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自主閱讀的能力網友來稿

2021-03-04 00:06:13 字數 3425 閱讀 8382

1樓:浮雲

四川省巴中師範苟志弘

面對世界知識經濟的挑戰,我們的教學模式和教育理念,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革,教學已從傳統的知識論轉向現代的主體論,由側重結論性知識的傳授灌輸、學生學得多悟得少,轉向注重對知識的探索過程和體驗感悟、學生學得少悟得多。學生的學習,不只是為了獲取知識,更重要的是為了培養運用已掌握的知識去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富有創新精神。

一、把閱讀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培養學生的語感和感悟能力

現實的閱讀教學中,教師一味的繁鎖的提問和冗長細膩的分析講解還普遍存在,有的教師甚至還是老一套:作者介紹→時代背景→分段、概括段意→分析講解全文→歸納中心→寫作特點,課堂上少的是歡聲笑語,多的是沉默寡言;少的是書聲朗朗,多的是被動聽講;少的是議論紛紛的討論,多的枯燥講析作筆記,把活的語文科學變成了死的科學,這樣老師花費了極多的「講」「說」時間,結果學生卻依然是讀則讀不通暢,更悟不出「味道」;寫則寫不出內容,更缺少情趣、創新。這與多年來形成的「以理解為目標,以講解為手段,以知識傳授為重點」的閱讀教學模式,讓學生通過傾聽、記筆記、練習和背誦,回答教材中及教師在教案中設計好的問題等有直接關係。

它極大地抑制了學生語文能力的培養和語文素養的提高,使語文教學出現了「高耗低效」的情況,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語文教學的發展。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閱讀教學是以指導學生閱讀課文為內容,一種以培養學生閱讀能力和習慣為目的的教學活動,是在老師啟發引導下的學生積極、主動地創造性的學習過程,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三者之間對話的過程。因此,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為學生創設主動閱讀的時間與空間,重視每個學生的獨特感受和體驗,把閱讀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以讀為本,指導學生深層次地、廣泛地、自覺地讀書,使學生始終處於自主學習,主動發展的狀態。

語感,是人們對語言文字的感悟認識的能力,語感能力培養的基礎是讀懂課文。對學生來說,讀是一天也離不開的。讀,才能懂得文字,理解課文,感知作者,才能體味理趣,獲得美感;讀,是學生學好語文的必須途徑;讀,能使學生加深對文章內容的感悟、理解和體驗;讀,能使學生積累豐富的語言材料;讀,能使學生薰陶感染,潛移默化。

在閱讀教學中,加強對學生的朗讀訓練,朗讀就是對語言的直接感受、感悟,朗讀時要把「話變成畫」,文章中準確、生動、形象的語言、作者的思想感情,都必須通過朗讀才能更充分地體現出來,在朗讀中培養學生的語感及對文章的感悟能力,從而培養學生自主閱讀的能力。

二、在評讀品讀中,激發學生情感,提高閱讀的鑑賞力

1、評讀品讀的教學,實際是感悟型教學的一種手段,是學生將所感受的言語物件轉化為語感的實踐活動,它重在以讀為主,激發學生的情感,培養學生對文章意蘊的感悟能力。因此,我在評讀品讀的教學實踐中,針對學生實際情況,以「教師示範評讀→個別指導評讀→同桌練習評讀→學習小組彙報評讀→全班展示交流評讀→集體欣賞品讀的」的可操作性、實效性較強的方法很快被學生所接納,學生讀書的積極性得到極大的激發,越讀越投入,越讀越動情,切實在閱讀教學中增強了學生對語文的感悟能力,啟用了思維,陶冶了性情,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素養。

2、評讀品讀所強調的是讀中悟、讀中談理解,它是引導學生在語文學習中學會深層次讀書的體現。教師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創造性學習的能力尤為重要。在評讀品讀的具體操作中,可以採用「互讀互評」,即「我讀他評」或「他讀我評」的方式;也可採用「自讀自評」的方式,學生在學習小組的合作學習中可以根據自己和學伴的實際情況自由選擇評讀的方式方法。

在「評品」的過程中,學生體會重點詞、句的含義,要想象畫面,而在「讀」中,則要把「話變成畫」,在腦海裡再現畫面,體會情感,感情朗讀,此時的讀即理解後的讀,是表達自己對文章內涵的領悟,是深層次的讀書。我教學《荷塘月色》一課,朱自清先生細緻描寫的荷香月色的重點段落4、5、6自然段,作者緣情寫景,以景襯情,極富詩情畫意,我採用了「評品」的方法,先朗讀,然而的腦海勾勒的畫面:綠葉田田,荷花朵朵,清香縷縷,月色溶溶,像朦朧的幻夢,像縹渺的歌聲……。

再朗讀,然後品味領悟:那裡有畫、有詩、有情、有深邃的意境,最後欣賞,作品不僅具有繪畫美,還富有情趣美。一節課下來,大多數同學能當堂背誦,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三、引導學生深層次讀書,培養學生質疑釋疑能力

學習不是結果,而是一種過程。教師要引導學生全面、主動地參與學習,學生只有直接參與探索新知的全過程,才能領悟知識的奧祕,感受學習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在閱讀教學中,要特別注重學生的思考過程,啟學生多方面思考來尋求正確結論,鼓勵學生大膽質疑釋疑。

「學源於思,思源於疑」。教師在閱讀教學中不但要提倡質疑釋疑,而且要鼓勵學生大膽創新,標新立異,鼓勵學生髮表與別人不同的見解,敢於打破常規,突破傳統觀念,從而形成新思想,樹立新觀點。

質疑釋疑能力對於培養學生自主閱讀能力,提高學生語文素養和創新能力都有著重要的作用。葉聖陶先生曾說過:「要理解得透,必須多揣摩。

讀過一遍,再讀第二遍、第三遍,自己提出問題來自己解答,是有效辦法。」現實的教學中,教師「滿堂灌」、「走教案」的現象仍屢見不鮮,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根本沒有機會去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更談不上解決問題了。因此,質疑釋疑能力的培養,是為了真正培養學生「自能讀書」的閱讀能力和創新能力。

學生的質疑釋疑能力是需要下功夫培養的。在教學過程中,我首先鼓勵學生對學習中不懂的問題要大膽提問,跨出由不敢質疑到敢質疑的第一步,其次是教學生會質疑,然後鼓勵學生有「懷疑」、「叛逆」精神,挑戰權威,最後教學生學會釋疑。

2、教給學生質疑的方法。

③有意識地安排一些訓練學生提問能力的教學實踐活動。無論是課前預習性質疑、課中深入性質疑,還是課後回顧延伸性質疑,我始絡對學生堅持做到提倡、鼓勵和引導,對學生所提問題的難易程度、思考價值、思維方式、角度等都給予適時度的評價和指導。

3、鼓勵創新,敢於挑戰權威。《天山景物記》是碧野先生的名篇,選作教材多年。教學中,發現該文有幾處病句。

我在教該文時,特意安排了一項練習:找出文中病句,並加以改正。開始,學生大感詫異:

或迷信名家,認為沒有語病;或認為自己沒那麼大的能耐,不敢「太歲」頭上「動土」。經我再三誘導,有學生找出「在那白皚皚的群峰的雪峰以下,是蜿蜒無盡的翠綠的原始森林……」這句,很明顯缺主語。「在……下」是介詞短語,不能充當主語,可將介詞「在」去掉,「以下」後加「的」,變為名詞性「的」字短語,作主語。

因此,我在教學中,還鼓勵學生對我的講解進行質疑,允許學生在課堂上發「雜音」,學生完全可以從多角度多側面有不同的見解,各抒己見,求異思維、創新的火花也往往由此產生。

4、教給學生釋疑方法。教師釋疑,不能只告訴問題的答案,而要注重答案得來的過程,也並不是把過程直接告訴給學生,一定要注重尋求知識結論的過程。這樣學生才能逐步探索出釋疑的方法,從而達到自主學習、**學習的目的。

學生在讀書的過程中,教師要注意培養學生質疑釋疑的能力,就是給學生以充分的學習實踐機會,能自主、**學習,它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大大增強了學生讀的主體性。

因此,教師在閱讀教學中,應以讀為本,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參與意識,培養學生的自學自悟能力和創新精神,使學生在精讀、略讀、瀏覽、品味祖國語言文字的基礎上,去發現美、領悟美、感受美,陶情冶性。

《高境界教學的核心》劉以林等,北京燕山出版社

〈中學語文教學》

《語文教學情境論》韋志成,廣西教育出版社

《語文課程標準解讀》巢宗祺等,湖北教育出版社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學習能力主要體現在 閱讀 理解 歸納分析能力 記憶力 注意力 內思維 創造力 寫作 容能力 自我管理能力 等方面。關於提高學習能力,給你一些我的思路和經驗參考。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提高我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簡單 高效的右腦開發的方法。它啟用我們的 眼 腦 潛能,培養來我們直接把視覺器...

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根據課改精神和課程標準要求我們小學語文教師不僅教給學生語文知識,從小就應該培養學生自主閱讀的能力。特別是小學高段,學生已經有了初步的閱讀能力,培養學生自主閱讀更是重要。如何培養小學高段學生的自閱讀能力呢?我認為應該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 培養學生閱讀興趣,使學生 想讀 新課標在第一學段裡就明確提...

怎樣培養學生自主閱讀能力教學隨筆

傳統教學活動中難以擺脫以教師為中心,教師作為知識傳授 權威 者的角色出現,學生較為被動地 吸收 在語文拓展閱讀教學新方法的實踐研究探索中,如何讓教師由知識的傳授者 灌輸者轉變為學生主動建構意義的幫助者 促進者,教師由場上的 主演 轉變為場內外的 輔導 這是值得我們教育工作者研究與探索的問題。如何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