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師和工程造價師有什麼區別

2022-01-10 17:16:28 字數 4952 閱讀 2294

1樓:菏澤張工

建築工程師是一箇中級專業技術水平職稱,它代表著某個行業的技術水平的層次,它不是通過考試得來的,而是通過具備該行業的從事的年限和相關專業的文化水平高低,在達到規定的年限後報名評審,由人事部門對申報資格稽核,由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現場對所你報的**進行提問,自己答辯。合格後發放職稱證書。

2、建築工程師可以從事建行業的種類很多,只要是與建築業相關的工作都可以從事,但是執業還必須取得相應專業的資格證書。例如:建造師、造價師、監理工程師、房產評估師等等。

3、 報名條件:凡申報評審中級資格的,不受評審前是否被聘用的限制。同時將學歷(學位)(法律有規定的,從其規定)、資歷條件調整為:

(1)碩士學位獲得者,從事專業技術工作2年以上;或獲得碩士學位前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累計3年以上;

(2)研究生班畢業或取得雙學士學位,取得助理級資格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2年以上;未取得助理級資格的,從事專業技術工作4年以上;

(3)大學本科畢業,取得助理級資格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3年以上;未取得助理級資格的,從事專業技術工作5年以上;

(4)大學專科畢業,取得助理級資格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4年以上;未取得助理級資格的,從事專業技術工作8年以上;

(5)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15年以上者,或取得助理級資格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8年以上。

工程造價師是對整個工程的資金用量進行測算、概算、預算、結算等,是整個工程工料機消耗的方向標。

工程造價師也稱為造價工程師:是指既懂工程技術、又懂工程經濟和管理,並具有實踐經驗,為建設專案提供全過程造價的確定、控制和管理,使工程技術與經濟管理密切結合,達到人力、物力和建設資金最有效地利用,使既定的工程造價限額得到控制,並取得最大投資效益的人。更為準確地說,造價工程師是指由國家授予資格並准予註冊後執業,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

[編輯本段]造價工程師報考條件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參加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

(一)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

(二)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工程或工程經濟類本科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三)獲上述專業第二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和取得碩士學位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四)獲上述專業博士學位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在《人事部、建設部關於印發〈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的通知》(人發〔1996〕77號)下屬發之日前(即2023年8月26日前)已受聘擔任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試《工程造價管理相關知識》和《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兩個科目。

(一)2023年(含)以前工程或工程經濟類本科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5年。

(二)2023年(含)以前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0年。

(三)2023年(含)以前工程或工程經濟類中專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5年。

報名時間及方法

報名時間一般從每年的4月份開始(以當地人事考試部門公佈的時間為準)。

報考者由本人提出申請,經所在單位稽核同意後,攜帶有關證明材料到當地人事考試管理機構辦理報名手續。***、***各部門、部隊及直屬單位的人員,按屬地原則報名參加考試

註冊管理

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事(職改)部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的、人事部與建設部用印的《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取得《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者,須按規定向所在省(區、市)造價工程師註冊管理機構辦理註冊登記手續,造價工程師註冊有效期為3年。有效期滿前3個月,持證者須按規定到序號產生器構辦理再次註冊手續。

2樓:金庸粉絲世家

建築工程師一般從事建築圖紙設計之類的工作,工程造價師一般從事圖紙預決算、審計之類的工作!

3樓:候弘揚

兩者從事的工作不同,建築師從事設計方面的,造價工程師從事工程預算方面的。

造價工程師與建造師有什麼區別?

4樓:

造價工程師和建造師其主要區別:

造價工程師主要從事建設專案投資估算、概算、預算、結算、決算及工程招標標底價、投標**的編制或稽核。

建造師主要從事建設工程專案總承包和施工管理關鍵崗位的執業註冊人員。

造價工程師是通過全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統一考試或者資格認定、資格互認,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並按照《註冊造價工程師管理辦法》註冊,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註冊執業證書和執業印章,從事工程造價活動的專業人員。

造價工程師主要的執業範圍:

(1)建設專案投資估算、概算、預算、結算、決算及工程招標標底價、投標**的編制或稽核。

(2)建設專案經濟評價和後評價、設計方案技術經濟論證和優化、施工方案優選和技術經濟評價。

(3)工程造價通的監控。

(4)工程經濟糾紛的鑑定。

(5)工程變更及合同價的調整和索賠費用的計算。

(6)工程造價依據的編制和審查。

(7)***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建造師主要的執業範圍:

(1)註冊建造師的執業範圍

註冊建造師有權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法規或***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2)註冊建造師擔任專案經理

註冊建造師資格是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之必要條件。建造師需按人發[2002]111號檔案的規定,經統一考試和註冊後才能從事擔任專案經理等相關活動,是國家的強制性要求,而專案經理的聘任則是企業行為。

(3)鼓勵和提倡註冊建造師"一師多崗"

註冊建造師以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為主要崗位。但是,同時鼓勵和提倡註冊建造師"一師多崗",從事國家規定的其他業務。

5樓:築成教育

通俗點理解就是造價工程師在辦公室內給工程計算量和錢的,建造師就是在工地現場當專案經理管理施工工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造價工程師是通過全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統一考試或者資格認定、資格互認,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並按照《註冊造價工程師管理辦法》註冊,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註冊執業證書和執業印章,從事工程造價活動的專業人員。

建造師分為一級註冊建造師和二級註冊建造師。英文分別譯為:constructor和associate constructor。

一級、二級建造師報考人員要符合有關檔案規定的相應條件。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人員,分別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

工程預結算和造價師有什麼區別

7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1、概念不同:預算和造價有著天壤的區別,預算只是造價範圍內的一個小科目而已;造價師是指由國家授予資格並准予註冊後執業,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 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

2、使用地範圍不同:一般來說預算員只能在本省執業,而造價員則是全國適用的。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事(職改)部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的、人事部與建設部用印的《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

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3、工作範圍不同:預算員強調的主要是預算而非其他與工程造價相關的工作,而造價則比較廣泛(可以從事招、投標、審計等)。工程造價的內容包括四方面,即建築安裝工程費、裝置工具、器具購置費、工程建設其他費用和預備費。

4、備案機制不同:預算員只要領了證、章就基本上不管怎麼執業,而造價員則要登記註冊,由當地造價管理部門進行管理和繼續教育培訓。造價工程師屬於國家依法設定的職業資格,是國家行政機關實施的行政許可,是職業市場準入,造價工程師依法具有相應造價檔案的簽字權並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8樓:匿名使用者

預算員和造價員:   1、概念不同:預算和造價有著天壤的區別,預算只是造價範圍內的一個小科目而已;   2、工作範圍不同:

預算員強調的主要是預算而非其他與工程造價相關的工作,而造價則比較廣泛(可以從事招、投標、審計等)。   3、備案機制不同:預算員只要領了證、章就基本上不管怎麼執業,而造價員則要登記註冊,由當地造價管理部門進行管理和繼續教育培訓。

4、使用地範圍不同:一般來說預算員只能在本省執業,而造價員則是全國適用的。   造價員和造價師區別:

能否跨地區承接工程,這是諮詢單位的資質,與造價員(師)無關,按現在的做法,承攬造價業務,跨地區必須是甲級造價諮詢單位。投標時要蓋造價師章的,全國各地註冊的造價師通用;要蓋造價人員章的(不指明要造價師),沒有說本地造價員章有效,外省市的造價員章就不行。   二者的相同點:

中國通用;都是搞預結算審計的職業資格;不同點:.級別不一樣,師比員高;許可權不一樣 造價員只能編制不能稽核,也就說沒有稽核的權利,而造價師可以;代表的職稱高度不一樣,造價師相當於中級。造價員只是初級。

  造價工程師和造價員的根本區別在於:造價工程師屬於國家依法設定的職業資格,是國家行政機關實施的行政許可,是職業市場準入,造價工程師依法具有相應造價檔案的簽字權並依法承擔法律責任;造價員是一種崗位設定,造價員證書屬於職業水平證書,不具有行政許可的性質,也不是職業資格的市場準入,造價員的職責是協助造價工程師完成造價工作,造價員不具有獨立的造價檔案簽發權。

9樓:律圖網

工程造價與工程預算兩者概念不同。工程造價與工程預算兩者的所處階段不同:顧名思義,講得通俗一點的話,一個是預計產生費用,一個是實際產生費用。

工程預算是工程造價的一部分,即工程造價的範圍更廣。

10樓:故事還長

1、造價師是指由國家授予資格並准予註冊後執業,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 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

2、工程造價俗稱工程預決算.是對建築工程專案所需各種材料、人工、機械消耗量及耗用資金的核算,是國家基本建設投資及建設專案施工過程中一項要求工作。

建築工程師,建築工程師工作是什麼?

1全部工程師有兩種 一種是執業工程師,如 監理工程師 必須註冊 一種是職稱工程師,如 助理工程師,中級工程師,高階工程師 工程師現在都需註冊.以前職稱工程師不需要註冊,大概是2000 年以前評的,不需註冊 現在規範起來了 註冊與不註冊的區別主要是 註冊了可以在相關 上查詢 如人事網啊 鑑別真假.執業...

考造價師還是考研,工程造價有必要考研嗎

不知道我的建議合適不合適,我是主張你考造價師的,考研不說眼下辛苦,就讀書的幾年也不需要成本和時間的。建築單位的研究生,我認為基本沒什麼必要,本科學歷就足夠做工作了。而且就算考研出來也是為了工作,現在國家要求持證上崗,有學歷還要有崗位準入證。既然你有三年的工作經驗,現在複習一年,就具備了考造價師的資格...

電氣工程師和土木建築工程師哪個好

1 土木工程專業可以報考註冊電氣工程師。2 本科畢業1年可以報考 基礎 考試。3 專科畢業不能報考注電。電氣工程師與建築電氣工程師那個好 電氣工程師 註冊電氣工程師掛靠 自從14年以來一路下滑,據統計,2017年註冊電氣工程師供配電掛靠的 在15萬左右,註冊電氣工程師發輸變電掛靠的 在30萬左右。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