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這篇課文表達了什麼樣的感情,草原這篇課文寫了哪些景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2021-03-04 00:51:35 字數 5515 閱讀 4824

1樓:課文你來說

《草原》這篇課文記敘了老舍先生第一次訪問內蒙古草原時,看到的美麗景色以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的情景。表達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和對民族團結的讚頌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草原》一文時我們彷彿看到了三幅圖,分別是草原風光圖、喜迎遠客圖和草原聯歡圖,表達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和對民族團結的讚頌之情。文中表現蒙漢同胞團結友好的詩句是「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

草原這篇課文表達了什麼樣的感情

3樓:課文你來說

《草原》這篇課文記敘了他第一次訪問內蒙古草原時看到的美麗景色以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的情景。作者通過對草原景色美和人情美的不斷認識這條明線,以及自己情感發展的暗線,表達了蒙古族人民和漢族人民的深情厚誼,充分體現出祖國是各族人民團結友愛的大家庭。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自己想

表達了老舍熱愛內蒙古,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草原這篇課文寫了哪些景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5樓:116貝貝愛

1、描寫了天空、草地、駿馬、小鳥、河、羊群。

2、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讚歎與依戀,對蒙古人民的情深與不捨的心情。

原文: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裡的天比別處的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使我總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滿心的愉快。

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綠的,小丘也是綠的。

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這種境界,既使人驚歎,又叫人舒服,既願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麗的小詩。

在這境界裡,連駿馬和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像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我們訪問的是陳巴爾虎旗。汽車走了一百五十里,才到達目的地。

一百五十里全是草原。再走一百五十里,也還是草原。草原上行車十分灑脫,只要方向不錯,怎麼走都可以。

初入草原,聽不見一點兒聲音,也看不見什麼東西,除了一些忽飛忽落的小鳥。走了許久,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的明如玻璃的帶子——河!牛羊多了起來,也看到了馬群,隱隱有鞭子的輕響。

快了,快到了。

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似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這是主人來到幾十裡外歡迎遠客。見到我們,主人們立刻撥轉馬頭,歡呼著,飛馳著,在汽車左右與前面引路。

靜寂的草原熱鬧起來:歡呼聲,車聲,馬蹄聲,響成一片。車跟著馬飛過小丘,看見了幾座蒙古包。

蒙古包外,許多匹馬,許多輛車。人很多,都是從幾十裡外乘馬或坐車來看我們的。主人們下了馬,我們下了車。

也不知道是誰的手,總是熱乎乎地握著,握住不散。大家的語言不同,心可是一樣。握手再握手,笑了再笑。

你說你的,我說我的,總的意思是民族團結互助。也不知怎的,就進了蒙古包。奶茶倒上了,奶豆腐擺上了,主客都盤腿坐下,誰都有禮貌,誰都又那麼親熱,一點兒不拘束。

不大一會兒,好客的主人端進來**的手抓羊肉。幹部向我們敬酒,七十歲的老翁向我們敬酒。我們回敬,主人再舉杯,我們再回敬。

這時候,鄂溫克姑娘們戴著尖尖的帽子,既大方,又稍有點兒羞澀,來給客人們唱民歌。

我們同行的歌手也趕緊唱起來。歌聲似乎比什麼語言都更響亮,都更感人,不管唱的是什麼,聽者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飯後,小夥子們表演套馬、摔跤,姑娘們表演了民族舞蹈。

客人們也舞的舞,唱的唱,並且要騎一騎蒙古馬。太陽已經偏西,誰也不肯走。是呀!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

此文出自現代·老舍《草原》

寫作背景:

《草原》是現代作家、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已選入部編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一課。文章主要講了草原風光圖、喜迎遠客圖和蒙漢聯歡圖。

作者在最後引用了一句「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本文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依次描寫草原的美麗風光,蒙古族人民熱情迎客的場面,主客飲酒聯歡的場面。通過這些畫面,表現了草原的風光美,人情美和民俗美。

這個作品被選進了北師大版的四年級上冊語文書,部編人教版的六年級上冊語文書第一課,冀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書和蘇教版六年級上冊語文書,作者老舍,原名舒慶春。作者表達了對草原的喜愛之情和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作者簡介: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

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老舍的一生,總是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2023年,由於受到*****中惡毒的攻擊和**,老舍被逼無奈之下含冤自沉於北京太平湖。

6樓:為你轉動心絃

草原這篇課文寫了哪些景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天空、草地、駿馬、小鳥、河、羊群.蒙古族與漢族人民之間的情誼很深,怎麼捨得馬上離開?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讚歎與依戀,對蒙古人民的情深與不捨的心情.

《都江堰》這篇課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中公教育

寫水的馴順撒野,咆哮喧囂,以見其凶蠻,暗示洪水成災的可怕,也說明治水工程的艱險;寫水的規整馴順,體現治水人的手段不凡,能將水化害為利,字裡行間透露著作者對都江堰的喜愛和對治水人的敬慕之情,蘊含著對都江堰巨大社會功用的讚歎

求《草原》課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8樓:清和神子

《草原》通過作者的一次訪問活動,描寫了草原的美麗景色和蒙古族人民熱情好客、遠道迎接、盛情款待客人的情景,以寫草原之美襯托蒙族人民的心靈之美,民族團結的精神之美,表現出蒙漢人民的友好情誼,歌頌全國各民族的大團結,抒發了作者對祖國河山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

《草原》是現代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課文主要講了草原風光圖、喜迎遠客圖和蒙漢聯歡圖。作者在最後引用了一句,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

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本文是層次井然,作者按照事情發展順序敘述,先描寫草原秀美的景色;再描寫草原迎客場面和草原聯歡的情形。作者移步換景,由景及人,最後以簡明有力、含義豐富的詩句結束。全文安排有序,脈絡清楚,銜接緊密,推進自然。

課文寫景語言優美,善於運用比喻和擬人的寫法,不但形似而且神似,生動貼切,同時又不失純樸簡練,生動感人。

9樓:劉天翔

這篇課文講述了作者第一次來到草原時的所見、所聞和所感,讚美了草原美麗的風光,歌頌了蒙漢人民的團結友好,同時抒發了作者對祖國河山的無限熱愛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中描寫野花形狀的詞語有:細小 ,描寫野花顏色的詞語有:淡紫、淺黃、緋紅 ,描寫野花情態的詞語有:驕傲地仰著笑臉 、通通肆意而奢侈地開著,理直氣壯地開著。

從語言上看,與形容草原「無邊的遼闊與平靜」意思相同的一個片語是:寬厚沉默的大草原 ;從結構上看,與「草原最簡單又最豐富」相照應的一個句子是: 目光所及是無邊的遼闊與平靜,**都不是路但**又都可以走,**都不是床但**都可以躺。

規矩慣了的人往往會茫然,像在鳥籠裡關久的鳥兒,即使你把整個天空給它,它也不知道怎麼飛翔。

我認為最有哲理的句子是: 任何一個容得下異類存在的地方都一定如草原般美麗。

它給了我這樣的啟示:世界很美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課文的中心思想,可以找一下吵完這篇課文,買一本語文全解,那裡有這篇課文的中心思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描繪草原美麗的景色和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漢族兄弟的動人情景,表現了蒙漢人民團結友好的深情厚意,抒發了作者對祖國河山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

13樓:世間路料子

抄中心思想,功課程的人肉小瑟爾然而呢啊啊啊啊不要錢啊啊啊不要不就說說唄,我們這裡的嗎美女,我們這裡的。你們的名字是我的名字嗎叮嚀!我的名字叫什麼來著急用

14樓:龍兒

這篇課文主要寫作者的一次訪問活動,中心是表現蒙漢人民的友好情誼,歌頌各民族的團結。作者以寫草原之美襯托蒙族人民的心靈之美,民族團結的精神之美。同時,也寫出了草原的獨特的風光形成了蒙族人民獨特的風俗,獨特的民族氣質——熱情豪爽。

作者描寫了草原的美麗景色和蒙古族人民熱情好客、遠道迎接、盛情款待客人的情景。草原的靜態美和蒙族人民歡迎客人的熱烈歡騰場面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記敘了作者第一次訪問內蒙古看到的草原美景以及受到蒙古族同包熱情招待的情景,讚美了內蒙古草原的美麗景象,表現了蒙古族人民純樸大方、熱情好客的特點,歌頌了各個民族的大團結。

17樓:晴月亮

這篇課文通過作者的第一次來到草原,主要反映了三個畫面:草原美麗風景、迎接遠客、熱情款待遠客。通過所見、所聽、所聞。

而讚美了蒙古同胞的熱情與善良。也讚揚了蒙古族和漢族的美好友誼和團結

草原的主要內容和表達的特點

18樓:h醉聆煙濤

主要內容:

《草原》一文記敘了老舍先生訪問內蒙古草原時看到的美麗景色以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的情景。表現了蒙漢兩族人民團結友好的深情厚誼,抒發了作者對祖國山河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

表達特點:對草原大描寫有聲有色、有靜有動,全文借景抒情。

拓展資料

一、教學內容:

這是一篇精讀課文,記敘了作者老舍先生第一次訪問內蒙古草原看到的美麗景色以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的情景。(2課時)

二、教學要求:

1、掌握生字詞,理解重點句。

2、按作者進入草原以後所經歷事情的順序給課文分段,概括段落大意。

3、理解課文內容,歸納中心思想。指導學生感情朗讀課文。

4、通過本課的學習,使學生了解偉大祖國地域遼闊、景色秀麗,她是各族人民團結友愛的大家庭。受到熱愛祖國和民族團結的教育。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是記敘作者老舍先生第一次訪問內蒙古草原看到的美麗景色以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的情景⊙ω⊙。

表達的特點是採用了動靜結合的方法,描繪了草原靜態的美主客,雙方動態中展現出來的其樂隆隆的情,使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剛學不久,點個贊再走唄!

20樓:匿名使用者

白楊一課表達特點是;歌頌了( 西部建設者的愛國精神);課文中第一次沉思是(思自己、思過去)第二次沉思在思(自己的孩子長大後是否也能像白楊樹那樣為邊疆的建設做出偉大的貢獻.)

一定要採納啊!

21樓:我的世界木魚

老舍先生訪問內蒙古草原時看到的美麗景色以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的情景。表現了蒙漢兩族人民團結友好的深情厚誼,抒發了作者對祖國山河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

清貧這篇課文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篇文章表達了作者的一種積極的人生觀,他認為清貧的生活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清貧。表達了作者的一種積極的人生觀念。清貧選自什麼 作者是誰課文表現了方誌敏怎樣的革命精神?清平 這篇課文作者是方誌敏。本文是無產階級革命家方誌敏同志於1935年在獄中寫下的文章,用簡潔樸實的語言敘述了自己被俘後國民黨士兵搜身...

這篇故事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四大民間故事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很迷茫一種表現,故事描述的很空洞!唯一值得表揚的就是沒有錯別字 做任務,希望能給個採納,謝謝!這個傳說講了白雲格格的什麼故事,文章表達了人們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滿族神話傳說中,阿布卡恩都裡 天神 做一個泥人放在柳葉上,順水漂到了大地上,與美麗的鹿成親,繁衍了人類。阿布卡恩都裡立了大功,成為九...

《草原》這篇課文中,表達作者自己的感受的句子是

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裡的天比別處的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專鮮,天空是那麼明朗屬,使我總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滿心的愉快。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綠的,小丘也是綠的。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 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