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表有何用途,如何生成及載入網路表檔案

2021-03-03 20:46:49 字數 3963 閱讀 2724

1樓:匿名使用者

<<1>>網路表是電路圖和pcb之間的連線橋樑,是生成pcb檔案的基本依據。

<<2>>protel電路圖生成的pcb在計算機看起來是完全正確的,但是很可能不滿足我們的需要。換句話說就是,在你看來沒有問題的sch檔案,生成的***很可能不是我們需要的,有時候,看起來連線的元件,在pcb裡面卻沒有連線,甚至丟失元件或封裝。所以有必要了解網路表檔案的結構,並能手工修改簡單的引數。

<<3>>網路表的結構:

下面是一個簡單的protel99se的網路表的例子。[c1

rb.2/.422]

[c2rad0.2

0.1][c3

rb.2/.4

100][d1

diode0.4

led5pr][

jp1hdr1x2

header 2][

r1axial0.4

820k][

r2axial0.4

100][r3

axial0.4

220k][

u1dip-8

ne555d(8)](

***c1_2

c1-2

c2-2

c3-2

d1-k

jp1-2

u1-1)(

***c2_1

c2-1

u1-5)(

***r1_1

c3-1

jp1-1

r1-1

u1-4

u1-8)(

***r1_2

r1-2

r3-1

u1-7)(

***r2_2

d1-a

r2-2)(

***r3_2

c1-1

r3-2

u1-2

u1-6)(

***u1_3

r2-1

u1-3

)從結構上看,網路表分為兩部分,前面部分是元件說明部分,後面部分是網路構建部分。

例如:[

c1rb.2/.422]

是說元件c1,封裝是rb.2/.4,說明是22,我這裡是用說明標註容量用,既22微法。「]」前的三個空行是系統預設的。

在網路構建部分,是如下格式:

(***c1_2

c1-2

c2-2

c3-2

d1-k

jp1-2

u1-1

)他說明了構建了網路***c1_2(其實就是用元件c1的2號焊盤作為網路標號)。該網路包含的焊盤是c1-2、c2-2……u1-1。

<<4>>使用protel99se時常見的網路表「事故」及對策。

由於存在bug,protel99在正常操作下都有可能在***檔案上出錯,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丟失元件

原因:在sch檔案中,元件沒有寫封裝或者沒有分配流水號。

對策:檢查對應的元件是否沒有寫封裝或者沒有分配流水號。

2.封裝報錯

原因:分兩種,其一是footpoint not found,主要是寫錯了元件封裝或者是在pcb環境下沒有載入該封裝所在的庫。其二是在load ***時候報告nod not found,這是由於sch檔案的管腳編號和封裝檔案的焊盤標號沒有對應,舉個例子,在預設的sch庫和pcb庫中,二極體(diode)的管腳標號和焊盤標號分別是「1」、「2」和「a」、「k」,這樣在載入的時候,protel就找不到該結點。

對策:核對該元件引腳標號和封裝的焊盤標號是否相匹配,察看電路圖元件的引腳標號方法是:元件上雙擊——選中hidden pin…核取方塊,標號就顯示出來了。

在pcb裡,焊盤的標號可以放置一個元件在空白的pcb檔案上,放大,標號就寫在焊盤中心,或者雙擊焊盤,在其屬性裡也可以看見。

請記住一個基本觀點:protel99只認識網路標號,他所做的核心工作僅僅是將元件管腳和對應的焊盤連線在相

應的網路,其他什麼都不管!

^^^^^^^^^^^^^^^^^^^^^^^^

3.丟失連線

原因:sch檔案中的連線交叉點畫在了元件引腳的末端,這是protel的一個bug,當交叉點,甚至包括網路標號「*** lab」放在元件引腳的末端的時候,可能造成不可靠的連線。

對策:在話交叉點的時候,在元件腳的上面再畫一格的引腳,既「-*-」的樣子,左邊的是導線右邊的是元件引腳,和一根豎直(文字上畫起來不方便,沒畫)的導線做十字交叉連線。對網路標號,特別是匯流排也可以這樣處理,將網路標號吸附在該段延長的導線上。

<<5>>update pcb中出現的bug及對策

雖然protel99提供了update pcb功能,使得我們在設計上得到了一點方便,但是該功能是經常出錯的,表現在如下幾點:

1.在update pcb後,錯誤刪除了部分網路、焊盤或元件。

對策:在update前,預覽其改動「preview change」,將報告中沒有必要修改的專案(不報錯的專案)刪除,這種情況最常見是在pcb裡面用焊盤做了飛線,或者手動修改了某些焊盤的網路屬性(比如想用空腳做跳線,其網路為「no ***」)。

2.新增元件,修改了封裝或者流水號後用update始終沒辦法反映到pcb檔案上。

這是protel的另外一個bug,實在不行,可以手動書寫網路表,重新裝載,當然,這僅僅是在pcb檔案不復雜的時候,如果檔案複雜,就在pcb裡面直接新增元件,再雙擊其焊盤,修改網路屬性,讓其連線到正確的網路就可以了。

綜上,update pcb並不是十分可靠,應該儘量避免使用,實在要使用的時候,應該先儲存檔案,再做修改,修改實在不行可以不存檔。

<<6>>網路表對比

在我們做好pcb後,可以用網路表檢查功能核對我們生成的pcb網路和sch上的網路是不是一樣,方法如下:

1.從pcb生成網路表:在pcb環境下,用design-***list manager在彈出的視窗中選擇menu選單-export ***list from pcb,就可以得到從pcb生成的網路表。

2.比較網路表,還是在上面的視窗下,menu選單裡面選擇***pare ***lists,按照提示,裝進兩個要比較的網路表(比如從sch生成的和從pcb生成的)就可以了。

protel中什麼是網路報表 網路報表是什麼意思? 求解 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報表即網路表,在電路板設計過程中起的作用是:網路表是電路自動佈線的靈魂,也是原理圖設計軟體sch與印刷電路設計軟體pcb之間的介面。概括的說:

一是網路表檔案可以支援印刷電路板的自動佈線及電路模擬程式;二是可以與最後從印刷電路版圖中獲取的網路表檔案比較,進行核對查錯。

網路表主要包含各元件的封裝、圖號以及連線網路等內容。 一般由原理圖生成網路表,在pcb中匯入網路表生成pcb元件及連線網路。

3樓:江蘇玲瓏

網路報表,應該是不同的網路標號。pcb中就是靠識別網路標號來連線的,只要相同的網路標號即相連。

allegro pcb 中匯入網路表怎麼把封裝屬性帶進去?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用protel的dxp版本到處orcad的網表,然後再封裝名前面加!,然後載入。處理封裝的那兩個路徑外,同時還要設定device路徑的,就是devpath路徑。

祝你好運。

5樓:匿名使用者

setup/ user preference,彈出的對話方塊中選擇paths/ library,庫路徑需設定padpath、parapath、p**path三個,ok之後重啟軟體

6樓:

好像你的*** list檔案就有問題吧,你說從protel生成的?網路表是要從schematic的軟體生成的啊,再說了即使是allegro的網路表也應該有它的格式(3個.dat檔案)。

你可以用的entry cis 產生一個網路表匯入試試。網路表對了其實就是路徑的設定:

padpath、

parapath、

p**path

devicepath

焊盤,封裝都應該放在該路徑下面,就ok了。

地理向斜背斜有何用途,地理向斜背斜有何用途?

向斜 背斜用途 首先,是高考的一個重點,總是考。卻不是難點,可以得分。向斜 背斜的區分可以用來找石油 天然氣 水資源。背斜 油氣 向斜 水 不僅如此,向斜背斜還廣泛應用公路鐵路施工中,特別是打隧道的時候。必須充分考慮向斜和背斜。向斜 儲水 水庫 打井 背斜 遂道 地鐵 出石油天然氣 礦產 知道背斜 ...

pH緩衝溶液有何用途

緩衝抄溶液的配製方法 1 ph4.00溶液 bai用dugr鄰苯二甲酸氫鉀10.12g,溶解於1000ml的高純去zhi離子水中。2 ph6.86溶液 用gr磷酸二氫鉀3.387g gr磷酸氫二鈉dao3.533g,溶解於1000ml的高純去離子水中。3.ph9.18溶液 用gr硼砂3.80g 溶解...

廢木材有何用途,廢舊木材和樹枝有什麼用途

為高效利用木材資源,一些發達國家在積極 木材拋棄物 研究開發木材材料再利用和由木材衍生新材料,並用木材拋棄料製造木質新材料等方面,已為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樣板。歐盟國家及美 加 日等國,早在90年代已開展木質廢棄物的 利用。美國利用舊木重造新屋在美國,那些廢舊木材被稱之為 被拯救木材 它們堅固不變形,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