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和建築裝置安裝工程有什麼區別?具體指哪些分部工程呢

2022-02-10 23:38:48 字數 2099 閱讀 4773

1樓:呼延文玉登嫣

建設工程包括三部分:土木建築工程(土建工程)、線路管道裝置安裝工程、裝飾裝修工程(這裡都是狹義的來講)。一般來說,裝飾裝修工程量較少,主要涉及土木建築工程與線路管道裝置安裝工程兩部分,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預算員分土建預算員和安裝預算員啦。

廣義的建築工程指對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包括各類構築物)的建造,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裝置的安裝活動,(裝飾工程)所形成的工程實體。狹義的建築工程指的就是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的建造,即土建活動。建築工程從上面來說無非就是房屋這一類的建造,土木工程無非就是公路,鐵路,水利等的建造(區別就是一個形成密閉空間,一個沒有或很少)。

一項建築工程包括土建和安裝,這是廣義來講。針對土建,就是狹義建築工程;針對安裝,就是建築裝置安裝工程。所以,統稱為建築安裝工程。

建築工程(土建)就是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等;

建築裝置安裝工程,主要包括建築給水、排水、供暖、通風、空調、建築電氣(照明、避雷等)以及建築智慧等。

總的來說呢,建築業東西很雜亂,只要多看看書,就會自己慢慢提煉出來。我就是這樣過來的,那段不懂所以的時間真的挺痛苦的······祝你好運!

2樓:卜玉芬爾妝

一般的講,建設工程包括土建和安裝兩大部分。廣義的建築工程=土木工程,即土木建築工程,簡稱建築工程或建築安裝工程,有時也用土建工程代稱。這時的建築工程可以代指各類建設工程,當然也包括安裝工程。

即廣義的建築工程包括各類土木工程,也包括安裝工程。

有時,狹義的建築工程專指「房屋建築工程」及其配套的工程(甚至不包括配套的管道及安裝工程)。對於房屋建築工程而言,這時的建築工程一般也應包括建築裝置安裝工程,如:建築給水、排水、供暖、通風、空調、建築電氣以及建築智慧等,狹義的「土建專業」是不包括「建築裝置專業」的。

一般的把兩者合稱為建築安裝工程——建築指土建,安裝指建築裝置。有時為了區分起見,把建築工程稱為土建工程(或土建專業),把建築裝置安裝工程稱為安裝工程或裝置專業。這時說的建築工程(土建)是不包括裝置及安裝工程的。

安裝工程有時也專指與(工藝)裝置、(工藝)管道等有關的安裝及其輔助裝置等的裝設和安裝工程。這時的安裝工程也包括了建築裝置安裝工程。

如前所述,建築裝置安裝工程,主要包括建築給水、排水、供暖、通風、空調、建築電氣(照明、避雷等)以及建築智慧等。

土建工程與安裝工程的區別 10

3樓:《十錦緞

這是兩大分部

就像你學校裡的兩個系別一樣:土木工程系、裝置系土建工程是骨架,安裝工程是血肉

土建包括結構和土建裝飾裝修等內容,安裝工程包括給排水、電、暖通、電梯等

分部。安裝工程依附於土建工程之中

4樓:匿名使用者

土建說的通俗點就是民用及公用建築、構築物;

安裝工程有管道安裝(室內外給排水,暖,工業管道) 消防裝置 燃氣通風,空調,小區電纜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土建指的是主體bai

結構施工 包括:場du地土石方 基礎

zhi 結構中的混dao凝土 鋼筋 模板回 抹灰 內外牆裝飾 砌築 等工作答內容。

安裝工程:指的是電器安裝 給排水 暖通 工業管道 消防裝置 燃氣通風空調 的線路裝置安裝施工 。

建築工程中單位工程的分類有哪些

工業機電安裝工程分為幾個分部工程

6樓:谷悅心理

裝置安裝 ,電氣工程、管道工程、自動化儀表工程、防腐工程、絕熱工程、工業爐窯砌築7個分部

7樓:別知己

工業機電安裝工程共分為裝置安裝、管道安裝、電氣安裝、自動化儀表安裝、裝置及管道防腐、裝置及管道絕熱、工業爐砌築7個分部工程。

8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有的包括裝置安裝,支架、基礎製作安裝。配氣、配管、配電

9樓:黃河孟津

一建教材《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2023年4月第三版,在321頁內容為:根據工業安裝工程的特點,將工業安裝工程按專業劃分為七個分部工程:裝置安裝,管道安裝,電氣裝置安裝,自動化儀表安裝,裝置及管道防腐蝕,裝置及管道絕熱,工業爐砌築。

建築安裝工程費由哪些部分組成,建築安裝工程費按造價形成劃分由哪些費用組成

建築安裝工程費按照費用構成要素劃分 由人工費 材料 包含工程裝置,下同 費 施工機具使用費 企業管理費 利潤 規費和稅金組成。其中人工費 材料費 施工機具使用費 企業管理費和利潤包含在分部分項工程費 措施專案費 其他專案費中。建築安裝工程費按照工程造價形成由分部分項工程費 措施專案費 其他專案費 規...

建築安裝工程費包括哪些費用,建築安裝工程費按工程費用組成包括哪些

建築安裝工程費用由分部分項費用 措施專案費用 其它專案費用 規費和稅金組成,根據建標 2013 44號關於印發 建築安裝工程費用專案組成 的通知規定。建築安裝是指建築 修繕 安裝和其他工程作業的總稱。1 建築,是指新建 改建和擴建各種建築物 構築物等工程。包括與建築物相連的冷暖氣 衛生通風 照明及各...

建築工程一切險和安裝工程一切險都要買嗎

不一定的哦,看個人意願。近年來,國家在政策上大力推進工程擔保 工程保險與五方責任主體終身負責制等三項工程質量保障制度的推廣應用,為規範國內建築市場秩序,防範和化解各類工程質量風險,發揮著顯著的制度保障作用。相較於其他建築業發達國家,三項保障制度在我國的發展時間與發展程度尚略顯不足,依舊有著很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