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增殖調控因素有哪些,細胞增殖調控因素有哪些?各調控因素在細胞週期中有哪些作用

2021-03-03 20:44:12 字數 1574 閱讀 2667

1樓:太陽1與月亮

細胞增殖的調控因素如果是細胞內的話主要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進行調控。細胞外的話主要是指環境因素,如紫外線等。

2樓:支玉樹童昂

細胞增殖調控的內部因素有:原癌基因、抑癌基因等。

細胞增殖調控的外部因素有:輻射、紫外線、化學物質、病毒等。

細胞增殖調控因素有哪些?各調控因素在細胞週期中有哪些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真核細胞增殖分為有絲**,無絲**和減數**. 一. 有絲**過程包括1.

物質準備(間期),2.細胞** 其中間期時間較長間期細胞體積變大,有核膜核仁,和成絲狀的染色質,此時染色質複製,包括dna和pr.複製分列期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

前期;核膜核仁消失,染色質高度螺旋化變成染色體.細胞兩極發出紡錘絲形成紡錘體 2.中期;染色體著絲點排列在赤道板上,染色體數目形態清晰,便於觀察 3.

後期;著絲點一分為二,姐妹染色單體分離,在紡錘絲牽引下移向兩級,染色體數目暫時加倍,染色單體數目為0. 4.末期;核膜核仁重新出現,紡錘體消失,染色體消失變成了染色質,赤道板位置出現了細胞板,將細胞一分為二.

二.無絲**. 沒有紡錘絲的出現,沒有染色體的變化,始終有細胞核.

三.減數**減數**只發生在真核生物有性生殖的過程中. 原核生物為二**方法.

希望可以幫到你.

為何要調控細胞增殖的過程

4樓:無所不知吧

細胞增殖就是使細胞的數量增加。生物體是一臺精密的儀器,每個生命活動都會受到嚴密的調節,以確保能正常進行。一個細胞消亡後,通過調控細胞的增殖過程,會有一個新的細胞代替它的功能。

如果細胞增殖不受調控的話,細胞數量無法控制,一個細胞消亡後,可能會有一萬個細胞冒出來,原來放一個細胞的地方,一下子塞了一萬個細胞,你說會怎麼樣呢,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腫瘤了。

細胞增殖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1、細胞增殖(cell proliferation)是細胞生命活動的重要特徵之一,是生物繁育的基礎。

2、單細胞生物細胞增殖導致生物個體數量的增加。

3、多細胞生物由一個單細胞即受精卵**發育而來,細胞增殖是多細胞生物繁殖基礎。

4、成體生物仍然需要細胞增殖,主要取代衰老死亡的細胞,維持個體細胞數量的相對平衡和機體的正常功能。

5、機體創傷癒合、組織再生、病理組織修復等,都要依賴細胞增殖。

6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增殖是生命的基本特徵,種族的繁衍、個體的發育、機體的修復等都離不開細胞增殖。

7樓:發酵調控學

細胞增殖是生物體的重要生命特徵,細胞以**的方式進行增殖。單細胞生物,以細胞**的方式產生新的個體。多細胞生物,以細胞**的方式產生新的細胞,用來補充體內衰老和死亡的細胞;同時,多細胞生物可以由一個受精卵,經過細胞的**和分化,最終發育成一個新的多細胞個體。

必須強調指出,通過細胞**,可以將複製的遺傳物質,平均地分配到兩個子細胞中去。可見,細胞增殖是生物體生長、發育、繁殖和遺傳的基礎。

細胞增殖的方式有哪些,細胞增殖和細胞分裂有什麼區別

真核細胞 無絲 蛙的血細胞的 方式 有絲 真核生物體的細胞的 方式 減數 真核生物生殖的細胞的 方式 原核細胞 原核生物如細菌最主要的方式是以二 這種無性繁殖的方式 真核生物的 依據過程不同有三種方式,有有絲 無絲 減 數 其中有絲 是人 動物 植物 真菌等一切真核生物中的一種最為普遍的 方式,是真...

細胞增殖包括細胞分化嗎,b細胞增殖分化一定要淋巴因子嗎

不包括。細胞增殖是通過細胞 增加細胞數量的過程,結果是產生同類細胞 由一個或一種細胞增殖產生的後代,在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上發生穩定性的差異的過程稱為細胞分化。結果是產生結構功能與原來細胞不同的細胞 細胞分化就是由一種相同的細胞型別經過細胞 後逐漸在形態 結構和功能上形成穩定性差異,產生不同的細胞類群...

植物細胞增殖方式,植物細胞的增殖方式有哪幾種型別

植物細胞有有絲 和減數 減數 是生物細胞中染色體數目減半的 方式。性細胞 時,染色體只複製一次,細胞連續 兩次,染色體數目減半的一種特殊 方式。減數 不僅是保證物種染色體數目穩定的機制,同且也是物種適應環境變化不斷進化的機制。是植物中性細胞的獨有的 方式 體細胞是不會進行減數 的。但在性細胞中也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