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三種專業有什麼區別,職稱評定,建設工程專業和工程系列專業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0:47:21 字數 5103 閱讀 4512

1樓:淹魚塘の清風

建築工程管理: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具有管理學和工程學的雙重屬性,以建築工程管理為依託,兼顧工程管理,培養具備管理學、經濟學、法律法規、工程技術的基本知識,掌握現代管理科學的理論、方法和手段,能在國內房屋建築、市政基礎工程建設等領域從事專案全過程管理的複合型中級管理人才,尤其在房屋建築、市政基礎專案的建設及執行中從事工程管理及裝置管理的中級管理人才和技術應用型人才

建築工程監理:築工程監理是指具有相應資質的工程監理企業(監理公司),接受建設單位即專案法人的委託,承擔其部分專案管理工作,並代表建設單位對承建單位的建設行為進行控制的專業化管理服務活動。

建築工程技術:建築工程技術為普通高職高專土建大類專業目錄下設的一門專業,屬於土建施工類專業。該專業為普通高等學校專科層次,學制三年。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主要包括土建、採暖衛生與煤氣工程、電梯和消防,給排水工程五個方面,專業應具備建築工程技術人員從業必須的文化基礎與專業理論知識,從事建築工程施工一線技術與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術應用型人才,就業方向為施工員、質量員、安全員、材料員、測量員、資料員、預算員等等,發展方向為預算工程師、建築設計師、建築工程師、技術負責人、專案經理、總工程師等等。

建議學建築工程技術,學好基本的技術,能勝任其他的專業,轉行做監理也沒問題,有關係會來事的話就學工程管理嘍。

職稱評定,建設工程專業和工程系列專業有什麼區別? 10

2樓:那年丶人已散盡

1、專業涉獵範圍不同

建築工程專業主要負責土木工程專業建築工程方向的教學與管理。主要培養掌握工程力學、土力學、測量學、房屋建築學和結構工程學科的基礎理論 ;工程系列專業的涉及範圍較廣,涵蓋建設專業、機械專業、紡織專業、輕工專業、冶金專業、石油化工專業、交通水路運輸專業等。

2、專業證書不同

建設工程專業的證書由建造師、註冊建築師、註冊安全工程師、註冊監理工程師、建築五大員等;工程系列專業的證書有助理工程師,評為助理工程師後四年評工程師等。

3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職稱評定,建設工程專業

和工程系列專業的區別

一、針對性不同

1、建設工程專業主要培養掌握工程力學、土力學、測量學、房屋建築學和結構工程學科的基礎理論。

2、工程系列專業的涉及範圍較廣,涵蓋建設專業、機械專業、紡織專業、輕工專業、冶金專業、石油化工專業、交通水路運輸專業、交通公路運輸專業、質量技術監督專業、水利專業、水產專業、林業專業、環境保護專業、廣播電影電視、工程專業、電子資訊專業、煤炭專業、地質礦產專業、水文(工程、環境)地質專業、探礦專業等專業領域的培養。

二、專業證書不同

1、建設工程專業的證書有註冊造價工程師、註冊諮詢工程師、註冊建造師、註冊監理工程師等。

2、工程系列專業的證書有機械工程師、紡織工程師、冶金工程師、註冊造價工程師、註冊諮詢工程師、註冊建造師、註冊監理工程師等。

三、課程內容不同

1、建設工程專業課程主要有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建築物理、測量學、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學、工程地質、基礎工程、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鋼結構設計原理、道路工程、房屋建築學、土木工程施工、核建築概論、建築製圖與識圖。

2、工程系列專業課程有機械工程製圖、電工與電子技術應用、機電裝置自動檢測、機械結構分析、液壓系統應用與維護、機械製造技術、數控裝置操作與維護、機械系統安裝與除錯、裝置電氣控制與修理、現代裝置管理、機電裝置故障診斷與維修等。

4樓:ok天蠍長相廝守

建築工程管理:建築工程管理

專業一般稱作工程管理專業,學的知識是土木類和管理類的結合。雲南廣播電視大學的

建築工程管理

專業學是土建大類土建施工類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學習形式是全脫產,學制兩年。工程管理專業是新興的工程技術與管理交叉複合性科學。

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建築工程管理

專業要求掌握的知識有:(1)具備專科層次所必須的外語、數學及相關文化知識;(2)具備計算機軟體和硬體的基本知識;(3)具備

建築工程管理

專業基礎知識;(4)初步掌握

建築工程管理

的基本理論和方法;(5)熟悉工程監理及法規相關知識。技能要求:(1)具有很強的工程識圖能力,能閱讀建築施工圖、結構施工圖、給排水工程圖等工程圖樣,會繪製草圖,能運用計算機繪圖;(2)能編制施工計劃,對施工過程進行管理並組織驗收等能力。

主要課程有:建築概論、建築施工技術、建築材料、工程測量、建築工程製圖與檢視、工程造價管理、工程專案管理、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酒店工程管理。

建築工程管理

專業畢業就業方向:建築工程管理專業畢業生就業崗位有:房地產開發公司、工程技術公司的施工管理人員、工程諮詢與評估機構的造價諮詢和專案評估人員,星級酒店的工程管理人員,建設施工單位的技術人員,**建設主管部門的工程管理人員,高檔物業的工程管理人員、國內大中型企業的基建崗位。

5樓:east一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公司給我評了個建設工程專業的工程師,可是一般工程師專業是建築工程,市政工程,水利工程等,根本沒有建設工程專業。我也想知道這兩者的區別?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和建築設計技術專業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設計技術是屬於建築學範疇;而建築工程技術是土木工程的範疇,雖然二者所研究的物件都是建築物,但研究的角度和內容不同,建築學研究外觀,功能,造型等;而土木是實現建築的過程。

所學內容上幾乎是完全不一樣,建築學主要學建築設計基礎,建築材料,建築物理(聲,光,電),建築概論,中外建築史,美術等;而土木主要學材料力學,理論力學,結構力學,機械製圖等,建築所要解決的是要蓋一個什麼樣的房子,是幹什麼用的建築格局是什麼樣;而土木拿到建築圖紙後要解決怎麼蓋這個房子,用什麼材料才能保證建築質量通過計算最後給出答案並實施。

由此可見建築是解決外型,功能佈局等問題,而土木是通過計算選材並把建築有圖紙變成實物的過程。

7樓:喬叔總攻

你好,是這樣的。按照你的說法,建築設計技術和建築工程技術這兩個專業,是都不屬於建築學,建築學是和建築設計技術以及建築工程技術一樣的專業名稱,並沒有任何從屬關係。如果說,一定要講有什麼關係的話,那麼,建築設計技術應該是建築學的下一層專業。

建築學是本科學歷的專業,而建築設計是專科學歷的專業,它們有一定的聯絡,學習的課程也多一致。而建築工程技術,則是關於土木方面的專業,是施工方向的,主要學習內容和建築工程管理類似。另外,建築設計和建築學以後的職稱是建築師,而建築工程以後的職稱是工程師。

建築設計和建築學,研究的是建築的平面、立面佈局,建築內部的物理效能比如通風什麼的,建築在一定區域內的協調性什麼的。而建築工程技術和建築工程管理,主要還是傾向於如何把房子蓋起來,學的主要是房屋建築學,力學這些的課程;兩者相比較,建築學的方向是培養設計師,而建築工程的方向是培養施工人員,可以是專案經理,也可以是施工員,建築學的工作單位大多在設計院,地產公司,建築工程的工作單位大多是在施工單位,也有在地產公司。哈哈,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8樓:故事很長餘生

建議選擇建築設計,待遇好容易就業,工程技術工作強度大,薪資低,且很難有升遷機會。

9樓:次堅危珂

建築工程技術,主要學習

的是在施工過程中的技術,施工做法、方法、規範要求、施工處理辦法等等。

建築設計技術專業,針對的是在設計階段用到的設計方法、設計技術規範那些,是設計圖紙、規劃等學習的,就是在施工前要按照業主及規範要求自己設計圖紙學習的技術。只要是設計員人員學習。

建築工程和房屋建築工程有什麼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專

業和房屋建築工程專業的區別是:

1、培養目標不一樣:建築工程專業培養掌握工程力學、土力學、測量學、房屋建築學和結構工程學科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具備從事土木工程的專案規劃、設計、研究開發、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築。

地下建築、隧 道、路橋、礦井等的設計、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資、開發部門從事技術或管理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房屋建築工程專業主要培養能夠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建築工程專業應用型人才。

2、專業方向不一樣:建築工程專業的專業方向是建築工程技術與應用、建築工程測量、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給水排水工程。房屋建築工程專業的專業方向主要是房屋建築工程分類,可按建築物使用功能分類和按房屋建築高度分類。

3、就業方向不一樣:建築工程專業的就業方向主要是勘察工作、結構設計工作、施工工作和專案管理人員的主要工作。房屋建築工程專業則主要是從事工業與民用建築中的專案管理、工長施工員、預算員、材料員、質量員等生產操作、技術和管理工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是指通過對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的建造和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裝置的安裝活動所形成的工程實體。

而房屋建築工程是指有頂蓋、樑柱、牆壁、基礎以及能夠形成內部空間,滿足人們生產、居住、學習、公共活動等需要所形成的工程實體。

12樓:嶺南塞北

1、不知道你報名是什麼型別的,可能是不是很正規的考試或者再教育吧

2、國家在九幾年的時候統一了專業的名字,就叫建築工程,理論上沒有了房屋建築工程這個專業。

3、從專業的角度理解,房屋建築工程相對來說窄了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指通過對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的建造和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裝置的安裝活動所形成的工程實體。其中「房屋建築」指有頂蓋、樑柱、牆壁、基礎以及能夠形成內部空間,滿足人們生產、居住、學習、公共活動等需要。

房屋建築工程:是指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和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裝置安裝工程及室內外裝修工程。   一般稱建築工程,為新建、改建或擴建房屋建築物和附屬構築物所進行的勘察、規劃、設計、施工、安裝和維護等各項技術工作和完成的工程實體。

14樓:手機使用者

建工英才網是一家專門為建築工程施工類的企(事)業單位提供招聘、求職 、培訓和相關顧問的網上人力資源綜合解決方案的**商,產品包括:網路招聘、證事掛靠、獵頭服務、等服務。

15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包括 道路 橋樑 房建這些。 這次該懂咯?

16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範圍廣點,包含房屋建築工程,

17樓:qiao少華

後者是概括,建築行業包括:房地產開發,建築設計,工程造價,建築施工,建築工程,建築材料。前者是後者的其中一部分

建築工程專業和土木工程專業有什麼區別

建築工復程專業負責管理,制土木工程專業負 責操作建築工程專業主要負責土木工程專業建築工程方向的教學與管理。主要培養掌握工程力學 土力學 測量學 房屋建築學和結構工程學科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土木工程專業培養掌握各類土木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能在房屋建築 地下建築 含礦井建築 道路 隧道 橋樑...

大學 工程管理 專業與 建築工程造價 有什麼區別

是這樣的 工程管理是大項包括造價 物業 國際專案管理等5個方向,而工程造價是對其中一個方向的細緻學習就是工管的一個小分項 但是目前我感覺學的東西都是差不多的,但是雖說造價幾年就業比工管好,但是未來來說我感覺工管更好一些,畢竟多學些東西,多擴寬一下就業方向比較好。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工程造價屬於工程管理...

建築工程和建築裝置安裝工程有什麼區別?具體指哪些分部工程呢

建設工程包括三部分 土木建築工程 土建工程 線路管道裝置安裝工程 裝飾裝修工程 這裡都是狹義的來講 一般來說,裝飾裝修工程量較少,主要涉及土木建築工程與線路管道裝置安裝工程兩部分,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預算員分土建預算員和安裝預算員啦。廣義的建築工程指對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 包括各類構築物 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