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手把件蠟泡掉怎麼辦

2021-03-03 20:46:49 字數 3182 閱讀 9678

1樓:軟妹光環

可以不用在意,蠟的存在是為了透光和隔絕氧化。

翡翠不存在氧化,所以蠟在這裡只有透光的作用。

新買的翡翠上面有蠟,我現在想用水泡,是溫水還是常溫的冷水啊?

2樓:在水伊人

翡翠是需要保養的

用常溫水即可除蠟,切不可用溫水或者熱水

將其浸泡在清水中 30 分鐘,如果因為長期佩戴使其表面出現髒汙,只要在浸泡後用小軟刷輕輕擦洗翡翠即可。這樣腐蝕性的物質就很難長期存在在翡翠表面對其進行損傷,同時又能補回翡翠在夏季高溫或你在洗桑那時失去的「水分」。一個月進行一次清洗是很必要的,在酷熱的南方,每天都洗澡,注意,如果喜歡洗熱水澡還是把心愛的翠翠取下來吧

1.玉器要避免陽光的曝晒因為強烈的陽光,會使玉石分子體積增大,從而影響到玉的質地和色澤。

2.避免與硬物碰撞。玉石的硬度雖高,但是受碰撞後很容易裂,有時雖然肉眼看不出裂,其實玉表層內的分子結構已受破壞,有暗裂紋,這就大大損害其完美度和經濟價值。

3.忌化學劑隨著社會生活的進步發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化學物品越來越多,這些化學劑會給玉石帶來一定的損傷,例如各樣洗潔劑、肥皂、殺蟲劑、化妝品、香水、美髮劑等。如若不小心沾上,應及時抹除後清洗,不要讓它對玉石產生損傷。

4.儘可能避免灰塵、油汙日常玉器若有灰塵或汙辱的話,宜用軟毛刷(牙刷)清潔;若有汙垢或油漬等附於玉面,應以淡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衝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汙劑 。

5.佩掛件最好用清潔、柔軟的白布抹拭,不宜用染色布、纖維質硬的布料。這樣有助保養和維持原質。

6.新購玉件一般也應在清水中浸泡幾小時後,用軟毛刷(牙刷)清潔,然後用乾淨的棉布擦乾再佩帶。

7.玉佩等懸吊飾物,要注意繫繩是否牢固。應經常檢查繫繩,每1-2年要更換系繩,防止丟失或損傷心愛的寶物。

怎麼看自己的翡翠是「浸蠟」還是「注蠟?

3樓:匿名使用者

前不久,一位朋友在玉石市場上買了一塊帶紫色的翡翠毛料(圖1),雖然種水一般,經熟人介紹拿到玉雕廠做了一件彌勒笑佛小手玩件,神態十足(圖2)。但後來拿去本地珠寶檢測站做證書時,結果卻出人意料,說是人工處理的翡翠,也就是說,是b貨翡翠!這讓這為朋友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是從毛料購買、到設計加工的全過程都是他親自經歷的啊!

其中也絕對沒有經過任何的人工作假處理過。那為什麼會變成了處理翡翠呢?後來,經過詢問才知,這個手玩件在最後的拋光以後經過了燉蠟處理,雖然幾乎每件翡翠雕刻製品在拋光以後都要進行燉蠟處理,但隨著翡翠產品質地結構的不同,處理的效果也就不同。

這也涉及到了翡翠製作過程中的「浸蠟」與「注蠟」兩個概念。

圖1購買的翡翠毛料(為一塊作假皮山料翡翠賭石)

1、浸蠟

所謂的「浸蠟」是指在傳統的翡翠雕刻加工過程中,翡翠製品經過拋光以後,會將翡翠再放在熔化的石蠟之中浸泡3~5分鐘(圖3),然後取出,剝掉附著在表面多餘的蠟後(圖4),再利用乾毛巾或毛刷擦拭光亮的過程(圖5)。這一道工序也稱為「穿蠟」,在傳統的玉石雕刻工藝中經常會用到,其主要目的與作用包括如下方面:

1)保持翡翠的溼潤程度。因為翡翠之中一般都會含有一些水分,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翡翠的溼潤程度,但翡翠經過雕刻加工以後,翡翠的微裂隙和礦物顆粒的晶間間隙就會被開啟,水分也就會隨之散發,翡翠將會出現乾裂。通過蠟的「密封」作用後,可以保持翡翠中水分的溼度,使翡翠不至於出現細小的乾裂。

2)提高翡翠的圓潤程度和透明度。浸蠟的過程也使部分的蠟液滲透到翡翠的表層,掩蓋了翡翠近表層的部分為裂隙、棉絮等瑕疵,可以部分提高翡翠的圓潤程度和透明度。

3)提高翡翠的光亮程度。翡翠製品浸蠟後經過乾淨絨布或毛刷擦拭後,可以提高翡翠的光亮程度,尤其是在一些拋光的死角部位,亮度會明顯提高,從而增加了翡翠的美觀性。其效果類似於給木地板打蠟,會顯得光滑油亮一般。

可見,對翡翠的浸蠟作用其實也是對翡翠製作的後期保護作用,這不僅在翡翠加工中,即使在其它的玉石加工中,已經成為一道重要的工序。包括對於那些長期不佩戴或存放過久的翡翠玉石製品,也可以利用浸蠟的方式來對其進行養護。

2、注蠟

所謂的「注蠟」是指利用石蠟的熔點低、液態蠟流動性好的特性,可以先將翡翠製品在強酸浸蝕,去除內部的雜質後,再進行抽真空注蠟,製成注蠟的翡翠製品,人為地提高翡翠整體的透明度。由於「注蠟」翡翠首先需要經過一個強酸浸蝕漂洗的過程,使翡翠的內部結構破壞,產生了疏鬆,以便於熔化的蠟液能夠充分地滲透入翡翠之中。因此,「注蠟」翡翠的蠟不僅存在於翡翠製品的表層,而且也會滲透到內部,含蠟量一般都比較高。

「注蠟」翡翠的特徵與注膠翡翠的製作過程類似,在國家珠寶玉石標準中,「注蠟」歸屬於對翡翠的處理範疇,是人工處理翡翠(b貨翡翠)的製作方法之一。

綜合上述可見,「浸蠟」和「注蠟」是兩個本質不同的概念:「浸蠟」是對翡翠的表面養護性處理,對翡翠內部影響不大,屬於a貨翡翠製作工藝的範疇;「注蠟」則是對翡翠整體的浸入性處理,內部結構已經遭到了破壞,應當屬於b貨翡翠的製作工藝範疇。

但是,目前在實際翡翠製品中,如何判定是「浸蠟」還是「注蠟」的界線是十分含糊的。對於一些質地較粗、結構疏鬆的翡翠製品,如豆種、紫羅蘭和乾白地等翡翠,在浸蠟的過程中,蠟不僅會附著在翡翠的表面,也會沿著硬玉礦物顆粒間隙、微裂隙滲透到翡翠內部,其效果與翡翠的「注蠟」特徵相類似,在微裂隙中都會充填有一些蠟,呈現酸蝕紋的特徵,無法從根本上區分;在紫外熒光燈照射下,在也都會顯示與b貨翡翠一樣的強烈紫外熒光(圖6)。

質地粗糙的天然翡翠觀音(左)浸蠟後在紫外燈下出現較強紫外熒光(右)

朋友的彌勒佛手把件被判定為處理翡翠,很可能就是類似情況。首先原材料是一塊用新場玉作假皮的紫羅蘭毛料,新場料翡翠一般質地較粗,結構疏鬆,加工拋光後在表面都會出現密集的坑點,類似於b貨翡翠的酸蝕紋結構(圖7),在「浸蠟」過程中,液態蠟比較容易往內部滲透,導致蠟的滲入量過多而在鑑定中被認定為處理翡翠(b貨)了。我們在紫外熒光燈下觀察,該彌勒佛手玩件的確顯示出明顯藍白色的紫外熒光(圖8),表明可能是內部滲透進了大量的蠟所致。

目前對於珠寶檢測站來說,對翡翠是「浸蠟」還是「注蠟」始終也沒有一個統

一、明確的標準界定,仍屬於翡翠鑑定的一個盲區。質檢站往往是將質地粗、結構鬆散,「過分」浸蠟的翡翠製品也當作「注蠟」翡翠來看待,主要是根據翡翠內部含蠟量的高低來界定「浸蠟」與「注蠟」:僅在表層含有少量蠟的翡翠製品,利用紅外吸收光譜分析,譜線中有機蠟的吸收峰很微弱的,紫外熒光也較弱,就確定為「浸蠟」製品,仍屬於天然翡翠的範疇;如果翡翠中含蠟量過高,紅外吸收光譜分析,譜線中有機蠟的吸收峰很強,且翡翠體現出比較強的紫外熒光,就認為是「注蠟」翡翠,屬於處理翡翠的範疇了。

正因如此,也使得一些認為只是經過了「浸蠟」過程的翡翠製品,到珠寶檢測站做鑑定時,也會被判定為是經過「注蠟」處理的翡翠,無法出具天然翡翠的證書

此款翡翠佛品質價格怎麼樣,此翡翠手把件品質價格怎麼樣

這是復一款天然翡翠a貨,冰種,化 制地,布袋佛 也叫逍遙佛 吊墜,真品無疑問。種質細膩,底子完全化開,種老,棉少,雕工規範,主要看厚度,如果厚度達到6.6 7毫米。目前玉器市場 在4000 5000元左右為正常賣價。厚度薄,低於6毫米,則在2000元以內。種質較好的翡翠佛圖示,樓主可以比對 此翡翠手...

翡翠手把件養生是怎麼做到的?是不是騙人的啊翡翠怎麼可以養生

好像是有翡翠手把件養生的說法,是可以給出科學解釋的,因為地質學上說翡翠是由內多種礦物質組成的纖維容狀集合體,比如鉻之類的,還有其他的微量元素,大概可以講人體的毒氣吸走吧,很多致力於養生的人都會買翡翠手把件佩戴的www.jmhsw.com 上就有相關介紹,也有上等的翡翠手把件購買,如果lz想養生不妨一...

和田玉仔料手把件放太長時間出現裂痕怎麼辦

一 和田玉籽料手把件出現裂痕不是因為放太長時間,而是因為這和田玉本來就有裂痕,當時被處理掩蓋掉了,如果是因為時間長了出現裂痕,那和田玉都是億萬年前就形成了,現在被開採出來,應該到處是裂痕了。這個現象很多人都遇到過,具體原因要從玉器的加工工藝說起,普通的玉石,由於自然界的原因和開採方式的原因,很多玉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