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和克爾克族舞蹈的特點和區別

2021-03-04 00:34:01 字數 1325 閱讀 1821

1樓:艾爾沙提

維族舞蹈:由於新疆南北地區的自然環境和經濟發展的不同,使維吾爾族各種舞蹈既有共同的風格,又有不同的地區特色。維吾爾族舞蹈的主要特點是身體各部位的動作同眼神配合傳情達意。

《維吾爾族舞蹈》 陳玉先從頭、肩、腰、臂到腳趾都有動作。昂首、挺胸、直腰是體態的基本特徵。通過動、靜的結合和大、小動作的對比以及移頸、翻腕等裝飾性動作的點綴,形成熱情、豪放、穩重、細膩的風格韻味。

其特點還表現在:①膝部連續性的微顫或變換動作前瞬間的微顫,使動作柔美,銜接自然。②旋轉快速、多姿和戛然而止。

各種舞蹈形式的旋轉,均各具特色,通常在舞蹈的高潮時作競技性旋轉。

哈薩克族:每一個哈薩克人都是很好的騎手,所以他們的舞蹈以騎馬為題材的較多。如《走馬舞》,緊張有力,表現了草原上駿馬賓士的驕健姿態。

其它如擠奶、剪毛、擀氈、編席等生產活動,都在舞蹈藝術中得到表現。

塔吉克族:吉克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一般大都跳雙人舞,跳舞時,大家圍成一圈,一對對相繼到圈中舞蹈,有時兩三對同舞。男子的舞姿為兩臂一前一後,前臂較高,後臂較低,步伐矯健靈活。

動作慢時,兩肩微微上下抖動,動作快時,盤旋俯仰如雄鷹展翅翱翔,剛勁有力。婦女跳舞時,雙手過頭,反背手,雙手隨鼓聲在頭上部向裡向外旋轉,舞姿柔和矯健。

塔吉克族和維吾爾族服裝差別

2樓:回覆覺得煩人

主要差距在頭飾上。其他平時穿的衣服,鞋(傳統的)基本沒有多少差別

新疆維吾爾族的風俗習慣

3樓:衛計委科普中心

維吾爾族維吾爾族待客和作客都有講究。如果來客,要請客人坐在上席,擺上饢、各種糕點、冰糖等,夏天還要擺上一些瓜果,先給客人倒茶水或奶茶。待飯做好後再端上來,如果用抓飯待客,飯前要提一壺水,請客人洗手。

吃完飯後,由長者領作「都瓦」,待主人收拾完食具,客人才能離席。吃飯時,客人不可隨便撥弄盤中食物,不可隨便到鍋灶前去,一般不把食物剩在碗中,同時注意不讓飯屑落地,如不慎落地,要拾起來放在自己跟前的「飯單」上。共盤吃抓飯時,不將已抓起的飯粒再放進盤中。

飯畢,如有長者領作「都瓦」,客人不能東張西望或立起。吃飯時長者坐在上席,全家共席而坐,飯前飯後必須洗手,洗後只能用手帕或布擦乾,忌諱順手甩水,認為那樣不禮貌。

4樓:匿名使用者

維吾爾族傳統的副食肉類主要有羊肉、牛肉、雞、雞蛋、魚等,特別是吃羊肉比較多。另外,過去也經常能捕獵到一些野生動物,例如黃羊、鹿、盤羊、羚羊、石雞、野雞、鵪鶉、松雞等補充肉食的不足和改善一下口味。奶製品主要有牛奶、山羊奶、酸奶、奶皮子等;蔬菜主要有黃蘿蔔、卡瑪古、洋蔥、大蒜、南瓜、蘿蔔、西紅柿、茄子、辣子、香菜、藿香、青豆、土豆等。

有關哈薩克族的作文,關於寫哈薩克族的民風民俗的作文

因為蒙古 族和哈薩克族信奉的宗教不同,蒙古人信奉藏傳佛教,他們的最高的神是 長生天 所以蒙古包上有祥雲的圖案,而哈薩克信仰的是伊斯蘭教和維吾爾族 回族的宗教信仰一樣。他們相信真主,他們相信安拉是創造宇宙萬物的,雖然他們也不知道安拉長什麼樣子,不像我們漢族的佛教,都有各路神仙的佛像。因此哈薩克氈房的圖...

哈薩克族和維吾爾族的生活方式,哈薩克族和維吾爾族的生活習慣有什麼區別

習俗 維吾爾族待客和作客都有講究。如果來客,要請客人坐在上席,擺上饢 各種糕點 冰糖等,夏天還要擺上一些瓜果,先給客人倒茶水或奶茶。待飯做好後再端上來,如果用抓飯待客,飯前要提一壺水,請客人洗手。吃完飯後,由長者領作 都瓦 待主人收拾食具完,客人才能離席。吃飯時,客人不可隨便撥弄盤中食物,不可隨便到...

哈薩克族能和漢族通婚嗎

一 國家是沒有法律規定哈薩克族和漢族不能通婚的。二 在我國,也有哈薩克族和漢族通婚的情況,哈薩克族獨特的文化可能會導致對其他民族的排斥性,你伴侶所在的家庭可能存在較大的文化特殊性,所以反對通婚。您應該做到和他的家人充分的溝通,瞭解哈薩克族的文化,明白他們反對通婚的原因,在針對這些問題和伴侶一起尋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