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純順的穿越羅布泊,彭家木餘純順怎麼消失在羅布泊

2021-03-03 20:45:33 字數 4906 閱讀 3604

1樓:清晨一吻拵

2023年6月6日,是餘純順及攝製組進軍羅布泊的日子。路線為自西向東南。即由庫爾勒出發,經胡楊溝、營盤、老開屏、前進橋、龍城雅丹群、土垠後,進入羅布泊湖心。

上午,為積極配合上海電視臺對穿越羅布泊行動的連續報道,餘純順把一份新聞稿和線路草圖稿,以傳真發往上海,並同遠在北京的朋友通了**。隨後,他把不便攜帶的一些書籍、資料捆紮好,連同部分攝影器材一起,委託友人保管。

下午13時30分,餘純順縱穿羅布泊壯行儀式在樓蘭賓館新樓前舉行。當地旅遊局、人保公司和賓館的領導,為餘純順等人胸前佩上了大紅花。幾名身著豔麗民族服裝的蒙古族的姑娘,依次為我們敬獻了「上馬酒」。

各界代表人士先後講話,預祝餘純順孤身穿越羅布泊成功。熱烈日下的餘純順,自稱除飲少量啤酒,從不沾白酒的他毫不推讓,幾碗酒喝下,已是滿臉通紅,激動的心情,流於言表。他站在話筒前,汗水夾著淚水不住的從臉上滴下。

面對著百餘名與會人士,他再次表示:一定能順利實現穿越,打破6月份不能進入和穿越羅布泊的神話。大家對此抱以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下午15時30分,餘純順一行9人,分乘兩臺沙漠車,駛離樓蘭賓館。餘純順意欲征服羅布泊未料卻魂歸羅布泊悲壯的一幕,正式啟開。

汽車的轟鳴聲打破了庫魯克塔格山的沉靜。車身捲起的沖天塵土如同濃霧,烈日象一團火球高懸在我們的頭頂,汽車駕駛室裡悶熱難當,坐在前排司機老張師傅一側的餘純順,不住用毛巾拭去頭上和脖脛上的汗水。當天晚上9點多,喘息未定的汽車停在了庫魯克塔格山南坡沖積帶上,一處比較平坦的地方,決定在這裡扎建營地。

經過6小時近200公里的顛簸,大家實在不願多走哪怕半公里了。這裡遍佈一叢叢、一簇簇的麻黃草和梭梭柴成了蚊子、飛蜢棲身的好去處。夜幕降臨時,它們成群結隊向我們襲來,胳膊上、腿上很快被叮起了包,大家只好躲進悶熱的帳篷裡。

6月7日一早,每人吃了一包方便麵,我們又迎著初升的太陽上路了。在車上,餘純順得意得地說:「我有一位朋友,是位報社女記者,她寫了篇關於我歷時八載走中國的文章,據她自己講已經替她掙了三千多塊錢稿費!

」有人調侃說:「餘老師你已經成一棵搖錢樹了!「話音未落,就覺車身往右後方猛地斜了下去,停車後,才知道右後車胎扎入了一塊長形的利石。

乘著換輪胎的功夫,攝製組抓拍了一些餘純順在沙丘間孤身徒步的鏡頭。重新上路走出96公里後,一行人到了孔雀河岸邊的老開屏。這裡有成百上千間廢棄了的部隊營房,從丟棄的廢品看,這裡曾是一個規模很大的醫院,另外也駐紮過汽車分隊。

有人說,老開屏是取孔雀開屏之意,其實這個地名同元寶莊(原爆莊)等地名一樣,是老一代軍人建立中國原子彈試驗場後,為紀念2023年10月我國第一顆原子彈試驗成功所起的地名。

在一處空地上,停有西北石油地質局一部宿營車,一位只穿一條褲衩,渾身被晒成紫銅色的小夥子是這裡唯一的老住戶。他告訴我們:馬上要進行原子彈試驗,東邊正在清場,勸我們不要進去,以免白費周折。

每逢試驗,必是清場,這一貫例我們都很清楚。後退的確於心不忍,大家商量後,一致同意按原定計劃行動。在這裡吃過午餐,我們繼續往前進橋方向進發。

在這後一百多公里沿途中,遍佈部隊遺棄的營房、若干簡易機場、巨大的工事,從這些斷壁殘垣上,我們只能遙想當年這裡升騰過的數十次耀眼的輝煌!

疾駛13個小時,里程錶顯示出我們只走了250公里。在快要到達二號營地時,不料裝載食品物資的一臺車, 不留意一下陷入了爛泥中,卸下車上的全部物資,幾經掙扎後,總算開了出來。這個營地距著名的龍城雅丹群僅僅5公里,但是夜幕降臨,加上方向極難辨認,我們只好很不情願地在這裡紮下了二號營地(e:

90°02`,n:40°49`)。

2023年6月8日早晨,餘純順一行來到了龍城。龍城位於孔雀河下游,屬孔雀河下游雅丹分佈區。連同樓蘭古城一帶的雅丹在內,其長度東西為40公里,南北寬約160公里,面積約1800平方公里。

往南望去,只見密集分佈的雅丹群正反射著朝陽的金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千雕萬琢,使得這些毫無生命千年不語的風蝕土堆群,呈現出萬千儀態。其氣勢之恢巨集、神廳與壯麗,令人驚歎不已。在這裡,餘純順精神異常亢奮。

面對攝像機,他激動的說:「我到過新疆許多地方,只有龍城充滿了輝煌的詩意。」「迄今為止,到過和將要到羅布泊的上海人,一個是彭加木,一個就是我(注:

彭加木曾在上海工作過)。如今,彭加木已經魂歸大漠了,而我,只有我餘純順,一定能征服羅布泊!」

在龍城的拍攝進行了4個小時。餘純順意猶未盡,利用拍攝間隙,自己也拍了不少**。

2023年6月8日是下午,餘順純一行經過土垠,踏上了羅布泊乾涸不毛的湖盆。在e90°18`44、n40°34`34處向西抵達羅布泊西岸,紮下了第三號營地,往西偏北數百米,便是積滿黃沙的孔雀河河道,明天一早我們要小心翼翼跨越河道,沿河去樓蘭。

準備吃飯時,上海電視臺的宋繼昌編導告訴我:「老餘要準備徒走了。一條線路是由前進橋至庫爾勒,一條線路是從土垠起用3天時間穿越羅布泊,最後到前進橋。

」剛吃過晚飯,餘純順叫住了我,讓我給他提供庫爾勒前進橋間的公里數。查對了我過去每日行程記錄後,我把幾組數字抄在一份報紙上寫好交給了他。餘純順邊看邊說:

「老彭,從庫爾勒到前進橋這段路,我記的很亂。再說,個別路段時不時有車輛、人員活動。如果徒步,需要預埋飲用水,但又考慮這樣怕不安全。

」我回答:「明天我要去樓蘭,細節問題回來後再說吧。」

我提醒他:「前進橋到期庫爾勒大部分都無路可走,但只要你順著庫魯克塔格山往西走,就可以到甘羊廠,那裡有人又有水,應該沒有問題。」

等吃完飯,除餘純順外,大家都匆匆鑽進帳篷休息了,因為我們在羅布泊湖盆中的行進異常艱苦。大家早已疲憊不堪。由庫爾勒出發時前兩臺車的空調就全都壞了,進入湖盆,車外陣陣熱風不斷刮進車裡,加上汽車自身的熱度更使每個人都象在被蒸烤,在湖盆中,我們停車,便於攝製組拍攝,頭頂烈日,讓人頓生毛髮欲焦之感。

目極所在,一望無際翻翹著的鹽殼,呈現出令人心悸的灰褐色。鹽殼下邊是厚可盈尺的青灰色土層,土層下則是潔白的鹽塊。天不見飛鳥,地不長寸草,時時處處暗藏著危機,這就是羅布泊。

難怪餘純順說:「這樣的地方,只能用來放原子彈。」其實,羅布泊曾是一個廣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減的泱泱大湖。

只是滄海桑田,山河鉅變,加上近世紀人類活動的干擾,才使它變為眼前這乾旱不毛的死亡地域。

據新疆若縣誌記載:「一九**年十月上旬,我國第一顆原子彈**前幾天,在羅布泊地區荒原上,我空軍巡場飛機意外發現了一群約

一、二百人的國民黨馬步芳、馬鴻奎餘部殘匪。三天後,這群遊弋了十數年的匪徒被接出荒漠。」試想,如果羅布泊及其周邊地帶,沒有水草,沒有野生動物,這幫殘匪何以能在這裡生存十多年呢?

在去羅布泊的途中,我們多次看到受驚嚇後狂奔的野羊,多則數十隻,少則

三、五隻。這說明,至少羅布泊附近還是有生命的。

彭家木、餘純順怎麼消失在羅布泊

2樓:w別y雲j間

這是個未解之謎。

不管是羅布人還是內地人,只要一提起塔克拉瑪干沙漠,沒有人不心驚膽寒的。這大概緣由於它的神祕性和它的特殊地理性。羅布人中不知從什麼年代開始流傳著這樣一個傳說:

羅布泊的「捲風」是最可怕的,它會在沒有任何前兆和跡象的情況下,突然間平地而起,把露出地面的物體團團圍住,如果是人或動物,這種「捲風」就連臥倒伏地的時間都不給你。「捲風」帶著淒厲的叫聲,挾裹著沙粒,水潑一般往你的全身所有部位急促而又猛烈地抽打,好似萬箭穿心。人在這種情況下,很快就會失去知覺。

就在你失去知覺的期間,窒息人的呼吸直到斃命。「捲風」過後,沙漠中的地貌完全改變,沙丘跟沙丘很相似,移動的沙丘位置誰也無法看出。

這也就是說,如果不幸有人或動物被掩埋在沙丘之中,那麼就很可能歷經反反覆覆的裸露與埋葬的厄運。他也就很可能和沙漠中的胡楊樹一樣,即便死去,還要直立千年而不倒,直至最後風化為站立的木乃伊。

中科院新疆地理研究所老研究員夏訓誠是一個研究了沙漠一輩子的專家,他先後進入羅布泊十幾次。然而最讓他記憶中難以磨去的歷險,是2023年6月的那一次,因為那次的隊長是彭加木,而老夏是副隊長。

那天,他們一行十人的科學考察隊,在完成了對羅布泊南岸窪地的考察之後,經過6天的艱苦跋涉,於6月16日抵達疏勒河古道南側的庫姆庫都克。科考隊出現了缺水的危機,水箱中所剩的水只夠維持3天的生活了。要知道在沙漠腹地中,一旦斷水,差不多就意味著死亡。

當天晚上,彭加木等人就急電解放軍某部緊急支援。17日午間,解放軍某部覆電:18日送水,請原地待命。

就在隊員們高興地拿著電報去找彭加木時,才發現彭加木不見了。在他經常休息的帳篷內,留著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去東方找水。

老夏和別的隊員看到紙條後,一時也沒有考慮到人是否失蹤的問題,想想方圓百公里之內哪來的水,彭加木又不是不知道,最多他也就去找找,天黑前肯定就返回營地了。然而一直到太陽落下地平線,還不見彭加木的蹤影。大家一面急電告知科學院分院領導,一面發動三輛吉普車分頭去找。

直到天完全黑了,彭加木還是不見蹤影。夜裡,大家又把三部車開到地勢高的地方,每半個小時就發動一次,同時燃起大火,期待著彭加木能尋著亮光回到營地。然而,這一夜,羅布泊長風如哭如泣,飛沙走石颳了整整一夜。

第二天,第三天,彭加木仍然沒有回來。

當時新華社對外報道了這一訊息,一時間大江南北,黃河上下,從**到地方,彭加木牽動了全國人民的心。於是,6名特種戰士緊急空投庫姆庫都克,與此同時,當地駐軍和民兵、公安等,在17部軍用卡車和空中飛機的低空支援下,可以說把庫姆庫都克翻了一遍。然而,彭加木的失蹤和這羅布泊一樣永遠成了一個難解之迷。

歷史驚人的相似,16年後的一個6月18日,也就是2023年6月18日,一個要用自己的實踐來證明自己勇敢探索精神的探險者餘純順,也永遠倒在了羅布泊乾涸的湖心。

在餘純順探險的那一次,本來打算2023年進行的穿越羅布泊計劃,由於有電視臺記者的參與,餘純順一時衝動,抱著打破6月不能穿越羅布泊神話的決心,在這個最危險的季節裡深入到了羅布泊腹地。儘管當時有電視臺的人員跟拍這一穿越過程,並且提前幾天,在沿途的線路上,每5公里的地方就在地面上做上標誌,底下埋藏食物喝水的供給站,應該說是萬無一失的。然而,羅布泊從來都不接受衝動,人類在羅布泊,永遠是無法戰勝自然的。

就在餘純順進行獨自徒步穿越的8天后,人們還是在殘酷的沙漠中發現了他的屍體。他倒下的地方離自己放的食品和水的儲藏點還不到兩公里。人們找到他的屍體時發現,他赤裸全身躺在自己的野營帳篷內,這一天是2023年的6月18日。

他遇難時間和彭加木遇難的時間恰好相差16年,遇難的地點也幾乎是在同一片區域,其餘的內容幾乎是驚人的相似。餘純順的死,成為了羅布泊又一個永遠的「迷」。

於是,就有人把羅布泊的6月稱為「黑色的六月」。

羅布泊在哪兒,羅布泊在什麼地方

羅布泊在若羌縣境東北部,曾是我國第二大內陸湖,海拔780米,面積約2400 3000平方公里,因地處塔里木盆地東部的古 絲綢之路 要衝而著稱於世。現在的羅布泊在若羌縣境內東北部,位於塔里木盆地東部。北緯39 40 和40 41 之間,敦煌 哈密 鄯善 吐魯番 庫爾勒 若羌都處於羅布泊周邊地區。羅布泊...

《羅布泊消逝的仙湖》中假如你是羅布泊中的一顆小草或小花你會對那些無知的人們說些什麼

好難的閱讀題啊,我沒做過,對不起了,但是幫你找了其他的,看有沒有幫助吧 4.1 塔里木河改道,導致下游幹後乾旱缺水 2 盲目濫用塔里木河和水資源,致使河道乾涸。5.這些觸目驚心的資料具體 確鑿的說明了人們是怎樣盲目的 拼命地濫用塔里木河水自願的,正是這種盲目行為造成了羅布泊的荒漠化。6.草本植物全部...

世界上有人獨步穿越羅布泊嗎,中國有幾個人橫穿過羅布泊

目前沒有,以後會有吧 中國有幾個人橫穿過羅布泊 第一個徒步穿越羅布泊是誰 1 在古代,羅布泊曾是我國第二大內陸湖,至少20世紀70年代末完全乾涸,因此自古在這一帶放牧的人都是隨意徒步穿越的,否則按現在的條件玄奘法師也很難活著離開羅布泊 2 如果你想問,自從羅布泊變成真正沙漠之後,第一個成功無後援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