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吃蓮藕有什麼好處,蓮藕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7:14:36 字數 2515 閱讀 9546

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藕,又稱蓮藕,屬睡蓮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都可滋補入藥。用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藕原產於印度,後來引入中國,目前在我國的山東,河南,河北等地均有種植。

主治補中養神,除百病。常服,輕身耐老,延年益壽。補益十二經脈血氣,平體內陽熱過盛、火旺。交心腎,

藕的製作(18張)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併除寒溼,止脾洩久痢,女子非經期出血過多等症。生食過多,微動氣。搗碎和米煮粥飯食,使人強健,蒸食也好。

大便燥澀的人不能吃之。蓮是益脾之果。

女人要想擁有好的氣色,飲食方面的調養尤為重要。女人常吃蓮藕的好處,時下正是藕上市的季節,民間有「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的說法,女人常吃蓮藕的好處,經常食用對改善女性氣色大有裨益。

藕分為紅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種。紅花藕形瘦長,外皮褐黃色、粗糙,含澱粉多,水分少,糯而不脆嫩,適合煲湯;白花藕肥大,外表細嫩光滑,呈銀白色,肉質脆嫩多汁,甜味濃郁,生食最佳;麻花藕呈粉紅色,外表粗糙,澱粉多,熟食為宜。

女人常吃蓮藕的好處

藕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既可單獨做菜,也可與其他食物搭配使用。下面推薦兩款以藕為主要原料且具有改善氣色功效的藥膳:

鮮藕汁:鮮藕,,洗淨去皮,榨汁,每次服2匙,日服3次。可根據個人口味調入冰糖,適合面部痤瘡者食用。

甘麥棗藕湯:蓮藕250克,小麥75克,甘草12克,紅棗5顆,鹽1小匙。小麥洗淨,泡水1小時;然後將小麥、甘草、紅棗放入沙鍋中,加入適量水煮開,加入蓮藕以小火煮軟,再加鹽調味即可。

此湯具有益氣養血、寧心安神的作用,特別適合失眠、心煩、氣色不佳的人食用。

為防止藕變成褐色,可把去皮後的藕放在加入少許醋的清水中浸泡5分鐘;炒藕絲時,為了避免變黑,最好不要用生鐵鍋炒,且邊炒邊加少許清水,這樣炒出的藕絲就會潔白如玉。

蓮藕怎麼炒好吃,蓮藕的功效與作用,蓮藕有什麼功效

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藕含有澱粉、蛋白質、天門冬素、維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鮮藕能清熱解煩,解渴止嘔;如將鮮藕壓榨取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溫,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故主補五臟,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

[食用驗方]

1. 血友病(鼻衄、牙出血、咯血):

鮮藕1000克,鮮梨1個,生荸薺500克,生甘蔗500克,鮮生地250克,同榨汁,每次服1小杯,每日3~4次。

2. 防暑:

鮮藕250克,洗淨切片,加糖適量,煎湯代茶飲。

3. 產後出血:

鮮藕榨汁,每次服2匙,日服3次。

4. 白帶:

藕汁半碗,紅雞冠花3朵,水煎,調紅糖服,每日服2次。

5. 痔瘡、肛裂:

鮮藕500克,殭蠶7個,紅糖120克,水煎,連湯服下,連服1周。

6. 急性腸胃炎:

鮮嫩藕1500克,搗爛取汁,分2次用沸水沖服。

[附註]

1. 食用蓮藕,要挑選外皮呈黃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發黑,有異味,則不宜食用。

2. 脾胃虛弱及患肺癆的人,可常食煮熟的藕。孕婦產後一般需忌食生冷,但藕可以不忌,因為它能消淤

[如何挑選]

選擇藕節短、藕身粗的為好,從藕尖數起第二節藕最好。

蓮藕有什麼營養價值 吃蓮藕的好處介紹

3樓:北京鑫潤康誼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蓮藕,喜溫,不耐陰,不宜缺水,大風。蓮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都可滋補入藥。

蓮藕的營養成分含有水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熱量、粗纖維、灰分、鈣、磷、鐵、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等。

營養分析

清熱涼血: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通便止瀉、健脾開胃: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益血生肌: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癥的食療佳品。

蓮藕對於健康的作用有哪些

4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散瘀、補脾、開胃、止瀉的功效;

主治熱病煩渴、**、衄血、熱淋。

藕性偏涼,產婦不宜過早食用;

藕性寒,生吃清脆爽口,但礙脾胃。

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洩者不宜生吃;

藕煎湯內服順氣寬中,

炒炭可止血散瘀,用於各種出血症。

一般產後1~2周後再吃藕可以逐漸得到緩解。

孕婦可以吃蓮藕嗎吃藕有什麼好處

孕婦能吃藕。蓮藕富含蛋白質和澱粉,這些都是懷孕期間孕媽每天都要攝取的營養元素,所以孕婦是可以吃藕的。生吃鮮藕還能有效 孕早期孕吐症狀。1 煮熟的藕性味甘溫,能健脾開胃 益血補心,故主補五臟,有消食 止渴 生肌的功效。生吃鮮藕能清熱解煩,解渴止嘔,如將鮮藕壓榨取汁,其功效更甚。孕早期孕吐時可試著喝些鮮...

蓮藕排骨湯的營養價值,蓮藕燉排骨吃有什麼好處

蓮藕排骨湯可清熱消痰 補血養顏,凡貧血 心慌失眠者皆可食用。另外還具有補腎養血 滋陰潤燥 強健胃粘膜 預防貧血 改善腸胃 止血的功效。蓮藕排骨湯是一道傳統名菜,屬於鄂菜系,在湖北,素有 無湯不成席 的說法,舉凡筵宴,壓軸戲必然是一罐鮮醇香美的湯。湖北人愛喝湯,也很會做湯,蓮藕排骨湯 瓦罐雞湯 魚圓湯...

蓮藕湯有什麼營養

蓮藕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低脂食品,可以生吃,也可以蒸 炒 燉湯。蓮藕應挑皮白 藕節肥大粗短的,最好聞起來有清香。蓮藕頂部的第一節稱為荷花頭,味道最好,適合生吃,維生素含量高 纖維含量低。生吃蓮藕有清潤的功效,尤其適合身體燥熱或長有暗瘡者食用。蓮藕的第二節和第三節較老,最好用來燉,其餘各節肉質太粗,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