出自】:茅盾《子夜》十二:“單辦那八個廠,四十多萬也就馬馬虎虎混得過。”

四、毛手毛腳 [ máo shǒu máo jiǎo ]

【解釋】:毛:舉動輕率。做事粗心,不細緻。

【出自】: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七十六:但凡有點毛手毛腳的,小人決不用他。

【翻譯】:只要有一點做事粗心,不細緻,我絕對不用他。

五、麻痺大意 [ má bì dà yì ]

【解釋】:麻痺:肢體失去知覺和運動機能障礙,比喻失去警覺。指粗心、疏忽,對事物不敏感,失去警惕性。

【翻譯】:巴金《堅強戰士》:我要當心,不能麻痺大意,我應當找個隱蔽的地方。

19樓:東子

形容“不細心、馬馬虎虎”的成語有:粗心大意、草草了事、草率從事、敷衍了事、丟三落四等

相關成語的詳細解釋粗心大意拼音:cū xīn dà yì

輕率而粗略。比喻遇事欠思慮,不嚴謹:

[例句]只能怨自己太粗心大意了。

草草了事拼音:cǎo cǎo liǎo shì

倉促、馬虎、漫不經心的處置:

[例句受到那種馬馬虎虎,草草了事的**

草率從事拼音:cǎo lǜ cóng shì

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例句]對待工作不能草率從事

敷衍了事拼音:fū yǎn le shì

敷衍:做事不認真;了:完。指辦事馬馬虎虎,只求應付過去就算完事:

[例句]對待每天的任務不能敷衍了事.

丟三落四拼音:diu1 sān luò sì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例句]要認真對待每件小事 ,不能老是丟三落四。

怎麼訓練孩子的不馬虎,怎樣改變孩子馬虎的毛病

一 動作能力培養 1 定睛凝視 要求孩子在一定時間內盯著一個固定的物體 有趣或乏味均可 眼神不能遊離。可根據孩子的年齡和當前水平確定時間長短,所以第一次要求孩子儘可能注視足夠長的時間,並把時間記錄下來作為起點和下限。2 目光追及 呈現一個移動的目標,讓孩子 盯梢 雙眼千萬不能跟丟,跟丟了則重來。目標...

馬虎的反義詞什麼,「馬虎」的反義詞是什麼

反義詞 嚴密,嚴格,仔細,賣力,用心,細心,細緻,認真 拼音 m h 釋義 漫不經心 不介意 疏忽 輕率 馬虎 的反義詞是什麼?一 仔細 z x 1.也作子細。2.周密 細緻 細心 研究。3.小心 當心 路很滑,點兒。4.方 節儉 日子過得 二 細緻 x zh 1.精細周密 工作 2.細密精緻 的花...

“大意粗心馬虎”詞的異同,“大意” “粗心” “馬虎”三個詞的異同?

大意 1.大概的意思 要義 2.大志 3.謂疏忽,不經意 主要的意思 段落大意。疏忽 不注意 粗心大意。粗心 做事不認真 不細心 馬虎 馬虎 來形容某人辦事草率或粗心大意區別 三個此都可表示不仔細。但 大意 一般用於正文中,很少用於口語 粗心 一般用在文章和口語中 馬虎 用在口語中很多 大意 輕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