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工程專業與地質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1:00:01 字數 2238 閱讀 2988

1樓:匿名使用者

地質工程專業

指的是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專業

地質學是另一個

這是兩個獨立的一級學科

各包含多個二級學科 地質工程是工科,有本科招生 如地質工程水文地質 地球物理等

地質學是理科,一般是研究生招生吧有礦物學 構造地質學 沉積學等等地質工程就業面更廣一些吧 但石油賺錢更多不是 ? 實話實說很賺錢也很辛苦

2樓:黑無涯

地質學可以說是研究地球的,從事研究性的礦產資源形成、勘察,屬於找礦物的,是理科專業;

地質工程,搞工程性的勘探開發,就是按照人的主觀願望改造地球的,所學的除了地質學的相關基礎知識,還有力學、結構等等為了實現改造地球的美好願望所必需的學科,是工科專業。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地質工程跟地質學這兩個專業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地質學(地質學類):

地質學不是我們平常想象中得那麼枯燥,每天只是和泥土打交道;也不是一定要成為地質隊或探險家中的一員,生活在與世隔絕,荒涼無比的戈壁灘上。慢慢地,你會發現地球上有很多未知等著我們去探索,在探索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的奧妙與神奇。

一聽到地質,大家第一反應肯定就是研究泥土和岩石,其實我們要學的可不僅僅是這些,我們需要對地球的礦物和岩石、地層和古生物、地質結構和地質作用這三方面進行了解和學習。

在野外實習中,我們可以近距離地觀察大自然,全班同學在一起盡情享受野外環境的同時,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實地考察對相關的問題提出自己的見解。我們還見識到了不同種類的岩石、地層、化石,也學會了如何利用地質圖、羅盤、***導航儀等地質器材去完成研究和測量,多次實地考察後,我們還學會了地質填圖這個專業技能。

主要課程:

礦物和岩石類課程:主要針對地球中含有的礦物元素以及在底層中以何種形式出現等問題進行研究和討論。包括結晶學、礦物學、岩石學地球化學等課程。

地層和古生物類課程:主要研究地球上生物的進化歷史以及底層分佈的特點。我們主要學習了古生物地史學和礦床學。

地質結構和地質作用類課程:以實際應用為主,主要學習石油與天然氣地質學、地質災害與環境地質學。

畢業去向:

地質學專業的學生畢業後不僅可在高等院校從事地質科學的教學工作,也可以向國家資源能源勘探、開發與環保、城市建設、城市交通、港口、水利水電建設、國防和地質災害監測與防治等機構從事研究工作。

擁有地質學專業國家特色專業院校名單: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中國石油大學(北京)、西北大學、同濟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吉林大學。

地質工程(地質類):

地質工程是一門運用地質學的知識並結合工程學的知識來解決實際生活、生產中產生的地質問題以及工程問題的專業。它包括地質學和工程學兩方面的學習。雖然其中地質學課程主要起著服務工程的作用,但是這些地質學方面的理論知識卻是不可或缺的,它們貫穿了整個地質工程專業學習的過程。

地球上頻繁發生的地質災害所產生的經濟及人員損失是無法估量的,地質工程專業中學習的知識可以有效地減少這些地質災害帶來的損失。地質工程專業的人員可以勘察**所帶來的次生災害的潛在性,隨後評價其安全性,最後提出解決的方案以保障災後人員的安全。

每個暑假,本專業的小夥伴們都會被送進大山,去領悟和欣賞大地母親的雄偉壯麗。我們每人一把地質錘,一個羅盤,一個放大鏡,再頂一頂草帽,帶上水和乾糧,在漫山的荊棘路上堅定前行,這一路我們都在不停地學習,記錄珍貴的第一手資料,最終我們能夠做到準確識別地質分層和礦物,辨別地質構造,分清地質災害的型別。

主要課程:

公共基礎課:高等數學、大學物理、結構力學、材料力學、結構設計原理等。

專業課:基礎地質學、礦物岩石學、土質土力學、巖體力學、水文地質學、工程地質學、岩土工程勘察等。

計算機類課程:程式設計基礎與visualc++、工程製圖及計算機繪圖等。

畢業去向:

畢業生會到建設部門從事與工程地質相關的規劃、勘測、設計、施工、科技開發和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擁有地質工程專業國家特色專業院校名單: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中國礦業大學、河南理工大學、長安大學、華北水利水電學院、西安科技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同濟大學、安徽理工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南科技大學。

相同點:

地質學和地質工程專業的學生都需要學習地質學基礎的相關課程,要求學生掌握一定的地質學理論知識,對岩石、礦物、地質構造等方面有一定認識。

不同點:

地質學主要培養學生具備堅實的地質學基本理論、技能和相關學科基礎知識,重在對地質科學的理論研究。地質工程則要求畢業生能夠在學習了地質學知識的基礎上,具備從事資源地質勘查、解決常見地質工程問題的能力和地質災害防治的能力。

環境工程地質學的興起與進展,工程地質學研究三大問題

傳統的工程地質學的主要任務是對工程建設的 地質條件進行評價,為保證工程建設的安全而作為設計施工的定性依據。但現代人類工程活動的規模和數量越來越大,導致對周圍地質環境的影響越來越大,產生許多負效應,這給工程地質學的研究提出了新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對工程建設作用於環境地質條件所產生的影響作出評價和 這種作...

工程地質學專業可以考岩土工程師嗎

報考條件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守國家法律 法規,恪守職業道德,並具備相應專業教育和職業實踐條件者,均可申請參加註冊土木工程師 岩土 執業資格考試。基礎考試 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基礎考試 1 取得本專業 指勘查技術與工程 土木工程 水利水電工程 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下同 或相近專業 ...

中國石油大學地質學專業考研分享?

想報考中國地質大學地質工程專業的研究生專業課都考什麼?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論。204英語二。302數學二。903地質學基礎。考研是一種針對性很強的考試專案,參考書目由報考院校的研究生院制定,考試內容基本上圍繞著參考書目,而絕大多數專業課都是由院校自行出題,因而就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和指定性。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