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蠟鑑別的簡單方法有哪些,鑑別蜜蠟真假的方法,最實用的有哪些

2021-03-04 00:27:57 字數 4747 閱讀 1623

1樓:

蜜蠟和琥珀很相似,也因為這樣,有些商家總是把一些低階琥珀冒充成蜜蠟,欺騙消費者。而如果不想上當受騙,那就來看看鑑別它的方法。不需要太複雜的步驟,用手就能辨真假。

由大自然所生成的寶物有很多種,寶石是其中的一種,它們以其稀有性及漂亮的外表,吸引著無數人的目光。蜜蠟就是這樣一種寶物,它深埋於地下,歷經千萬年的沉澱,才逐漸形成了它那靚麗多彩的外觀。歷盡滄桑的它,有著一種獨特的魅力,不僅可以陶冶情操,還能修身養性,治病防病。

不過,隨著蜜蠟資源的匱乏,以及識貨的收藏家人數的不斷增多,它的**是逐年升高。然而蜜蠟的市場並不是那麼風平浪靜,反而有點魚龍混雜,什麼樣品質的都有,而且各種仿製品橫行。在造假市場裡,比較常見的主要是一些塑料製品、化學合成品以及一些低階的琥珀。

然而就是這些非常低階的東西,欺騙了一個又一個老手。

要鑑別蜜蠟的真假,其實可以從很多個方面去入手。即使你不是是什麼古玩達人,但是你也可以根據這幾點知識,輕鬆區分真貨與假貨。

在觸感上,真的碧璽觸控起來會非常舒服,很有溫潤的感覺,它的表面肌理很是細膩,平滑而不粗糙。而且它是一種偏中性的寶石,不會隨周圍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在冬天,它會給你帶來溫暖,而在夏天,它會給你帶來清涼。仿製品顯然就不會有這麼好的觸感了,而且一年四季下來,它一直都是通體發涼,不會像真品那般奇特。

鑑別蜜蠟真假的方法,最實用的有哪些

2樓:快樂風男

1、 真的蜜蠟在1:4的飽和鹽水中會上浮,但是上浮的不一定就是真的,只能通過排除法,用多種方法綜合鑑定

2、建議使用365紫光燈,在暗處去照射蜜蠟,沒有熒光反應的一般都是假的,有熒光反應的也未必是真的,誰叫造假技術日新月異呢!

3、手感:琥珀屬有機中性寶石,一般情況都不會過冷過熱;用玻璃或是玉髓仿製的蜜蠟則會有冰涼的感覺。

質地:天然蜜蠟內部少有氣泡,有的話應該呈圓形或略微橢圓形,而壓制蜜蠟內部的氣泡通常為長扁形。

紋理:天然蜜蠟紋理則為自然、平滑、柔順的「流雲紋」,假的或者壓制的蜜蠟內部紋理通常稜角分明且生硬,顯得不自然或者很有規律。

蜜蠟有幾種,怎麼辨別真假

3樓:suzy鬱

根據顏色主要將蜜蠟分為以下幾類:紅種蜜蠟、藍種蜜蠟、綠種蜜蠟、雪山種蜜蠟、無色蜜蠟。

鑑別蜜蠟的步驟/方法:

1、含琥珀酸多的蜜蠟,其黃色較含琥珀酸少的蜜蠟深;所處地層土壤酸性較重的蜜蠟,其黃色亦較深。

2、原蠟若長久埋於「藍土層」(層漸新世地層,砂土比較疏鬆,含有云母和石灰質),會逐漸受砂土中的石灰質和氧化鈦影響而變成藍色。

3、所謂「藍土層」並非藍色,而是其所含的石灰質(含碳酸)、氧化鈦等成分能令原蠟變成藍色。

4、硫、硫化物侵入蜜蠟中,能使之變成為綠色,乃至藍紫色,硫酸銅的滲透亦會使之變成綠色。

5、鐵礦、硃砂或錳等沁入,使之變紅色、棕色、褐色和啡色。

6、受地熱長久燜焗者,顏色均較深;長埋雪地者因較少受地熱影響,多為土色、棕色、啡色 、紅色和米白色。

7、處於腐殖土較多的地層中,蜜蠟受滲透多變成啡色,乃至黑色和墨綠色;藏於煤層和灰燼中,則成黑 色 、灰色。

8、長期漂浮於水中者(如海珀、湖珀),色調會變淡;鄰近火山的亦會變色,並多帶熒光。

9、鹽水測試法:琥珀密度在1.05-1.

10之間在1:4(鹽:水)的飽和鹽水中,琥珀、輕質塑料和樹脂均可浮起來,普通塑料、玻璃、壓克力和電木下沉。

(友情提醒:此法限裸珀,鹽水濃度不夠重量級、體內有大量雜質的琥珀也會下沉)

10、熱試驗: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友情提醒:太熱會將琥珀表面留下黑點,影響美觀)

11、刀削針挑試驗: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動。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

(友情提醒:此試驗會對你的首飾帶來損傷,挑掉切掉的地方只能找專業人員修補,最好是不做或是少做,以免對琥珀造成損壞)

12、洗指甲油的藥水:用棉籤擦點反覆擦試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塑料和壓和琥珀都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藥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

(友情提醒:有的琥珀外有層上光物質,在藥水擦拭下會變成白斑,但這層白斑可用指甲殼颳去露出琥珀表面,將藥水擦拭在它上面再不會有任何的變化。藥水對琥珀仍會有18%-20%的融解度,泡久表面可能變的霧濛濛的)

13、手感:琥珀屬中性有機寶石,夏日戴不會很熱,冬日戴不會太涼,很溫和。用玻璃或是玉髓防制會有冰冰的很沉感覺。

14、眼觀鱗片:這是鑲嵌琥珀辯認的最主要方法。爆花琥珀中一般會有漂亮的荷葉鱗片,從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覺,折光度也不會一樣,散發出有靈性的光。

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鱗片發出死光,不同角度觀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靈氣。假琥珀中鱗片和花紋多為注入,所以大多一樣,市面最常見的是紅鱗片。

15、眼觀氣泡:琥珀中的氣泡多為圓形,壓制琥珀中氣泡多為長扁形。

16、紫外線照射: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它上面會有熒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琥珀、金珀變色最明顯,血珀和蜜蠟變色不太明顯,越透越明顯,塑料不會變色。

(友情提醒:不要在強光下測試不然效果不明顯哦)

18、香味:琥珀在摩擦時只有一點幾乎聞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乾脆就聞不出,但帶皮的琥珀摩擦時會產生香味,還有香珀摩擦會產生香味。琥珀只有燃燒時才會散發出松香味。

(友情提醒:地攤上不摩擦就有香味還是隻看不買的好)

19、聲音測試:無鑲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響,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則比較清脆。

20、摩擦帶靜電:拿琥珀在衣服上摩擦後可以吸引小碎紙屑。(友情提醒:影印紙除外)

21、花錢做鑑定:拿到cma珠寶鑑定中心去測折射率、密度等。

4樓:蜜蠟講堂

蜜蠟從顏色來劃分主要可以分為白色系、黃色系、紅色系三種;根據結構則可以分為滿蜜、半蜜半珀、花蜜等。

一、白色系又分為白蜜(香蜜)和荔枝白。其中白蜜根據兩百程度不同還可以細分為骨瓷白、象牙白、奶白;荔枝白顏色呈現乳白色,流淌紋細膩如荔枝肉一般。

二、黃色系有鵝黃、檸檬黃、正黃、雞油黃,顏色越接近雞油黃越好。

三、紅色系主要就是雞油紅。

蜜蠟鑑別方法有哪些?鑑假方式我們官網有詳細的解答如果有時間你可以去看看,我這這裡介紹點比較簡單的判別方法。

一、蜜蠟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流淌紋,這是它在形成之初由於松脂是慢慢堆積凝固留下的痕跡,造假很難像天然流淌紋那麼自然厚實。

二、蜜蠟入手溫潤,雖輕卻不會如無物,會有種有東西在手的實感。

三、在蜜蠟表面滴一滴乙醇,用手搓後出現黏糊糊的感覺的話則是假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蜜蠟作為一種有機珍寶,與無機珍寶在化學成分和原子結構上有很大不同,但在珠寶學特性上,則又頗多相似的地方。從光澤上看,蜜蠟大部分為蠟脂(松脂)光澤,但亦有非常光亮的玻璃光澤(玻璃面蜜蠟)、金屬光澤(金面蜜蠟)和光可鑑人的水銀光澤(純淨黑蜜蠟)。珠寶的光澤與光的反射方式有關,亦與表面拋光度有關,蜜蠟的情形亦復如是,譬如黑蠟和海寶藍等,只有高度拋光後才顯現水銀面光澤,否則黯然無光。

01.鹽水測試法:琥珀密度在1.

05-1.10之間在1:4(鹽:

水)的飽和鹽水中,琥珀、輕質塑料和樹脂均可浮起來,普通塑料、玻璃、壓克力和電木下沉。(友情提醒:此法限裸珀,鹽水濃度不夠重量級、體內有大量雜質的琥珀也會下沉)

02.熱試驗: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友情提醒:太熱會將琥珀表面留下黑點,影響美觀)

03.刀削針挑試驗: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動。

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友情提醒:此試驗會對你的首飾帶來損傷,挑掉切掉的地方只能找專業人員修補,最好是不做或是少做,以免對琥珀造成損壞)

04.洗指甲油的藥水:用棉籤擦點反覆擦試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

塑料和壓和琥珀都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藥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友情提醒:有的琥珀外有層上光物質,在藥水擦拭下會變成白斑,但這層白斑可用指甲殼颳去露出琥珀表面,將藥水擦拭在它上面再不會有任何的變化。

藥水對琥珀仍會有18%-20%的融解度,泡久表面可能變的霧濛濛的)

05.手感:琥珀屬中性有機寶石,夏日戴不會很熱,冬日戴不會太涼,很溫和。用玻璃或是玉髓防制會有冰冰的很沉感覺。

06.眼觀鱗片:這是鑲嵌琥珀辯認的最主要方法。

爆花琥珀中一般會有漂亮的荷葉鱗片,從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覺,折光度也不會一樣,散發出有靈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鱗片發出死光,不同角度觀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靈氣。假琥珀中鱗片和花紋多為注入,所以大多一樣,市面最常見的是紅鱗片。

07.眼觀氣泡:琥珀中的氣泡多為圓形,壓制琥珀中氣泡多為長扁形。

08.紫外線照射: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它上面會有熒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

琥珀、金珀變色最明顯,血珀和蜜蠟變色不太明顯,越透越明顯,塑料不會變色。(友情提醒:不要在強光下測試不然效果不明顯哦)

9.香味:琥珀在摩擦時只有一點幾乎聞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乾脆就聞不出,但帶皮的琥珀摩擦時會產生香味,還有香珀摩擦會產生香味。

琥珀只有燃燒時才會散發出松香味。(友情提醒:地攤上不摩擦就有香味還是隻看不買的好)

10.聲音測試:無鑲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響,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則比較清脆。

11.摩擦帶靜電:拿琥珀在衣服上摩擦後可以吸引小碎紙屑。(友情提醒:影印紙除外)

12.花錢做鑑定:拿到cma珠寶鑑定中心去測折射率、密度等。

真假紅酒如何用簡單方法鑑別,鑑別紅酒最簡單的方法有什麼?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鹼檢驗。真正的葡萄酒加鹼馬上變成藍色,如果不變色,還是紅色則是假的。外觀鑑別 色澤上,對強光照一下酒身,稍帶反光,優質葡萄酒澄清 透明 無渾濁和沉澱。優質葡萄酒應有接近原品種果實的真實色澤。白葡萄酒應微黃中帶綠或呈禾杆黃及金黃,總體是晶亮冰白,富有光澤,凡呈雜褐色的,說明質量較差。...

誰知道鑑別和田玉的最簡單方法,怎樣分辨和田玉的真假最簡單的方法

鑑別和田玉有以下幾種簡單的方法 觀察玉的表面 和田玉表面光滑 有光澤度,由於會經歷搬運沖刷,所以大多數和田玉會有 不同大小的裂紋和坑。而在裂紋處,一般會有氧化 產生的糖皮。假的和田玉光澤度較低 也沒有真的那麼光滑。觀察玉的光澤 在日光下轉動和田玉,看不到大磨面和打磨痕跡,光澤也是沒有變化的,假冒的和...

鑑別紅酒真假的方法有哪些

葡萄酒在很多消費者眼中是高階奢飾品,動輒幾百上千,也讓國內外很多造假者鋌而走險,從而市場上流通了一些名不副實的 假酒 隨著很多 爆出很多假酒的醜聞後,很多消費者買酒時都會有疑惑 這酒到底是不是真的?怎麼辨別真假?今天就來給大家支招,如何辨別葡萄酒的真假。一 什麼是假酒?在闡述如何鑑別真假酒之前,先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