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奇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31:47 字數 6236 閱讀 5502

1樓:如夢隨行

出奇致勝】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

鬥怪爭奇】指以奇怪取勝。

飛將數奇】比喻能人而遭遇不佳。

歸奇顧怪】歸:清代歸莊。顧:清代顧炎武。歸莊奇特,顧炎武怪異。

瑰意奇行】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同「瑰意琦行」

詭形奇制】奇特、怪異的形體。

好奇尚異】好:喜歡。尚:注重,喜愛。喜歡和注重奇怪特別的事物。

化腐成奇】指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或變無用為有用。

化腐為奇】指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或變無用為有用。同「化腐成奇」。

化腐朽為神奇】神奇:神妙奇特的東西。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變無用為有用。

拘奇抉異】指搜求奇異的文句。

奇才異能】奇:少見的;異:特別的。指特殊的才智和能力。

奇花異卉】卉:草的總稱。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奇離古怪】猶言希奇古怪。希罕奇特,古里古怪。指極不一般。

奇想天開】形容想法非常奇怪,不切實際。

奇形異狀】奇異的形狀。亦作「奇形怪狀」。

奇珍異玩】奇異罕見的珍寶。

曠古奇聞】曠古:自古所沒有的。自古以來從未聽到過的奇異事情。

2樓:不負如來不

『包含有「奇」字的成語

』「奇」字開頭的成語:(共18則) [q] 奇恥大辱奇

才異能 奇光異彩 奇貨可居 奇花異草 奇花異卉 奇技淫巧 奇離古怪 奇葩異卉 奇談怪論 奇文瑰句 奇文共賞 奇形怪狀 奇想天開 奇形異狀 奇珍異寶 奇裝異服 奇珍異玩

第二個字是「奇」的成語:(共23則) [c] 出奇不窮 稱奇道絕 出奇劃策 操奇計贏 出奇取勝 出奇無窮 逞奇眩異 出奇制勝 出奇致勝 操奇逐贏 [g] 歸奇顧怪 [h] 好奇尚異 [j]拘奇抉異 [l] 離奇古怪 [q] 千奇百怪 [s] 搜奇抉怪 賞奇析疑 [w] 無奇不有 [x] 希奇古怪 稀奇古怪 炫奇爭勝 [z] 爭奇鬥豔 甄奇錄異

第三個字是「奇」的成語:(共18則) [g] 亙古奇聞 詭形奇制 瑰意奇行 [h] 海外奇談 [j] 巾幗奇才 [k] 曠古奇聞 曠世奇才 魁梧奇偉 [l]六出奇計 [q] 巧發奇中 千古奇聞 曲盡奇妙 千載奇遇 [y] 異寶奇珍 異草奇花 瑤草奇花 異木奇花 [z] 珍禽奇獸

「奇」字結尾的成語:(共22則) [b] 百怪千奇 不以為奇 不足為奇 [c] 逞怪披奇 操贏致奇 [d] 鬥怪爭奇 [f] 飛將數奇 翻空出奇 [g] 怪誕詭奇 [h] 化腐成奇 化腐為奇 化腐朽為神奇 何足為奇 [l] 碌碌無奇 [p]拍案驚奇 平淡無奇 平澹無奇 [s] 飾怪裝奇 [t] 屯積居奇 囤積居奇 [x]炫異爭奇 [y] 運籌出奇

3樓:匿名使用者

奇形怪狀、

千奇百怪、

爭奇鬥豔、

奇珍異寶、

出奇制勝、

奇談怪論、

囤積居奇、

曠世奇才、

稀奇古怪、

奇恥大辱、

不足為奇、

奇花異草、

無奇不有、

奇光異彩、

化腐朽為神奇、

奇情異致、

納奇錄異、

搜奇選妙、

忠言奇謀、

奇山異水、

今古奇觀、

翻空出奇、

奇龐福艾、

不以為奇、

尋幽探奇、

數奇不偶、

平澹無奇、

魁梧奇偉、

搜奇檢怪、

爭奇鬥異

形容「奇」的成語有哪些?

4樓:貓貓圖圖圖

【成語】:

求新立異

【拼音】: qiú xīn lì yì

【解釋】: 力求新奇異樣,以示與眾不同。

【出處】: 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三十三回:「眾美人亦因煬帝留心裙帶,便個個求新立異蠱惑他,博片刻之歡。」

【成語】: 獨豎一幟

【拼音】: dú shù yī zhì

【解釋】: 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同「獨樹一幟」。

【出處】: 清·袁枚《隨園詩話》:「所以能獨豎一幟者,正為不襲盛唐窠臼也。」

【成語】: 逐新趣異

【拼音】: zhú xīn qù yì

【解釋】: 指追求新奇。

【出處】: 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聲律》:「夫吃文為患,生於好詭,逐新趣異,故喉脣糾紛;將欲解結,務在剛斷。」

【成語】: 標新立異

【拼音】: biāo xīn lì yì

【解釋】: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成語】: 奇技淫巧

【拼音】: qí jì yín qiǎo

【解釋】: 指新奇的技藝和作品。

【出處】: 《尚書·泰誓下》:「作奇技淫巧,以悅婦人。」

形容奇的成語有哪些

5樓:天蠍

奇才異能

奇恥大辱

奇辭奧旨

奇風異俗

奇光異彩

奇花名卉

奇花異草

奇花異卉

奇貨可居

奇伎淫巧

奇技淫巧

奇離古怪

奇葩異卉

奇龐福艾

奇奇怪怪

奇情異致

奇請比它

奇山異水

奇思妙想

奇談怪論

奇文共賞

奇文瑰句

奇想天開

奇形怪狀

奇形異狀

奇冤極枉

奇珍異寶

奇珍異玩

奇正相生

奇裝異服

出奇致勝

操奇計贏

操奇逐贏

稱奇道絕

逞奇眩異

出奇不窮

出奇劃策

出奇取勝

出奇無窮

出奇用詐

出奇制勝

歸奇顧怪

好奇尚異

恢奇多聞

抅奇抉異

矜奇立異

矜奇炫博

精奇古怪

拘奇抉異

離奇古怪

納奇錄異

千奇百怪

賞奇析疑

數奇不偶

數奇不遇

數奇命蹇

神奇臭腐

神奇腐朽

神奇荒怪

神奇莫測

搜奇訪古

搜奇檢怪

搜奇抉怪

搜奇索古

搜奇選妙

探奇訪勝

探奇窮異

天奇地怪

無奇不有

希奇古怪

稀奇古怪

炫奇爭勝

尋奇探幽

蘊奇待價

甄奇錄異

爭奇鬥豔

6樓:sky灬小籠包

不以為奇 並不覺得奇怪。表示這是見慣了的。

不足為奇 足:值得。不值得奇怪。指某種事物或現象很平常,沒有什麼奇怪的。

操奇計贏 奇:奇貨;贏:盈利。掌握難得的貨物,計算盈利。形容商人囤積貨物,謀取厚利。

出奇制勝 奇:奇兵,奇計;制:**。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

7樓:轉個圈求推薦

自成一家;異。 【棄同即異】。形容寫作詩文刻意雕琢。

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本指對於常來之客。 【競新鬥巧】:

指新奇的技藝和作品【標新創異】:原形容箜篌的聲音。 【石破天驚】。

提出新奇的主張,賽巧妙,忽而低沉:搜尋新奇:屢,新奇;幟。

【求新立異】:提出:指提出新奇的主張:

形容看見美色或繁複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並不新奇。 【獨豎一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

聽到:新殺的禽獸:逐。

【小巧別緻】。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爭:①指拋棄同姓同族而親近異姓異族:

原形容箜篌的聲音:不同的:追逐:

標:不同的:指提出新奇的主張:

誇耀。比喻獨特新奇:晉人庾翼以家雞喻自己的書法。

【逐新趣異】,挑選怪異:提出,表示與眾不同:標:

多次。也比喻人喜愛新奇:單獨樹起一面旗幟:

比賽爭勝:挑選。 【標新豎異】。

比新奇:立。 【眼花撩亂】。

提出新奇的主張,就不宰殺禽獸招待,表示與眾不同,出人意外,引伸為新鮮:力求新奇異樣;異。比喻獨特新奇。

指文章文辭美妙,立意新奇。指追求新奇,自成一家:炫:

形容看見美色或繁複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聞。 【標新立異】。

形容寫作詩文刻意雕琢,表示與眾不同,出人意外,而厭棄平常的事物。 【奇技淫巧】。同「獨樹一幟」,賽巧妙,忽而高亢;鮮:

體積小而手工精細,以示與眾不同。 【逐新趨異】:鬥。

【標新競異】。 【眼花雀亂】。比新奇、鬥,特別的。

形容事物新奇罕見。誇耀新奇。 【天驚石破】:

新鮮。 【家雞野鶩】。 【聞所未聞】,挑選怪異:

樹,特別的:競:數:

抉,以野雉喻王羲之的書法,忽而高亢,每次都能被選中,表示與眾不同,寫明。 【搜奇檢怪】。 【標新領異】。

常常見到。後指常常見到。搜尋新奇,並不新奇,表示與眾不同。

【炫奇爭勝】。 【萬選萬中】。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忽而低沉:

屢次。 【屢見不鮮】,競爭勝負:指提出新奇的主張。

比喻不同的書法風格。 【搜奇抉怪】:比賽爭勝。

【鬥巧爭新】;鮮:指追求新奇:每次都被選中。

【獨樹一幟】。②丟掉共同之說而接近新奇之說:旗幟,式樣新奇,有能以形容的奇境。

【數見不鮮】,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寫明

形容新奇的成語有哪些?

8樓:武夷山大道

聞所未聞 ( wén suǒ wèi wén )【解 釋】 聞:聽聞 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出 處】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至生來,令我日聞所未聞。」 【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道理、內容等

【示 例】 今日見了紫菱姐姐飛來飛去,業已奇極;誰知還有海外這些異事,真是~。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回。 這些奇談怪論,簡直~。 【近義詞】 見所未見

【反義詞】 司空見慣、習以為常

9樓:wlf立方

【標新創異】:指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標新競異】:指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標新立異】: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標新領異】: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標新豎異】:指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鬥巧爭新】:鬥、爭:比賽爭勝。比新奇,賽巧妙。

【獨樹一幟】:樹:立;幟: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獨豎一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同「獨樹一幟」。

【家雞野鶩】:晉人庾翼以家雞喻自己的書法,以野雉喻王羲之的書法。比喻不同的書法風格。也比喻人喜愛新奇,而厭棄平常的事物。

【競新鬥巧】:競、鬥:比賽爭勝。比新奇,賽巧妙。

【屢見不鮮】:屢:多次;鮮:新鮮,新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奇技淫巧】:指新奇的技藝和作品。

【棄同即異】:①指拋棄同姓同族而親近異姓異族。②丟掉共同之說而接近新奇之說。

【求新立異】:力求新奇異樣,以示與眾不同。

【石破天驚】: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數見不鮮】: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搜奇檢怪】:搜尋新奇,挑選怪異。形容寫作詩文刻意雕琢。

【搜奇抉怪】:抉:挑選。搜尋新奇,挑選怪異。形容寫作詩文刻意雕琢。

【天驚石破】: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萬選萬中】:每次都被選中。指文章文辭美妙,立意新奇,每次都能被選中。

【聞所未聞】:聞: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小巧別緻】:體積小而手工精細,式樣新奇。

【炫奇爭勝】:炫:誇耀。誇耀新奇,競爭勝負。

【眼花撩亂】:形容看見美色或繁複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

【眼花雀亂】:形容看見美色或繁複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

【逐新趨異】:逐:追逐。指追求新奇。

【逐新趣異】:指追求新奇。

奇組詞 成語 ,奇字組詞成語有哪些

奇形怪狀 千奇百怪 爭奇鬥豔 奇珍異寶 出奇制勝 奇談怪論 囤積居奇 曠世奇才 奇光異彩 稀奇古怪 無奇不有 化腐朽為神奇 奇恥大辱 奇花異草 不足為奇 忠言奇謀 以下都是帶奇字的四字成語 奇怪 奇妙 驚奇 傳奇 稀奇 奇觀 好奇 新奇 奇異 奇字組詞成語有哪些 納奇錄異 奇山異水 忠言奇謀 奇珍異...

形容黃山鬆的姿態奇的成語,形容黃山鬆姿態奇的成語

千奇百怪 讀音 qi n q b i gu i 解釋 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出處 明 凌濛初 二刻拍案驚奇 卷十一 殺人竟不償命,不殺人到要償命,死者生者,怨氣沖天,縱然官府不明,皇天自然鑑察,千奇百怪的,巧生出機會來了此公案 形容黃山鬆姿態奇的成語 千姿百態 qi n z b i t i 解釋 ...

奇字開頭成語接龍,奇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奇才異能 能不兩工 工愁善病 病病歪歪 歪八豎八 八百孤寒 寒蟬僵鳥 鳥鈔求飽 飽諳世故 故步不離 離本依末 末路之難 難得糊塗 塗歌裡抃 抃風舞潤 潤屋潤身 身不由己 己溺己飢 飢不暇食 食不充飢 飢不擇食 食不充口 口辯戶說 說白道黑 黑白分明 20個了,當然還可以更多。自己試一試哦!奇貨可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