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工程和地質勘查這2個專業一樣麼?有什麼區別?

2023-04-19 13:35:05 字數 973 閱讀 2846

1樓:測繪港灣

不太一樣,有點區別。地質勘查可以算是地質工程就一個就業方向,或者說是地質工程偏勘探方向較詳細的分支。

地質工程,英文geological engineering 。研究人類的工程活動與地質環境的相互作用,以便認識評價,改造和保護地質環境,是地質學的一個重要分支。是一門研究與工程建設有關的地質問題的專門學科。

其研究物件是工程地質條件和工程地質問題。

地質工程專業的培養目標: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地質工程的專業基礎理論知識,掌握基礎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水文地質學、工程地質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具有應用所學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開展科學研究和從事組織管理的基本能力。

地質勘查是地質勘查工作的簡稱。廣義地說,一般可理解為地質工作的同義詞,是根據經濟建設、國防建設和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對一定地區內的岩石、地層構造、礦產、地下水、地貌等地質情況進行重點有所不同的調查研究工作。按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地質勘查工作。

2樓:順子

地質工程就是類似岩土工程,勘察建築物地基的;地質勘查主要是找礦啊什麼的。兩者的就業方向差異很大的,你務必搞清楚再報考!

工程地質勘察與岩土工程勘察有什麼區別??

3樓:環球網校

工程地質勘察:是為查明影響工程建築物的地質因素而進行的地質調查研究工作。所需勘察的地質因素包括地質結構或地質構造:

地貌、水文地質條件、土和岩石的物理力學性質,自然(物理)地質現象和天然建築材料等。這些通常稱為工程地質條件。查明工程地質條件後,需根據設計建築物的結構和執行特點,**工程建築物與地質環境相互作用(即工程地質作用)的方式、特點和規模,並作出正確的評價,為確定保證建築物穩定與正常使用的防護措施提供依據。

岩土工程勘察:是指根據建設工程的要求,查明、分析、評價建設場地的地質、環境特徵和岩土工程條件,編制勘察檔案的活動。

工程地質勘察專業介紹?

工程地質勘查預算標準

以工程建築為目的,對岩石和土進行的各種試驗的總稱。岩土試驗是工程地質勘察的重要組成部分,分為使巖 土試樣脫離母體的取樣試驗和在巖 土體上直接進行的原位試驗。取樣試驗主要測定 表徵巖 土結構和成分的指標。如岩石的密度 吸水率和飽和吸水率等 土的粒度級配 天然含水率 密度 液限和塑限 脹縮性指標 崩解性...

地質勘查的方法,工程地質勘察方法有哪些

峨眉老狐 地質勘查是地質勘查工作的簡稱。廣義地說,一般可理解為地質工作的同義詞,是根據經濟建設 國防建設和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對一定地區內的岩石 地層構造 礦產 地下水 地貌等地質情況進行重點有所不同的調查研究工作。按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地質勘查工作。例如,以尋找和評價礦產為主要目的的礦產地質勘查,...

地質鑽孔後面的數字是什麼意思,工程地質勘查鑽孔編號CK是什麼意思

一般402是沒有大的意思。就是個編號。但是有些地方也可以 表示4號剖面的第二個孔。只是一個個體的約定。不是規定。zk402是 鑽孔402 的意思 是鑽孔編號。周圍的數字另有其他含義,如果沒有數字就是第402號鑽孔 各個單位有各個單位的規定,一般是指鑽孔號。工程地質勘查鑽孔編號ck是什麼意思 以前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