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古代有幾層意思

2021-03-04 00:06:12 字數 1099 閱讀 3789

1樓:匿名使用者

美 měi 字從羊從大。「羊」意為「馴順」,「大」意為「國土遼闊」。「羊」與「大」聯合起來表示「國土遼闊、人民馴順」。本義:地廣民淳。引申義:食物可口。

說明:1.漢字是黃帝命史官倉頡發明的,不是民間自發形成的。而造字者總是從統治者的觀點出發造字。

「美」是帝王面對江山和人民發出的觀感。帝王把自己比作牧羊人,把人民比作羊群。而「大」就是《說文》「皇,大也。

三皇,大君也。」中所說的「大」。三皇時代中國國土遼闊如海,有所謂的「大九州」(神州只是「大九州」之一,黃帝登位後由於「德不及遠」,中國疆土縮小為「神州」,即「小九州」。

《帝王世紀》:「神農以上有大九州,柱州、迎州、神州之等。黃帝以來,德不及遠,惟於神州之內分為九州。

」)。正因為人民生活在土地之上,所以代表人民的「羊」寫在代表疆土的「大」上面。古代帝王喜歡把治國與烹調相比擬,即所謂「治大國若烹小鮮」。

例如商湯的國師伊尹,原本是有莘氏的廚子,他負鼎俎而論治國,為商湯所信服。所以「美」有引申義「味甘」。「美」的發聲與「大」有關,因為疆土大如海,所以「海」字中表示「迷茫」之義的「每」就成了「美」字的發音(《說文》:

「海,天池也。以納百川者。從水,每聲。

」《宋本玉篇》:「海,呼改切。大也,受百川萬谷流入。

」)。2.有人認為「羊大為美」,認為古人以羊為主要副食品,肥壯的羊吃起來味很美。誤。

發明漢字「美」的民族是著名的農業民族,其主要飼養的家畜是豬。中國人大約從距今2023年的時候開始養豬、吃豬肉,直到今天,仍然以豬肉為主要的肉類消費品,平時吃的肉包肉餃,都用豬肉,用牛肉和羊肉的只佔一小部分。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大型墓葬,標誌墓主社會地位的陪葬品也是豬。

這種以豬陪葬的大墓叫做「冢」,字從豕。漢字的「家」,也是「房子裡面有豬」。羊在中國出現的時間在距今2023年前,比豬出現的時間晚了2023年。

羊在中原地區只是圈養,或偶爾放到田間地頭啃些草。羊真正適合生長的地方是大草原。古人用羊造字,是要利用羊的馴順特點和叢集特點來表達某些意思,然而這並不能證明中國人以羊肉為美食。

3.與「美」中之「羊」代表人民相似的字,還有「群」,該字從君從羊,其中的「君」即《說文》所謂的「三皇,大君也」之「君」,即君長;「羊」對應「人民」;「君」與「羊」聯合起來表示「有君長領導的人民」。

古代皇妃穿幾層衣服,古代妃子穿的服裝是什麼樣的?

大蘭天子 據 明史 輿服二 皇妃冠服 記載 皇妃 皇嬪及內命婦冠服 洪武三年定,皇妃受冊 助祭 朝會禮服。冠飾 九翬 四鳳花釵九樹,小花數如之。兩博鬢九鈿。翟衣,青質繡翟,編次於衣及 裳,重為九等。青紗中單,黻領,朱縠逯襈裾。蔽膝隨裳色,加文繡重雉,為 章二等,以緅為領緣。大帶隨衣色。玉革帶。青襪舄...

古代女子穿有很多層衣服,分別都有哪幾層?我只知道里衣和外套

商周時代衣服的基本形制是上衣下裳。說 文解字 說 上曰衣,下曰裳。下身穿的裳實際上是裙,而不是褲。金文中常見有周天子賞賜給臣下 赤芾 的記錄。赤芾 是一塊紅色的布,系在腰間垂於腹前,是貴族的服飾和身份的標誌,又叫韋 肚兜算不算啊,要是不算就3層,傳不上就不傳了 應給分冬天夏天來說吧 古代女子穿有很多...

真正地獄有幾層?

層不是指高度。我們所說的十八地獄,其實並不是像地下室一樣,一層在最上,然後二層三層 這裡的十八地獄其實按數學來講都是一個平面的 也許有先後,但是沒有上下。十八地獄是以受罪時間的長短,與罪行等級輕重而排列,十八層地獄的 層 不是指空間的上下,而是在於時間和刑法上不同,尤其在時間之上。其第一獄以人間37...