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粗心馬虎”詞的異同,“大意” “粗心” “馬虎”三個詞的異同?

2023-01-25 09:10:07 字數 5535 閱讀 6605

1樓:家諾

大意:1.大概的意思;要義; 2.大志; 3.謂疏忽,不經意; ①主要的意思:段落大意。②疏忽;不注意:粗心大意。

粗心:做事不認真、不細心

馬虎:“馬虎”來形容某人辦事草率或粗心大意區別:三個此都可表示不仔細。

但“大意”一般用於正文中,很少用於口語

“粗心”一般用在文章和口語中

“馬虎”用在口語中很多

2樓:

大意(輕聲):粗心。形容詞。

你太大意了的。大意:大概意思。

名詞。他講了文章的大意。 生氣(輕聲):

朝氣。名詞。如:...

可以突出地顯示詞義之間的異同關係。義素分析還可以突出...“馬裡馬虎”。

3樓:

本人感覺三個此都可表示不仔細。

“大意”用在鄭重文章中好像比較多,但容易產生奇異,所以口語中用的好像稍微少些。

“粗心”則在文章和口語中都常用。

“馬虎”用在口語中很多,有時在特定環境下形容人時還有些讓人感覺很可愛的感覺。

這是本人的理解,不知道別人是否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意指不經意或疏忽

粗心指做事不細心

馬虎來形容某人辦事草率或粗心

說一個人粗心大意可以用『馬虎』來形容,那『馬虎』一詞又出自何處呢?

5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傳說北宋年間,有一個喜歡喝酒的畫師,他有次在畫畫的時侯,因為酒後不清醒,把馬畫成了馬身老虎頭,引發不少人圍觀和笑話。後來就有了“馬虎”這一詞。

6樓:虎哥叨娛樂

據說這個詞語**於一幅畫,曾經有一位畫畫的大師,本來想要在紙上畫一匹馬,然而因為他喝醉酒了,把馬化成了馬頭虎身,就有了“馬虎”這個意思。

7樓:

“馬虎”這一個詞是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形成的一個詞,要究其出處的話還是無處可尋了,畢竟也不知道是從哪個時候就開始的。

8樓:啊大倩啊

“馬虎”這個詞最先出自葉聖陶的《生在難中》:“顧局長的脾氣就是一點不肯馬虎”。意為做事不小心謹慎。在如今“馬虎”其中一個意思便為形容一個人粗心大意。

9樓:科學並不難

是因為在宋朝時,有一個喜歡喝酒的畫師,他本來是要畫一匹馬,誰知道喝醉了就畫出來一隻老虎。所以就成了這個馬虎的由來

10樓:莫莫洛

在北宋年間,有一個喜歡喝酒的大師,在一次喝醉後將馬畫成了虎,馬虎這個詞由此沿用,但第一次出現在文字上,應該是在葉聖陶先生的《生在難中》。

11樓:蘭惠心

這個詞由來已久,真正出於什麼地方已經無從考究。它有很多出處,都用它來形容一個人粗心大意,也就沿用至今了。

12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有時候一個人之所以粗心大意,用馬虎這個字來形容,主要是因為他們做事情的總是一個馬大哈,所以才會被別人這麼說的呀。

粗心大意 粗枝大葉的區別?

13樓:達興老師

粗心大意、粗枝大葉的區別為:意思不同、側重點不同、出處不同。

一、意思不同

1、粗心大意:粗:粗疏。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2、粗枝大葉:比喻不認真,不細緻,馬虎大意。

二、側重點不同

1、粗心大意:側重人性情粗略。

2、粗枝大葉:側重人做事粗略。

三、出處不同

1、粗心大意: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俄延了半晌;忽然靈機一動;心中悟將過來:‘這是我粗心大意。我若不進去;她怎得出來。’”

2、粗枝大葉:宋·朱熹《朱子語類·書序》:“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全書序細膩;只是六朝時人文字。”

白話譯文:這不是孔安國做的;文字馬虎大意;全書序言細膩;只要是六朝時的人所寫的文字。

14樓:777簡簡單單

這兩個成語都有“馬虎大意,很不細心”的意思。但有區別:

“粗心大意”是“很不細心”的意思。

1.這個東西找到找不到不重要,他把它忘掉放在什麼地方,總是粗心大意的表現。(吳強《紅日》)

2.你不用囑咐,到一時說一時,我一點也不敢粗心大意。(李英儒《野火春風斗古城》)

3.郭彩娣聽了餘靜的話心裡有點難過,怨自己太粗心大意了。(周而復《上海的早晨》)

4.我心裡有什麼快活呢,不過天生我這副脾氣,粗心大意,傻頭傻腦,老不會擔憂罷了!(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

例1用作定語,例2跟“敢”構成合成謂語,例3例4作謂語。這四例的“粗心大意”換作“粗枝大葉”也都說得通。

“粗枝大葉”有兩個意義。

(一)比喻“馬虎大意,很不細心”。

5.你要認真地精細地而不是粗枝大葉地去了解這方面的情況。

6.接受了龍虎灘的教訓,章易之工作細多了,他不肯輕易表態,不敢再粗枝大葉,主觀武斷了。(張天民《創業》)

例5用狀語,例6跟 “敢”構成合成謂語。這兩例中的“粗枝大葉”換作“粗心大意”也說得。

(二)比喻“簡略,不周密,不詳細”。

7.好些舊戲的一個大毛病是寫得粗枝大葉。(老舍《福星集》)

8.粗枝大葉地只講一個輪廓,一個概略,是不能打動人心的……(《周立波選集》)

9.正因為劇本有粗枝大葉之處,就有了彈性,使藝人就自己的所長,有所去取。(老舍《福星集》)

10.這麼細細給你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還是粗枝大葉告訴你吧!(趙樹理《地板》

例7用作補語,例9用作定語。例8例10用作狀語。

“粗心大意”沒有這個意思,這四例中的“粗枝大葉”都不能換作“粗心大意”。

以上用例的比較可以看出,“粗枝大葉”有兩個相關意義,其中只有(一)跟 “粗心大意”相同,(二)義是“粗心大意”所沒有的。因為這兩個成語意義上有這各交叉關係,所以,有時能對換,有時不能對換。

15樓:匿名使用者

粗心大意

cū xīn dà yì

〖解釋〗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學四》:“去盡皮方見肉,去盡肉方見骨,終骨方見髓,使粗心大氣不得。”

〖示例〗這是我~,我若不進去,他怎得出來?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四回

粗枝大葉

cū zhī dà yè

〖解釋〗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出處〗《朱子語類》卷七八:“《書序》恐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今《書序》細膩,只似六朝時文字。”

〖示例〗這麼細細給你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還是~告訴你吧! ★趙樹理《地板》

16樓:惲芷桖

前者側重人性情粗略;

後者側重人做事粗略。

和粗心大意相近的詞?

17樓:愛漂漂淼淼

和粗心大意copy相近的詞?【丟三拉四】:bai形容做事馬虎du粗心,不是丟zhi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同“丟dao三落四”。

【丟三忘四】: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同“丟三落四”。

【丟三落四】: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麻痺大意】:麻痺:肢體失去知覺和運動機能障礙,比喻失去警覺。指粗心、疏忽,對事物不敏感,失去警惕性。

【馬大哈】:輕浮而粗心大意的人。

【毛手毛腳】:毛:舉動輕率。做事粗心,不細緻。

【三鹿郡公】:三鹿:合起來是“麤”(粗)字。形容人的粗心大意。

【疏忽大意】:經常不集中注意力,粗心。

【徙宅忘妻】:徙:遷移;宅:住所。搬家忘記把妻子帶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

18樓:平陽虎

粗枝大葉

形容粗心大意的詞語

19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丟三拉四】: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同“丟三落四”。

【丟三忘四】: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同“丟三落四”。

【丟三落四】: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麻痺大意】:麻痺:肢體失去知覺和運動機能障礙,比喻失去警覺。指粗心、疏忽,對事物不敏感,失去警惕性。

【馬大哈】:輕浮而粗心大意的人。

【毛手毛腳】:毛:舉動輕率。做事粗心,不細緻。

【三鹿郡公】:三鹿:合起來是“麤”(粗)字。形容人的粗心大意。

【疏忽大意】:經常不集中注意力,粗心。

【徙宅忘妻】:徙:遷移;宅:住所。搬家忘記把妻子帶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

20樓:匿名使用者

馬馬虎虎 麻痺大意 毛手毛腳 丟三落四 粗枝大葉

形容粗心大意的詞語有哪些?

21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形容粗心大意的詞語有:馬馬虎虎,隨隨便便,丟三落四,敷衍了事,毛手毛腳。

馬馬虎虎 [ mǎ mǎ hǔ hǔ ]:指還過得去。 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隨隨便便 [ suí suí biàn biàn ]:是指不多加斟酌,怎麼方便就怎麼做。

丟三拉四 [ diu sān lā sì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同“丟三落四”。

敷衍了事 [ fū yǎn liǎo shì ]:指辦事馬馬虎虎,只求應付過去就算完事。

毛手毛腳 [ máo shǒu máo jiǎo ]:做事粗心,不細緻。

粗心馬虎,從來就不是個小問題的意思?

22樓:

我覺得粗心馬虎容易犯錯誤,犯的錯誤,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不管多大或者多小的錯誤,就像有個螺絲釘的故事,一個螺絲釘,導致了一個戰場的失敗,這就是好像是外國的歷史上出現了一個錯誤,導致這種結果,所以說不要看小錯誤,小錯誤會造成大隱患的

23樓:我是婷婷哩

粗心馬虎,說是小問題,就是小問題,但是也可能是大問題,如果面對中考或者高考的話,出現這種問題,大大的可能會拉下分數中進不了學校

24樓:山西翼城特產

細節決定成敗,這是前人總結的經驗,粗心大意馬馬虎虎帶來的後果是負值數、是勞民傷財的。粗心馬虎往往不盡人意。

形容粗心大意的有哪些成語?

25樓:看看空曠曠

1.草草了事  :

[ cǎo shuài shōu bīng ]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2.丟三落四:

[ diū sān là sì ]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3.草率從事

[ cǎo shuài cóng shì ]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 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4.草率收兵

[ cǎo shuài shōu bīng ]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5.粗心大意

[ cū xīn dà yì ]

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和粗心大意相近的詞

和粗心大意copy相近的詞?丟三拉四 bai形容做事馬虎du粗心,不是丟zhi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同 丟dao三落四 丟三忘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同 丟三落四 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麻痺大意 麻痺 肢體失去知覺和運動機能障礙,比喻失去警...

如何改掉粗心大意的毛病,怎樣才能改掉粗心大意的壞毛病!

克服粗心的毛病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怎樣防止粗心的毛病呢?在這裡有幾個主意,幫助克服粗心的毛病。1 克服粗心的毛病要重視我們要做的事。對於那些不重要的事,我們不會認真去對待它,也就會粗心大意。比如說在做作業的時候,有好多同學認為寫錯字是小事一樁,只要自己會寫就行了,所以經常就會因為粗心而寫錯字 有的同...

我兒子做作業總是粗心大意馬馬虎虎的該如何改善急

做題粗心大意,馬馬虎虎的現象幾乎出現在每個孩子身上,原因有以下幾個 1 對所做題目掌握的不夠紮實,一知半解導致做題時出錯,有幾個孩子做1 1 時出錯啊?一句話就是沒有完全掌握,粗心大意只是擋箭牌而已。2 對所做題目不感興趣,難以集中注意力。3 做題環境對孩子有干擾,的東西,導致做題時分心。4 學習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