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勘查的方法,工程地質勘察方法有哪些

2021-08-13 21:13:43 字數 1326 閱讀 5767

1樓:峨眉老狐

地質勘查是地質勘查工作的簡稱。廣義地說,一般可理解為地質工作的同義詞,是根據經濟建設、國防建設和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對一定地區內的岩石、地層構造、礦產、地下水、地貌等地質情況進行重點有所不同的調查研究工作。按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地質勘查工作。

例如,以尋找和評價礦產為主要目的的礦產地質勘查,以尋找和開發地下水為主要目的的水文地質勘查,以查明鐵路、橋樑、水庫、壩址等工程地區地質條件為目的的工程地質勘查等。地質勘查還包括各種比例尺的區域地質調查、海洋地質調查、地熱調查與地熱田勘探、**地質調查和環境地質調查等。地質勘查必須以地質觀察研究為基礎,根據任務要求,本著以較短的時間和較少的工作量,獲得較多、較好地質成果的原則,選用必要的技術手段或方法,如測繪、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學探礦、鑽探、坑探、取樣測試、地質遙感等等。

這些方法或手段的使用或施工過程,也屬於地質勘查的範圍。狹義地說,在我國實際地質工作中,還把地質勘查工作劃分為5個階段,即區域地質調查、普查、詳查、勘探和開發勘探。

2樓:杭州國土

你說的是工勘?打鑽和編錄,當然,前提是設計

3樓:傻傻的石頭記

地質勘查的方法,關於工程的有:工程地質測繪、勘探與取樣、原為測試和室內實驗等等

工程地質勘察方法有哪些

4樓:李明望的文庫

工程地質勘察bai方法:測繪、勘探、巖du土測試、長期zhi觀測測繪:將建築影dao響範圍內

專的地質現象反映在地形圖上屬。是一種在地面進行的勘察方法。

勘探:是一種查明地下地質情況的勘察方法。可分為:

(1)物探(地球物理勘探):根據導電率、磁性、密度以及彈性波在地下不同地層、介質(水、空洞、巖等)中傳播速度的不同來劃分巖性、地下水位、溶洞分佈等等。指導鑽探。

(2)鑽探:與坑(槽)探配合使用3)觸探:即是一種勘探手段,又是一種原位測試方法。

原位測試:載荷試驗、靜力觸探試驗、標準貫入試驗、十字板剪下試驗、旁壓試驗、現場直接剪下試驗。

長期觀測。

5樓:

鑽探、靜探、標準貫入試驗、動力觸探試驗、地球物理勘探、載荷試驗、取土分析、水樣分析等。

工程地質勘察方法與手段主要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地質勘察的方法是:蒐集分析已有資料,進行場地踏勘、調查、測繪、物探、鑽內探、試驗,並在室容內綜合以上各種方法得出的地質判斷,形成報告及圖紙。

傳統的手段主要有:踏勘、調查、測繪、物探、鑽探、試驗。

除傳統手段外還有遙感影像解譯、地理資訊系統、三維地質模型等資訊化手段。

工程地質勘察是幹什麼的,工程地質勘察的任務是什麼?

工程地質復 勘察engineering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研究 評價建制設場地的工bai程地質du 條件所進行的地質測繪 勘探 室內實驗 zhi原位dao測試等工作的統稱。為工程建設的規劃 設計 施工提供必要的依據及引數。工程地質條件通常是指建設場地的地形 地貌 地質...

工程地質勘查預算標準

以工程建築為目的,對岩石和土進行的各種試驗的總稱。岩土試驗是工程地質勘察的重要組成部分,分為使巖 土試樣脫離母體的取樣試驗和在巖 土體上直接進行的原位試驗。取樣試驗主要測定 表徵巖 土結構和成分的指標。如岩石的密度 吸水率和飽和吸水率等 土的粒度級配 天然含水率 密度 液限和塑限 脹縮性指標 崩解性...

地質鑽孔後面的數字是什麼意思,工程地質勘查鑽孔編號CK是什麼意思

一般402是沒有大的意思。就是個編號。但是有些地方也可以 表示4號剖面的第二個孔。只是一個個體的約定。不是規定。zk402是 鑽孔402 的意思 是鑽孔編號。周圍的數字另有其他含義,如果沒有數字就是第402號鑽孔 各個單位有各個單位的規定,一般是指鑽孔號。工程地質勘查鑽孔編號ck是什麼意思 以前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